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1日 星期一

我參加了華視配音班《〈《文長慎入》〉》

《〈《文長慎入》〉》

從去年11月開始,我去華視參加了「配音班」,非常密集的課程,每週上課兩次,總共90小時,課程內容從正音、聲音表情、變音技巧、動漫配音、有聲書、廣播劇等… 啊啊啊啊忙死我了 ~~~ 上週我終於結業了!

我為什麼要去參加配音課

去年一整年因為疫情的關係,需要宅在家很久,我瘋狂的迷上廣播劇,我還記得當時三級警戒,我每天都聽大約3小時的廣播劇,因此我開始對於配音員感到好奇,也開始去追蹤一些大陸的配音員,發現這真是一個廣闊世界啊。

然後,如果是我的忠實粉絲,都會知道我去年遭遇很大的迷惘困惑(直播跟文章都有寫),於是我決定讓自己出走,既然沒辦法出國旅行,那我就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不同的事情,加上對於廣播劇的熱愛,恰巧看到配音班的訊息,雖然課程真的又密集時間又長,我大約掙扎一個月,在一些親友的鼓勵之下,我就報名了!

這就是我參加配音班的原因,我沒有要成為配音員,我也沒有要轉職,我是在無法突破的一個狀態當中,尋找自己的興趣與其他熱情的投入,而這四個月來,我收穫到的,居然意料之外的東西!


時間拉回到第一堂課(照片:第一堂課上台自我介紹的伊蓮娜)

我記得當時自己下了一個設定:

「完全做自己,不要怕被人討厭,不要怕有人因此定義自己,我就是來玩的,在這裡我就是一個來學習、來玩的人,我可以不用認識任何人、可以完全不用社交,喜歡就繼續上課,不喜歡就退掉也沒關係,完全做自己、盡情的玩!」

(送自己上學,自己當自己的家長,在學校門口溫柔耐心地跟自己這麼說著)

在從前的學生時代,我曾經因為個性活潑熱情奔放積極主動,在華人的文化溫良恭儉讓社會中,爸媽叫我不要強出頭,老師要我讓著別人,同學們覺得我很愛現,在國三遭遇嚴重的霸凌,被同學排擠討厭。

到了高中大學的時候有好一點,畢竟那個時候大家都也開始逐漸長大了。

但國中時期的陰影,讓我把自己收起來非常多,許多人覺得我很做自己,然而,我永遠的回答都是,我距離做自己~ 還有很大一段路。

當我出國唸書的時候,那真是我最喜歡最享受的時光啊~

外國同學個個求表現,他們覺得安靜的華人實在很奇怪,當時指導教授還曾經問過我,某某某同學到底是很笨還是很聰明?因為他在課堂上都不講話,但是報告做得很棒,我的指導教授覺得很困惑。

但同時,某些華人同學們又再一次的群聚起來,覺得我過於aggressive - 

但當時的我真的不care那麼多,自己努力存了錢出國唸書,我要讓自己 make the most of it. 

所以廣交各國朋友、不在意華人眼光 、也真的交到了許多歐洲的好朋友(跟很少數的華人同學),臭味相投瘋狂搞笑認真讀書亦比拼競爭,一起喝酒一起旅行,那真的是一段很美好的時光。

回台灣了之後,我又再次地把自己收起來很多,儘管收起來的這麼多,仍然時常被別人覺得鋒芒外露、不懂謙和,溫良恭儉讓的這些那些,所幸我當時負責的都是國際品牌,很多同事客戶都是美國歐洲人,或者是長年在國外居住的華人,很幸運仍然結交到很多朋友。

扯遠了… 回到配音課… 

嘿Siri嬉力姐 就是apple iPhone Siri 配音員,也是我們其中一位老師,很搞笑很吵鬧的一位

第一堂課她就說 - 請大家把「恥」放在家裡,要成為一位好的配音員,就必須無恥

接著她也邀請同學們上台,說一些無恥的話,就是平常不太會說的話,像是近距離貼耳說著我愛你之類的。

我也上台了,老師叫我大聲喊「幹」

我自然而然地做了….

