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6-10月塔羅騎士解牌班 教學日誌


這篇文章,是記錄2015年6~10月塔羅騎士班,十位同學與我的心路歷程。多數都已經在臉書粉絲頁貼過了,這裡算是一個記錄的合輯。
以茲紀念,以茲懷念,以茲參考,以茲分享。
塔羅「騎士」解牌班,是四個月為一期,上課資格:領取伊蓮娜塔羅入門進階課程結業證書。成立目的是為了讓同學們可以與塔羅牌,有點黏又不會太黏,一個月上課一次,輕鬆的課程,但也穩定的、持續的走上塔羅心之道。
這期的十位同學,多半來自於今年剛結業的入門進階班,也有三位同學,是持續從之前的課程穩定精進。

6/14 第一堂課

我們在成長的路上,或多或少的,卻一定曾經有過的,與社會的主流價值衝撞的經驗。
那經驗往往留下痕跡,無論是心頭的痕跡,或是身體的傷痛。

今天是塔羅騎士夏季班,第一堂課。
整堂四小時課裡面,幾乎每副牌面都有教宗牌,或正、或逆。

我常說,會跟誰同班,是有一定的緣份;
整個班今天幾乎分別都有拿到教宗牌,無論是集體潛意識也好,或者是上天安排也好,總之我們實實在在的,再次感受到教宗、也就是社會群體認同的主流價值的威力,真是不容小覷。

不驚訝的,在場每一個人,都有與之衝撞的經驗。

但很驚訝的,我們卻會把那個傷痕,繼續留在身體或心上,然後繼續這樣的,拿著我們沒有很喜歡,卻無奈認同的,社會主流價值來繼續戳自己、傷害自己、為難自己、說服自己。

榮格說:「越抗拒、越持續。」

讓我們回過頭來,看看過去那個衝撞受傷的自己。
跟他說說話,聊聊當時心情,也為那個現在此時此刻,仍在主流、小眾之間,擔心又無奈不得不、辛苦泅泳的自己,給予一些支持與溫暖吧。

7/19 第二堂課

經過一夜好眠,昨日10小時課程我恢復了八成精神,所以今天騎士班,好好在課堂中,唱了三首歌,噗哈哈哈!

談到女祭司逆位,主題曲大約就是「海嘯」
月亮.... 不知為何就浮現「我知道都是月亮惹的禍!」
談到聖杯小朋友,當然就要唱「曖昧」....

每月見一面的騎士班,已經進入了解牌深度的考驗。
有時候我們談完一副牌,好像摸到了一些些,卻又感覺沒有摸到核心,感覺有解到,卻又沒有解到最中心點。
這就是騎士班在努力精進的目標,找出那些呼應的牌、那些矛盾的牌、那些跟塔羅人格有關連的牌、那些順風逆風裡面細緻的祕密。

解牌是理性與感性的結合,理性的分析牌組結構,感性的與情緒交流,缺一不可。

上課唱歌、喝好咖啡、一起努力的夥伴們,一起愉快輕鬆,又能左右腦兼顧的學習解牌。我本人今天有開罵、也有大聲唱歌笑鬧、也有很認真碎碎念,感謝你們都能接納:)))

8/23 第三堂課

最近幾次騎士班,我覺得,有跟過去班級開啟很不一樣的地方。
之前上課,我們衝刺趕趕趕的解牌,要努力讓每位同學繳交的作業,都被詳解。
但是,每每同學抄完筆記,轉身後、下課後、兩天後... 可能就把筆記還我了。

我感覺那些抄寫的,慌張的,忙亂的,都不夠深刻。

所以最近這幾個月的騎士班,我盡量希望停留在某些重要牌義中,多做分享,還有邀請同學們也要分享經歷過的事件。

前幾個月,我們談了「教宗牌」,也在臉書私密社團裡面,講到過去曾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的教宗議題。

今天這堂課,我們談「審判牌」,這張很愛「借屍還魂」的事件牌,意思是說,現在你討厭的人、喜歡的人、或許都只是過去某人、某事的魂魄未散,因此藉著另外別人的出現,再次把當時的心情、情緒、事件帶出來,讓你看見。

像是現在很討厭的主管,原來可能很像父親的權威,又敬又怕又怒;
很卡住的人際關係事件,原來是小學時代被欺負的重演;

這些可能都一再出現,就是審判牌,出現不是讓你一直經歷事件,而是生命期望你可以從中解套。

重點不是你面前那個人,
而是他帶著什麼一再重演的議題前來,
讓你有機會再次看見
有機會可以從無限迴圈中解套。

照片是今天上課,同學說一定要貼上來,說是正常版 vs 大笑伊蓮娜比對。
或者是說,大笑才是正常版?

10/04 第四堂課

休假了近一個月,我今天開始上課了!
第一群迎接我的同學們,就是本年第二季塔羅騎士班,今天是最後一堂課,也因為是最後一堂課,所以我們有聚餐 ^^

最後一堂課仍舊本著榮格同時性的原則,大家拿到的牌都有巧妙相同之處,因此著重幾點在於....
黏著度很高一直出現的教宗、
一起偷笑逃避的寶劍七、
在工作或感情牌中都總是愛出現的女祭司、
也還有地雷區的正義牌...
難得出現的隱士今天也在好幾副牌中,與教宗一較長短呢!

感謝本班十位同學,這四個月來不離不棄的抽每日一牌,真誠的互相算牌坦承相見,死線前挑燈寫作業,還有上課時插科打諢的互開小玩笑。
其中有很多同學會繼續前進下一季騎士班,真正誠如開班宗旨:熱情冒險的權杖騎士+穩定持續的五角星騎士。

學習如細水長流,假以時日終將匯成大江大河,我願與君乘一扁舟,小溪或江河或大海都可一起同行。


閱讀所有塔羅解牌班教學日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