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星光的療癒 - 記錄1/23-24兩天一夜塔羅人格營(文長圖多 慎入慎入)

這篇文章,是記錄2016年1月23-24日,兩天一夜塔羅人格營隊。這篇文章很長... 很長... 近六千字哪..... 閱讀時要有心理準備,要像讀一個小說的心情這樣。

營隊前半年,我們就開始籌備、場勘、招生,總共有20位同學參加,這是伊蓮娜第一次辦理兩天一夜的營隊,落實「邊玩邊學」的初步想法。
這幾位是辛苦的工作人員,半年來我們每個月聚會1~2次,討論住宿、交通、美食、接駁、手冊等內容。這個細節我會寫在下一篇「幕後花絮篇」~敬請期待。
把鏡頭拉回冷冷的那兩天,那兩天是最低低低低溫,怎麼這麼剛好我們就是在溫泉~~ 宜蘭礁溪鄉,新聞說,好多人特別跑去泡湯,我們真是太剛好了。
1/23那天,大家分別從各地來,本來以為會有很多同學坐火車,沒想到同學愛大大發揮,好多同學開車,載著同學從各地前來宜蘭。

由於兩天一夜要說的太多,我又不想要流水帳,因此就用照片帶著讀者們走一回吧!

報到、領講義、領禮物!
20位同學都就位了!
來一張經典合照~~~
第一階段:分組!
這兩天一夜的課程設計,我可是精心考量(挺)
20位同學,分成五組。
要同學們自己尋覓組員,條件是:每一組都需要每一種塔羅人格組合。

所以就看見同學們開始搜尋~ 比對~
是的,戴著粉紅毛帽就是我,因為太冷了~~
分組完畢之後,就開始講課啦。

這個課程很重要的開頭,就是要讓大家練習「Satir 冰山理論」。
細節我就不多說了~

先請一位同學上來跟我示範一下....
然後就是大家要兩兩一組,實際練習!
既然來到宜蘭,實際練習的時候,我們順便就吃吃當地美食~~

包心粉圓哪!
我只是吆喝一下,沒想到全班都訂了,非常好,哈哈,瞧瞧這分食的狀態....
然後就邊吃包心粉圓,邊練習冰山理論~
我怎麼覺得仍舊是寫成了流水帳..............

總之,下午五點後,正式開始談到塔羅人格。
以下是一些... 呃 ... 不能說的過程及秘密。
夜幕低垂了.....
放大家中場休息,check-in 旅館、泡湯、吃飯、補眠,然後晚上八點繼續開始上課!
(兩天一夜真的太操了,所以我們今年的營隊延長成三天三夜)
是的,除了我講課
每組要上台報告喔!
這是在場所有的皇帝同學大集合!
直接現身說法,直接展現皇帝的氣場,非常驚人哪~~~
上完皇帝牌,已經是晚上十點整。
是的,每張牌我們討論的時間大約是70分鐘,若是提問太熱烈,甚至會講到90分鐘。

第一天同學們都累了,畢竟有同學是一早就從外縣市開車來,從下午一點整上課到晚上十點,真是太嗆了!
(Again, 這就是為什麼今年的力量營隊要三天三夜的原因了,絕對要從容優雅輕鬆的上課與學習還有玩樂阿)

----我是分隔線---- 上面是Day 1--- 下面是Day 2----
一早,八點,推開窗戶,好冷好冷,看見遠方的山上的雪嗎?
是的,全台最低溫來了。
我拍的一張新聞照片,說是很多人乾脆來宜蘭泡湯
所以,我們營隊是先知卓見嗎?噗
十點整,開始上課。
大家經過一夜休息,真的精神有差,早上上課大家發言超級熱烈阿!
我當時就心想,完蛋了發言熱烈,看來課程要往後 delay惹...
這常常是我的掙扎
上課氣氛好
大家互動多
提問多
反饋多
老師其實很愛的

不過,同樣帶來的風險
就是課程時間
如何掌握 永遠兩難

天冷,中午剛好就吃熱呼呼火鍋阿阿阿阿阿
午餐過後,繼續上課!
認真記筆記的同學,筆電答答答答記錄著
每個人格,我都請他們上台談談自己

人哪,能談自己,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很高興,我都能與這樣的你們相見
 小組討論中
中間其實常有感人片段,或是驚爆的故事
不過你們知道的
依照慣例
我們第一件事情就是保密協定

