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塔羅隱士第十堂課 - 身心健康的祕密


這張圖的日期錯啦!應該是2015年啦!
這篇文章是記錄塔羅隱士班,第10課。早上,是楚珍老師的團體諮商課。下午,是伊蓮娜教學「健康牌」。

忠實讀者應該都知道,咱們塔羅隱士班其中有四堂課,是跟專業心理相關課程,皆由心理諮商師或者是資深社工師來帶領。2015年的帶領老師是具有接近20年經驗的楚珍老師。2015年12月、2016年1月,皆是以「生涯卡」來帶出人生劇本的課程。

老師先說明一下「怎麼玩」,然後大家就開始很像聚賭一樣的.....




下午呢..... 就換我繼續帶十字星牌陣解牌。
這次解牌,主題是普遍大家覺得困難的「健康牌」。

健康,很難算牌,以神祕學占卜來說,也是相當困難的。
而我們解牌「健康」,朝的方向是「身心健康」,宗旨是:身心合一,從心理狀態看身體狀態。
例如牌面水流遲滯(例如節制牌逆位、皇帝牌等)可能的推斷會是水系統的運行不順,可能與排泄、流汗、喝水有關係。心情緊繃(例如五角星四、寶劍二等),可能會帶來肩頸沈重、或身體肌肉緊繃酸痛等。
心情交雜錯亂(寶劍十、月亮牌、女祭司逆位等),可能造成失眠、睡眠不足,也可能影響火氣、皮膚、毛髮等。

重點仍從心理層面出發,所以健康牌難解,其實是因為  - 塔羅師需要對心理、身體如何相互影響,有基礎、進階的認識,才能好好解。
對於身心如何相互影響,必須要有相當的理解。

早就有許多證明,心理狀態造成的病痛原因,佔據 60%以上,其餘像是家族遺傳、基因、大氣空氣、工作環境等。

心理如何影響生理?
人,就是 吃、動、睡。從這三方面著手。

問問自己,飲食狀況如何?運動狀況如何?睡眠狀況如何?
例如吃的不規律、或是不均衡、或隨便吃,有多少是心理的原因?
運動狀況能否做到醫生建議的一週三次?阻礙你執行的原因是什麼?

睡眠狀況如何?早睡早起?時有失眠?或者是夢中驚醒?睡很多還是不飽?
心理狀況、壓力狀況如何影響你的睡眠?

所以,一般占卜若要能夠解牌「健康」,需要非常多的自修,或者是多方參閱相關書籍,或甚至是久病而成良醫,或是多多了解心理、生理的影響,或是像伊蓮娜一樣,從久病成良醫,到拜師學習氣功(還拜了兩個老師)、氣學、十二經絡等(我最近還很想要去學習中醫,深深覺得老祖宗的智慧博大精深)。
催眠當中,也有非常多的身心交互影響實證,我受益非常多。
西方關於身心交互影響,也有非常多的書籍、課程可以閱讀、參加、學習。
類似芳療、花精、都是可以輔佐你的身心知識以及解牌。



解牌健康,其實非常非常龐大。
裡面可能有很大比例,是與家庭相關。其餘,皆是心理層面。
怎麼看到這張牌,可以稍微了解其家庭、了解心理層面之後,接著推論到身體狀況?


我有幾本推薦書單,最推薦的莫過於人稱「最靠近上帝的女人」Louise Hay 所寫的「創造生命的奇蹟」。這本書全世界已經銷售超過五千萬本,很誇張的數字。

她得過兩次癌症,都痊癒了,現在已經接近90歲,目標是學習芭蕾舞。
這本書歷年來我閱讀超過十次,若是身體感受不適,也會常常拿出來閱讀。也將這裡的這本書用於個案的諮詢或催眠當中。

雖然隱士班同學們,在這堂課一直哇哇叫,說著這到底要怎麼解啦?以後要怎麼幫別人啦?甚至有同學直接跳到結論說,要算健康的朋友,還是都請他們來找伊蓮娜好惹。

多多練習,多方修習,多用於自己身上,當你感覺自己的病痛,就為自己算一副牌,好好展開自我對話,連結自己的心,傾聽身體想要對你說的話。

多多練習,多多感受,多多傾聽,多多學習。

要做一個能夠談身心健康的塔羅師,需要很多用功,我不會說這件事情很簡單,這的確需要幾年的認真學習與練習。

許多線上的占卜師、命理師,其實少有人敢碰健康議題,是阿,因為我們不是醫生,沒有檢驗儀器,不能說醫生說的話,當然不能隨口胡說。

我們是塔羅師,看牌說話。我是催眠師,我聽潛意識說話,引導心情,釋放內在想說的話,打掃內在壓力,很多時候,當我們的心情愉快了,有心情運動了,健康也平穩了。

一切,由心出發。

祝大家 心情健康、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