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隱士班五感山中課+塔羅大作戰!


這篇文章,是記錄2015年11月8日,隱士班一整年最重要課程:五感山中課+塔羅大作戰!
是忠實讀者應該都知道,伊蓮娜塔羅的隱士班,是一整年12個月份的塔羅課程,除了教導塔羅解牌之外,也教導很多可以幫助互動的技巧,像是這堂課,我喚為「五感課」。
另外,每年的傳統「塔羅大作戰」,就是隱士班、騎士班的相見歡,相互挑戰學習啦!

就來用照片說故事吧!

當天早上十點整,我們在教室門口集合,準備好要出發了!

去年的隱士班,我們是去基隆紅淡山,今年,我們去教室隔壁的「象山」。

光是因為要去象山上課,我就去場勘了三回合
要確認早上 or 下午
要確認上課地點
要確認山上人潮

為了確認早上跟下午的人潮,某天,我又選了下午去。
到了最後才決定,我們還是早上去爬山,下午再辦理塔羅大作戰。
總之,平時絕非控制狂的我,在帶大家出門這件事情上面,真是有點偏激的控制狂,因為大夥兒根本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要帶隊出門總是壓力比較大。去年要去基隆紅淡山,我也跑去山上兩回合。

每位同學體力不一致,重點是上課不是爬山,所以還是要選擇非常友善的道路,要上課的話,也要注意飲水機、公廁的地點。
來吧,繼續看同學們爬樓梯....
11月中了,居然還是非常非常熱,當天的氣溫接近32度,真的很誇張。
好了,到了第一個休息點。
喝水、擦汗、喝水、擦汗,然後在這裡我們先抽個籤~~ 要幹嘛?
等一下就知道了(嘿嘿)
週末爬山人多,居然還有同學巧遇朋友,也太巧了吧!
好,繼續往前走...
從剛剛一路上坡路,我們走到了平緩地,結果,小悲劇先發生....
你知道嗎,通常爬山的時候,意外發生都不會在上坡地,都會在平地、或是下坡。
為什麼?

上坡辛苦,大家氣喘吁吁都來不及,也會一步一腳印的往前走;
到了緩坡,就會開始聊天;
到了下坡,覺得好簡單哪,就會想要走快...

果不其然,就有一位同學在緩下坡時,邊跟同學聊天,然後就不小心扭到腳了!

哎呀呀,所幸是小小扭,很快就到了我們今天的第一個教室。
第一個教室,我們玩一個小遊戲:穿別人的鞋。

是的,請大家把鞋脫下來(看見每位同學都面露害羞不好意思尷尬的表情)
然後,請你把鞋子交給左邊的同學(此時驚奇的看左邊的同學,再次尷尬)
現在,請你穿上你同學的鞋子

可以從腳部去感覺這雙鞋子的主人,平常是怎麼走路的
他與這雙鞋的歷史
他常穿這雙鞋嗎?
他是往前衝的走路?還是外八?還是用力走?還是跑步?

在用眼睛觀察,鞋子的內外磨損方式、磨損程度?

基本上,這堂課室要訓練福爾摩斯來著,哈哈!

山中五感課程,是想要讓大家舒展身體,然後,用「身體」的感受,去更了解對方。
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學等....

我們在這裡停留了一小時(分享及教學內容我們就跳過吧)

接下來,到了第二個教室囉!午餐時間到,先把餐盒拿出來吧,好好吃飯,迎接等一下的課!
吃完之後,我們又再次玩了幾個小遊戲,像是:
猜猜我說的是真話、假話? 這是要同學可以觀察肢體語言、面部表情,去猜猜夥伴陳述的事情,是他編出來的,還是真的?

