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我們是一首歌 催眠譜寫人我和諧」 教學記錄&同學心得文


這篇文章,是紀錄2017/1/14 舉辦 「我們是一首歌 ─ 催眠譜寫人我和諧」一日催眠工作坊。

今天邀請知名心理諮商催眠師 洪偉凱老師 為我們講課

「我們是一首歌」催眠譜寫人我和諧,這是我為了農曆年特別設計的課程。

大夥們即將遇見親戚朋友熟的不熟的人際關係,可能混亂、可能衝突
可能衝擊可能有許多火花⋯⋯如何可以悠遊於群體、嗅到整個氣氛、聽見每個人的聲音、同時可以穩定的自我連結。

我們是一首歌,看看今天會唱出什麼樣的樂曲?
我 很 期 待 今 天 的 課!



我們今天總共進行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兩人互相面對面,相互創意發想,相互跟隨或唱和。

第二階段:三人互相面對面,其中兩人是共同催眠小幫手唱唱說說,第三人負責享受(噗)。然後交換。

第三階段:三人互相面對面,其中兩人緊緊跟隨第三人的故事內容,努力記錄以及創意發想,第三人負責享受。然後交換。

我非常喜歡今天的課程,因為,非常過癮的唱了很多歌,而且是兒歌(哈哈)!

今天,屬於我的關鍵字:核心、唱歌、和諧、連結、歡迎、有趣、甦醒、療癒、老鷹、星星。
接下來,瞧瞧同學們寫的心得吧!

心得分享 by葉同學
伊蓮娜舉辦的講座,邀請的客座講師往往都是各領域很棒的老師;帶著一份信任,我帶著好奇和『初體驗』的心情,報名了講座。

說真的,「我們是一首歌」??
老師你認真的嗎?
到底雙人催眠跟「我們是一首歌」的交集是什麼啊@@
你確定這個講座不是辦在錢櫃嗎??

上完一天的課程,恩,真的是一首歌。
好吧,不只一首。
我真的唱了不止一首的歌。
兩位老師也都唱了不只一首歌。
我心服口服。

偉凱老師很有系統,穿插簡單詼諧地譬喻,分享艾瑞克森學派的基本概念:正念狀態(COACH state)帶領我們開始今天的第一個雙人說故事練習。

兩位老師在台上示範時,我已深深被過程中故事的寓意和氣氛感動,像是老鷹的迷惘、星星的歌唱和自我探問和回答。

輪到我和夥伴練習時,我們帶領彼此一起踏上草原,打開探險的門,進入森林,與自我對話。
放鬆的,好奇的,緩慢的,共同進入一個世界。
短短的練習,我們進入雙人催眠。

概念和實作的結合在上午分享和Q&A討論中一一被帶出:
「催眠」的兩大重點:放鬆&覺察
「敞開」的四句話:
歡迎 Welcome
這很有趣 It's interesting
我相信這是有意義的 I'm sure it makes sense
有些東西正在甦醒/療癒 Something is healing

「連結」的重要性:跟自己連結優先於跟別人連結。
還有,邀請頭腦當個旁觀者吧!這對邏輯思辨走在前面的我來說,真是受用啊!

下午的練習,我們真的開始唱歌。

兩位老師邀請第一位報名的同學上台許願,偉凱老師演奏心跳聲和語句,伊蓮娜老師唱起一首首歡欣溫馨的兒歌。
乍看之下,很像是某種奇怪的祝禱儀式。

但,隨著歌聲心跳聲的唱和,肯定語句的朗誦,體驗者的眼淚,我的眼眶也紅了。

歌聲好療癒,我說不上來是那一處被觸動,但就是,穿透了我。
穿透我的身體,我的心。

隨後的練習也讓我挑戰了連續唱歌。
到最後,話語跟字詞,理性跟頭腦都放掉了。
只剩下音波、頻率,在不同角色不同心情不同背景下,一起共振。

其中有自己的存在,又感受到別人的存在。
我們真的是一首歌~

讓我們共鳴的,不是年紀、個性、職業或生活背景。
而是,頻率。

這真是很特別的感受。

回想報名表上面的一段話:
「特別開設在農曆年前,是為了讓同學們,能夠在農曆年的家族大聚會中,聽見、看見、感覺到家族群體與個別的聲音,或許你能從更多元的角度,發現家族與你的分歧或連結,可能譜出創新與和諧。
也可以應用在人際關係的場合,讓自己的五感更加敏銳,創造更多可能性。」

在不同的聲音中,聽見自己的聲音,覺察的選擇共鳴或不共鳴,是一種學習。

過年這種場合,真的很需要吶~

最後的一個練習很幸運的被抽籤成為示範體驗者:內心圖像

被兩位強大的催眠師催眠,眼淚關不住啊T^T

在一個個看似無關的畫面中,我的過往片段被勾勒出來
再次印證伊伊常說的「故事是不同的,情緒卻是一樣的」

一連串的句子構成一個世界(個人的體驗)

先是一條長長陰暗的隧道,這些過去都很醜陋(急於擺脫)

我坐著飛毯往前往前再往前

兩位催眠師的音波將我包圍,我好像置身於一個漂浮的宇宙中,有點安心,卻因為腳不著地而有點驚慌

接著下一秒我踏上柔軟的草地,躺了下來

然後,天黑了,那些過去好像慢慢隨著頻率變成天上的星星

每一顆星星都不會消失

每一顆星星都提醒我過去發生過的,眼淚傷痛

但好像,我可以,也許可以,躺在草地上欣賞他們
欣賞這些我急欲別過眼的過去。

過去無法被改變,也許這是我接受他們的方式。
把他們變成星星,遙遠的看著他們。

我真的要說,可能多年上課的熟悉,伊伊老師說出的每個句子都太催淚了QQ
有種,x,命中紅心的感覺(摀心口)