所以,只能說....
你們看照片吧,噗噗(詞窮的一種表現)
走過力量牌
終於走到最後一張牌...
隱士牌...
嘆,依照慣例
我又是全班唯一一個隱士
除了把自己賣了(自己說自己)
也聽聽同學們與隱士人的相處
瞧瞧,我把自己全都包起來惹
因為,他x的真冷!
這場兩天一夜的營隊,是經過半年的籌備
我們的私密社團,也存在半年了
開始前兩週,我就在社團上發起人格蒐集活動

我們找出演藝圈、藝文界、政治圈 古今中外的名人
20位同學一起在社團上面貢獻了超過三百人的生日、塔羅人格。

也感謝工作人員一起努力,把這些資料都整理完成,也做成講義發給大家。
所以,收穫真的真的很多。

以下,我列出同學們,再社團上如火如荼的心得感想,大家真的真的有好多話想說,我也很感動、很激動、很開心的,跟各位讀者們分享:

♪:*:・・:*:・♪

當時戀人在分享「隱士 -- 黑夜海上的小船,只有月光。找尋心靈的避風港」的時候。

我右邊的皇帝說:好可憐...
然後,左邊的女祭司說:好棒喔!

我在中間聽到覺得超有趣的XDD

在最後分享感言的時候,同學說,就是因為大家的不一樣,所以世界才這麼美。
說出了我心底的感受,也帶出了我的淚水~
謝謝優美的女祭司(抱)。
(( 雖然,我也還在思考當一隻兔子的功能是什麼,畢竟我也不是真的熊貓,隨便翻個身就有人會來愛我。

♪:*:・・:*:・♪

兩天的營隊,泡湯,聽故事,說故事,
明明大家都是人,怎麼卻陌生的像不同的生物呢?
落淚的原因,是因為看到一個太美麗的世界。
過去自己的角度一直從某一個角度出發,
大概是二元角度吧!

把人分類成好壞優劣,事情用是非對錯來分。
只能成功,只能優秀,只能贏,只能有把握。
所以避免傷心,因為覺得傷心不好,
所以避免失敗,因為覺得失敗不好。
然後害怕傷心而不敢去愛,害怕失敗而不敢去試,
停在原地的理由原來就是膽小的自己而已。

能不能允許自己犯錯呢?
如果說一個人格是一種顏色,就是因為有各式各樣的人格,世界才會五彩繽紛。
就像玫瑰就是玫瑰,無須變成松樹的樣子,
世界上需要玫瑰,也需要松樹。
而我們每個人都有各式各樣特質,佔的比例不一樣,就有新的排列組合,所以每一個人身上也散發出好多好多的顏色,所以每個人也因此獨一無二。

世界就有這麼多色彩,這麼多可能。
能不能,不要努力成為誰。
你就做你自己,我就做我自己,
每一個人就做自己原本的樣子?

沒有黑夜,沒辦法發現原來白天就是免費超省錢的超大電燈;
沒有黑夜,看不到除了太陽,原來還有在遙遠地方也正在努力或不努力發光的星球;
沒有眾人批評輿論及世俗道德作為框架,無法顯示出突破他人眼光追逐自己的心的勇氣與珍貴;
沒有人反對的夢想,無法測試是不是儘管困難重重,卻仍然願意為了它跨越障礙奮力一搏;
沒有規範,無法顯示自由的可貴,
沒有失去,無法懂得如何珍惜每一個當下,
沒有過傷心,大部分的情歌不會那麼動聽。
沒有經歷過傷痛,就只聽的懂不到一半的語言。
沒有會腐朽的軀殼,你看不到最裡面那個閃閃發亮,超越所有外在挑戰世俗評價好壞對錯,卻不會因任何理由而動搖的本質-最深沉美好的靈魂。

束縛或自由,眾人眼光或內心聲音,
看似失敗或成功,這些種種,
看似正或反,
他們都只是世界色彩上的某一個顏色。
而世界拼圖,就是各種顏色拼出來的。
沒有好與壞,
他們的存在平等的就是世界顏色的一部分而已。

嫉妒也好,開心也好,幸福也好,失落也好,
期待也好,難過也好,羨慕也好,生氣也好,
堅強也好,懦弱也好,勇敢也好,害怕也好,
當然,可以陪伴自己的情緒,
學會與這些情緒同在,卻不被它們控制人生。

人就是因為擁有各種情緒而美麗啊。
想哭就哭,想笑就笑,
陪伴每一個時刻的自己,
人生本來就會有潮起有潮落,有光的地方就有陰影,
人與人相處本來就有愛恨情仇,
就像花再美有一天仍會凋零,
這個世界就是有生離死別,陰晴圓缺,
而我有沒有接受他本來就會發生?