也請同學描述自己極度喜歡、極度討厭的人事物,讓其他同學觀察,在描述喜歡或討厭時,肢體語言、以及臉部表情,會有多麼不同的展現阿~~
也玩了「模仿遊戲」、還有「手心會說話」等遊戲。

總之就是讓大家使用肢體語言、觀察他人肢體語言。

肢體,佔了70%以上重要性,我們在為他人談心解牌時,我們也要能夠從肢體展現同理心,從肢體呼應對方情緒,從肢體觀察對方激動困難障礙處等等。

畢竟,我們不是走鐵口直斷型的解牌;
伊蓮娜期望我們傳達出的關懷同理能夠說到內心深處,可以傳遞溫暖支持,還能夠讓算牌者更加了解自己,探索到自己最在意的那個結,慢慢的我們觀察到,慢慢的可以鬆綁,慢慢的我們的人生會開始更有彈性,有更多的可能性。

這才是「改運」的真正意涵嘛,買開運物品作用有限,真正從「心」鬆綁,才是真正的解套。
不好意思我又囉嗦了起來,相信讀者們已經習慣了吧。

最後一個最重要的練習,就是「眼神解讀線索」!
這是在各大心理門派,都一定要教學的,也是成為一個心靈偵探非常需要練習的技巧喔。

我們的眼睛真的是靈魂之窗,眼睛的轉動、眼神的飄移,眼睛的位置,真的會表達出非常多意義。
同學們認真的練習當中,因為今天下午,就要「塔羅大作戰」了!
我在這裡再次強調,這些遊戲、練習、技巧等,都不是幾個小時可以熟練,這些都需要長年的練習累積,這堂課目的是讓每位同學有個「開始點」,可以開始觀察肢體、觀察呼吸、觀察眼神、觀察膚色變化.... 慢慢開始練習,並且重要的是 -- 觀察自己。

觀察自己的肢體語彙,當我談到某話題,我的呼吸會突然急促,我的雙手會不自覺的緊握,我的雙腳會突然交叉,我的身體會不自覺的側身並且退後,或者是我的體溫也可能微微變化等等。

我常說,把自己當成世界上最珍奇的物種,好好的觀察自己,感覺自己,體會自己內在、外在的變化,更了解靠近自己。
而當我們在做這些事情,同時間,我們也會很神奇的可以觀察他人,體察他人,感同身受他人情緒。

向內觀看自己,同時,你就向外延伸了。

好啦好啦,數小時匆匆過,我們下山囉~~~
從象山捷運站,最後伊蓮娜巧思安排(很敢講)讓大家騎 uBike 回到聞山教室。
距離很近,騎車大約才10-15分鐘,今天天氣很好,騎車時微風徐徐,很舒服呢!

回到教室,我們要來迎接今天的下半場 -- 塔羅大作戰!

這是伊蓮娜塔羅的傳統活動之一,就是讓當年度的隱士、騎士解牌班相見歡啦,取名「大作戰」其實只是好玩,增加趣味性~~~

眼見隱士同學們開始擦汗、換衣服(是的爬山完畢要整裝,要擦汗,要換乾淨衣服,還有要化妝哈哈)

大作戰是讓隱士同學、騎士同學算牌,然後給出誠摯的建議、意見。


不是為了評比,誰是最厲害的;
也不是為了比較,誰比較棒;

而是真誠的、誠心的、開放的,給予對方解牌建議、意見,
哪裡我們可以做的更好,是語氣?是態度?是解牌?是眼神?

並且,同時我們又能夠從對方身上,學到什麼?
是語氣?是態度?是解牌?是眼神?
彼此互相學習,絕對是進步很重要的一環。
重點不是分數,也不是比較,
重點是,經過這個見面,我們彼此能夠跟對方學習到什麼呢? 

這篇文章我寫好久喔。

最近的文章都貢獻給2016的招生文章,還有報名表,所以這篇其實在11月底就開始寫,但是斷斷續續的都有別的任務要先完成。
現在2016的課程都已經招生完畢(真是感謝大家熱情)
2015隱士班,已經走到最後兩堂課,很快的2016隱士班就要開始了。

最近,我常跟隱士同學們說,我們要一起畫下美麗的句點。

我們都還有很多「自己」要面對,很多內在要探索,這一切過程時有痛苦,少有舒服可喜。
總是我們有很多同伴,一起走這段路,一起吶喊一起哭,一起旅行世界,一起走進內在。
總是覺得,這是我能夠給予隱士班最大的禮物。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