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Morgan Greer Tarot & Deviant Moon Tarot 圖文並茂介紹



這篇文章是兩副塔羅牌的開箱文:

Morgan-Greer Tarot 摩根吉爾塔羅牌
Deviant Moon Tarot 奇異月亮塔羅牌

放在一起介紹是因為... 1. 省事@@ 
2. 都是無邊框(borderless)的圖面設計

好一陣子沒有寫塔羅牌開箱文,因為每次的開箱文都煞有介事、大費周章的準備以及撰寫,先是選牌、找場景、找「梗」(這個創意需要花很久時間)、然後拍照、修圖、最後才是寫文。因為這麼花費時間精力,所以距離上一副和諧塔羅牌開箱文,已經超過一年多(掩面)
最近在粉絲團一些同學催促敲碗期待,感謝你們殷殷期盼的雙眼,伊蓮娜重燃熱血,挽起袖子再次投入好幾副牌的開箱文。這篇文章圖很多字很多,請有心理準備:)))

Borderless 無邊框塔羅牌,簡單說來就是「沒框框」,何謂沒框框?
有框的塔羅牌長這樣~就是有邊框,圖片在框框裡面這樣。
無邊框就是沒有那個白白的邊,圖案就整個充滿牌面。
我頭一回合看見無邊框的塔羅牌設計,就立刻馬上聯想到無邊際泳池....
新加坡金沙酒店,最知名的就是無邊際空中花園泳池,伊蓮娜我也好想去阿....

明明寫開箱文寫到游泳池去惹.... 其實我只是想要強調 Borderless 無邊框、無邊際這件事情,在現實生活與牌卡當中都是相呼應的。在牌面設計中圖面更大,畫面更多,市面上無邊框塔羅牌種類其實很多,國際上最有名的塔羅論壇 Aeclectic Tarot 列出了約近60副無邊框設計的塔羅牌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此看更多:http://www.aeclectic.net/tarot/cards/borderless-decks.shtml

首先,來介紹 Morgan-Greer Tarot 摩根吉爾塔羅牌
作者:Lloyd Morgan , Bill Greer 
型式:78張牌卡
出版社:美國遊戲公司
出版時間:1979年

這副牌卡是承襲1971年出版的最知名萊德偉特塔羅牌,作者說明他的是萊德偉特牌的「放大近觀」版本。
Morgan-Greer 塔羅牌在知名塔羅國際論壇Aeclectic Tarot 獲得 4.5顆星的高分,問世35年來,一直都是美國遊戲公司排名前幾名的常賣款,可說是非常受歡迎的基礎牌種。
牌卡主畫面都是跟萊德偉特牌相同,所以非常適合初學者使用,不僅僅受牌師的歡迎,往往被占卜者也非常喜歡這副牌,因為它圖面很大!

Morgan-Greer 塔羅牌的外盒,它是一般大小的牌。
美國遊戲公司出版,製於義大利。
側面寫著:這副牌卡是承襲 Paul Foster Case 還有 Authur Edward Waite 的知識、智慧以及詮釋而成。
整副牌卡色澤非常強烈,飽和的黃、紅、藍,放在桌上很難不被吸引。
擺滿桌的樣子, 很豐盛、明亮、飽和,很吸睛。

來看看一些牌卡的表現吧!

前面說了,它就是萊德偉特塔羅牌的「放大近觀」版本。省略一些小細節,把圖面放大~大~大~
聖杯七、聖杯八
 好似佔滿整張牌面的圖,一點兒也不留白。
聖杯王牌、聖杯九
五角星配色是紅黃,非常飽和圓圓亮亮亮
我喜歡這張寶劍九的設計,自己被夢魘綁住,被過去的傷害僅僅綑綁,連睡覺也不能放鬆。
隔壁的寶劍十,就是下雪的冬天哪。
權杖的表現就是藍藍的天,呼應他們這群很愛趴趴走的傢伙。
大牌設計基本上都是承襲偉特牌,然後把主角變大、大、大,顏色變明亮。
其他牌面基本上也都是這樣,把枝微末節給省略,留下主角很大面積的展現在牌面上。
讓人一目了然,很清楚,很強烈,很搶眼。
Morgan-Greer 塔羅牌的背面設計是星星們。
好搭「綠鬱金蔥」占卜布:)))

接下來,要介紹同樣獲得 Aeclectic Tarot 國際塔羅論壇4.5顆星評價的 Deviant Moon Tarot 奇異月亮塔羅牌,這副牌深得我心,設計非常具有巧思。
作者:Patrick Valenza
型式:78張牌卡
出版社:美國遊戲公司
出版時間:2008年

「我的人物造型受到了古希臘藝術的影響,然而我加進了些微抽象扭曲。我選擇在一個平面的紙牌畫出人物,使他們帶著厚重的光和影,然後將他們放在一個有陰影的背景裡。
當我以這樣的方式進行製作,不同的造型就浮現了,不久之後,那些人物就發展成這些牌上面所顯示的月亮臉角色。
這副牌裡面的象徵圖像來自我孩童時代的夢及想像,他們一直被我帶到成人世界。
我一直都被生命憂鬱的那面吸引,並尋求透過我所創造出來的人物,來表達我的洞見。
月亮一直都是我的通靈朋友。作為一個夜晚的守衛,她餵養了我的夢,同時投射出奇怪的光,在我看到的實物顏色。

好幾年下來,我曾經多次嘗試要畫出我自己的牌,但是每一次都畫了幾張就停下來。
我再度拾回早年漫無目標的創造概念,重新賦予他們生命。
雖然這副牌實際花了超過三年時間來創作,但是從一個靈感啟發的角度來看,奇異月亮塔羅牌的形成至少花了三十年的時間。
它不僅是我藝術的一個聖約,同時也是我的生命記錄。」
-- Patrick Valenza 寫在奇異月亮塔羅的前言

