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出遊山中課 - 記錄隱士一班9/28基隆行


為什麼塔羅課程還要出遊?還是大白天去爬山?
算塔羅不就是在暗摸摸的一角,點著蠟燭,透著大水晶球折射出來的微弱光芒,戴滿神祕符號的首飾手鍊,披著面紗僅僅露出雙眼,請你抽牌,然後立刻說出你想要聽的答案!

伊蓮娜的課程總是不按牌理出牌,居然要帶著一群同學郊外!踏青!
這是什麼塔羅課阿?居然還叫大家「這次上課不用帶塔羅牌」,當我說出來的時候同學們都感覺很驚奇阿!
我總是很神祕的賣關子,到時候就知道了(嘿嘿)

9月底的這天(對啦就是教師節),我們一同跳上火車,前往基隆,開始今天的戶外課程!
(居然還是有同學帶塔羅牌,在火車上把握時間算牌、交作業這樣,你們真猛!)


隱士班的課程裡面除了教導塔羅牌義、解牌、諮商課程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我都很想要全部全部都教給大家,有些事情在教室裡面很難教,非得要出門才更有fu,因此我從夏天就不停的尋覓適合的出遊地點。
想過要去陽明山,但是週末的陽明山遊人太多了,我們畢竟還是需要一點小隱私(待會就知道了),加上可能堵車塞車等交通因素,我原本已經都談好包車了,最後發現上課地點實在太難敲定,太多不可預期因素,所以先把陽明山排除在外。
九份、金瓜石等也是因為以上原因,所以不能去「觀光勝地」。金山、萬里又怕長程拉的太遠.... 我也想過要去桃園、新竹等地,都在一次次的沙盤推演之下,交通因素、場地因素、等等,一個一個地點討論之後,再次排除。

我想要去的地方風景還是要很好。總之想過很多地方,沙盤推演好幾場,還到處問在地人,最後擇定去基隆紅淡山。
擇定之後還是需要「場勘」,真的要很謹慎的決定,這畢竟是帶同學出遊,我想要把任何風險減到最低,於是大著肚子的助理蘿達,還有攝影師阿發先生,感謝兩位跟我一起在八月中,走了一趟基隆,確定連孕婦(穿涼鞋)都可以走上山沒問題(輕鬆阿!)加上風景秀麗,也有小小隱私場所讓我們進行課程,遊人不多,路線容易,所以就擇定了基隆紅淡山!

有同學問我說,這是九月的出遊,怎麼拖到現在才寫(興師問罪狀態)
哎呀,其實是因為九月底是隱士一班出遊,然後11月換是隱士二班出遊,我不想要讓隱士二班同學看到文章之後課程破梗,先知道了就不有趣了,所以我其實很憋,憋到11月隱士二班也出遊之後,才能來寫這篇。結果勒,計畫趕不上變化,隱士二班出遊的11月下雨惹,結果沒爬山,早知道我就先寫了嘛(丟筆)害我這麼憋@@
總之,再一切準備完畢之後,買好火車票,我還加辦全班同學的保險,雖然只是小出遊,但是我還是希望以正確的規格,帶領大家出門!

9月28日那天,我們大約中午到基隆。
看看這群人的背影,有沒有 HERO 的感覺?
這天,天氣好晴朗!
你知道嗎,出遊日期是用塔羅牌算出來的!哈哈,請全班同學用二分法來占卜天氣,然後我們擇定這天出遊,大家算牌好準,大晴天!讚!


第一站,先到「金豆咖啡」
今天出遊有三站,第一站「金豆咖啡」先喝杯咖啡,上課!

上課前先看個小表演..... 這位同學帶了烏克麗麗,為我們所有人表演兩首歌。
其實伊蓮娜在出遊前只是開個小清單說,那個既然你最近在學烏克麗麗,那出遊當天帶來吧,它很輕,你表演一下!
沒想到(真的沒想到)他真的帶來了!也真的為我們大家演唱歌曲!
我們真的驚呆了,一開始有點兒害羞生澀,唱到第二首就有感情多惹,真的很棒!好讚的音樂分享會,謝謝你!
接下來,就上課囉,今天上課內容是 ...
「如何用肢體表現出同理心」!
簡單就是同理心的延伸,除了言語之外,其實我們的溝通當中,「肢體語言」佔了比語言還要大的重量。
你應該曾經都有感覺吧,某人好像有在聽你說話,結果他的身體側向一邊...
他說... 我對你說的話很有興趣阿,結果他的身體離你越來越遠...
他說....... 我真的有聽懂,但是身體卻呈現一個叉叉(手抱胸、腳交叉等)
枝微末節處,魔鬼藏在細節裡。
其實你說什麼,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做」什麼。
塔羅師要如何呈現「真誠」?除了眼神專注,還有就是肢體與對方的呼應。
也從對方的肢體語言當中,看見他說不出的話,或者是隱藏在裡面的暗潮洶湧。
簡單來說,這堂課大約就是「福爾摩斯養成」小技巧吧(笑)你慢慢的會從一些小動作、小反應,看出對方正處於什麼情緒狀態。

或者是「如何讓對方信任你」武功第一式!在坐下來之後可以如何傳達你真實的專注、認真聆聽、傾聽的真心,讓對方實實在在、時時刻刻感覺。
信任,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它不在於讓對方說出「我信任你」,而是在肢體當中真實的傳達出「我真的很專注的聽你說話」「你的話語對我來說非常重要」「你的故事我能夠了解」「在我面前有任何情緒反應你都是安全的」.....

