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

2020年愛你愛你「愛與關係」療癒工作坊 (以愛人之路塔羅為引) 教學日誌 & 同學長篇心得文



這篇文章,是記錄自2020年11月~2020年12月的「愛與關係」療癒工作坊 (以愛人之路塔羅為引)的教學日誌 &  同學長篇心得文,本文總長超過一萬字,請為自己倒杯好喝的飲料,慢慢地讀。


 ❤ 2020年度「愛與關係」療癒工作坊 ❤

❥有些與往年相同

有些與往年不同

❥相同的是:帶領者伊蓮娜

不同的是:2020年的伊蓮娜 &  「依附關係」心理學客座老師

❥相同的是:同一套牌卡「The Lover's Path Tarot」

不同的是:夥伴的心境與經驗,帶領者的心境與經驗

❥相同的是:課程作業一樣很多

不同的是:這次伊蓮娜會用直播批改作業

❥相同的是:課程總長度差不多

不同的是:每次四小時課程,連續兩天,上課時較輕鬆,連續兩天浸泡在愛與關係的療癒氛圍當中,大腦及身體感覺輕鬆時,將更容易吸收內容。

❥相同的是...... 春夏秋冬,喜怒哀樂,季節流轉,天氣變化,情緒起伏

不同的是........... 每天、每時、每刻 都可以彈性及流轉的 你 妳


歡迎在城市戰場中

擁有一汪清泉的你妳

或迷路 或渴望

重新找到內心那份觸動


❤️❤️❤️

日子過的太快,我到底還是要緩緩,才能寫出這樣一篇整理(文長慎入)

- 為期五週的愛人之路結束了 -

三年了,三年沒有開設這門課,不是因為它不重要而被我擱置三年,就因為它太重要了,我需要梳理整理內在,等我自己準備好齊全,每一步慎重以對,而這一個等待,轉眼已經三年。

過去的每一期,毫無例外在開課期間都是重病,不是咳嗽到高價枇杷膏每天整罐整罐的喝,再不然就是連續發燒三天三夜,最慘的就是某次發燒咳嗽外加頭暈摔跤腳扭到。

這些毛病其實不是因為身體虛弱

(其他課程根本不會發生這種事情)

而是因為我的執拗執著執念,沒能放過自己,總是逼到絕境把自己搞成重病。

「每個人都要學會!」 - 就是我的病。

於是逼死自己同時也讓每位同學叫苦連天,作業繁重外加修改一改二改三改甚至到六改都曾經發生,每週都有新作業外加上週左右作業還在追,我腦袋裡面永遠裝著二三十副牌陣作業,誰沒弄懂這張牌、誰沒有搞懂這個比較、誰少修改了哪部分、誰又遲交了那他學不會怎麼辦、誰為什麼總是get不到深意、誰總是人物判斷有誤..... 到底是哪裡沒有教?哪裡沒講到?我的說明既不能太清楚(為了讓同學們激盪腦汁)、但也不能太模糊(以免這暗示等於沒說).... 這種批改作業的拿捏,更別提還有作業時間壓力,及偶有同儕的競爭關係....

這十年來我學習最多的,或者說,被迫學習最多的,就是「認識我的執著」。

我真的認為 - 老師,就是要能夠教學生,必須教懂、必須教會、是身為老師的責任。

真是把自己往執拗裡逼著

鑽牛角尖的可怕😱

愛人之路 The Lover’s Path Tarot

是我用靈魂在愛著的一副牌

深深著迷與感受它的魅力與療癒力,真的好想好想好想讓更多更多的人可以感受體會,所以我更加執拗頑強的想要做到。

結局1 就是,每開班必然重病,有時在結束後再病一場。

結局2就是,因此三年沒開班了,我也怕了。

這次開班的報名表

其中內容有兩個改變:

1. 其中一個問題是:請問你可以接受「愛人之路塔羅牌」若你是第一次參加,一定學不會嗎?

