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我和倒吊人的日子 - Joy 的分享



原刊載於作者Facebook 網誌,已獲得作者同意轉載全文。





我和倒吊人的日子


by Joy Ho on Thursday, October 18, 2012 at 3:04am ·

我不算命,對於風水玄學五行八卦時這種東西也不相信。不管是十三號星期五還是七月半鬼門開,對我來說都只不過是三百六十五日中間的某一日。我的座右銘向來是「一個人的個性決定他的命運」。

塔羅牌這東西在我的印象裡,跟水晶球什麼的屬於同一路。若是在我腦袋裡的做搜尋的話,可以在名為"鬼打架"的那個檔案夾裡找到。可以想見,當伊小姐第一次提出要幫我算塔羅時,我心裡有多麼的彆扭;然而洛杉磯的深秋午后陽光正好,咖啡香以寫意的步調緩緩瀰漫著,輕鬆到讓人覺得做點什麼都無所謂。伊小姐從包包裡拿出牌來,一點都不害羞的硬拼了兩張咖啡桌,就這麼在千里之外的異鄉算起塔羅來。
伊蓮娜在 Borders 書店桌上就算起來了....
"唉!"伊小姐將一張長相詭異的牌翻在我面前,只見牌面上有個人很不舒服的倒吊著。倒吊人牌。"
"這是一張 Let Go 的牌。"伊小姐語重心長的說,"他要來顛覆你的即定想法與價值觀,過程雖然很辛苦,但克服之後對一切會有全新的體悟。"
什麼跟什麼嘛!
"你第一天認識我喔?像我這麼好強又固執的人,要我向命運屈服是不可能的!"我可是連睡夢中都緊握著拳頭的死硬派 control freak 耶!
"唉!這張牌我也抽過。"伊小姐嘆了口過來人的氣,"直到你心甘情願放棄為執著而執著為止,他都會一直跟著你的。"

大半年之後,我和伊小姐在台北相聚。沒見面的那些日子,我日日與自己的內心苦戰,原則與欲望不斷暴發強烈衝突,長期處於不穩定狀態的心情影響了工作與生活。
"怎麼又是他?!"伊小姐再度在我眼前翻出吊倒人牌。
"我之前就講過,等到你 Let Go 的時候他才會走。"
"我就不相信有什麼不能靠自己克服!"再怎麼苦我也得咬著牙堅持著。
又過了好幾個月,我的情況始終不見好轉,整個人已經陷入了輕度憂鬱之中無法自拔,關掉手機與臉書,除了上班之外不再與外界接觸。擔憂的伊小姐逼不得已,用視訊為我跨海算牌。

"唉!倒吊人牌。"伊小姐在翻牌之前已經預料到了結果。
"啊~~~~~他到底要待到什麼時候啦?"我無力的哀號。
"塔羅不是算命,它只是誠實反映你察覺不到或是不願意面對的內心狀態。你的心態不改變,不管算幾次結果都是一樣的。"

約莫一年後,我和伊小姐在即時通聊天時,伊小姐提起了倒吊人。此時的我正是容光煥發的待嫁新娘,幾乎都忘了有倒吊人這回事了。

"我覺得我似乎明白了倒吊人的真意。塔羅不是算命, 而是心靈修補的療程..........."我仔細想了想,"你看,我後來都沒有請你算,因為我已經知道該怎麼做了。"
"你領悟了。"伊小姐非常感動(感動到把我們的對話貼上了 FB!)。
"我真的領悟了,所以我現在很快樂。"
"倒吊人算是難熬的前三名,但還不是大魔王啦!大魔王是月亮。"伊小姐的機會教育又開始了。
"月亮會怎樣?"
"等你遇到就知道了。"伊小姐故意賣關子(莫非是要引誘我去上塔羅入門班?:P)
"哈哈!有些事不知道也沒關係的。"


------------------------------

伊蓮娜來補充一下:
Joy 是我交情超過20年的好友,也是我學習塔羅牌數年的固定白老鼠之一,她最大的貢獻就是幫我一而再再而三應證倒吊人牌,應證這張牌可以停留時間長達三年以上..... 若不願放手的話....

以下左邊是偉特牌中的倒吊人,右邊是 The Halloween Tarot 萬聖節塔羅牌中的倒吊人。



------------------------------
伊蓮娜繼續補充一下~ (到底是要補充多少啊?)
我們學習塔羅的路上,真的是很需要感謝白老鼠朋友們,願意貢獻自己的故事及心情,從只懂一點點皮毛猛翻書翻白眼,到後來慢慢一路的過程。這裡為了感謝 Joy小姐不藏私的分享,伊蓮娜自己也走過倒吊人牌,對於這張牌的辛苦有切身體會。所以,當她拿到這張牌而且擺脫不了的那些辛苦時光,我大概所能做的只有陪伴還有傾聽,一切走完之後雲開見日,浴火重生後才能寫出這段分享文。
下面放一些歷年來咱倆橫跨美國東西岸及台灣碰面的足跡,祝福即將嫁為人婦的 Joy 永遠幸福美滿啦! 

2004 年的 Joy & Elena in NY
2004 年 Joy & Elena in NY (我胖死了><)
2010年 Joy & Elena in 新竹內灣


2010年 Joy & Elena in 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