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一起,讀一本書 ☆ 催眠療癒讀書會」六週讀書會紀錄

這篇是記錄伊蓮娜老師「一起,讀一本書 ☆ 催眠療癒讀書會」。
本篇文章由部落格協同作者 Moony Yeh 側記&整理。

這是為期六週的讀書會,閱讀書目:創造生命的奇蹟;作者:露意絲 賀 Louise Hay;
現場有10 位同學,另外還有2位同學參加遠距直播,總共12位同學,一起閱讀其中六個篇章。帶領的方式是團體讀書會、分享、然後老師帶領著書中的練習,加入催眠語句,讓彼此可以在充滿療癒氛圍裡面,輕鬆的分享與閱讀。
伊蓮娜老師在第一堂課的時候,就跟大家說:「通常讀書會都是10周~12周,有時候會到16周,但是考慮到這是第一次舉辦,有點試水溫的意味,也是讓大家感受一下每週每週固定讀書的感覺;另外考慮到大家都是上班族,也有很多家庭、社會責任,我擔心週數太多,大家體力心力時間無法配合,所以先用六週來試試,或許,之後會延長、或是加長也說不定。」
真是一語成懺(老師是未卜先知嗎),這六週之後,大家因為反應都很熱烈,因此後來又加碼四周(要到2017年1月才開始)。
這篇是六週的讀書會整理文,裡面有每週讀書進程側記、上課照片、同學的心得、伊蓮娜老師的在臉書的分享等等。


第一讀

日期:2016年9月18日
閱讀篇章:第2章「我的人生觀」

第一讀側記:
我們都聽過「把今天當作最後一天來過」這句話
課堂中,老師讓我們閱讀第2章「我的人生觀」。

讓我們帶著最後一次讀的心情來讀;
讓我們帶著最後一次抄寫這篇短文來抄寫。

「最後一次」的引導好像有種魔力,就像是世界末日前說的最後一句真心話。
有人感受到告別、可能有點不捨;有人則是帶著豁出去的心情,好像終於可以卸下形象的包袱,有的呢,終於感受到與自己對話,自己對自己說話,說到心坎裡去。然後眼淚就緩緩落下⋯⋯
沒有閃躲,只有真心。

姿態也會影響語調,站著讀,似乎更有對自己宣告,帶點肯定的意味。
我們圍坐著,和夥伴分享同一段短文中,各自的內心戲,分享我們的心情。
不習慣的、害羞的、防備的,真實的。

真實,透過眼睛,我們看見文字,透過讀出聲來,我們自己也聽見,也感受到話語的力量,然後,我們抄寫,緩慢的,仔細地書寫,許諾照顧自己。
從身體,到心裡,我們與自己的連結每天每刻都是緊密的,卻可能被許許多多的聲音或雜訊雜物掩蓋。

今天在這邊,我們陪伴自己,也催眠自己:我是美好的。
催眠沒有那麼神秘,就是:重複、重複、再重複。
告訴自己,認真告訴自己:我是美好的,我是美好的。

伊蓮娜老師在臉書的分享文字
在我的生命中
一切都是美好的
我說的是,我寫的每一個字,醜的錯的美的,都美好。
因為......
那是我花時間寫的,
那個心情與付出
對我來說,就是美好的。

J同學的心得
今晚開始連續六週的創造生命奇蹟讀書會,
晚上就抽到權杖六,真是開心啊!
晚上有同學表示覺得書內有些內容滿像直銷的手法,
但是直銷就是運用了催眠手法: Yes→Yes→Yes→Suggestion。
很多事情只要我們願意去相信就可能改變,就會成為事實。
記得當時離婚後,這輩子唯一的一次去給人算命,
當時想讓老師幫我改個名,看是否可以改個運。
老師雖然給了幾個名字讓我挑選,
但最後告訴我說,其實改不改名無所謂,
因為改了名字大家不知道或不熟悉而沒人叫,改了也沒用,
例如覺得自己不夠漂亮,就常叫自己大美女,久而久之也會變美了,
之後我就逼迫大家叫我大美女,
現在聽到有人叫大美女我都會覺得是在叫我,哈哈哈
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把這些信念內化變成自己的一部分,
命運也就跟著改變了。
現在很喜歡看正念的語句或文章,尤其是當情緒低落時,
真的會很有力量。
療癒的路很漫長,因為需要不斷的練習,
而且要相信,自己一定能改變,
我一定可以改變的(握拳遠望

