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請問伊蓮娜 - 我何時才能開始算牌收費?


有一位同學寫信問我:
-----------------------------
Dear 老師,
我很想有一天跟妳一樣,可以幫人算牌收費占卜,請問依照妳對我的觀察,大約需要多久,我可以正式對朋友或陌生人收費占卜?
(若是癡人說夢可以馬上誠實對我說沒關係,說十年也沒關係,但外面似乎很多塔羅師都是學一兩年就可以收費,所以我很想問,非常感謝~~~~)


 -----------------------------
我真的想很久,正苦惱怎麼回信,這幾天來到台中參加身心靈研討會,正巧說到類似此議題,我引述一下擁有40年諮商經驗,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教授,前任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何長珠老師,今天說的幾句話:


"我奉勸各位諮商工作者,沒有接過1000位個案前,都不應該收費,你是借他們練功ㄟ!"
何老師又說:"這1000位個案,是讓你對於人類情緒狀態有全盤完整建構,你才算走過一回,超過一千個個案之後收費,才真的算是可以助人的開始。"

何長珠老師精彩的分享與演講
伊蓮娜在台下鬆了一口氣,幸好,伊蓮娜是累積十字星牌陣近兩千副,牌齡達八年才開始教學及正式收費。而的確這位同學沒說錯,是有許多塔羅牌師學習一兩年便開始占卜收費,這時候我們就要問問~你,為什麼學塔羅?

在入門班/進階班報名表上,都有一欄問你:想從此課程中獲得什麼?
就我開班兩年多統計,80%同學希望可以 "幫自己算牌",18%的同學希望可以 "幫自己算牌,也可適時替別人解惑",只有 2%的同學是說 "希望有天可以開業"。
若是你期望有天可以開業,那麼你應該對自己有更深更大更嚴格的期待,你是否都已經占卜過以下狀態?

人生大事:畢業/結婚/離異/生子/移民/遷居/買房/親人死亡等。
感情狀態:單身的孤寂/曖昧的擔憂/熱戀的快樂/失戀的痛苦/多年後無法忘懷的人/社會價值外的感情例如同性戀/雙性戀/不倫戀。
原生家庭:對原生家庭的怨懟/認同/逃避/排斥/接納/承接的情緒/期望/婚姻狀態/兄弟姊妹關係/自我存在感/信心低落等。
工作心情:成就感/失落感/轉換/期待/落空/又轉換/又落空/達成/辛苦/逃避/同事人際關係/與上司或下屬關係/創業/未來發展/選擇等。
健康狀況:低落/憂鬱/免疫系統/泌尿系統/癌症/懷孕/流產或更多。

你或許想問伊蓮娜,以上妳都占卜過之後才收費?
我可以很大聲的說~是的。甚至還有更多更多沒提到的,以上只是列舉重要關鍵點,很多平常以為小小的事件,卻反應出人生核心的問題。

另外,我從學習塔羅開始,一路走過 9隱士 10命運之輪 11正義 12倒吊人 13死神 14節制 6戀人 7戰車..... 不是說走過很多年如何如何,而是你的生命歷程將涵養你,因一些過程而更加探索了解自我,更加有慈悲及同理心。

你可能會問:那其他塔羅師為什麼可以一兩年就開業收費?
我不去評論他人對塔羅占卜這個職業的看法,若想成為一翻兩瞪眼的塔羅牌師,只負責十分鐘內一問一答就結束,沒有療癒,那我會說他們是算命師,不是塔羅師。
塔羅師要去翻譯塔羅牌內的訊息,傳達給對方,確認對方接收正確,並從此牌中看見心結,獲得啟發,進而有力量勇氣去自行解開,簡單的說,塔羅牌給與一個 "心念一轉" 的契機。為什麼要靜心洗牌,切牌,牌陣,對話,解牌,情緒抒發,最後小小搖動鬆動他的心結,解牌完畢帶著放鬆的笑容離開。
這是我對自己身為塔羅師的認知與期望,當然我也依此期望 TAROT with Elena 的同學可以了解,塔羅師是服務業喔!服務人群,撫慰靈魂,傳達愛與能量,情緒獲得紓解,勇氣油然而生。
ㄟ~落落長說這麼多 (怎辦我就是改不掉話多的毛病 @@),in short - 我希望同學們療癒自己也療癒他人,以塔羅諮商師為目標,而非鐵口直斷一翻兩瞪眼的方式,算牌量累積到 1000副十字星牌陣為期許,祝福各位個個都能成為大師 (身為老師的伊蓮娜將會非常驕傲~挺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