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照亮幽谷的陽光 - 記錄塔羅進階班第14期



我在這一班的私密社團裡面改作業,寫下荒山亮「天若光」的一段歌詞:

天若光 天若光 日出帶來重生
溫暖咱的靈魂
相信會有希望 逮鄧天若光
迎接 重新 光明 的時陣

本班從入門班就是同一群人,十位同學從台灣四面八方而來,在這幾週的塔羅學習過程,每個人大概都有小小泛淚、眼眶泛紅的時刻,倒不是因為塔羅牌很難(笑)或是伊蓮娜很兇(開玩笑我超級 nice 是不是),都是因為一起聽了歌、看了影片、一起分享生命幽谷的黑暗,一起慢慢從容面對,然後發現原來陽光就在旁邊哪。
我在進階班的第一堂課就跟大家說,你們是進階班囉,解牌要更細膩囉,要迎向逆風、逆位牌的辛苦囉,雖然每次我都會喊話(先打針),但是每次也都會聽見叫苦連天的聲音,畢竟沒有人想看黑暗面,沒有人喜歡回憶痛苦的片段,沒有人主動會揭露傷口,沒有人會沒事找事讓自己很痛苦。
這個班,也是伊蓮娜最後一次以正逆位方式切分入門、進階的班級,從2015年開始,我就會全面打破這樣的教學進程,會在第一堂課就以正逆位的方式開展。
因為四年多來的經驗,全正、全逆的教學方式,的確會讓同學們在學習上面一下子要從正位,學習全逆位,轉換上是頗為痛苦的。
一直以來我都是以這樣去區分塔羅入門、進階課程,也感謝四年多以來的同學,95%的同學上完入門課程,也都會接著上進階,然後這兩年的開班總是滿班,我逐漸覺得「時間」已經準備好了,可以開設「全課程」了。
因此從2015年開始入門進階不單開,做決定的時候也有心裡準備,全課程一次的價格,會讓某些想要學習的人兒們卻步,也還是很感謝很多支持,在我戰戰兢兢做這件事情的同時,2015年的塔羅課程已經只剩下兩個名額,感謝再感謝。
如同這一班的同學,入門班的時候,其實只有六位同學報名進階班,但最後另外四位同學排開所有事情(很艱辛!),就是為了要跟所有同學一同進階,一同走過探索自我的過程,然後繼續很感人的就是,他們還手牽手一起報名2015年的騎士解牌班,就是怎樣都要在一起就對惹!

另外還要記錄11/02 進階第一堂課,我們教學「是非二分法牌陣」,我為了讓大家練習算「他人」運勢,還有「集體占卜」,伊蓮娜就用自己拿去當實驗品,讓大家算算「伊蓮娜今天晚上去買刮刮樂會不會中獎」。
因此當晚下課後,我吃完晚飯走路去買彩卷,連跑兩家都關門(嗚),第三家的門關上一半,我連忙叫住老闆:拜託你讓我買一張彩卷,我跟人打賭!

總之,第三家我立刻刮,中了200元。
為了驗證同學們的集體占卜,讓本人中了200元,非常感謝本班同學!
接著,第二堂課除了學習逆位之外,還有怡臨老師的同理心課程。

學塔羅,沒有同理心,簡單來說,你是算命師。
若對話能有同理心、讀牌有同理心,你是塔羅師。
你若對自己也能有同理心,從同理心當中去探索他人的生命歷程,你就是塔羅療癒師。

伊蓮娜塔羅本來就是秉持著讀牌、讀心、療心。希望每位同學都能成為塔羅療癒師。
短短兩小時只能學個皮毛,對於上課的老師來說都是一項挑戰。

怡臨老師,是第一次來伊蓮娜塔羅教學。她曾經擔任多年張老師督導,我倆也同樣都是台中身心靈推廣中心的講師。
我好高興可以邀請到她阿~ 講課非常幽默風趣,講很多實例讓大家很容易進入狀況。

不同的老師會帶來不同的氛圍、場域、能量。
伊蓮娜就算聽過二十幾次的同理心,都有不同的獲得。
她也不吝分享自己十幾年諮商經驗的轉折,跟自我生命的呼應及體會。
大笑聲很多@@ (我笑的最大聲:)))
後來我們還聽了一首歌 .... 從歌詞、歌聲中去練習同理。
我很喜歡~