只有一種顏色也是美,
但這個世界的確是各種顏色而組成的,不是嗎?

那自己呢?
能夠不帶批評的接受自己有不同的可能嗎?

♪:*:・・:*:・♪

這是一個兩天一夜的營隊。
營隊也好,工作坊也好,我和一群同樣對生命充滿好奇的夥伴們一起汲汲營營的度過了。

因緣際會地,我從營隊一開始的就參與其中。
途中經歷過種種波折,訂不到會議室啦,交通湊不齊啊...
到了當天還開錯交流道啊
各種突發惹怒「女祭司正義」我的狀況都發生了,
但依舊阻撓不了我堅決不可動搖的心。

以前跟朋友聊天,朋友遇到一些狀況,
內心總是會無限次的白眼跟OS
覺得怎麼會有人如此執迷不悟,怎麼會有人不休息...
怎麼會有人猶豫不決,這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好。

當我想著這些的時候,總是從自己當作出發點,套一句鄉民的話:因為我只想到自己。
我從來沒有站在另一個生命體的角度,去思考他當下的情緒。

不同的塔羅人格,引出不同的火花。

夥伴說:「這個世界之所以美好, 是因為每個人都有所不同。」
女祭司的內心細膩,皇后的溫柔,皇帝的超然執行力,教宗的群眾魅力,戀人的體貼人心,戰車的使命必達...
我認識了許多與我不一樣的人,不斷的衝撞著我的價值觀與思考。

而當我羨慕著皇帝的執行力,羨慕著戰車的使命必達,羨慕著那些我做不到那樣個性的人時,
卻也發現,與我不同的人,其實內心也對著自己有所困惑;
也發現,他們其實也羨慕著其他的人。

這也讓我了解了一件事,其實現在我所需要做的,並不是去努力補足自己所沒有的那些特點,而是,我要先愛我自己,先顧好女祭司的那邊汪洋大海,讓我自己可以發揮出自己的極致。

當我羨慕別人,努力想要成為那個原本不是我的人的時候,我便迷失了自己,而最終的那個人也不在是我了。

感謝兩天一夜帶給了我許多,
也聽到了不同組合背後血與淚的故事。
往往事情的真相,其實真的不是只有一個。

但願往後的日子,我可以再了解更多,升級一下我的小腦袋。

♪:*:・・:*:・♪

很開心的度過了二天,
但是這二天的背後卻是老師以及三位工作人員多少汗水淚水所堆積起來的,
但就是因為縝密的計畫,
讓所有參與的學員都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

謝謝大家,希望今年的塔羅人格營隊可以再次與各位相遇。

♪:*:・・:*:・♪

謝謝每一個大家。

無論這兩天我們有沒有機會說上話…相信未來都會在老師的活動裡再次遇見!

♪:*:・・:*:・♪

謝謝大家
更謝謝辛苦的工作人員

這活動真的不容易…要激起這樣的火花~其中的每一位都是一個也不能少 !

♪:*:・・:*:・♪

謝謝大家,感動滿滿在心中,

皇帝真的不太會說出情緒字眼,不太會表達情感面啊~~~

♪:*:・・:*:・♪

謝謝老師,辛苦的工作人員們,
還有這兩天一起度過的大家,
真的收穫很多,謝謝大家熱情的分享~

♪:*:・・:*:・♪

謝謝營隊所有參與人員,
這次真的是收穫滿滿滿啊!

