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2015 愛與關係 以愛人之路塔羅為引 五堂課教學日誌


這篇文章,是記錄2015年度「愛與關係 以愛人之路塔羅為引 五堂課教學日誌」,文章很長圖片很多,快先去倒杯茶或愛情釀的酒,再來好好讀讀。

前言:The Lover's Path Tarot 愛人之路塔羅牌,是一副具有22個故事貫穿的塔羅牌,它以偉特牌作為基底,用古今中外的故事為每張牌定義。用愛人之路塔羅牌,來占卜愛情、或與某人關係等等,神奇準確。

它的牌陣在課程中我搭配兩個牌陣教學,一個是九宮格關係牌陣、另外一個是宇宙關係牌陣。這兩個牌陣,都不是原本創此牌的作者原先搭配的,這兩個牌陣,一個為伊蓮娜原創,另一個是由一位東方靈媒所創。數年來,我覺得使用這兩個牌陣搭配愛人之路塔羅,最為準確。但是,這兩個牌陣都需要較高階讀牌功力,至少要密集學習塔羅牌一兩年後,並具有至少 50副十字星牌陣占卜經驗,再來學習,會少一些些挫折@@

是的,它是很難,所以要能參加這堂課,本班規定:「需要上滿八個月塔羅解牌班,並持續算牌者」,才能報名。就已經規定這麼嚴格了,2015年度這十位同學,學習時,痛苦指數依然爆表!

有意願未來想報名參加者,請務必有心理準備,我先打針了,請明白這堂課很硬,功課超級多。但是,最痛苦的其實都不是作業繁重,而是,你會面臨到與原生家庭父親、母親、兄弟姊妹、家族等議題。躲也躲不了,每週每週上課面對、每週每週下課作業要面對,很辛苦。

他們,是我們「愛與關係」的源頭,課程中有很多回溯、很多面對、亦會有很多掏心挖肺的討論,所以,寫這麼一長前言,就是要來先跟大家說明,這堂課將對你生理(熬夜寫作業)心理(挖掘原生家庭)都會有很大的衝擊。因此,我們會規定很嚴格,要上過八個月的解牌班,至少你對塔羅牌的解牌有一定的練習,會降低你的痛苦指數一點。

然而,收到的回饋、得到的領悟,也是非常龐大的。

好啦,一起來瞧瞧,這十位同學的愛之蛻變旅程!

課前:是的,這副牌有兩本講義,每年都越來越厚,有外縣市的同學來上課,每每抱怨:好像以前背書包喔,好重阿。
厚實的講義,每人兩大本,每年都越來越厚!

10月17日第一堂課 十位同學相見歡阿!

以前都是小小班,四五人左右,因為很多秘密很多心事,所以我開小小班。
然而,這兩年我同時發現,較多人一點點(也沒很多),我們可以藉著同學練功,可以在她人故事裡面看見更多自己。同學們的互動很重要,當然互相信任也很重要。
這十位同學,其中有數位是今年隱士班同學,有另外數位是去年隱士班同學,甚至有同學是從當年入門進階一路都是同學,所以互信基礎足夠穩固。

於是我們就開始了,一起踏上愛之船。


10月17日 第一堂課,就上完了40張 Minor Arcana
以前的課程,只有17小時,這次的課程延長成35小時,整整多了一倍!除了因為學生數較多,需要更多談話時間之外,還有就是「故事分享」的時間也拉長了。
22個故事,故事中的你,在哪裡?