————————————————————————————————————————
第二讀

日期:2016年9月26日
閱讀篇章:第3章「我的信念」

第二讀側記:
從分享作業內容開始的一場對話,
有的人不願意分享,因為覺得自己的字很醜。
有的人不願意分享,背後有著被責罵的陰影
我們輪流分享自己「分享」或「不分享作業內容」的內心小劇場。

講到這邊,可以稍微透漏一下讀書會的進行方式。
每一讀上課之前,老師都會請我們「仔細的、專心的、投入的、緩慢的」閱讀完成某一章節。
每一讀結束之後,老師會請我們抄寫章節中的祈禱文,課後同學們也會分享抄寫的內容,和所思所感。
我們有十位現場參與的同學,加上兩位遠端直播的同學,共十二位。
每位同學都準備了專屬的讀書會小本本,向自己的潛意識宣告要創造生命的奇蹟。
直播畫面
同學精美的小本本
讀書會的最後,我們談了靈魂和生命。
每個人對靈魂和生命的想像、描述和理解都不同。
有些同學的比喻很有趣,有的同學還在整理自己的想法,交換下來,也許我們無法給一個明確的描述或答案,但在描述自己和傾聽別人的過程中,好像慢慢地對自己的觀點更能詮釋,也瞭解了自己多一點點。

伊蓮娜老師在臉書分享文字
我成長的過程,一直遇到很多好老師,這真的是我的幸運。從國小一二年紀正在懷孕中的老師,因為我是轉學生特別照顧我,常挺著肚子一路陪我走回家。
三四年級的老師更是從來不會嫌棄我天馬行空的問題,常常借我很多書(甚至是愛因斯坦相對論的書),因為她的鼓勵,更是奠定我愛寫作的基礎;
五六年級的老師雖然有時會打人,但他打我的時候真有手下留情(因為他知道我媽也會打)。
國中、高中、大學時代的老師們,也都是一路上的恩師,我直到前幾年,教師節都還是會送花給高中老師,直到她換了服務的學校。
謝謝S同學昨天的分享,讓我回憶起好多跟老師們的記憶。
我何其幸運,很多老師幫助啊。

S同學分享回家作業&心得
這次選在空腹時寫,肚子空空,感覺腦袋也比較清楚,但也同時發現我真的很能留意身體的感受、遠勝過心裡的感受,我真是頭獸類。這次沒有批判自己字的美醜,只是一開始很像在抄書,本子太小不太好寫之類的,是第三四句後才開始去思考文字的意義,但是又馬上開始質疑了,先是想到自己,「所以我的人生,你跟我說這是適當的時間、適當的地點,給我我需要的?真的嗎?可是我不覺得我有想要、需要這些啊?」「那我聽過的悲慘人生故事,請問他是需要哪一點?這是哪門子的適當?」我在狐疑跟批判中結束了寫字,然後就餓了

————————————————————————————————————————

第三讀
日期:2016年10月2日
閱讀篇章:第4章「問題出在哪裡?」


第三讀側記:
這週讀書會老師請每個人帶了鏡子,在課堂上做了對鏡練習。
對著鏡子說出自己的肯定句,對著鏡子裡的自己說「我愛你,我接受這樣的你,我永遠支持你」

伊蓮娜老師在臉書的分享文字
讀書會第三回合
說說特別的地方吧!
這次我邀請20年資深瑜珈老師,在讀書會之前,開了一個五人小小班,邀請有興趣參加的讀書會成員。

在我多年的練習經驗,我發現「陰瑜珈」,跟催眠有非常非常相似互通之處。
陰瑜珈老師特別說明,我們一般的瑜珈體式,或是其他運動,都偏向「陽」-- 肌力、表現、用力、追求等。