小小皇帝愚人在此叩首謝恩

♪:*:・・:*:・♪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有不同的特質和形狀。
往往,我是在與別人的互動中,才知道自己的形狀。在營隊的學習和分享中,讓我發現這一點。就像是老師引述的「知識在進入肌肉之前都是謠言」,看到自己還不夠,因為看到別人,才又回頭明白,喔…我看待世界的方式與你如此不同。

像是,國王的霸氣,
戀人的溫暖,
百聞不如一見。

魔術師說起做重複的事情有多無聊,
還有戰車一聲不吭但使命必達的行動力。

這些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情,小細節,小抱怨或小確幸,鋪陳了我們長長的一生。

最令人感到無措的,有時候不是結婚生子買房升遷換工作的大事件,而是在事件和事件間,某個夜深人靜時,看見那些散落的、無可名狀的失落、迷惘時,想著自己怎麼常常遇到這些困惑?這些老毛病鬼打牆是哪裡來的?然後,日復一日,我們帶著冰山繼續在海上漂流(女祭司無誤)、繼續碰撞。

同組同學的分享、上台演示的各組人格,談起自己對自己的喜歡、不喜歡,談起自己常有的困惑,回答我提出各種會瞬間皺眉的問題(這重要嗎(歪頭))。

原來我們這麼這麼不一樣,原來我在我的世界中,看著我的困惑被放到無限大的時候,有人是用另一個方式存在在他的世界中。
知道這一刻的當下,比較多的是驚奇。爾後這些鮮明的印象不斷的在心中迴響,有沒有哪一天,就像老師說的,把這些不同的特質,都變成自己的一部分(笑)原本討厭而不解的人,好像也變的單純而有其可愛的一面。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冰山,是一件溫暖的事情。因為我們如此不同卻也如此相似。我,並不孤單。

加入營隊的心情上上下下起伏,一開始的期待,很快遭受計畫不斷變動的挫敗和生氣。直到營隊啟程前一刻,還是不停的準備。

在營隊過程中,我還是帶著一種觀察的姿態,每次想要再貼近自己一點,但也每次提醒自己要慢慢來,放空一點,才能容納更多。
工作團隊在這半年中,陪伴我走過人生很重要的歷程,沒有他們我不知道除了愛情,還有這樣的陪伴會讓我感到溫暖。我很需要情感上的陪伴,在營隊社團要關閉的時候,才用身心靈明白了這件事。隱士班的支持讓我感覺很窩心。每一次,當我兇惡的下達指令時,他們都會回覆並給予鼓勵和支持「辛苦你了」「謝謝」。到最後累累的時候,伯翰同學和筱筑同學無條件地幫我搞定好吃飯和交通,全力支援和配合,無私的付出,讓我們順利的飽餐一頓、抵達會場,在兩天中不斷的載大家移動。

至於老師,老師所做的一切總看起來像是冰山一角。他的考量永遠是最多的,打從心裡的那種。無一不站在學生,而且是不同學生、不同工作人員的立場想。連團隊人格特質和每次聚會都要考慮(像我這位年輕愛吃愛生氣的女祭司,就丟了好幾支筆,但老師還是接納XD )金錢上常常忘記考量成本就不說了,有很多的細節,在大家都沒想到的時候,老師就設想好了。會不會太累?會不會太貴?會不會太遠?會不會太餓?會不會太冷? 講義要漂亮、獎品要驚喜。老師真是貼心蓮~~~

說完了。(由很沒感情的正義作結)

♪:*:・・:*:・♪

各組的結業照片,來一下

恭喜這組獲得第一名!
(每個小組報告之後,就會全班投票,覺得最好的那組。恭喜這組同學,高高高分獲得第一名!)
每組合照之前,每人都發表了感言...
有同學說著說著就哭了....
也有同學說了全場爆笑的話....
我可以很驕傲的說
這一場兩天一夜的營隊,同學們、我、工作人員們,
都帶著豐收的成果回家
非常開心的大合照!

我們互道晚安,珍重再見
帶著我們獨一無二的人格特質,繼續在人生路上前行
或進或退 或停或走 或哭或笑 或苦或甜
記得在這世界 你從不孤單
如同寂靜的夜裡
抬頭望著星星
幾萬光年的陪伴
一直都在。

::預告::
今年的塔羅人格「力量營隊」,將在雙十節三天三夜,嘉義民雄舉辦。
報名資格:伊蓮娜學生(今年五月底前 已領取進階班結業證書者)
學費:5500元(含講義費、講師費,不含 住宿費、交通費、餐食費)
現在已經有開私密社團討論中,若有意願參加的同學,歡迎寄信來 
會將你加入社團,一起討論交通、住宿、玩樂、美食等!

精采的幕後花絮,還沒寫~~~ 等我!等我!等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