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魔法師 The Magician - 重返「有圍棋的人生」

 

魔法師

原來早已落子,早在好幾手棋之前,魔法師就算到這一步

/

數月前,開始抽到魔法師 The Magician 

正位、逆位、數量很多,無論是抽哪一種牌,無論抽哪一種題目,幾乎每副牌陣都有魔法師。

我等待著、好奇著,到底,將要迎來什麼?

雖然時常抽到,但我傾向「放著」,就是放在心上,觀察著,但沒有特別期待,或是特別興奮。

其實,也因為日常非常忙碌,偶而抽牌再次看見魔法師,才會想到~ 咦?又是你欸

根據十幾年來的經驗,魔法師肯定會帶來「非常有感」生命全新變化。

我上次抽到這麼多魔法師,已經是.... 2013年左右的事情吧,印象深刻,不過這裡就先不提。

根據過往經驗,我知道,從開始抽到它,到真的「發生」,大約就是三四個月到半年甚至一年吧,日常忙碌,也忘了這件事情。

直到九月,發生牙齒裂掉的事情。

每週都去跟牙醫會面,牙醫成為我新的又愛又恨的人(?

我大概隱隱約約知道,這大約是魔法師來臨之前的結束(很難說明.... 什麼叫做「隱隱約約」,經歷過的人知道我在說啥?)

十月底,要掉不掉要拔不拔的牙齒,終於來到一個終結點,拔掉惹!

11月初,去花蓮跑了一場11K

11月初,開始看「后翼棄兵」,想起小時候下圍棋的時光,於是重溫「棋靈王」,漫畫也看、動畫也看、看著讀著...

驚奇的,我開始想下棋,好想好想下棋,開始搜尋台北的棋院,開始搜尋瞭解現在圍棋生態,開始加入網路上的圍棋社團,開始約不同的人下棋,開始尋找成人圍棋課程、也火速報名參加,開始約更多不同的人,甚至找段數高的老師指導,開始下載圍棋軟體,每天每天我每天都要下棋,開始參加我最不擅長的陌生團體見面,就為了下棋,找到更多人下棋,開始認識圍棋界的人,開始我每天都要做一下死活題,我也開始追大陸的「棋魂真人版」,從興趣缺缺到開始迷上,結局最後幾集笑死也哭死,戲裡面每一局棋都是真的,我喜歡到最近居然還開始二刷,我開始跟好朋友們分享這一段,平日有空檔我開始不滑手機只為了解出一題,滑手機都是看圍棋新聞,或是直接APP下棋,開始好幾個晚上廢寢忘食為了搞懂一局棋。

看看上一段文字,我用了多少「開始」兩個字。

11月初,開始進錄音間,錄製催眠 Podcast,錄的都是這一路,如果你有聽,你就會知道。

/

曾經的最後一盤棋,13歲,我上國中了,不再回棋院了,從此,一別三十年,沒有摸過棋子,一次也沒有。

連我爸都驚呼:「誰知道30年後,妳居然又下棋了!」

(圖片中的棋盤,就是我十歲的時候,爸爸買的實木棋盤,這些年我爸都拿來... 墊著泡茶🙄️  ))

/

就在剛剛,我還進去大陸網站,看圍棋高手們直播對弈,也開始追圍棋解說YouTuber們,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就是,我真的每天每天想到下棋,我就會笑,發自內心好開心的笑,解出一題,我笑,沒解出來,看到解答好過癮,我笑,下棋贏,我笑,下輸了,我也笑,笑自己哪裡下錯,寫著這些文字,我也在一直笑,非常 非常 非常 開心,這件事情集結 聖杯的情感流動,權杖的熱情行動力,五角星的每天都要練習,寶劍燒腦理性解謎,而且圍棋是一個這麼需要理性腦袋的遊戲,撼動我的每一天、改變生活作息、重新調整日程安排、甚至我開始想參加比賽,天哪!果然是魔法師,真的是魔法師!

/

茲以紀錄,給自己,給同學們,給旁觀默默不知道塔羅牌到底能幹嘛的人。

每日一牌、時常抽牌、觀察自己的脈絡,若沒有塔羅牌這個工具,我是不可能隱隱約約知道,我也無從觀察自己從無到有,從牙齒到圍棋,這一路,甚至,從去年大病一場到現在的整段路,拉更寬廣視野的說,從2004年塔羅牌進入我的生命,一路陪伴著我,很好的自我對話工具,生活紀錄的工具,很落地很實用,讓日子過的有名稱,像是我未來將會永遠記得這一段「魔法師」的驚喜呈現。

剛剛前文提到2013年的魔法師牌,也是一段好驚人的回憶,這裡就不敘述了。

我相信每個使用塔羅牌紀錄生活的人,都會有自己專屬的時光紀錄,以及領悟與禮物。

魔法師原來早已落子,早在好幾手棋之前,早在牙齒之前,早在數月前,魔法師就算到這一步,太強了,太有感了。

(我跟爸爸討來這實木棋盤,坐公車抱回家,有點重。一路上,我不停的傻笑❤️ )

/

僅以此文紀錄,2020年11月,我重返「有圍棋的人生」,重遇十歲的自己,開始整合30年前後的兩個自己,開始棋盤浩瀚蒼穹的燒腦解謎世界。

分享給有緣閱讀的每一位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