「陰」-- 就是回到呼吸、回到內在、許多動作需要停留幾分鐘之久,並且,所有動作都是要「真正放鬆」,才能做到。

陰瑜珈,注重「髖」的伸展甚於其他,因為髖主管情緒堆積、內分泌等等,我們能夠注意髖的釋放,就可以逐漸平衡情緒,釋放堆積累積的身體廢氣。
我補充一下,第一脈輪海底輪,就是髖部,是主掌「生存能量」,若此脈輪擁有運轉能量,我們就會越紮根,安全感、存在感、安心感可以穩定。
完成陰瑜珈再來讀書會,我身為引導者,倍感能量的流動,自己很鬆,參與的夥伴也比較鬆,大家的情緒也相較於以往更加容易鬆動。

第三回合的讀書會,溫馨又放鬆,我們談到很多一直以來,給自己的逼迫與要求,也感受到背後的情緒浮現,其實都是情緒啊~~
從「我應該....」
換成說「如果我真心想要,我可以選擇....」

只是換個句子,就增加了彈性、也把主導權拿回自己手上,更神奇的是,比起逼迫自己、強押著自己,居然這種鬆動,更有能量可以到達我們想要的目標。
謝謝12位同學的參與,你們的故事與回饋,支持與分享,是成就這股能量流動的最大力量。

————————————————————————————————————————

第四讀
日期:2016年10月16日
閱讀篇章:第9章「改變的方法」
(((這次居然沒有任何照片,大家太專心啦)))

第四讀側記:
今天的練習:放下和寬恕。
練習需要慢慢地,輕輕的;從靜心、放鬆身體、放開腦袋開始,跟著自己的呼吸慢~慢~的,輕輕的打開心門,才進入夥伴兩兩互相練習:

夥伴A:「我必須原諒xxx,我原諒你⋯⋯」
夥伴B:「謝謝你,現在我讓你自由」

也許可以說出來,可以寬恕,也許現在還不行。我們總是有自己的選擇,我們學習尊重自己。
可以的,壓抑的情感也許隨著聲音、或淚水釋放;還無法做到的,也碰觸到自己的抗拒、或更多難以表達的感受。

這堂課沒有留下任何一張照片,但大家很深入的練習了放下和寬恕,有很多深刻的體會。
在夥伴的支持下,我們好像更有力量去看見、去察覺:)

伊蓮娜老師臉書分享文字
我們這次走到比較裡面,昨天是團體的力量,如果有同學抗拒的力量比較強,或者感覺遇見黑洞深不見底,我建議這些同學,可以找一對一個諮商師做更深入的探討,或找我,做催眠療癒。
團體與個人交叉著做,對自我探索的「療效」最佳。
————————————————————————————————————————

第五讀
日期:2016年10月23日
閱讀篇章:第12章「你與一切人事物的關係」

第五讀側記:
練習將別人當做自己的鏡子,深入自己的內在,看看自己緊抓不放的是什麼信念。
特別有趣的是,在夥伴的協助下,我們將所有討厭的的特質拿出來討論,發現大家對於某一個形容詞的感受和詮釋都不一樣。
而在相互討論的過程中,發現每個特質的好處、壞處,好像可以將心放得更寬,對自己,對別人都是。

這堂課另一個收穫是,在分享上週讀書會之後的感受和變化,談到觀察身體變化這件事。
老師在課堂上分享的:「觀察自己的感覺,而不涉入。」
身體的酸痛,觀察它,只是觀察,這個酸怎麼形容?
是檸檬那樣酸的痛?是紅色的痛還是黃色的痛?
從哪裡來?它有變化嗎?有移動嗎?

就像老師在不同課程中常說的「身心是一起的,不會是分開的東西,表現在身體上的時候都已經是很後面的事情了。」
上完這一讀,不禁讓我覺得,對於自己身體的變化和瞭解,是最值得持續練習的事情啊!