我覺得這段好感動。
寫下來與你分享。
若你去Patrick Valenza 的網站瞧瞧,你會發現他有許多草稿,
經過非常多次的琢磨,然後才能成為這樣。

好了,讓我們從頭開始~~
Deviant Moon 奇異月亮塔羅牌於2008年出版時,是有邊框、並且正常大小的塔羅牌版本。
一直到 2014年出現了無邊框版本。

來比較一下。

左邊的Morgan-Greer 是正常塔羅牌大小,Deviant Moon 奇異月亮無邊框版本比較高。
再近看一點....
頭對頭看一下,Deviant Moon 奇異月亮比較瘦一點。
沒什麼差別,端看個人喜愛程度。

接下來,就是伊蓮娜精選幾張,我喜歡的牌介紹給你們啦!

吐舌頭的寶劍五(左)-- 吐舌頭真的很有巧思ㄟ,動作卻有點像偉特的寶劍七。
做熱氣球的寶劍六(右)
五角星四(左)- 我純粹喜歡抱錢的表情
五角星六(右)- 保有偉特牌義上下位階
寶劍十,不多說,就是在魔術箱裡面把自己卡死的狀態。
動彈不得又痛苦又無法求救又桑心。
聖杯四~ 我超級超級超級喜歡這張聖杯四!
把聖杯四那種失去熱情人森很無聊無奈的心情表露無遺阿~
我有四杯酒,我都不想喝,都很難喝,好無聊喔.....
聖杯五~ 被媽媽念的小朋友,哈哈
小朋友倒掉三杯酒,媽媽沒看見還有兩杯,一直focus 在破掉的三杯,一直碎碎念.....
(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的童年畫面浮現吧)
神燈這張牌,是我們的聖杯九!
超讚的!有了神燈可以許願、夢想成真,很開心!
權杖王牌~~ 喜歡這張純粹是因為豆莢裡面的鬍鬚老小孩很好笑。
權杖媽媽的頭上也有很多樹木喔。
五角星皇后~
這張好有媽媽fu喔..... 五角星媽媽的屁股有點大... 跟著四個小朋友....
它也是奇異月亮塔羅牌的牌盒圖案。
母親~像月亮一樣~
月亮本就有暗指母親、母性、女性的意涵,很貼切。
Major Arcana 來惹~~
我喜歡這張女祭司
女祭司裡面本來就有寶劍二的狀態,所以這張圖巧妙帶入寶劍二雙手在面前交叉的姿態,很絕妙。
大牌當中的這張月亮牌,是奇異月亮塔羅牌的外盒封面,也是我最最最最激賞的一張!!
如果說太陽是我們的意識面,月亮就是我們的潛意識。
我們所有的決定,接近90%的決定,我們以為是自己意識層面的決定。
其實,從醒來那一剎那你用左腳或右腳下床,每一個大小決定都深受潛意識影響。
我們就像是人偶吧,受潛意識驅動而不自知。
還以為自己是自己生命的主人,其實都在夜裡、在夢裡、在潛意識裡面,所有決定都在裡面完成了。
一直到你追本溯源,延著那幾條線回溯你的源頭,你的原生家庭,你的潛意識深處,解析釐清,才會脫離那些被潛意識操控的線,活出你真正自由的人生。
太陽牌,接續月亮的下一張。
當你了解自己的潛意識、自己的源頭、驅動自己的那線頭
你就可以自由的,在太陽底下與自我共舞。
自由自在的,快樂的,自我對話。
成為自己最佳舞伴。
若你想要了解更多關於奇異月亮塔羅牌,可以去作者的網站瞧瞧,裡面有更多內容:
http://www.deviantmoon.com/wordpress/

奇異月亮塔羅牌,深得我心。
兩副牌都很適合初學者使用。
選擇塔羅牌,除了牌義清楚之外,「眼緣」很重要,應該說~是最重要。
兩副牌放在我的綠鬱金蔥厚麂皮布,是不是都很搭!

這天拍照的店家,是我新發現的地方「彼咖舖 Peekaboo
位在忠孝復興捷運站走路五分鐘巷弄裡
很文青、很手做、咖啡好喝、甜點好吃
放幾張照片給大家瞧瞧
感謝阿尼同學跟我一起去探索新的店家!
下午進去,離去時已是晚上。

臨去從外面拍一張。



喜歡這篇開箱文嗎?
你喜歡哪副牌?Morgan-Greer 還是 Deviant Moon?

有同學問我,也有塔羅商家問我,我既非塔羅店家,也不是付費寫文的部落客,為什麼總是花很多心思來寫開箱文?
其實我也不知道呢,就是遇到喜歡的牌,就會有喜歡想要分享的心情,然後就寫了。

現在我的櫃子裡面有超過60副塔羅牌,老實講很多副我都很想寫開箱文,但是現在的時間分配真的不夠寫文,尤其是這種圖多、字多的長文。
我花了四五天才能寫出這篇文章,也要感謝很多人在粉絲團的敲碗鼓勵,讓我知道你們很期待、很想看這樣的文章,我會更能生出動力寫完。

你喜歡哪一副牌?給我一些回饋好嗎?
因為寫這篇文章,我連續兩天去彼咖舖咖啡店拍照,第二天感謝慕尼陪伴



閱讀伊蓮娜其他的長篇開箱文




1 則留言:

莎也加 提到...

很喜歡你寫的開箱文。。我已經有摩根吉爾,看了這篇,會再去補奇異月亮,謝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