你若同意,再來上課。

2. 這次改作業將以直播方式進行,伊蓮娜老師將不再用文字批改。

(這個後來破功,我使用直播+文字交替批改作業)

看得出來,這兩點是我給自己的活路嗎?(笑

其實之前我大約訪問過五六位同學,是口頭詢問以上兩個問題,獲得他們一致認同,我也才敢開班,才把這兩個改變正式帶進課程。

我也接受了 - 第一次就是學不會。

不代表妳是一個爛老師,不代表妳教學不認真,不代表伊蓮娜塔羅是隨隨便便的塔羅課程。

花了三年的時光,我才終於跟自己的執著與擔憂,取得稍微和諧的共識。

「相信妳自己,相信同學們的相挺,我們來開班吧,來開妳最愛的愛人之路吧!」

三年後

我 終 於 說    好 ❤️

謝謝十位同學跟我一起分享這難忘的五週,你們在學習你們的愛人之路,我也在走我的愛人之路,每一次改作業,每一次上課,都是我與內在執著愛的對話,時有爭吵、冷戰、和解、哄騙、試探、繞道、擁抱、或者又吵架、冷戰又和好... 週而復始整整這五週。

有同學發現,這次上課也採取與以往不同的方式,也有舊生發現我這次特別待遇新生們,作業最多三改沒有更多了,甚至最後一週主動把兩副作業減少為一副,甚至最後直播告訴大家怎麼解牌,根本不用再做修改(據說有同學在電腦前大聲喊 耶~~~)

愛人之路塔羅本身就是療癒良藥,自帶氣場,這五週,我旁觀看著十位同學的絲絲點點的轉變,看著你們又哭又笑,看著你們迷糊也看著你們領悟,也看著自己每週每週的不同,願意放手到什麼程度....

真的謝謝你們陪我一路,也謝謝你們陪著彼此夥伴這一段路,短短五週好似就這樣過去,但我們都跨越了心裡的一座山,那是只有我們彼此才能心領神會的一個坎一個關,而我們一同見證了這個過程,好不容易、真是不簡單、真是相當了不起👍👍👍👍👍

已經寫很長了,但我好似還有千言萬語想要說,如同你們每個人的心得都超長文一樣,我的心得也好長好長,仍覺得沒有說完,仍覺得還有還有好多好多...

南京三民的小樹屋教室,一直幫我們提早開門的阿姨,一直催趕我們時間的阿姨,還有你們準備生日驚喜時突然消失的阿姨,這些好不重要的小片段,不知為何,想起來總會讓我微笑,如同你們每個人每張臉每副牌一樣,讓我想起誰的哪張牌落下的眼淚好像夜空星星閃耀光芒,彷彿可以看見蝴蝶終於破繭而出,誰的哪張牌好似充電充滿勇氣向前,又是誰的哪張牌終於見著自己真心,月出迷霧撥雲見日突然好閃亮..... 

這些這些,像點點音符的落在掌心,是我好珍惜好喜歡的景色,謝謝你們,讓我參與這樣的精彩過程,真的,謝謝你們❤️


第一堂課:2020/11/21

睽違三年(因為每開此班我必生病的魔咒

終於 還是愛了

❤️The Lover’s Path Tarot❤️

愛與關係療癒工作坊 

以愛人之路塔羅為引

今天,愛的第一天。



第二堂課:2020/11/22

謝謝十位同學們,一同共度屬於「愛」的整個週末。

我真的很著迷於研究「互動關係」,由兩人共同舞出一段曲,她的某個舉動勾動他的某個心結,他的某種回應激起她已忘懷的渴望,初期的幻想、中期的磨合、後期的疏離,有些人撩完就跑、有些人怎麼樣都趕不走,有些人寧可在關係中受苦也不願放手,有些人選擇單身因為害怕重蹈父母的覆轍,有些人以前總是主動現在好被動,有些人總是愛上同一張臉、掉入同一個坑,有些人總是難以動心不小心愛上卻突然瘋狂閃婚?

我們以為我們是誰?

我們以為對方是什麼樣的人?

十年前的理解與十年後的樣貌,我們真的清楚明白嗎?

回溯一路以來的我們,對於這其中的轉折、變化、演化、選擇,我們真的懂得自己嗎?

