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2016年度 秋冬騎士解牌 - 平日下午班 教學記錄

這篇文章,是記錄自2016年9月~2016年12月的「塔羅騎士解牌 -平日班」的教學日誌。
這八位同學,全部來自塔羅入門進階魔術師班(2016年5月結業),甫結業全班就很熱情地一起報名了騎士班!以下分享臉書的文字和照片,回顧這一季的上課過程。


゚・*:.。. .。.:*・゚・:,。゚・:,。★゚・:,。゚・:,。☆
2016/9/22 第一堂課

今天是秋冬塔羅騎士"平日班",第一堂課。

八位同學,在數月後又聚在一起上課。新的開始,我也在慢慢適應這股重聚的能量,四個多小時之間,好多故事與感覺交錯流動,很洶湧、很溫暖。

英雄之旅啊,我曾有、我失去、我再次尋回。

曾經遺失的自己,在生活大小事件中,在隱隱約約的呼喚。

可能以傷痛的方式招手、可能以憤怒的情緒存在、可能以身體的病痛吶喊。

英雄之旅啊,我曾有、我失去、我再次尋回。我們可以一起試試看,以一起存在面對的,可能名喚勇氣的無以名狀的力量同在。

一起碰觸多年前的檔案,拿出來看看內容,真實的發現檔案的意義,還有我們害怕碰見的傷口。

英雄之旅啊,我曾有、我失去、我再次尋回,尋回那個會笑會哭的內在、那個簡單就快樂的小孩。

一起 踏上 旅程吧!


゚・*:.。. .。.:*・゚・:,。゚・:,。★゚・:,。゚・:,。☆
2016/10/20 第二堂課

這個班級,主要成員是今年五月才結業的入門進階班,他們自稱「幼幼班」💞(有一種可愛的感覺)

平日的騎士解牌班,很少開成,因為我收的學生多以上班族為主,平日下午很難翹班(哈)。
因此,至今開課六年了,平日也僅僅開成三個班。

但就是這麼巧,這群人真的80%都是自由業,或者是工作時間較彈性的同學。平日下午,真的有一股悠閒感,大夥愉快的學習,我上課也很輕鬆,好喜歡這種在平日氛圍包裹的自在感。

゚・*:.。. .。.:*・゚・:,。゚・:,。★゚・:,。゚・:,。☆
2016/11/17 第三堂課

平日下午的課程
總是有悠閒氛圍
聊天、談心、說笑、分享
流動著彼此的故事與心情,還有領悟及了解。

゚・*:.。. .。.:*・゚・:,。゚・:,。★゚・:,。゚・:,。☆

2016/12/22 第四堂課

今天是騎士平日解牌班
本季最後一堂課

有同學製作可愛小帽子
為了要拍合照

瞧瞧上面寫了什麼字 😂😜😘👍

騎!士!平!日!班!就!是!狂!


゚・*:.。. .。.:*・゚・:,。゚・:,。★゚・:,。゚・:,。☆

以下,是同學們寫的心得分享文

゚・*:.。. .。.:*・゚・:,。゚・:,。★゚・:,。゚・:,。☆

同學A
這是第二次的騎士班,資歷淺爆的我被拱稱學姐,帶著一開始緊張的心情開始了課程!交作業前心理壓力都很大,作業收件後雲闊天清,滿心期待上課時間到來,上課完都帶著被碰觸到的內在自己起伏震盪著,再繼續下一個月的循環!
從上一次的騎士班學習到的重點,其實並不能依樣畫葫蘆在這次的每次牌陣,但每學到一些,自己又更進化了一點!如同一直進化的老師,和一直進化的收件標準XD(其實很想找助理討論那些細節的意義何在?)
在命運之輪年,我來到伊蓮娜塔羅,重拾高中大學我很深愛的自我探索,小時候的自己,只期待有人能傾聽,參加許多工作坊都覺得是新鮮有趣。我本來只是好奇塔羅,但現在怎麼這條路步步血淚,如此難行,但是又深深知道,那是我回家的道路!這次騎士班又湊巧有我高中引入門的輔導老師,最後還竟然同組算牌和分析每日一牌,還加碼看到輔導老師這麼豪放地在KTV的樣子,讓我有錯亂一下!
而塔羅牌「它」這個工具,從陌生迷霧中的神秘,展現了無限我以為的巧合,漸漸地,它似乎與我並肩同行,現在我知道其實它就是我自己,如同一面鏡子一般照映著我想看到和我想逃避隱藏的自己。老公有天認真地問:「會不會我走火入魔後,以後要作法、還是要什麼儀式?」我莞爾一笑,我何必拜自己,我自己就是自己的人生引導者不是嗎?謝謝塔羅的陪伴,謝謝伊師和所創的邪教與眾信徒,謝謝我的同學們陪我走這段月亮之路!