伊蓮娜老師在臉書的分享文字
重新解構我原本的世界
看見真正世界的全貌
然後
如果我真心想要
我可以 重新選擇

————————————————————————————————————————

第六讀
日期:2016年10月30日
閱讀篇章:第15章「富足」


第六讀側記:
從第一讀到現在已經最後一讀了,六週的時間很快就過去。
在讀書會正式開始之前,老師在信件中要我們勾選幾個最有共鳴的章節。
這一章,是最多人勾選的一章:「富足」

透過章節中的描述,我們認識到自己的限制性思維,也做了溯源。
「錢來之不易」
「我不值得」
⋯⋯
這些信念可能學習自父母、師長、同儕或社會價值觀。
可是,我們可以創造新的信念,告訴自己「我值得」。

我們練習觀想富足的海洋,朗誦發自內心的肯定句,接受一切的美好與富足。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都笑了,真心的開始相信自己「我值得」。

課後老師讓大家抽了創造生命奇蹟的療癒牌卡,
每個人都帶著內在智慧要告訴自己的話,
回家慢慢品味。

伊蓮娜老師在臉書分享文字
最近的星期天晚上,我都跟這群人共度。
👉一起 讀一本書👈 是我新嘗試的課程形式 -- 催眠療癒讀書會。
這六週選讀號稱 "最接近上帝的女人" Louise Hay 最知名的療癒經典作品 --「創造生命的奇蹟」。
我們選擇其中六個篇章,做實際的行動練習,像是「對鏡法」、「書寫療癒」、「讚美」、「釋放」、「寬恕」等。也帶著大家做放鬆冥想,催眠探索。
像今天討論第15章「富足」,我們先練習對自己的感激,以及歡笑連連臉紅心跳的讚美彼此。
接著,敞開自己,一起靜心冥想大海源源不絕的財富,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每個人都值得富足的生活,值得所有美好的事情。
六週了,感謝彼此陪伴六個星期天晚上,我們可以輕鬆的、讓療癒自然的發生及流動。
謝謝你們,謝謝自己,謝謝這本書,謝謝聞山咖啡的場地,謝謝宇宙

————————————————————————————————————————
讀書會會後,讀書會成員L寫來長篇心得文~~~
推動 伊蓮娜老師增開了四堂課!!帶領同學讀完沒讀的章節,太開心了!