愛人之路塔羅牌,是非常珍貴且難得一見,可以同時看見兩人如何共舞,從何而來,如何從過去走到此時此刻,雙方是糾結、糾纏、是咫尺天涯或是共生關係....  裡面的變化無窮無盡,且時刻都在變化中。

兩人關係中,其中一個是自己。

如若我們連自己都看不清,那麼兩人到底在跳什麼舞碼,調整腳步或速度或音樂,這要怎麼做到呢。這副牌,就是要讓我們有機會窺探一些其中的面貌,好讓我們都能夠更懂得自己,懂得愛,懂得我們從何而來、為何做了如此的腳步、或速度、或音樂、或選擇。

愛人之路塔羅牌,我真的好喜歡啊啊啊啊啊啊啊,真的太喜歡了,真的太有趣了,這一個月將與這群同學一起探索研究,真的好開心❗️



第三堂課:2020/11/28第四堂課:2020/11/29

週末兩天,都跟這群人在一起

探討各種關係的面貌

太多課間趣味 太多課間秘辛

都不能說 都不能寫㊙️

只能透露,我們看了哪些歌劇、電影、說了神話、也同時看見更多的自己,更能以不同角度,重新詮釋身旁的故事。

大家看看照片吧


最近.... 最燒腦最奔忙心最累

都是因為愛....... 人之路塔羅作業

一杯咖啡不夠,一塊蛋糕不夠

睡不夠,時間不夠.....

😱😱😱


第五堂課:2020/12/12第六堂課:2020/12/13

最近的每個週末六日,都是在這裡

愛與關係療癒工作坊

以愛人之路塔羅為引

除了週末六日以外,還有繁重的作業量,我好像每天都在改作業,同學們也好像每天都在寫作業

 大家都一起感受著一波一波洶湧而來的牌義知識、以及內在心靈的衝擊震撼。

上週末,更是來到非常感動的時刻,當我們開始面對內心的魔王關,當我們所有人都安靜緘默,閉上眼睛回溯過往,專注內在感受起伏,勇敢面對原生家庭的互動關係與模式,從宇宙關係牌陣當中、從一位又一位同學的傾心分享、一圈又一圈的漣漪、我們越來越懂得自己、越來越清晰見到一路以來的風景,幾乎每位同學都流著眼淚

那是釋懷、感動、接納、原諒 與 放下。

我真的很喜歡愛人之路塔羅課,這裡面無論是牌義教學、故事敘述、電影+音樂賞析、還有超級無敵愛的療癒力量,對自己更加瞭然於胸的清明感,所有元素共同存在其中。

謝謝十位同學掏心掏肺,謝謝你們彼此陪伴,我們還有最後兩週要努力

 

加油!加油!

地獄般的作業,就快要看見終點啦

(我也對自己喊話



第七堂課:2020/12/19、第八堂課:2020/12/20

還沒進教室就看見同學們大包小包

原來他們準備許多驚喜

結果... 我太早進教室了

使得一切都很.... 透明 😂😂😂

我還是很驚喜啦

因為.... 居然有兩個蛋糕⁉️

心🈵️肚🈵️

謝謝同學們精心準備的🍰蛋糕🍓禮物💐

一群人唱歌🎂生日快樂🎂 我很幸福🥰

💘💘💘💘💘💘

已經好幾年了 

生日都在課堂中度過

(工作狂是沒有休假derrrr

重要珍貴的時光

都跟同學們在一起

何德何能

能夠享有這樣驚喜慶生的寵愛

💝真的、真的、真的 非常謝謝你們💝

🌹你們讓我成為一個很幸運很幸福的人🌹





2020/12/26 成果發表會

~同學感性的分享時刻~


~最搞笑的演出環節~




~與陌生人占卜的跳火圈環節~



~頒獎儀式~



優秀第一名發表心得感言


這是第四次參加愛人之路了

好像不小心就成為學習最多次愛人之路的人

但也在很意外中拿到以前很想要的第一

怎麼說呢,覺得人生也是很奇妙

前三次上課的我真的很想要在成果發表會得到第一

其實也不只是愛人之路

很多有成發的我都想得到第一

結果得到的都是滿滿的療癒XDD

和第一的距離很遠很遠

然後這次相較於之前幾年

已經比較放下了對頭銜以及解牌的執著

抱著想要好好探索關係的心情報名

想要好好看看已去世的媽媽

還有現在正在轉變中的爸爸

以及相處方式也正在改變的女友

結果居然在這樣的情況,反而拿到了第一

人森真是奇妙,是吧

想要的時候得不到

沒那麼想要的時候卻不經意得到了

這次對於愛人之路牌陣還有解牌的方式

有著很多的領悟,連帶著也改變了我對談的方式

而這些,反而比我拿到了第一更加開心

這就像老師說的,不帶任何目的的興趣吧

塔羅似乎已不是我當初拿來追求頭銜的工具了

而是一個我獲取學習樂趣的其中一項興趣

也許跟命運之輪年也有關係吧

感覺有一些執著以及模式慢慢在改變了

最後要謝謝表演與我同組的Ivy和東家

我還是要說我真心覺得身上的衣服是綠色

感謝兩位很盡力的幫我想辦法、安慰我

讓我度過色盲的危機

也很感謝那天大法絲的心情不錯

要是以前我大概就被罵出去了嗚嗚QQ

還有文琦的支持(只有文琦一開始就說這樣可以了)

還有Sandra的外套救助

還有佳雯最後的巧克力!!!

