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愛與關係工作坊 以愛人之路塔羅為引 第八屆(文長圖多)

這篇文章,是記錄自2016年11月~2016年12月的「愛與關係工作坊 暨愛人之路塔羅 第八屆」的教學日誌。
文章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記錄每次上課我的流水帳(笑)
第二部分,是同學們最後的血淋淋熱呼呼的心得文,不想看我的流水帳可以直接滑到大夥的心得。

注意~這篇文章有八千多字.... 請慢慢當小說閱讀好惹(哈)!

❤─♥。o゚。○o
第一堂課:11月13日

愛人之路這堂課,現在一年僅開班一次,是一門我很重視的大課程,報名資格越來越嚴格(苦笑)。
這門課,這兩年有很大的轉變,加入很多心理結構、原生家庭等相關內容,每一期都有些許的不同(端看我能邀請到的客座老師)
這一期更是血本無歸的邀請兩位客座老師
原本成本估計只邀請一位,但後來失心瘋..... 應該說是,內心的呼喚....
總之,這是一堂雖然只有一個多月的課,但我準備時間是好幾個月這樣的「年度重點課程」。

也從2015年度,正式更名為「愛與關係 工作坊 以愛人之路塔羅為引」,看清楚嗎?
重點是「愛與關係」,而我們是使用愛人之路塔羅牌,來探討我們此生至今的「愛與關係」這條路上的林林總總,分離與聚首,愛與恨,苦與淚.......


第一堂課

今天是❤️愛之船十位同學相見歡

本年度最後一個密集課程,我們手牽手心連心嚴陣以待,噗噗。

愛的關係牌陣 教學中


原來這副牌陣,在歷屆同學中有句話流傳:
「一張解錯,張張解錯。」
其實就是角色關係,角色關係確認之後,有點像所有主角、配角都知道是誰了,解牌起來就簡單清晰明瞭了。

主軸拉出來,故事主線清楚,其他就很容易了。
想想日劇、韓劇、電影,總有女一、男一、女二、男二吧,差不多意思,把主配角確定,其他都是小角色跑龍套的。

❤─♥。o゚。○o

第二堂課:11月20日

今天是第二課 ❤️的工作坊,邀請到李宗燁心理師。

這是這堂課最重要的一環,我們邀請心理師來帶領大家,了解「關係」的模樣。
有幾種「關係」的樣貌?
我們與其他人的關係,從何而來?從何學習?而我們又如何演化它?

宗燁老師以他一貫的療癒溫馨方式,從「擁抱」練習,帶領我們看見,自己在擁抱當中的感受。

一整天的心理課程,慢慢的,我看見很多同學回憶起許多過去,也越來越清晰自己與他人的關係結構與成因。

❤─♥。o゚。○o

第三堂課:11月26日

婦產科醫師到底為什麼被我們請來演講?!

去年的工作坊,心理師教導我們,愛的依附關係初始於生產經驗、孕哺等嬰兒時期。

所以,這次我特別直接邀請,接生過很多嬰兒的婦產科醫師。

陳醫師是一位頗為另類的醫生,哈,說另類或特別,是因為她是現在非常尖端時尚小眾的「溫柔生產主要推手」,在講座中她將分享關於寶寶的豐富經驗,以及她為何從西醫講求效率背景,轉而支持投入成為溫柔友善生產,以及她親眼目睹母嬰關係如何影響孕哺、而孕哺又如何影響母嬰關係

👉👉這是我們人生中的第一個愛的關係❤️

陳醫師除了是醫師之外,她另外也是STS科技與社會學碩士,她也從心理、人文的角度,分享她從醫20年的經驗談,生產、母嬰關係,我們人生最初的感受、來到這個世界第一個撫觸,如何長遠的影響我們的一生。

她的簡介是這麼寫的:

好孕工作室
是由婦產科醫師,中醫師,助產師,護理師,專職媽媽,國際泌乳顧問所組成。每一位學姊都是經歷傳統母親角色,脫胎以東西方科學,加上21世紀最新溫柔女力,回歸自然,探索生物演化母嬰互動本能的因由,找到發自內心的回應,婉拒廠商綁訂的生產程序,讓每一位媽媽與寶寶,又健康又美麗又有發自內心的笑容。

------

早在今年初我就跟她敲定日期(因為她總要忙接生、開課、我跟她說妳就把上課日當成是預產期,一定要來啊),實在太難得的講座了。

By the way, 你們大概已經猜到,對,她是皇后人💕

而且,老實講我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辦法邀請到她(她真的太紅了太忙了)
所以我為了能讓更多同學受惠,這次,我還破例開放了其他同學進來旁聽,我邀請上一屆的愛人同學們,限額限量開放付費旁聽。