L同學動人超長文分享
我深夜有感臨時興起想要分享我的心得文
覺得從進入本邪教幫派以來,我從一開始的「ㄣ學塔羅很酷喔」~
到後來漸漸意識自己被身心靈組織綁架 (in a good way),從一開始覺得「改變」是要扼殺自己舊有「不好」的那個面向,到後來發現其實應該是要學習怎麼跟它相處、怎麼取得一個平衡(但用說的真的太簡單了)
要如何不在每一個重複事件裡,在那種自己已經厭倦到爆的感覺中鬆綁,怎麼不在當下狠狠的揍自己一頓呢?
我高中的時候曾經沈迷於秘密系列書籍,當時抱著吸引力法則心裡想說「嗯嗯這就是我人生唯一的解藥,如何成為高富美就靠它了!」但事實是當時的我正處在人生最大(現在想來依然還是)的人際關係危機之中,每一天我都只想從世界上消失,想當然爾年紀輕輕的我、對這類書籍的熱情,會從日常生活中依然得不到想要、懷念的友情而漸漸燃燒殆盡,最後那本書借人了,我也再也沒把它要回來過,但當時我有感覺到,這跟媽媽信仰的宗教的意思其實似乎是很相近的,有可能在這世界上的任何正常宗教,其實都只是依著這個宇宙運行的規則行走而已。
塔羅隱士班第一年,最後幾個月的指定書目讓我得到很多連續的啟發,透過催眠我已經覺得,在這個科學理性驗證理論掛帥的年代,即使大多數的人仍然不能接受,但沒有什麼神祕的事物是不可能發生的(以前大概無法理解催眠到底在幹嘛),但當時沒有對「創造生命的奇蹟」這本書有太多的感覺跟看法,我知道我可以這樣做(跟著書中練習),但somehow就是沒有去做,我覺得我大概看過就「知道」這件事,但所有知識在進入肌肉前都只是謠言,我看過但我仍然沒有學會,接著到了隱士班第二年。
第二年(a.k.a現在) 的塔羅隱士班,我在課程開始沒有多久時,開始了不知道多久沒有得過的唇炎,發病時我心想「嗯唇炎這種東西,我跟他玩過,我知道一定是我很不保濕」所以開始擦很貴的護唇膏,但是過了一個他該好的時間它還是沒有好,於是我覺得我該去看一下皮膚科,一家看不好就去看第二家,狂擦強效型的類固醇,這時候唇炎的時間越拉越長,已經漸漸影響到我的工作,老師暗示我去翻書看看是什麼事,但就算我在翻開後得知也許是因為該說的話沒說,那又怎麼樣呢?我百思不得其解,依然擦著類固醇痛苦到天明,很長的一段時間過去,在唇炎康復後,能夠擦著漂亮口紅的我理所當然忘記這段往事。
但故事總是這樣,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上上週我唇炎又再度復發,意識到這件事情時我只有滿腔的憤怒,記得那一天老師在讀書會上與我們談:身體如何與你溝通
「身體的皮膚是最直接,最要讓你看見的」「尤其是臉,怎麼藏也藏不起來」,我忘不了我當下氣惱得無處可宣洩的心情,心裡隱約有個聲音在大叫,覺得ARE U KIDDING ME?
我難道還不夠努力?我相信我比這個地球上某個平均%數的人都更認真在覺察認識自己吧?到底為什麼還要這樣搞我?我又不是沒有唇炎過?上次那次很久,我再也沒辦法承受那麼久的唇炎了,我已經很努力在表達我的心情了吧?我在這種時刻怎麼知道我到底是哪句話沒說出來?借過嗎?到底我要做到怎麼樣才可以?還要多努力才行?(但我這次不知為何,沒有那個想要擦類固醇的心情,我每天都想直接用肉身跟這個可恨的唇炎拼搏衝撞)
總之我承受著無數的憤恨跟委屈感,在讀書會上默默流眼淚,回家之後情緒還在,書寫每日一牌時做了一點整理(我還嘗試先把一些能罵的對象跟能罵的話講出來,但 not helping)
在寫每日一牌時越寫越起勁,各種過往陰影跟感情危機,我又一個人流眼淚到天亮,然後隔天起床我有一種感覺「我的唇炎要好了」,但理智不相信,直到過了兩三天它真的漸漸好起來,我只覺得「哇......」(類固醇bye)
也再度意識到我的過往陰影(我認為那是主因)困擾我的程度究竟有多深,也許這幾年它都會是影響我很大的事件吧。
感謝這個環境,讓我們真心安心,可以說出自己的每一個害怕跟期待,可以用真正的自己的身份坐在這裡,不用擔心別的問題。說真的沒有這些對話跟談話,這本書對我而言太形同虛設了,如果不照著練習、真正的去說出口去執行去相信去書寫,這些文字最後又會幻化去哪呢?
金錢一直是我一個極大恐懼的議題,最後一堂課在上課分享的「看完書就收到訂單」,到今天我又面臨了一個絕境(絕境everyday)(好,我的信念怎麼會長這樣呢)
我在走路途中,試圖回想起老師幫我設定的肯定句「我值得所有好事發生在我身上」我偷偷默念,沒有放在心上的繼續吃餅乾看電腦。
過了好一段時間,然後看到旁邊手機一閃「您的申貸案已通過」,一切都還很沒有實感(還沒收到錢就是不安心啦),但現在我真的既感激又喜悅,我相信只要我真正想要,好事會降臨在我身上,我可以破除我母親帶著愛給我下的魔咒,我終究可以活出屬於我自己幸福的人生。
感謝每位同學的陪伴,每一次的分組討論,都可以感覺到不同的陪伴和接納、以及歡樂感?(現在翻閱著我的筆記本,看到P的字在上面、瞬間覺得好像回到當下,那個燈光那個氣氛、那個溫暖的陪伴感,然後出現C的臉跟熱熱的手、因為源源不絕的財庫而咯咯笑的K、性感的小動物bb、我的維納斯女神M、討論中性詞彙時很q的珍、偶最愛的印鈔機S、很想讓妳知道妳可愛又有氣質的Y、還有孽緣琳)
感謝伊蓮娜老師,打到這邊瞬間又想哭,不知道是我們創造了妳還是妳創造了我們,妳讓我漸漸可以開始肯定我自己,我那些一點一滴的改變都因為妳溫暖的引領,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邪教之母我愛妳!
「如果我真心想要,我可以被愛填滿」
「我值得所有好事發生在我身上」
謝謝你們,很珍惜和你們在一起的這幾週。