在帶牌中故事的時候,我放了幾支影片,為了讓大家印象深刻,要充滿五感刺激,聽了音樂、看了影片、算了牌陣、從第一堂課就有同學說到心顫處,引發很多共鳴。

10月24日 第二堂課 進入牌陣、進入 Major Arcana
今天正式進入愛人之路第一種牌陣教學:九宮格關係牌陣;
還有,進入大牌(Major Arcana)的教學。
同學現場的互算、互相占卜、互相傾訴,是加溫、是分享、是練習。
「我發現從同學的牌陣中,學到比我自己的牌陣還要多的東西。」-- 這是某位同學課後的分享,真的,有好夥伴真的好重要喔!
10月31日 第三堂課 - 江怡臨老師的「客體與依附關係 心理講堂」
分離焦慮,不只是嬰兒,我們可能已經漫延到一生。
今天,是「愛與關係療癒工作坊」的重頭戲!
邀請到資深張老師,同時也是身心靈能量療癒師-- 江怡臨老師,帶領這天的課程。
早上是很理論的客體依附關係的教學。嬰兒時期的我們,杏仁核吸收到所有的感受情緒經驗,將成為一生的潛意識。
弔詭的是,我們沒有0-3歲的記憶,而這三年卻定調我們的一生,奠定我們如何看待自己。
這個心理講堂,也是2015年度的課程,與過去最大的不同!
以前的課程,僅專注於「愛人之路塔羅牌」的牌義、牌陣教學,但是好多同學上完課以後,解牌還是很有困難。
這是第五班,累積前面這麼多的經驗,我發現大家卡住的地方,其實不是牌的問題,多半都是對於「關係」的不了解。
這件事情,必須請專家出場,所以請到資深張老師、現任台中身心靈推廣中心協會總幹事 -- 江怡臨老師,一整天的心理講堂,描繪我們從出生開始的心理狀態,如何影響我們的一生。
運氣更好的是,當天還有助理講師 -- 莊澧聰心理師,一起談有關家族樣貌的影響。

伊蓮娜改作業的一些心路歷程,11月6日我在臉書上寫著....
最近的愛人之路塔羅課,看見同學們交來的牌陣作業「我與父親母親的關係」。
想起了曾經有同學問過我:「老師,難道就沒有快樂成長,所謂正常的家庭嗎?」「換句話說,我想問的是,每個小孩都一定會受到父母或家庭的傷害嗎?沒有人是無憂無慮的長大的嗎?」
我覺得,這個問題本身就是問題了。「長大」不是這樣定義的。
回歸到生命的本質,我們來此就是一場學習之旅。
什麼樣的學習?「離苦得樂」的學習。
我並非佛教徒,但一路走到現在,真的認為「離苦得樂」這四個字好貼切。生命自出生開始就是苦,你好好的在羊水裡面游泳,突然羊水開始沒有,你呼吸困難,你被擠壓被推被擠入小小的產道才能出生,光是出生就很痛苦並且危險。
那是我們第一場英雄之旅。
痛苦從很多方面都會來,一個小家庭在一個時代洪流當中,受到的震盪是一個一個individual 在承擔著。
江怡臨老師在「台灣人的依附關係」演講裡面說著,台灣人經歷因為戰亂、遷移、日據、經濟震盪起伏、政局不穩定的初步民主至今,一切跟著大時代走,夜晚的砲火(那樣長大的孩子)父母為生計努力(那樣長大的孩子)吃飽最重要(那樣長大的孩子)離鄉背井打拼(那樣長大的孩子)......
小時候我曾經跟著二叔叔嬸嬸去街上賣仙女棒,跟著他們跑警察,跟著他們騙警察,看見嬸嬸面對警察,把所有的錢塞進她的胸部,對警察說,你要罰我錢,自己來拿阿。小時候覺得好玩,現在想到這件事情,嘴裡泛著苦澀。當時的叔叔嬸嬸,當時七歲的我,還有當時為什麼爸媽要把我交給他們帶著去擺地攤跑警察。其實,我們是大時代中的一個一個承擔者,我看見父母跟叔嬸們,都努力做著他們能夠做到的所有事情。
我想回答那位同學的意思是,「正常」就是苦,人生本苦,自出生就是苦。
重要不是時代、父母、家庭、社會給我們苦難,而是我們如何對這些對這些傷害,開啟自我療癒之旅。
八月的夏夜療癒夜,某位同學感嘆的問宗燁老師:「老師,人生好苦,我們究竟為什麼來?」
老師說:「所以,我們來學習,如何離苦得樂。」


十年前,宗燁老師就跟我說過這四個字,當時我很反彈。
而這幾年,我真心覺得「離苦得樂」四個字說的好貼切。

回到一開頭說的,「我與父親母親關係」的作業,我充滿感激還有激動。每次課程通知信,說明要攜帶的東西,除了講義阿牌阿等,我總是會加上最後一項 -- "一顆開放的心"。

真沒想到,同學們真的都帶來了。
回溯生命源頭,從各種不同角度看自己的人生面貌,看見我的爸爸、我的媽媽、我的家庭,看見自己怎麼長大的、看見爸爸的心情、看見媽媽的感受,看見宇宙對於這個家庭宏觀的看法。你們寫的好深刻。
塔羅讀牌,從開始提問、到洗牌、到展牌、解牌、寫下作業文字,每一段都是自我對話。開始說話了就開始流動了,開始流動了卡住就鬆動了,卡住鬆動了慢慢的血液流動了細胞新生了我們開始真正的活著,開始「離苦得樂」的過程。