同學B
其實,入門課程就想寫了,但我那時一直很排斥,因為你會像是在挖掘地底的秘密一樣,越挖越深,自己會害怕,害怕掉下去啊!害怕知道真相!
不是每個人都願意、都可以去挖掘,要挖得下去,除了自己要勇敢外,也要有來自於同學們的力量,同學們願意將真實的自已呈現(彼此挖掘真相),也才能成就此力量,所以這課程真的是讓我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課(很煎熬的心境)。
經過入門進階洗禮,怎麼個洗法,每個人應該都有不同的感受,我呢?從作業被退件….到自己掏心掏肺、眼淚像水龍頭壞了,怎麼都關不起來,那種被震到感覺真的是無法形容,像是被打了巴掌,所有的委屈、痛苦全湧出…,我要如何面對?如何調整?調整不來時,就假裝不知道....  不是不想承認,是因為議題太大、太久、太根深蒂固了~ 我還沒法調整好、我還沒準備好….我需要時間好好多看自己、我需要時間。
這真的是一門照亮自己的課程,自己總是習慣拿著燈往外看,都沒能好好看看自己,然而現在的我正學著如何看自己,如何讓自己慢慢找回失散已久的內在小孩,學著找到問題的核心,學著如何解套,學著與它共存。
若你沒有在知道問題後,慢慢去調整現況,那就無法改變未來,所以你的未來就會持續揹著過去跑,未來狀況也將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老師說的這番話,真的是所有問題的答案,最近常常告訴自己「若你不想背著過去跑,請你在現在做點什麼吧!」我也相信這將對我所有人生議題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改變從我開始…,知道自己還是會有很”煎熬”的掙扎,但我願意、我願意幫助我自己!我要感謝老師的課程、感謝老師的用心、感謝我的同學們,謝謝你們的陪伴,感謝有這個機會,感謝我自己!

同學C
雖然以前學過塔羅,但 好像,有學沒懂,反正都忘光了。2015年 一次無聊的網路搜尋下,來到了伊蓮娜blog,後來才有了今年的入門班,最後竟然還跟著報了騎士班;明明每次上課:好遠啊~ 每次交作業:瘋了瘋了,我最討厭寫報告了。但是,我還是很高興 我有來騎士班,乘著我的高鐵快馬😘
在這知道了原來我是「教宗人格」,才會這麼的在意別人的眼光;原來還有「魔法師人格」,心底裡那個小小的叛逆聲音 就是我老是說自己反骨的原因。教宗把我的內在小孩壓的很辛苦,讓我無法“節制” 讓我的身心靈不協調😖;
所以冥冥之中才會來到這裡
才會來到這個讓人安心的樹洞💖
一開始覺得解牌根本就是頭髮快被抓光了(雖然現在好像也沒好多少😂)但是我學到了要隨時與自己同在,觀察自己;而這些不止對我自己如此,對面算牌者亦然,但 這就讓很多人很難做到了。
最最重要的,是學到了尊重不同的想法,真心尊重,不是敷衍的;否則塔羅大神就會讓你一直同組一直同組(哈哈哈,不是啦😂)跟某位同學的同組五次,也讓我們兩討論了好久。
雖然上課時,或是下課後,我的表現沒有很熱情,沒有很熱絡,其實那是內心在消化在思考歸納,而故作鎮定;是真的很開心來到這個讓我很放心,覺得很安心的地方。


同學D
心得有點亂
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關於作業~
其實我很喜歡寫作業,雖然也常常趕不上期限,不過我覺得只有在寫作業的時候,才會獲的一些東西
(沒有認真寫就不會得到)
所以我是喜歡寫作業的,每交完一次作業,就覺得自己又更進步一些。

~關於每日一牌~
我也喜歡寫每日(雖然有點逼自己寫)
因為上課所以要寫,不過寫著寫著,我突然覺得,我每天花那麼多時間在看"外面"
卻很少或幾乎沒有花時間看自己,寫每日一牌記錄,可以讓我花點時間觀察今天的自己
就像每天刷牙洗澡一般,寫每日一牌讓我覺得自己有被"整理"到