所以陳醫師的演講分享,教室是塞的滿滿的16位同學+我本人。


❤─♥。o゚。○o

~~課間努力改作業~改作業~改作業~~

這是我當時在臉書寫下的文字:

播放鋼琴音樂
泡上日本煎茶
燃起蠟燭
備好面紙
打開電腦 我要開始看這週的作業了。

愛人之路塔羅 作業第三週
來到眼淚最多的「宇宙關係牌陣」
每位同學都會寫到哭
不是寫作業太辛苦的關係

是掏心掏肺的眼淚
是回頭看見自己的這一路
然後
我每次改這回合的作業
也會紅了眼眶
好幾次 好幾次

謝謝你們
謝謝眼淚
謝謝這一路上
給我們課題與難關的種種
讓我們走上心靈療癒之旅

❤─♥。o゚。○o

第四堂課:12月3日
第四堂課了

眼淚帶著領悟
誰的牌陣故事又帶著誰
更懂了
這裡面 你我他 你們我們他們
原來都是一樣的

我們都在交織的故事裡面
在愛恨情愁中 載浮載沉

今天很特別的是
我們要來算一副
「初戀情人」的宇宙關係牌陣。

大家分享著青春記憶
很多臉紅心跳曖昧情愫
那個讓我們初始感受愛情的那個人
為什麼是他她呢?
命運如此安排
到底有何意義?

所有的秘密
在牌陣中流動揭露

於是我們對生命
有了更多的懂得
那些過去的歲月痕跡
積累讓我們成為
現在的自己


❤─♥。o゚。○o

成果發表會:12月10日

瞧瞧大夥兒,算牌中的模樣~ 這次成果發表會比上一屆更艱難一點點,上一屆是陌生占卜三人,這一屆是四人,噗,每年都更魔鬼嚴格一點(遠目...)
不過我覺得大家很ok欸!
都很鎮定嘛,感覺很棒,身為老師,我覺得很驕傲(挺)~

倒帶一下........ 瞧瞧算牌前發生什麼事...........

咳,是的,這是他們結業的舞台劇演出~~~

每組都要演出這副塔羅牌當中的某幾個故事,做這個安排是非常有巧思的(我本人覺得)。

首先,要演出故事,所以,必須熟悉故事內容情節;
再來,要跟夥伴相約討論,所以,繼續加深夥伴情誼水乳交融阿~
最後,激盪出美好刺激或搞笑溫馨,都是可以想見的.....
然後,這都是美麗璀璨的回憶時光阿。

第一組:有唱歌跳舞非常多元的戲劇效果,一群少女的美麗阿~~ 讚!
第二組:故事情節非常有創意,表情生動十足,具有美劇+台劇的在地融合!
第三組:小道具有巧思,音樂動人,還會利用群眾力量讓即興演出更豐富!

真的很開心,能夠成為你們的老師,能夠在大家探索自我的路上,提供不同的素材,激發你們的巧思與創意,感謝你們每的人的投入與認真,我真的超級無敵感動的。

九位同學的結業照❤️
有發現我們的 dress code 嗎?(粉紅色~~~)

隱士我本人最愛手寫卡片,太感動惹
一種放閃的概念💖✨😘❤️🌟❣️

❤─♥。o゚。○o ❤─♥。o゚。○o ❤─♥。o゚。○o

❤─♥。o゚。○o ❤─♥。o゚。○o ❤─♥。o゚。○o

同學們的血淋淋熱呼呼心得文:

同學a
本來以為上課的時候,已經離開現在的工作了,
所以那段時間真的很辛苦,
沒想到自己也順利走過來了~
謝謝每一位同學溫暖的陪伴和包容,
讓我可以很放鬆很安心,做自己,可以讓情緒自由流露出來,
一直很抗拒關係跟人靠近的自己,似乎沒那麼害怕了,
對於過去在關係中所受到的傷害,
似乎比較可以用另一個角度去看了,
用新的感受去體會愛這件事,
感覺真的可以試著談戀愛了。^_^哈哈
真的很開心可以跟大家一起度過這段時間,
期待下次再見~

同學b
一點很小很小的感想。
這個旅程,好像在看電影,看別人的故事,看自己的故事…… 每週好像都一樣,又好像很不一樣,後座力在每次下課後展開…它很強,但我似乎在期待著衝擊。 我覺得心裡稍微可以喘口氣最輕鬆的,上課的前一天。 然後在課堂上期待被驚醒,被驚喜。 其他的我還要慢慢想。

