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關於「攻擊」...


原文貼在伊蓮娜私人臉書,一不小心寫太長,乾脆也貼過來部落格,分享給大家。

唐老師說,最近日火合相,身為日火都在射手座的伊蓮娜(並且我日火就是合相),深深明白這段時間可引發多少內在與外在衝突的爆點。

想來寫寫關於「攻擊」,這是我們都要學會的課題。


攻擊,什麼是攻擊,通常的攻擊起始,都是因為屬於我們國度的疆界被侵犯,被攻擊,我們國度的子民們感覺憂心,感覺不安全,感覺受傷等等。

也就是說,攻擊的開端,通常是因為我們已經被攻擊,而我們的行動叫做「反擊」。

當然,有沒事主動攻擊的人嗎,嗯,除卻本來就是心理狀態長久扭曲的人群,他們對他人攻擊可能是常態,亦因為長久處於受傷狀態,等於遇到任何人都是處於戒備與反擊姿態,那個我們先不講。過度的心理狀態我這裡跳過,牽扯到犯罪行為,也非我現在要講的事情。

我想要訴說的是,一般人與一般人 在一般狀態的一般攻擊與反擊行為。

/

如果你要攻擊、或反擊,首先,先瞭解一下你這個國度兵力的狀態吧。

你的士兵有受過攻擊訓練嗎?
你的士兵有保護措施嗎?
如若受傷,你有提供相關醫療給你的士兵嗎?
如若不敵,你有規劃退路嗎?

攻擊,第一代表是受傷。

如同騎馬,教練第一堂課教我如何受傷,摔馬如何保護自己。
想要學習攻擊,首先,要學會如何保護自己。

所以拳擊課要戴上護腕、手套等等,都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手、手腕等等。

攻擊首要,檢查你的保護網,以免攻擊了他人,反倒自己受傷。
受傷有支持團體可以聽你訴說嗎?有溫暖的懷抱可以讓你稍稍感受安心嗎?有樹洞讓你好好哭著說受傷的心情嗎?

先檢查你的配備,你有沒有攻擊或反擊的資格,有沒有本錢受傷,有沒有支持團體協助你,與你同一陣線。
然後,你有常常練習嗎?
你是八百年沒有攻擊然後突然要攻擊人嗎?
那麼,很有可能你還沒出拳就已經輸了。

/

然後,確認意圖。

「意圖」是什麼?

是想要攻擊對方?— 是啊,多半我們都以為是這樣,其實這裡面有更深的意圖。

如同前面所說,想要攻擊,多半是「反擊」,反擊對方對我的傷害,反擊對方侵犯我的疆界,反擊對方對我不當的舉動與話語,諸如此類。

你的反擊當中,就有意圖。

意圖可能是,讓對方知道自己受傷(傳達受傷訊息)、因為我痛所以我也要對方痛(我生氣了我憤怒了)、其實我很在意你(傳達失落)、以前別人這樣對我現在不可以(為過去自己抱不平)..... 事件種類族繁不及備載,但最後大概都歸納為以下幾項:

感覺憤怒、感覺生氣、感覺不受尊重.... 統稱為 - 感覺受傷。

這就是受到攻擊之後的狀態 — 受傷狀態。

然後,你的攻擊對象真的是對面這個人嗎?還是其實只是你的投射?只是當年欺負你的人現在剛好跟他同一星座?聲音很像?所以你沒搞清楚攻擊對象?剛好說了同一句話?其實你最想反擊的是當年那個人,眼前這個人只是路過而已?

錯認對象,其實真的很常發生欸。

確認意圖,非常重要,時常我們的反擊意圖不清,所以作出反擊之後,後面發生的事情讓自己更加受傷,明明反擊了,結果內心更加失落。常常都是因為意圖不清,對象不明。

清楚意圖,你攻擊的目的是什麼,你要反擊的對象到底是誰。

/

好,確定意圖之後,再來是.....

每次出拳之後,回到中心。

如同網球、羽球、排球等等運動,無論是攻擊或接球,每一球之後都要盡快回到中心,然後才能應變下一球。

呼吸,回到中心。

每次攻擊,呼吸,回到中心。

重新確立意圖,無論是看見對方也受傷之後,自己的中心,或是沒打中對方,回到自己中心感受,呼吸,或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回應,回到自己中心,呼吸。

任何球員若是亂了腳步,呼吸紊亂,我可以跟你說,戰場上輸贏立見。

任何 player 忘記回到場中心,他下一球可能運氣好跑很快可以打中,多幾球之後,如若對手是穩定狀態,這個沒回到中心的player,肯定撐不了幾球。

/

第一步,檢視自己保護網,是否了解攻擊或反擊之後可能的後果,接受最糟結局,時常小小練習,讓你的士兵真正的準備好可以禦敵。
第二步,確立意圖,搞清楚自己攻擊或反擊的意圖,搞清楚對象到底是誰?是否只有出拳可以做到你的意圖,還是你只是被憤怒蒙蔽了雙眼,被業障遮住理智,那麼,我也可以跟你說,你就算反擊了,繼續感覺受傷的機率仍舊非常高。
第三步,呼吸,出拳,回到自己中心,觀察,呼吸,看下一步要怎麼做。

Let’s make it clear - 我並非在鼓勵吵架或衝突,攻擊或反擊。

但我們真的不必鄉愿,說著這世界永遠和平,人們永遠善意,別人都不是故意,自己其實只是倒霉。

設定自我疆界,了解人我界線,保護自己不受欺侮,展現獅子般的勇猛守護自己,絕對是草原上生存必要技能之一。

你的善良可以有些鋒芒,你的鋒芒可以意圖清晰,做出相對應的舉動,回到中心,接納所有後果。

讓這次的日火合相,如火一般如旭日一般,圈守自己的疆界與領土,讓你的國度子民們,都感受安全、感受被你好好保護著。

以上,與大家分享完畢。

/

我也練習很久、很久、很久,才能清楚自己疆界,確定意圖,回到中心,呼吸。
並且還需要持續練習,才能穩定腳步,自在呼吸,就算如此也還是時常會不小心搞錯對象,弄得自己更加受傷。

如若每個人都能了解自我疆界,尊重他人界線,如若每個人都能夠清楚自己的意圖,明辨自己的投射,每個人都能回到自己中心呼吸,那麼世界真正和平不遠了。

共勉之 共勉之 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