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關於畢業證書這件事


我呢,是一個不太重視儀式、形式、表面的人。教塔羅的時候,也是常常跟同學們說,不要拘泥於形式,不要被所謂塔羅的「儀式」給限制,好像算塔羅就一定要薰香,或是牌不可以給其他人碰,或是算牌要淨身之類的,我總會第一時間就和緩的駁斥這個說法。儀式本身的存在,是讓我們更加尊重,修正遊戲的心態,但絕不是讓儀式佔領我們,反被這些給規範了。

坊間太多傳說,加上塔羅牌其中有許多神秘的牌面,「死神」、「高塔」、「審判」、「女祭司」、「正義」、「惡魔」等牌面,加上電影小說傳說的加持,讓塔羅牌蒙
上一層非常神秘詭譎的面紗。曾經讓我聽到最吐血的一個問題就是「老師,聽說那個誰很準,有人說他養小鬼」,我的媽呀~ 我不但一面要告訴同學,塔羅牌正面又健康的意義 (用健康兩字真怪),一面還要一層層揭開,多世紀以來把塔羅弄成這麼神秘又黑暗的誤會。
由於塔羅牌不是一門「技法」,不是說你上完課就等於有某個「等級」,有許多占卜協會、機構,用考試、測驗的方式,來分塔羅占卜的等級。但同時這些協會、機構並不互相認可,各佔一方。
所以當初開班時,許多同學問起是否有「畢業證書」,我幾乎是翻白眼的說~沒有,我們沒有發畢業證書,因為在塔羅學習中,永遠不會有畢業的一天。就算現在已經算超過千副牌,到現在也還在學習的我,都不敢說可以畢業,也從來不自稱老師,都是說 "我是伊蓮娜",因為我能告訴同學的,也只是這千副牌的經驗及實證心得,但是真正的塔羅經驗,就是不斷算牌不斷解牌不斷實證。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舉辦成果發表會;進入進階班的門檻不是考試,而是20副十字星算牌經驗。

那為什麼開班一年多之後,突然轉念要發「畢業證書」了呢?

我前頭說著:不要被儀式/形式羈絆,但,也不應該為了反對儀式/形式,就忽略了它代表的意義。


如同婚姻的結婚儀式,許多人需要這樣的儀式,讓自己進入下一個人生階段,經過這樣的形式,讓兩人感受真切的走進一扇門,在眾人面前的承諾,連成一個穩固的圈,成為不可反駁的事實。不可流於形式,但也不可以忽略儀式本身具有的意義
我發現畢業證書的重要性,是一種完成此課程的「認同」,我們花了15小時,從零開始,努力的了解 78 張牌的意義,手痠的抄筆記,我們在朋友面前尷尬心虛的解牌,在成果發表會努力中翻講義,拼湊所有的可能性,這些努力都需要一個認可,讓我們看見自己付出的心思,努力投入的專注的証明。
因此,我決定發畢業證書,給出席、完成功課、還有成果發表會的同學們。這是你們參加課程完成的証明,雖然不代表塔羅解牌能力的等級,等待有那麼一天,你會跨越教宗牌,你會跨越每次都會遇到的那張牌,你會走過聖杯八,領悟命運之輪,從月亮牌中獲得啟發,然後回頭看到這張證書,你會非常開心~ 當初讓自己進入塔羅的世界,觸碰自我的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