謝謝溫暖的大家~~~~~


----

可可的感想


2020年愛你愛你的12月

伊蓮娜老師終於重新召開愛人之路塔羅班

這個課程的全名很長:

「愛與關係」療癒工作坊 (以愛人之路塔羅為引)

誰會記得這麽長的課程名稱呢? 

熟門熟路的同學都會直說「愛人之路塔羅班」

很多同學持續不斷的上課 就是為了要符合資格上這門愛人之路塔羅

這可說是伊蓮娜塔羅同學們學習的終極目標

這是我第2.5次上愛人之路

第一次上課在五年前 還有兩年前上過高階解牌班 

之前上課每解完一副牌都會有一種很過癮的爽感

也促使我更想要把這副愛人之路塔羅給學好

我也想要像慕尼一樣厲害(慕尼是兩次愛人之路第一名結業的學姐)

這次上課 對我而言 是重新歸零的學習

我喜歡當學生 當學生可以犯錯 寫作業寫爛了也沒關係


不怕犯錯 不怕寫錯 反正老師會批改作業 

寫不好是正常的 寫全對的話那老師閒閒沒事多無聊啊

寫歪了寫錯了 老師才可以「機會教育」

老師一而再的強調 同學們才有機會加深印象 下次遇到類似情形才會解牌

這就是當學生的態度 這也是我這次上課的心情

我告訴自己 學不會也沒關係 反正五年前的我也沒學好 

也不奢望五年後可以瞬間秒懂變成高人

不期不待 沒有傷害 

我帶著這樣的心情 上完了這次的愛人之路

可能也就是因為不期不待 讓我可以輕鬆地完成學習

雖然作業也還是被改得亂七八糟的 但我也沒覺得自責或難過

這對一個自我要求甚高的摩羯座而言 可說是一種放過自己的突破表現

站在一個比較高的角度看牌 不執著於要完美解牌 

不陷入其中 不用力 放寬心情以第三者的角度觀望 

反而比較可以看清楚整副牌的樣貌

這是我這次的學習獲得之一

上課的另外一個獲得是

我好像知道為什麼在我的感情觀裡麵包重於愛情了

神奇的宇宙牌陣 奇妙的聖杯王牌逆位

道盡了一切秘密的真相

細節我就不多說了 就讓這個真相留在同學間的保密協定吧

久違的成果發表會 

每次看新生們參加成發時 都會跟她們信心喊話說「不要緊張!」

但輪到自己的成果發表 換別人來跟我說「不要緊張」時 

我心裡想:X 真的是風水輪流轉 我活該 怎麼可能會不緊張 我剉咧等~~

以後我再也不敢跟新生們說不要緊張這種廢話了 


 

看著來賓們的回饋單 真心覺得自己遇到的都是好人

給予我的讚美和肯定 我都收下了 謝謝你們


你們的鼓勵 足夠讓我繼續往塔羅這條路上邁進

謝謝你們~


愛人之路塔羅真的有一種讓人為之著迷的魔力~

伊蓮娜塔羅的同學們 有機會一定要來上課


----

同學S

2020年底終於完成今年的第三個願望

♥愛人之路塔羅結業

這五週以來真的是水深火熱的生活!上班、算牌、上課、寫作業,生活就是不斷被時間追著跑,很煎熬也很精彩的一個月!