離開自動化模式,走到真實。(紅藥丸?藍藥丸?你要哪個?)
所以,我們能夠真正的長大。
很感動,很激動,很感恩哪。能夠親眼見證這些流動轉動鬆動,真心真意很感恩。
說完了,我該去改作業了。


11月7日 第四堂課 - 進入最痛苦的邊緣

「宇宙關係牌陣」
史上無敵難解,而且只能用愛人之路塔羅占卜。
為什麼?
這就是這副牌最特別的地方,這副牌裡面有「關係」存在,有故事主題存在,所以這是普通其他塔羅牌做不到的事情。

難解的原因是,牌很少,但伊蓮娜規定大家還是要能夠講一小時。
若非你對牌義了解夠深、或是你要與對方培養互信關係、或者是你對於家庭關係的牽勾影響非常了解,不然這五張牌,你可能只能講個最多15分鐘就結束了。

互算,有時候很卡住,有時候我們或許哪裡突然鬆動了,就通了。
時光匆匆來到了最後測驗的時刻!
第五堂課 11月15日 成果發表會

這堂課的測驗日,我們安排了四個橋段:
1. 分組戲劇演出
2. 分享
3. 筆試
4. 現場陌生占卜

先來瞧瞧第一個橋段:分組戲劇演出!
之所以加上這個表演,是因為這副牌太多故事了,常常我們囫圇吞棗很難熟讀,不如,就用演的吧!大家印象會很深刻,加上與同學的討論,過程當中也會更熟記故事情節,當然,最重要的是~~ 非常好玩阿!!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歐~羅密歐~歐~茱麗葉~
天哪,我真心笑到快要滾到地上去....
老實講,大家真心太有創意了啦!!!!!(五個驚嘆號)
連攝影師、咖啡店員、小幫手都在旁邊笑倒,本班同學真是太強了,非常佩服!
其實還有很多照片想貼,但是為了維護大家形象,只能貼貼普通一點的.....

接下來,就是非常溫馨的「分享會」。
大家來說說,課程結束前,有沒有想要跟同學們分享的心路歷程.....
每每到了這個時刻,總是有同學感性落淚,因著這一路好辛苦又好過癮,並且有著夥伴讓我們好溫馨好感動。
第三個橋段:考試!
是的,我們有筆試,大約需要認真好好寫45分鐘左右。
很認真的寫....
最重要、最重要的來惹!
陌生占卜~
每位塔羅師,要占卜三位陌生人。
每位占卜50分鐘,要在50分鐘之內,可以探討到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
這件事情不容易,通常我們不太能夠輕易的對陌生人,說到自己的親密關係、或是原生家庭。
所以,能夠在50分鐘之內,讓對方打開心房,侃侃而談,就是陌生占卜的重點。
才不是考牌義呢!
並不是牌義都背熟了,你就能夠解牌了;
並不是能夠解牌了,你就能夠與對方真心相對。
大家都做的很好,我看到好多來賓眼泛淚光。
最後,要頒獎啦!!
(有發現我們大家的 dress  code 是粉紅色嗎?)
我抱著一疊結業證書,要開始頒發惹~~
我沒有把所有同學畢業照貼上來,僅貼出有獲獎的同學~
士璇同學,獲得「同學最感謝獎」!
多數同學們說著因為她,感受到的解牌功力、感受到的溫馨溫暖還有穩定感,非常謝謝士璇。
恭喜佩樺獲得「作業最認真獎」!
她幾乎每次交作業都是第一個繳交,不僅最快,而且內容也寫的非常多。
另外,除了我指定的作業之外,她還自己多加了許多其他的占卜,所以其他同學可能一週交兩副,但是佩樺可能一週就交了四副牌,非常認真,值得大家學習。
燈燈燈燈!
第一名是~~ 妍伶同學!
我請她發表第一名感言....
這孩子說著說著就哭惹.... (面紙遞)
我也好感動喔....
經過她的同意,我把她寫在臉書上的部分得獎感言貼在這裡:

「..... 慢慢從對牌義、角色的了解,看見了關係中,不同角色交織下,產生的各種變化。
自覺是相當依賴關係,卻總是把關係理的很亂的人種;也是個不擅與人相處,自己也不好相處的人。