同學c
發現在不同的關係中,原來我們也在扮演不同的角色,其實有點好玩和驚喜。
在不同的關係中,我們以為一起寫了一個屬於你我或你我他的故事,
但殊不知,自己對於自己角色的定位,對方對於我們角色的定位,還有我們對於對方角色的定位,想寫的劇本,以為一樣,但其實根本不一樣。
我們都用自己的角度詮釋世界,然後也被對方用他的角度有所詮釋。
我們以為我們相同,但其實根本截然不同。
我們期待對方圓滿我們的故事,又或者期待有人因我們的出現而變得圓滿。
但,終究是不同的。
卻也是相同的。

也許我仍然不會停止期待這些角色能夠扮演我期待的樣子,即使我很想帥氣又豁然的說我一點也不在乎。
但一方面我也能夠接受我的失落。
關於我對對方,或是對方對我的,期待與現實落差產生的失落。
因為我們就是如此不同。
令人感到有趣的是,我一直思考為何這麼多人,明明知道關係會讓人疼痛很辛苦會落淚會失落會悲傷,拿著不同的劇本,卻想要一起寫出一個美好的劇的想法總令我覺得荒唐。
但也許就是因為愛吧。
儘管受傷,還是願意再試一次,或是遠遠關心,或是一刀兩斷,或是不分軒輊。
總是還有期待的吧。
所以來上了這堂課。

也許原本我想像中的愛就只是微笑的,美好的,支持的,包容的,但也許這些也都是愛的樣貌。
也許早就在愛裡了。
不論是哪種形式的,或是令人失望的。
都是愛啊。
都是愛。
===========================
後記:
現在打完也許下一秒就不承認打的這些話了,
不過無所謂,
就這樣吧。
謝謝讓我學習的這些,
謝謝這些讓我想得到愛的人。
謝謝這些不論我生命中深刻或是不深刻的人。

同學d
還沒上課之前,曾寫下這樣的日記:
「下星期要上課囉!專算有關情感的塔羅牌,不知道會糾出內心多少的結,情感上的多少黑暗面,不論是刻意遺忘的,還是選擇遺忘的,更或者不知不覺中遺忘的,都將在課程上見分曉了...」
上了課才知道,我似乎把情感關係想得太過簡單,太過單一、太過理所當然了
我的世界裡,只有愛與不愛、YES OR NO,沒有什麼模糊的灰色地帶
也才意識到了,我都以自己所認為的方式,「愛」著所有的人
也理所當然的認為,所有的人也與自己相同的方式,與眾人相處著
所以我習慣了以怎樣的方式對待著自己,就會下意識的用著相同的方式對待他人
習慣了漠視內在小孩的聲音,習慣了虐殺內在小孩的生存,習慣了冰凍內在小孩的溫度,習慣了武裝內在小孩的怯弱,習慣了阻斷內在小孩的情感

因此漠視、虐殺、冰凍、武裝、阻斷,是我最容易對待別人的方式
這是以前的我,從來沒有覺察到的,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感脈胳及行為模式,從來沒有認真的去體悟過
人不是機器人,有諸多情感上的糾結及勾纏
愛是有彈性的,有著各式各樣的關係存在著
可以是鬥智鬥勇般的既生瑜何生亮的競爭關係,可以是善於運籌美色優勢換取籌碼的實在關係,可以是門當戶對、各有所需著互惠的利益關係,可以是生死相隨、堅毅情義的英雄與女神關係,可以是柏拉圖式精神純真無邪的神聖救贖關係
絕對不是簡單的是非題能夠解釋的,只有化身為機器人般的自己,才以為世界可以如此運轉,還自大的認為自己活的很好

愛人之路,直視心中最陰暗不欲人知的一角
那無法輕易碰觸的傷口、疤痕,即便只是輕輕吹一口氣,都會渾身顫慄、心生恐懼,無法喘氣,脆弱的宛如新生嬰兒般的我,沒有任何的保護能力
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覺得自己為什麼還不死去
面對即將失控的局面,以往的自己,絕對立馬開啟防衛機制,切斷所有情感連結,阻斷任何示弱的行為表現
不允許恐懼、不允許膽怯,不允許慌張、不允許失敗,更不允許任何停下腳步的舉動

但凍結已久的情感,穿著鈦合金材質金鋼不壞的超強力盔甲,被強力轟炸、猛力擊打,崩解、潰堤的自己,再也無法豎立起任何的武裝,而這樣赤祼祼的自己,在眾人注視的目光之下,很不安也很惶恐,重新流動的情感,帶動了曾經的過往,蜂擁而來的記憶,讓人好難接受

為什麼會如此的痛苦及不堪,習慣了麻木不仁的機器人生,卻突然發覺自己是個人,有血有肉會哭會叫痛的人,對於原本擁有的世界,產生了質疑,曾經信以為真的我,全數瓦解、潰堤之後,會重新幻化出怎樣的形態呢?
我不知道,重新構築世界,需要多久的時間呢?