藉由探索在關係中自己的樣貌,發現原來彼此的想法有這麼多的差異性,學習探索自己的內在,是課題也是成長。這一個月來聽了好多浪漫淒美的愛情故事,看了音樂劇與電影,彷彿經歷了一場藝術與人文之旅。錐心於Tristan和Isolde的糾結、嚮往Cupid和Psyche心靈的純真、讚賞Siegfried和Brunhilde的不顧一切,還有學習Danae對命運的逆來順受,過程中的淚水與覺醒是我很珍貴的收穫♥

走在自我療癒的這條路,很開心有夥伴一同前進,讓我覺得不孤單。塵封已久的童年創傷可以被看見,也給了我更多的力量。順著這條生命之流走下去,學習接納與放下,是我今生最大的課題。這場愛的療癒探索之旅,一旦踏上了,就是一輩子,沒有終點。


--

同學T


終於結束「愛人之路」的課程

我真心覺得很累、很虐但也很療癒,同時又很有趣

「很累、很虐」

雖然有偉特為基礎,但畢竟不同牌,因此短時間內要消化這些牌意、牌陣、比對,還是需要一點時間,而且一開始發生還完全誤解老師意思的悲劇(扶額😫😫

命運之輪年的學習果然不會太舒服

上課沒多久就遇到樓上裝潢的大障礙,我家附近真的沒有什麼安靜的咖啡廳,寫作業只能利用晚上,每天熬通宵,從天黑寫到天亮,白天又睡不好、腦袋很茫度過了5週,老公、毛孩們也陪熬夜,全家日夜顛,尤其是第一次要寫同學媽媽的九宮格+宇宙牌陣,真是欲哭無淚,所幸都熬過來了,經常性的自我懷疑,我幹嘛虐待自己、為什麼我要找罪受?🤣🤣🤣

「有趣」

但上課真的好有趣,我最喜歡聽故事了,其實或許有些聽過、看過,那每重新接收一次,內心都有不同的感受,包含了電影和歌劇,覺得年紀跟心裡層面的成長,看得角度也不一樣

「療癒」

其實我對這門課有相當大的期待,但同時也有害怕,我很誠實的說我繳完費就後悔了,一路焦慮到上課,因為我知道這牌陣很不一樣,我不知道要揭露多少,也不知道夥伴是否能承載自己那麼龐大的情緒,我也害怕造成同學的負擔,所以第一堂課的淚水也有一部分是因爲這些忐忑的情緒。

算跟手足、父母、伴侶,我覺得雖然還是會被宇宙的客觀角度打臉,但我比較放心的是至少我還是有get到關係中部分對方的狀態,翻開牌與對談時:「不意外耶?其實我真的有用這樣的角度想過。」因此說真的沒有太大的心理衝擊,突然感謝自己有「神主牌位」的腦補功力,咦?老師會不會跳出來說妳對這張牌的誤解很大?(怕被打臉😝

感謝同學,朋友的陪伴與分享,都讓我從你們的故事中學習到很多,感謝過去曾經同班的同學挺力相助願意參加成果發表會!

最後感謝老師的指導,我真的很享受在那些故事中,以及放過、下修標準(哈哈哈哈😄),但這真的對我意義很大,因為我這個被皇帝跨架卡住的魔法師,很需要學會放過自己~~~


-----

同學JW

「我難道還會害怕困難嗎?」
每次都是這句話,
又引領我往下一個挑戰邁進
有時候真的要感謝我媽小時候鍛鍊我的堅強的體魄和意志力!

其實三年前就應該要上這堂關係塔羅課了
所以帶著三年的等待⌛️
現在才回來伊蓮娜塔羅進(被)修(操)

但是也知道這裡不是輕鬆好混的地方
短短一個月又寫了三萬多字的作業,
差點都忘了我已經是三十幾周懷孕後期的孕婦,
坐在電腦前打字、訂正修改真的是要我的命!

而「關係」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事情
而我們的相遇,看似同頻,
看似百年修得同船渡
但大部分都是你有你的認知,
而我有我的的以為!!
看懂了,才發現我們都在修自己的功課~

第一個禮拜課上完之後,
翻開這個愛人之塔羅牌牌陣,
自己整個大為傻眼!
學了五、六年塔羅,
居然解不出來一個方向,
這到底是什麼鬼的塔羅牌?

不過隨著一個個的情感故事:
宙斯的多情、希拉的善妒、維納斯就是愛、塞姬的單純、伊索德的靈魂之愛、崔斯坦的兩難包袱、達妮在命運中的淬煉、一千零一夜的智慧、但丁心中像神一樣的白玫瑰、伊莉莎白不悔的等待、布倫希爾德的勇氣、伊凡王子陷入自己的魔障、春神和冥王的蛻變⋯⋯
78張牌有78個故事,我終於比較開了天眼,終於看懂了許多!