接著老師要我給他另外一種情緒的「幹」

我給了她另外一種曖昧的「幹」

老師笑得很開心,大力的讚賞我的無恥,還叫大家多多學習

有趣的是,不知道是巧合還是真的,後來她請了另外兩位同學上台互罵髒話

結果其中一位同學,下一堂課就退課了。

其實課程到了最後,多半同學都已經做到「無恥」的境界,但真的仍有少數同學放不開、偶包丟不掉,劇中人的各種哭哭笑笑,各種情緒都無法做到位,沒法貼近。

但其實我覺得戲劇表演非常療癒~

另外一位老師亦分享,配音員的工作其實非常的辛苦,工作時間及收入是非常的不穩定,但為什麼她喜歡這份工作呢?

她說她最享受的就是~ 扮演的過程,她最愛演壞女人,而且越壞越好,她每次演繹配音這些角色,都會覺得非常爽!沒錯!戲劇表演非常療癒,我們可以演出日常不能做的事情,成為不同性別不同年齡,我們得以拿出各種情緒、過去自己的故事,把當時感覺再次咀嚼、發酵、細緻的轉化為一種可以表演的情緒。

回到課堂上的罵髒話….

雖然,罵髒話對我來說毫無難度,然而、的確,在30個人面前大聲地從這一頭罵到那一頭,老師還要求用盡全力地喊,撕心裂肺的罵髒話,對我來說也是第一遭,我之所以做得到,是因為我非常合理的覺得「我就是來學習的」,想要成為一個新的自己,一定要做一些跟以前不一樣的事情。

參加配音班,真的打開我人生一扇大窗戶,許多暗黑的自己得以展現、可以發洩、可以被整理咀嚼發酵,甚至成為一種功夫,還會被讚美,自由奔放狂野的那一面完全釋放,因此交到了許多有趣的新朋友。

還記得第一堂課,我給自己的設定

「完全做自己,不要怕被人討厭,不要怕有人因此定義自己,我就是來玩的,在這裡我就是一個來學習、來玩的人,我可以不用認識任何人、可以完全不用社交,喜歡就繼續上課,不喜歡就退掉也沒關係,完全做自己、盡情的玩!」

並且,最大的驚喜,居然是我交到了一起瘋的好朋友們!!!

自從參加配音班,所有老師鼓勵我們必須外放、瘋狂、展現自己,我好像擁有一個合理的按鈕,只要是跟這些人在一起,我可以在路上直接放聲唱歌,可以在咖啡店狂笑不已,可以在教室旁若無人熱鬧,怎麼玩聲音、身體怎麼扭曲變形、話題怎樣18禁、聲音怎麼三八怎麼亂搞,都可以。

真的,我覺得很紓壓,很爽,那壓抑許久的內在小孩,那社會化已久卻仍然存在的原始自我,終於衝出來說,遇見一群瘋子,那我們終於可以一起瘋的很正常了。

從去年11月底到今天,我每週兩天密集的上課,課程中的這些刺激與相遇,讓我從停滯期的低潮迷惘慢慢地恢復過來,再度回到充滿活力及熱情的伊蓮娜。

我不知道這四個月究竟發生了什麼,我只能說…. 跟和年輕的那個自己重新相遇了吧~

天不怕地不怕誰都不管誰也不鳥天生呆萌傻氣無所畏懼…. 大約是十歲以前的我吧,拿回一些當時的衝撞跟呆萌,亦彷彿重返學生時代的社團熱情,不僅感覺自己很年輕之外,我好像更看見自己的各種面向,也意外的收穫未曾預料的友情,真的真的很喜歡,如同這裡不知如何結尾才好,我內在彷彿覺得這一切還未結束,將來會發展成怎麼樣不是很確定,就醬~

我今年45歲,仍然在一直學習新東西,從舊的自己當中發現新的自己,從新的自己當中發現所有曾經的整合,會害怕事情的仍然很多,但好像沒有像以前那麼怕了。

藉此篇文章,感謝在配音班教導過我的老師,以及親愛的瘋子配音班的同學們❤️‍🔥

未完 待續


🌹2022/5月 更新🌹
我與配音班導 李悟老師舉行一場直播
歡迎來看❗️❗️


🌺2022/6月更新🌺
我與配音班同學K舉辦一場直播
(咱們是年長代表😅)
歡迎來看


🌸2022/7月更新🌸
哇嗚❗️伊蓮娜榮幸受邀參加
配音班盧怡君老師(就是嬉力姐Siri)
Podcast 節目「對!我們是大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