~~其他來自讀書會成員的分享~~

Y同學的課後分享
其實課堂有種不知不覺開始,不知不覺結束的感覺。
對於這些療癒的課我幾乎是有課必報。
從一開始認為最激烈的才是最有效的,
到現在發現其實那些慢慢的,不知不覺的,好像才是最滲到皮膚深處的。
上老師課之前我也上了很多療癒課,
花了很多時間參加占卜。
花了大部分的人都無法理解的資源和時間。
我想要有人給我明確的人生解答。
我想知道為什麼我要遭遇這些,為什麼我要這麼辛苦。
"我要如何可以不再辛苦?"
腦袋知道的很多。
國中老師告訴我,我明明是班上智商最高的,為什麼不好好唸書。
我知道,但我不想做到。
我看書 ;
一天花非常多時間在瀏覽各種可能是解答的資訊 ;
我訪問身邊的人的故事和經歷 ,想參考有沒有一種公式可以直接套用就可以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 ;
我學過生命密碼 ; 也學過九型人格 ;
我曾經努力著變成一個完全樂觀陽光的人 ;
曾經以為有一天有錢有閒的時候我就可以真正做我自己 ;
曾經以為我長大就能夠獨立 ;
曾經試著逃離所有我覺得最懦弱最悲觀不好看又不符合我心中標準的自己。
想逃離著一切。
(到現在還是有時候會想。)
但我發現好像逃不了。
我逃的太久了。
從有意識以來,就不滿意自己的所有狀態。
羨慕別人長的好看,羨慕別人能被疼愛,羨慕別人懂的比我多,羨慕別人比較有能力......
(當然我也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是這樣。
但我不在乎。
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
我只在乎我想要的。)
所以總覺得全世界自己最可憐,最愚蠢。
無奈。
所以我用外在建構我的世界。
想讓自己變的很強很厲害,
以為這樣不會受傷,
以為這樣會被喜歡,
以為這樣可以得到我想要的一切。
但當發現
完美無缺的規則被上位者的喜歡或不喜歡主宰。
才驚覺有些事這不是努力就可以達到的。
規則不一定是規則。
規則是人定的。
而人是情緒的動物。
於是我厭惡世界。厭惡被世界欺騙的自己。
厭惡愚蠢的自己。
當世界崩解了。
逃不了。也不知道如何面對。
好一陣子,
不知道自己是誰,
為什麼而活,
也不知道要怎麼死。
只是每天醒來時難過的覺得"欸我為什麼又醒了呢?"
從其他治療開始,
也開始來dela算牌,然後因緣際會開始上課。
一開始我不在乎同學是誰,也不在乎別人怎麼想。只在乎能不能找到人生的意義跟解答。
說話很俐落全身長滿了刺。
沒有想要靠近別人也沒有想要別人靠近我。
對團體沒有什麼期待。
也很討厭團體課程。完全只是為了自己而已。
上了好一陣子,
才發現以為最用力的課是最有效的。
但回到生活中會發現生活是現實的,
回到生活中還是要面對真實的人生。
"知道了又怎麼樣呢?"
我常常講這句話。
很急,覺得自己很慢。
很煩。
直到開始練習,
諮詢,催眠,隱士班,今年的營隊,讀書會。
讓自己保持在一個節奏,
就像保持某種藥物濃度在血液中一段時間,
作用好像就開始發酵了。
讀書會比較輕鬆,
越輕鬆的反而越沒有防備心。
每一堂其實都猜不到課堂會上些什麼。
不經意就被解了心房。
也很喜歡課前的陰瑜伽。
讓我驚訝於放空狀態可以這麼沒有刺的自己。
好像是一種新奇的奇怪生物。
謝謝同學的陪伴。
謝謝你們做你們自己。
於是我才敢試著慢慢做我自己。
(儘管還在試水溫。因為還是會覺得很赤裸很尷尬="= )
每一次看到你們的笑或眼淚,都覺得很溫暖。
活生生有溫度的情緒,其實真的好美麗,
也讓我覺得原來我不是只有一個人。
讀書會很好玩。
每個禮拜我會期待大家可以一起練習講這些不習慣的尷尬話。(原來不是只有我會怕尷尬)
期待大家分享生活的新發現,
期待聽大家把新學習的,開始在生活中練習的故事。
很放鬆。
很好玩~
我很喜歡:-)