(因為太喜歡了,所以我還幫隱士班同學加課,11月的隱士一班也會請怡臨老師來講課,明年2月幫隱士二班講課,我實在太激賞歌曲的同理心教學!)
除了同理心教學之外,第二堂課還有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用塔羅人物牌正逆位,來介紹你自己,簡單來說我稱為「人物小劇場」。
我們每個人都有內在性格,面對工作的性格、面對親情、面對愛情、面對陌生人....
在順風的時候,是某一種樣貌;在逆風的時候,又會是另一種樣貌。
互相解析、互相認識、也讓自己對自己多一層認識,知道自己是如此複雜美麗的生物個體,我覺得是一件非常重要且令人著迷的探索。
下面這張照片兒,當時是在分飲料。
我們班從以前到現在都有一個規定,就是「遲到的同學要請大家喝飲料」。

為什麼?

因為我們一直都是小班制,所以無論誰遲到,我們都會等待至少15分鐘,通常都會等到全班到齊才會開始上課。
因為大家等待你,所以遲到同學就請大家喝飲料。每次也都是在第一堂課就跟大家說明清楚,同學們也都接受。

誰知道.... 後來總是演變成非常溫馨的戲碼,常常誰遲到請喝飲料,之後另外有人帶甜點,下次就有其他同學帶蛋糕零食餅乾之類的.... (曾經隱士班還有同學帶紅酒 @@ 這篇請看我

所以上塔羅課有變胖的可能,有喝醉的可能...
這張照片很有趣也很有戲(噗),跟大家分享我們的歡樂:))
第三堂課,真是眼淚最多的一堂課。
伊蓮娜一開始就放影片給大家看......
因為上課前一天,我受邀去參加了一場首映會,是 Kingston 拍攝的微電影「當不掉的記憶 88個琴鍵」,短短11分鐘的微電影,我用掉4張面紙。
(Youtube 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ZRuw37aqLY
當時我就想,要放這部電影讓大家練習同理心,一定會很有共鳴。
果然沒錯,11分鐘過後大約有超過一半的同學把面紙拿出來。
然後我們就兩兩一組討論,呼應夥伴的情緒,同理對方的心情。

後來他們還不過癮,我又放了Kingston 去年拍的「記憶月台」(Mind the Gap),又是更多人噴淚。
很多人應該都看過吧。(Youtube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TRyYdUHtK0

可能早上哭太多了,中午大家一起去吃非常可愛的Tutti Cafe,就在上課教室許願象的後街。

第三堂課結束後,就是最後的成果發表會!
每天大家都在 line 群組上面取暖,哈,尤其是寫作業趕作業的時候。本班班長非常盡心盡責,無論是盯大家作業或者是當伊蓮娜的小幫手,真的非常棒,感謝親愛的班長!
成果發表會依照慣例,大夥一起吃早午餐。
說說感想,聊聊心情。
這次在 Dela1010 舉辦,美麗的星期六早上。
容我用照片來訴說大家算牌的模樣吧!
十位同學~ 認真的算牌樣貌!
也有認真的工作人員!
美麗認真專注的助理慕尼
貓店長憨憨認真的可愛翻肚肚!
攝影師專注的為大家拍攝美麗的畫面
認真的來賓,把問卷寫的滿滿的,太棒了!太有參與感了!太感謝了!
Dela1010 美麗徐小姐把三十人份的餐點熱呼呼瞬間上齊,猛!
頒獎的時候到了,我手上那隻魚... 是麥克風... 噗
這次開場居然有被拍影片,真的很有趣,來看看伊蓮娜的夜市老師開場白 ....

這次的競爭真的很激烈,同燈同分好幾位,甚至有兩位算到最後真的只差一點點,真的就是一點點哪。

第一名是小潔!這位塔羅人格「戰車」的同學,工作天天加班,塔羅作業仍舊非常準時,而且寫很多,然後從入門班到進階班,每付牌陣都在算工作,真的很戰車!
最後還得到進階班來賓票選第一名,真是一個成功的戰車人哪!
這是本班大合照,感謝大家一起陪伴彼此走過,這幾週的日子,掏心挖肺,一起分享眼淚跟歡笑,失落與喜悅怎麼都會在這幾週之內展現。
謝謝你們願意彼此信任,謝謝你們成為我的學生,而且2015年我們還要一起共渡好多好久的時光,我很期待!
大夥兒們,很快、很快就會相見囉!(揮手)



延伸閱讀:
過去所有塔羅進階班全記錄
2015年塔羅入門進階全課程
Kingston 「當不掉的記憶」影片
Kingston「記憶月台」影片
伊蓮娜「夜市老師開場」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