夥伴相互練習後的分享也很有趣,不同的人帶出不同的句子
三個人一起,在其中都各有獲得和學習;但又是在一起才創造出來的。

不同老師的引導會有新火花,真的很感謝兩位老師帶領這麼棒的講座。
在知識上,在心靈上,都收穫滿滿。

這次的課程已經大超時,大家還意猶未盡。
很希望以後能常常在課程中看見偉凱老師!!
還有很多的問題想要詢問,想要瞭解更多。


我的感想與觀察 by 陳同學

幾個小時的課程中收穫不少!
其實上課的內容,應該還只是有關於”催眠”的超級入門程度的概念說明吧。初步瞭解其運作的方式及用意。我得到了一些催眠粗淺但可能重要的概念,我想應該在平常生活也會很好用。

例如覺察與放鬆並行, 隨時覺察回到自己的核心,彈性的堅持住一個場域, 不在頭腦裡緊抓… 這些其實與也與靜心有些像。

但是困難的部分不是在得到這些知識(腦), 而是能時時擁有這份覺醒狀態(心)。
這真難。

在課程的雙人、三人練習中,是要帶著這份自我覺醒和開放並與他人在一起… 或是說為能與他人共創和諧必須保持這樣的自我覺醒。

看到老師和同學的示範,心中非常感動和驚訝…覺得...
哇…原來如此。

但是換到自己練習時,一開始雖然有點驚慌失措,不知道怎麼作或是該換哪一段了!
還好我搭檔的都是學姐們,很會帶領也很鎮定。也還好老師適時會在旁邊引導。

在自己與同學的練習中,有體會到自己開放和信任也會帶來相同的美意… 這也形成很安心開放的場域。

這可能是在伊蓮娜老師這邊才會有這樣的吧,哈哈…常來的關係嗎?

洪老師說現在的催眠方式是潛意識和意識交錯進行,課程進行的方式似乎也是意識和潛意識互相交換的形式。
先看示範和說明,再練習內容。

雖然一開始的練習是一種模仿也是比較偏頭腦的部分… 但是練習到後來就會變成是玩真的了,難怪每一次練習的時間都需要很這麼長。

我覺得練習很有趣,這變成不是頭腦裡面去理解而已, 練習活動提供一個機會讓我的身心嘗試去體會頭腦裡的理解…感受到強度。

超時很值得,且有必要。 還好老師後來堅持要進行第三項的說明和練習,太棒了!

下次如果有練習內容的話,上課時間稍微長一點比較充裕。感覺上練習可以做好幾次。

還有一個小收穫是,原來哈利波特在使用他的魔法時,必須要去回想他可能根本沒有記憶的Baby時期的父母。
電影裡說是一種愛的力量。
但我不懂為何,原來是有根據的!
(哈哈…因為我覺得他根本不記得,以前我會感到莫名)



我的感想與觀察 by Pingu同學

驚喜獲得體驗雙人催眠禮物的我,狐疑地上台坐著,完全沒有套招。伊蓮娜老師開心的唱歌~唱兒歌!洪偉凱老師拍拍胸、拍心跳聲節奏~說關鍵字!而我只要坐著、放鬆、敞開、歡迎、允許、深呼吸、相信這很有趣~

看似雙聲道的VIP服務,但其實我內心充滿問號的狐疑著...全部的同學在眼前睜大著眼睛看我們三人我還沒想好願望阿>< 而且一人唱兒歌,一人拍胸口(碰碰聲) 這到底是哪招拉!別鬧了!

(結束後有同學回饋:和自己無關的願望真的很難進去)

(我想說:這是我的願望 但說真的我也是滿臉困惑!)

這樣的狐疑與很難感,盤旋了一段時間。我決定姑且一試(最糟也不過維持現況的尷尬?!)。反正我只要深呼吸放鬆+歡迎就好了馬!沒感覺也沒差吧XD

然後,發覺有人真心地為了你而歌唱,真摯的溫暖的歡喜的真真切切的,還不知有成效否,已讓人備感溫暖? 漸漸地我開始喜歡那個拍拍胸口的碰碰聲,很想靠近。好像宗燁老師說的安撫baby般的擁抱。那聲音好堅定好安全好沉著心貼著心溫柔的捧著支持著? 過程很像假的,但我莫名的真的就開始哭了。

眼淚一串一串的落
莫名其妙的當下
回憶起來也是莫名其妙
沒有什麼道理
腦袋不懂
可是身體有感覺
哭個不停

噢對了,我說的是--好玩的活著。

謝謝伊蓮娜老師與洪偉凱老師的籌備

謝謝這熟悉與安心的環境
Welcome
謝謝夥伴
It's interesting
謝謝家人支持
I'm sure it makes sense
謝謝內在的我自己
Something is healing


--------

約三個月後,Pingu同學再次回饋:聽起來很像假的 XD;除了催眠之外,我還有做很多其他的事情(塔羅/重訓/諮商等等),但我現在真的有種「不夠好玩 我不做」的意識。
-
會去調整,找到這件事情當初願意的原因。進入這份工作一定有我的熱情,下了班還要算牌、寫作業、重訓、自主一定有我的原因。
-
當我討厭工作的時候,覺得重訓/塔羅寫作業很煩的時候,就是有環節錯了,當過度了我就要去找回平衡,找回那個我如此喜歡的原因,摸索好玩的狀態:)
-
這個雙人催眠很超值捏,我到現在偶爾都還有兩位老師的聲音在左右兩耳環繞XDD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