————————————————————————————————————————

S同學的光棍節分享
在1111光棍節做隱士的功課似乎不錯
我很抗拒做一些「追本溯源」的練習,因為每一個探討到父母親的議題,我都會很有罪惡感,「縱使我的父母不是最好的,至少他們沒有讓我在路邊凍死餓死,我覺得我能長大,就是他們給我最好的了,我怎麼能夠把我現在的任何問題,歸咎到他們身上呢!」所以在端午的三天課、在任何一次練習,我很誠實的說,我找不到我的內在小孩,我也很拒絕去看我從雙親身上帶給我的影響。也許這個信念從我年輕時就開始對我造成很大的影響了。
我常常在腦海中浮現一個很清晰的畫面,人生就是一個戰場,而我就是那個戰士。我不願意去像一個受害者般,怪罪這個環境惡劣、怪罪我身上的傷口從哪裡來,討論這些都沒有意義,因為我就是一個戰士,我只問自己為自己做了什麼,受傷了就休息,休息一下就趕快站起來作戰了,所以,有那麼一些時候,我的那個畫面是,我自己孤單的一個人,滿身是血,站在戰場的中央,挺著身軀繼續往前進,除非我死了,否則我不會向命運低頭。
從三四年前開始,我有一度非常的痛恨我的命運,我覺得我身上的負傷,已經超越了我所能忍受的程度,我甚至向老天宣戰,有種你來拿了我這條命,但是我不會服輸、也不會投降,但是我有無窮無盡的憤怒,我痛恨這個老天。
我也很怕被人接觸到心裡,就算心裡是希望被碰觸的,但我還是很想抵抗,因為如果盔甲脫下來,我就無法戰鬥了,我會停下來,所以就算我很想,我始終無法。
我在很多悲劇英雄的電影裡,都會看到讓自己被觸碰到的點,有一部很冷門的電影「warrior」,我看到裡面的兄弟,不論哪一個都是我,為了自己的信念奮戰,戰到死才能結束,其實我還是不知道到底是什麼點打中我,但是我在那部片中一直哭,而有一些時候,我只想抱著一個人痛哭一場。
在閱讀創造生命的奇蹟這本書的過程,其實對我很衝擊,生命是一個戰場,而她要給我的卻是一個完全截然不同的世界觀,我其實很不願意從這個擂台上走下來。但是我試著去體會,我也很謝謝同學們,大家帶給我的是一個很安全的環境,我可以稍微在這裡安心自在的做自己,不用特別想什麼話說,就是靜靜的享受,靜靜的感受同學們的良善美好,所以我大部分時間是沈默的,我在享受這一刻寧靜。
這本書還沒讀完,但是有那麼一點點鬆動,腦海中那個滿身是血的戰士,出現的頻率也下降了一些,這個畫面多了一點空白,什麼東西會填進來不知道,但至少有那麼一點空間,去容納一些未知的可能性,也沒有什麼期待或想像,但就是空出一點空間來迎接了。

以下,是一些側拍照,讓讀者稍稍感受到一些我們抄寫書中禱詞、互相討論分享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