這次參加這門課程,有一種包著原有保護層進入森林的感覺。

還是有點隔離,然後不斷不斷提醒自己要敞開。
整整四個週六的課程,每周近8000字的作業,即使靠勢已經學過一次,還是每周被作業追著跑,甚至動用上班時間(噓)

第一堂課看見獎品的興奮心情,和勢在必得的握拳立志,也慢慢地淹沒在遲交的作業中。
第五次上課的成果發表會,又是戲劇表演、又是筆試,然後迎來三位陌生的來賓。(講這段是給自己拍拍手XD)

成果發表會的前幾天,身體已經極度疲憊,前一晚吃完消夜仍是失眠。有點擔憂,自己不好的身體狀況,行嗎?
可是也不斷告訴自己,放寬心,放鬆,就能做到最好。

我沒有什麼靈通的本事,只有在你來到我面前,在我們之間或長或短的30-60分鐘內,專注地陪伴你,溫柔地陪你打開這副牌,打開你內心某個不知道藏著什麼的抽屜,然後試著一起面對、辨認。或許,我們可以在混亂的森林中,找到一盞燈,或者一條幽暗的路徑,試著找找下一步的方向吧。
來賓的願意信任也很暖心,有了信任做基礎,才能談心,才能讀牌。

給我的回饋也太動人了「好到無話可說」「很厲害,讓我對塔羅有更深的了解」「不太像占卜,很療癒」

我的得獎感言,我說 "當我肯定自己是冠軍後,這個第一名才到我頭上"

這一段時間的體會,是信任自己、信任生命,生命之流會帶我到此。

愛人之路牌中有很重要的人物─愛神丘比特,和他老婆賽姬,禮物就是一個進口的丘比特牌袋,和老師去法國羅浮宮帶回的筆記本(上有裸體相擁的兩人),完全很合我的胃口。拿來招桃花好像很適合(歪掉)

Elena 我愛你唷(抱)」


嗯,我們真的好好的抱抱了~~~~
最後,2015愛與關係療癒工作坊 十位同學
大 合 照!!!
另外,感謝當天的幫手們~~
感謝 Sipo 來做運籌帷幄的掌事,安排桌次安排來賓,讓我可以悠哉悠哉~
感謝阿發先生,來做攝影師,讓每位同學都有美美的算牌專業照、結業照片!
謝謝引領生命的種種,還有讓我們所有人相遇的契機。

所有課程當中,我最捨不得的就是這堂課,因為這堂課讓我們在很短的時間裡面,就可以非常靠近彼此,要說再見的時候,真的非常非常捨不得。我看著同學們在社團裡面互相捨不得的說再見,或者是互相留著聯絡方式,或者是立刻相約要算下一副牌,我知道大家的心情跟我很像。
在當下的時候感覺探索自我無比痛苦,在結束的時候卻覺得這一切過的好快。

怎麼之前度日如年,回頭看又覺得時光飛逝。

在如此矛盾又不捨的心情,2015年度的愛人課程結束了。

明年度,也是11月開課,明年度,預計會在2016年3月開始招生。
2016年 課程日期:11/13, 20, 26, 12/03, 成果發表會 12/10

報名資格是:開課前兩年內,至少上過八個月塔羅解牌班(無論是隱士班或騎士班),並且八個月內的作業都有準時繳交。也就是說,2014年11月~2016年11月這兩年內,要上過八個月解牌課程。
或者是,您之前曾經修習過「伊蓮娜愛人之路塔羅課程」,就可以不用符合以上資格即可報名。

最後一個但書:我會保留錄取的決定權。

若同學們有不清楚的地方、或者想要預先保留名額,非常歡迎妳、你先來信給我 tarotwithelena@gmail.com,來信時請告知,您已經上過的解牌課程、或者是計畫要上的解牌課程。

這些龜毛嚴格規定的背後,是因為過去好幾年課程的累積學習,若基礎解牌功力沒有一定程度,學習必定遭遇許多挫折,不僅僅是同學難受我也很辛苦,所以,我們一起先把基本功練紮實,蹲好馬步,練好運球,才能夠練習更加高階的牌組,才能夠執行更深入的讀心工作。
愛與關係 一輩子的課題,讓我們一起,坐上愛之船,來杯愛情釀的酒,唱首愛火,手把手集合勇氣的往前航行。


2016 伊蓮娜隱士、騎士解牌課程(隱士已額滿!騎士春季班已額滿,秋季尚未開放報名)
看以前愛人之路塔羅牌的教學日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