還有電影🎬作業:《尼伯龍根的指環》
《崔斯坦與伊索德》《埃及艷后》
《特洛伊戰爭》《黑天鵝》《亞瑟王》
《魔笛》《羅密歐與茱麗葉》
⋯⋯也是另外一個壓榨時間和精神的作業!

在我的星盤或是人格裡面,幾乎沒有土向的特質,
但其實我在面對關係的時候,
呈現的土向比例之高,
這次也是讓我意外了!
(不過我的土星冥王合天秤,也是能理解的啦)

這次算了一輪:和父母關係、伴侶、孩子⋯
滿感動自己這幾年的轉變和不變,
而這些選擇的路也越來越清楚,轉變的知道自己要什麼?
不變的也知道是什麼讓我依舊在這裡。
所以更透徹看見自己,也就少了許多無奈感和被迫感⋯

塔羅、占星、心理學、花精、與人關係、教育教養,
都可以當成途徑!
哲學家康德「人是目的,不是工具」
在現在以人為本的水瓶時代,
可以欣賞每個人的特別,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成果發表會最感動的是:
透過牌可以讓被占卜者重新檢視自己,
也可以觸碰自己內在渴望的靈魂和失落!
有占卜者很認真的問了三次遍:
「原來他真的是重視在乎我的,
我一直都覺得是他說說的,不然⋯⋯怎麼會⋯⋯」

還有本來看到防衛比較重的第一次見面的朋友,
根本是省話一哥,對自己的事很是保留,
本來還忙著一直要抄筆記,
但最後噼哩啪啦的一直說著他們的故事,
我很開心可以陪他一段,
在那個一瞬間,
好像依靠過來在我身旁的心靈距離,
我還有被觸電了一下呢!

----

同學JC

結業過了一個月,才有力氣寫心得文。

回顧2020年,在林林總總的失敗和低潮中,

能修習完畢愛人之路塔羅課程,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全名為「愛與關係療癒工作坊,以愛人之路塔羅為引」的課程,已睽違三年未開課,在Elena Tarot老師調整上課資格和模式後,我才幸運地報到讓諸多學長姐引頸企盼多時的愛人之路。

但最初幾堂課,面對龐大的作業量和緊迫的繳交時間,發現需要拒絕更多的聚會和邀約(12月耶光聖誕節就不知道幾場交換禮物),身體狀況也不如預期,能量十分低落。我真的好想放棄。無法掌控自己的行程進度,無法克制憤怒和煩躁,跟好朋友打了很多劑預防針,說我這次未必上得完。謝謝 Lisa Chen 一語中的,老天非要在患難關頭將我逼到浪頭,不退則進,咬牙撐住其實也沒有那麼難的。反正老師一開始也告誡我別太多得失心,第一次一定是學不會的。

愛人之路塔羅,不只是探索自己,更事關他者。從原生家庭的父母手足,戀人夫妻朋友,亦或是職場上的主管同事客戶,人生中面對的關係實在太多種。關係關係,關己則亂,所以在牌陣中經常當局者迷;關係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總是人們互動下交織的情節,誰也不能武斷掌控全局。很難很複雜,但也很迷人很難割捨,萬千世界中誰又能孤絕地存在呢?

課程需要閱讀神話故事或歌劇詩詞,還要看很多電影(連三四個小時的埃及艷后都有),都是為了更理解牌中人物的心路轉折和內在情境。任憑韶光流轉,有些情感心境是亙古不變的。然後來到牌陣,看著牌驚呼自己在這段關係中,原來扮演那般角色;左翻右翻不敢置信他是這樣看待的,沿著牌面的脈絡爬梳彼此的互動,竟產生了這些結果。每週萬字的作業看似份量驚人,寫到最後竟也能信手拈來就洋洋灑灑幾千字(但我老是用字太浮誇)。

而最多的獲得,最深的領悟,最鹹的淚水,還是選擇留給自己。只能說從一次次作業中,將過往抽絲剖解,看見經過或駐留的他人,怎樣改變我的人生,而我亦對他們產生影響。明明知道這一切無關好壞,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無力和心痛呢?面對這盤關係棋局,我暫時還無解。

第一次的課程結束了,卻開啟一段更寬廣更多面向的學習旅途。謝謝老師嘔心瀝血無比用心開課,連生日都是與我們一起度過。謝謝同學們相互扶持交換人生故事,才能看見這麼多不同關係風景,願我們都能擁有那張純真牌,儘管人生始終都會有風雨,也還能期待那刻天晴,與愛人攜手共望彩虹。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