~關於上課~
一交完作業就很期待上課,每次都是抱著"好開心又可以上課"的心情去
就算解的牌陣不是我的,但也常常覺得自己也在裡面,隨著老師的解牌也一起被療癒到,覺得心裡那個很硬很久沒動的東西,開始鬆動了。

~關於自己~
我覺得好像認識了一直都在但我看不見的自己,很熟悉又很陌生,很想親近又有點抗拒,有時甚至不想承認那是我自己,覺得真實的自己很醜陋,那不是我想像中的我
但無論如何那其實就是我,所以也開始學習"接受"自己
不過還是有點難,有時候還是會想抗拒
還是會想要逼迫自己....

連帶著是
我開始比較可以"接受"別人了,用包容自己的態度去包容別人
(雖然有時候還是接受不了)
不過比起從前,我覺得我好像對別人寬容多了
(因為對自己也寬容多了)
期待下次上課,希望那時我對自己接受程度可以再成長一些~~


同學E
因為學生的關係讓我對於塔羅牌產生一些好奇心,當然為了這樣的好奇就得付出時間與荷包的代價啊!!還好兩者我都還可以負擔得起…哈哈哈!!從此就一腳踏入塔羅世界啦!!
經過初階的入門班到剛結束的騎士班,本來只是想以一種好奇的觀點進來了解,但是學著學著似乎漸漸產生了一些興趣,因為老師的風格是從心理的層面去理解一個人以及他所帶來的問題,而塔羅則是一種協助了解的工具,這恰好可以與我之前學習心理輔導的基礎銜接,所以學習起來興致高昂。而且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也很有趣地在自己的身上也看到一些的變化。
長久以來,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理性可以控制情緒的人,即使在過去的自我探索經驗中,也認為自己應該算是一個偏向理性的人,也早就知道自己身上帶著許多的包袱與限制,但是卻始終沒有好好的正視自己的內在小孩。但是從入門初階到騎士班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我似乎經驗著再一次的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再一次的審視著自己與家人的關係,也再次的理解自己內在的悲傷與憤怒情緒來源,過程中當然有酸甜苦辣各種不同的心情,雖然還是用比較幽微的反應呈現自己的情緒(畢竟我已經是個過度社會化的老人家了嘛!!),不過最大的變化在於,我比較承認與接納那個有著強烈情緒的內在小孩,更重要的是我也覺察到自己有點鬆綁,有點開始在卸下揹在身上很久的包袱,也開始一點一點地解開自己身上的束縛。
奇怪!!怎麼一開始探索自己就寫得如此嚴肅又正經八百呢?這實在不是我的本意啊!!我應該有太陽的一面,應該有點純真與赤子之心的這一面才對啊?但是已經寫了一大段也不想修改了。就讓我任性一下吧!!
其實還蠻喜歡老師上課的方式,但我相信以前的學長姐也都說過啦,所以此處就略過不表。但是有一點我還非說不可,老師的上課態度是有一種認真與隨興交織出來的一種特殊的節奏感,認真時可以讓我們振筆疾書的不斷的追著從老師口中飛奔而出的文字,隨興時又可以看見老師的即興高歌或是對貓咪流露溫柔的身段。這種認真與隨興之間自然交疊一點都不做作,恰如其分的展現老師的真情至性。對我來說,老師的這樣的態度其實就已經是一種最好的示範,一種真實自我呈現的模樣,不需要別人來定位自己的價值,不需要在意別人的眼光,自己活得自在比較重要,這「活得自在」正是我行為模式光譜中離自己較遠的那一端,上完騎士班的體悟是:這階段的我似乎也該向較遠的那端移動了。