同學e
愛人之路,我報名的動機有很多很多,理智上的動機就是想要知道人與人的關係,想要知道父母、朋友人際關係存在的理由,情感上,我想也就是那樣吧,一直以來的議題
想要認識更多人,想要在伊蓮娜塔羅更加深入,想要參加伊蓮娜塔羅尾牙(誤,看到報名表就要填寫(誤誤
各式各樣的動機及情感錯綜複雜的交織成了報名的行動,平常的模式不就是如此嗎?
而我們和其他的人關係,不也是遵循著以往的模式、對關係的理解一次次的重複?
這些理論,這些知識,這些探索,這些理解,早在騎士班、內在小孩等等課程中,就在腦海中刻下了
其實,我以為我早已懂了,好似能夠看破模式、看破紅塵,用一種真正屬於自己的樣子活著,離開那些原生家庭的影響,離開媽媽強大的催眠
但是,當我面臨挫折時,意識到自己的不足時,這些撕心裂肺般的痛楚,這些鋪天蓋地的恨意
卻在彈指之間即衝破了我的一切,當襪娃大師在襪娃路上失敗了,還能剩下什麼呢?那就注定沒人會靠近了吧,僅存的價值也沒有了

於是,即使這樣痛苦,依然要再度站起,失敗了,就是要更加更加的努力
沒有時間可以失望,沒有時間可以傷心,握緊拳頭!讓指甲陷入肉中用那痛楚弄醒自己!
低聲怒吼!讓一切的情感隨著吼聲排出體外!睜大雙眼!讓血紅的雙眼得以直視失敗!
接著,恢復理智,找出下一步,最可能邁向成功之路,這些,就是我賴以維生,一步步成長至今的方法
也是媽媽對我設下的催眠還有禁制,於是,到了現在,卻好似感覺不到快樂了
論文上了,可能可以畢業了,聯發科錄取了,人生好像正朝著極為正向的方向前進,但我一點也不快樂,一次次的好消息,卻帶來一次次的空虛
在這堂課,強烈的情緒起伏,直接告訴了我和媽媽的關係是什麼,一樣的,我和媽媽的關係,也體現在了我和伴侶之間,但就如同老師說的,了解這個並不是為了讓我們去責怪父母

我想,每個家庭,每對父母與子女,都是命運之輪,命運讓我們相遇,命運讓我們相逢,一出生,父母就是我們的宙斯,他們用他們的方式拯救我們,或是改變了我們
這些感觸,讓我在課程中就翻起了很久以前看完的小說誅仙,男主角的半生儼然就是命運之輪,半生的命運為人所制,為人所活,命運的走向始終都不是他所想的,他只想要平平凡凡安安穩穩的過日子,卻因得道高人的一念之間,改變了他的命運,最後成為了自己最不想成為的模樣
一生廝殺,離經叛道,壓下所有的情緒

但這些故事的最終,決定是否要走出自己命運卻都是操之在己

上禮拜,為了告知媽媽論文投稿成功的消息,久違的打了一通電話給他
要結束對話之時,我問了他是比較愛我還是比較愛我爸,媽媽直接回答:「你是我生的,爸爸不是」
當時,我還是無法接受那份愛,我所能做的,只有告訴他好好去愛馬克王,他傷心很久了
接著,我又打了一通電話給我爸,告知論文的事情,因為以往都是媽媽轉達,爸爸顯得有點意外,也和我討論了接下來如果要畢業,該怎麼安排時程
這一小步,是我好幾年都不曾想過要跨出的一步

雖然後面還是有太多太多的回應讓我覺得刺耳
像是他們對我說"恭喜",在內心深處,也許是希望他們是陪在我身旁一起努力的吧,如果是一起努力,其實是不會說出"恭喜"吧,但那也無所謂了,父母有父母的黃金雨,我有我的命運,還有自己的柏修斯要養(內在小孩),先找回自己吧!接著走出自己的命運!
也許有一天,這身武藝還是會成為我的助力!

最後非常謝謝這班的同學們接納了我的情緒,感謝同學們的掏心掏肺、聽我抱怨
有些同學還私訊我、關心我,有同學看懂了我一瞬間的眼神,幫我做了我不想做的事
有同學幫我演出了本該是我演的角色,演得栩栩如生還減輕了我很多負擔
有同學像個開心果,每次都會帶來很多歡笑,有同學給我很大的震撼,讓我扎扎實實的體會很多
甚至有同學說要收我當乾兒子!我真是害羞極了生怕占了別人便宜!!(羞羞羞
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可以碰面以及和大家同班!至於伊蓮娜老師就大恩不言謝了!!
咱們下回見~!





❤─♥。o゚。○o ❤─♥。o゚。○o ❤─♥。o゚。○o


同場加映:愛人之路塔羅 歷屆文章記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