這些,比你用嘴巴說一句:「我很值得你信任喔」還要重要、關鍵十倍、百倍...。
這些是我在這幾年當中,林林總總的所學(NLP技巧、諮商心法、溝通、催眠等)取中間的一些精華,教給大家一些初步的技巧。
只是「技巧」而已,重點還是~ 你真的要「與對方一起呼吸」 -- 催眠大師艾瑞克森說的。

我為了展現很多肢體語言,一直在動作中... 側拍的助理慕尼說:老師你沒有一個時刻是靜止不動的,太難拍了!
開玩笑我權杖人,又正在教學「肢體」,相機抓不住我@@
還有一些練習...

錯誤示範:沒有跟著對方一同動作、一同呼吸....
正確示範:跟著前方的那位同學,一同動作、一同呼吸
重點是藉由這些方式,讓我們了解地球上另外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他的呼吸方式、他的狀態、他的心情、他的模式、他是什麼樣的心情狀態下會這樣的速度走路?他是正在徬徨迷惘還是很有目標?他是很急躁還是平靜的?
光是從「模仿」當中,你若真的可以「與對方一同呼吸」,你就可以略微一點點的,窺見他的情緒狀態。

感謝基隆金豆咖啡,提供我們很棒的餐點跟場地!
來跟金豆咖啡店長合拍一張,感謝妳!


第二站,就是紅淡山!
登山口先來一張,大家還精神奕奕的時候(待會就笑不出來惹)
要開始囉!
剛開始五分鐘...
背著烏克麗麗上山

15分鐘後,就來到第一個休息點,其實是上課地點!
(我精心策劃開玩笑)
要上什麼課呢?

氣!功!課!

伊蓮娜學習瑜伽近八年,氣功將近四年,他們是我作為塔羅師這個工作,很重要的養生法寶,還有照顧自己身體的方法。
所謂身心靈身心靈,身體是最根本、最基礎、最重要、最底層需要ok的項目。
身體ok才談心靈才談靈性,身體是基礎,我們才能持續發展心靈、靈性的議題。
這次爬山我教導大家很簡單的「八字功」。

沒有什麼招式,就是畫一個8 = 無限大

塔羅牌裡面也有出現「無限大」的符號

一號牌魔法師,創造無限可能!

八號力量牌,心靈的力量最大,無懼無畏。
很簡單,任何人都會畫8,我放著喜多郎的音樂,讓大家練習8分鐘。
短短八分鐘結束後....
我們被叮的好多@@
山上小蚊子多,大夥兒連忙擦藥、噴防蚊液...
我小腿那一截,在8分鐘裡面至少被叮了8個,嗚.......
稍微練完氣功,我們繼續往上走!

這一段照片比較少,因為大家已經氣喘吁吁,無力拍照.......
這裡休息的時候,已經有同學臉色發白,嘴唇發白.....
我跟大家說,蘿達懷孕八個月爬這段很一塊蛋糕,大家請不要輸給一位孕婦

(我沒說的是這位孕婦平時就是運動健將,爬山游泳慢跑腳踏車環島都難不倒她)
優美的風景似乎還不能減緩大家的腿酸...

歷經寫著好漢坡的兩路 .... 已經沒人拿出相機拍照

老師,還有多久?

老師,還要繼續喔?

繼續往上走~~~~  再一個20分鐘後,我們終於抵達今天最後上課地點!

一群人立刻馬上拿出很多食物!
我後來才知道,大家包包裡面原來都藏著食物哇~
還有甫從日本玩樂回國的紀念小食,非常感謝大家扛了一路。
稍事休息片刻,看看風景,就要來最後的課程囉!
最後的課程就是「眼睛解讀線索」~

我們做塔羅師,要能夠聽見語言訊息,以及「非」語言訊息。
除了在金豆咖啡教導大家的肢體語言之外,還有最重要的「靈魂之窗~眼睛」的飄移位置解構對方的狀態。
當然不容易囉,所以互相多多練習一番。

大家練習的時候,我來自拍一下,耶!
感謝助理慕尼今天跟著上山,一路幫忙側拍,感謝妳!(年輕人該多鍛鍊身體歐,下次要輕鬆上山)
時間差不多了,我們要前進第三站了!
包包款款~
收書包~
來合照一張吧!
伴隨清風、夕陽、蟲鳴、鳥叫、同學們的笑鬧聲迴盪在樹林山谷間,我好喜歡今天的山中課程。

第三站,也真的是最後一站了~

基隆廟口夜市!
人潮洶湧,大家自行尋覓想吃的想買的。
最後在火車站集合!

上火車返回台北囉~
在火車上繼續吃吃吃....

一整天的課程圓滿結束。

謝謝大家熱情溫暖的參與,沒有球鞋的買新球鞋,沒有運動服的去買運動服,沒有背包的去借背包.... 這是一堂很特別的課程,特地外出到基隆,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氛圍,帶著不同的新鮮學習態度還有同學們相互的支持。

話說塔羅課程開到這種程度好像似乎超過了一點(笑)
伊蓮娜就不能安安份份的在教室就簡單把塔羅給教完嗎?

我覺得隱士班是一群願意承諾一整年學習的同學,你們為此承諾,我也為此付出全心全意,非常等價交換哪深深覺得。要成為一個好的讀牌、讀心、療心者,我們要學習太多太多太多了,自我探索沒有止盡的一天。

感謝老天爺給予晴朗的天氣,山上有風(有蚊子),一路走來有時臉色發白,喘口氣喝口水我們又再次可以上路。一路上有同伴的扶持幫助,風和日麗的景色走來不寂寞,在回台北的火車上我再次感謝著有這樣的機會,傳達伊蓮娜一路走來 身+心+靈 全體領悟與練習,我們懷抱著自己的夢想希望也抱著潛意識恐懼擔憂,前進停留再前進停留,看見傷口敷藥痊癒再出發,見證一路峰迴路轉山明水秀藍天白雲,感謝你們一路與我同行。



2014年塔羅隱士班教學日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