同學F
要將情緒轉化成文字,對我而言,還是挺困難的。
從第一次參加「成果發表會」,我就被告知要盡量說,於是我先入為主地認為,想要算牌的對方,都是很願意透露的。
入門進階班成果發表會,我算了第一副牌,對方讓我感到憤怒與不解,為什麼對面的人不願意說...
這樣的狀況,並沒有改善,一直持續到騎士班的最後一堂課,我都不解...
------------------------------------------------------------------------------------
除了課堂上指定的作業(我連課程指定作業都沒有完成,乖小孩不要學...)
之外,我還會一直幫友人算牌...
有非常願意講的(我的前同事,她很喜歡算,我在第一次幫她算牌前,就給她很多教育,跟她說,要多講才會如何如何...)
還有很想講,講不出個所以然的(前同事介紹來的友人)
有我自己很親密的大學同學(她很願意說,我也盡力讀,但最近幾次算到最後,她突然會擺出抗拒的態度,我感到後悔,早知道不幫她算了(我們算過很多很多次),我的讀牌技巧差,不解牌義,說詞反覆,她本是夠徬徨、無助了,我還前後矛盾,她肯定是焦慮又憤怒,而且更茫然了,她應該也很後悔算了這副牌...
騎士班結束後,我又幫友人的友人算牌,對方當然沒那麼多話說,牌抽出來,我就讀牌義...
------------------------------------------------------------------------------------
想起第三堂課,老師揪著我的領子,掐著我的脖子((精神上,非實際上行動,勿誤解)),讓我不要再讀牌義了,就著牌上的圖,讀出牌中主角的情緒、感受,甚或是面臨的狀況。

哇...咧,我連牌義都說不清了,何況是其中的情緒...

直到輸入進這段文字的此時此刻,我突然...對了,牌義本是從對圖的感受而來的,老師說了,就看著圖,說出感受...
這有障礙的...若是不曾走過怎麼懂(點歌:蘇打綠<<喜歡寂寞>>)
------------------------------------------------------------------------------------
雖然對方說得少,我也說得少,但我開始學習去讀情緒,而不是跟對方說,這張牌的牌義是「物質成功的代價」(什麼鬼呀...明明說的是中文,對方肯定也聽不懂,而且對方一定覺得,我這樣的程度算什麼物質成功,拜託讓我窮得只剩下錢吧@@)...
-------------------------------------------------------------------------------------
課程結束地的這些日子...
對於對面的那位,願意透露多少,我開始有另一種觀點...
想算的,不論是好奇、困惑、困難、受傷了、感到迷惘、沮喪,但也許更多的是不解...不解情緒
自己理不清、說不出,也或許是太久了,忘了事件的細節,事件的本身忘了,情緒,身體記住了...
太忙了,無暇照顧自己,選服錯誤讀物,用錯方法...還沒照顧到自己受傷的情緒,先說服自己,人生本是如此...還有人比我更慘...為了保護自己,生存,最後我開始武裝自己(點歌:五月天<<武裝>>)

不是不願意說,是忘了、是久了、是過去了、是被撫慰過了
不是不願意說,這也沒什麼,每個人不都是這樣,那裡跌倒就那裡站起來
不是不願意說,到了這把歲數,你們這些我們都算是經歷過了,到了我們這個年紀,你不會去在乎這些事了
不是不願意說,而是,我根本不知道我自己怎麼了....
我只知道,我要活下去...
總算是把生命延續了、把胃給滿足了,而身體是知恩圖報的,生命終究會帶著自己,去照顧心...

於是,在google看到"TAROT with Elena"
-----------------------------------------------------------------------------------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不僅是生理上的病痛,心理也是如此,只是很少有機會明白,自己的心究竟是怎麼了...小割傷,小擦傷,透過周休二日、一例一休,所謂的小確幸;透過杯緣子、船梨精,所謂的療癒小物,可以得到撫慰...但心若碎了,是需要動手術的!!
發現病徵需要核磁共振、斷層掃描,動手術需要時間、金錢、體力,需要醫師,還有整個醫療團隊
...
於是,踏入了"The classroom of Elena"
探索自己是需要勇氣的英雄之旅,不僅僅是生理上的崩潰,心理上安全感的解構再建構,更是讓眼淚潰堤,讓人高歌別讓昨天在你傷口狂妄的撒鹽
(點歌:張惠妹<<別在傷口撒鹽>>)

也許當初是想成為神棍才踏入教室,發現,走得更多的是療癒;事件,已經不是重點
(謎之音:還是很想說中未來呀...)
生命的過程,沒有哪個點是巧合,一切都是必然,存摺上的0夠了、時間多出來了、身體感知到心靈的召換了...
天時、地利、人和
...
於是,TAROT with Elena
(彩蛋)
我不喜歡自己感性心,我想要一顆理性腦,我學習理性的思維,拒絕感性的讀物...呃,畫虎不成反類犬...我當然地感覺到挫敗,還不明究理,感到我的前途渺茫(excel什麼鬼呀...)
...
終於在多年後的課堂上明白了,我就是感覺的動物!!!
結束,才能再開始...
未完,待續...
我們在12月底一起去歡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