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哈利波特心理魔法讀書會(瘋狂讀書會!


這篇文章,記錄著促成 ☆哈利波特 8 週心理魔法讀書會☆ 的心路歷程,以及2018/7/31-2018/9/18讀書會的心情文字,從臉書粉絲頁而來,皆由伊蓮娜撰寫,小幫手整理集結成文。



        
2018/5/25

這篇超長文,是我在從倫敦到蘇格蘭火車上寫的,算是很自我揭露的一篇文,雖然是許多許多年以前的事情了,寫完放著好幾天想一想,還是覺得公開貼出來,給自己做為禮物,也分享給有緣看見此文的妳你。
/
2003-2005年我在英國倫敦工作,擁有令人羨慕的薪水,穩定的感情,許多歐洲的工作出差,以及每年一百多天的假期,每年還有公司出錢飛回台灣的飛機兩趟。
外在看起來最為風光的兩年,卻是我人生至今,最黑暗的兩年。
2003年九月開始工作,剛開始,每週末都回蘇格蘭。
星期五晚上的火車,從倫敦到格拉斯哥
六小時 風景轉換
讀完一整本書
發呆 睡覺
想想一週以來的鳥事
抵達蘇格蘭大約都是晚上十點了,天已暗,風已寒。
出了火車站,撲面而來冷冽的風,碰觸到的風衣外套是冰的
而擁抱是如此用力,是蘇格蘭人熱情的心臟,我的情人K
我都跟K說,我回蘇格蘭充電的,把一整週浪費在鳥人鳥事鳥心情的種種,在蘇格蘭與K的家,溫馨溫暖的所在。
星期日晚上,再從蘇格蘭格拉斯哥坐火車回到倫敦。
那一年,從九月到十二月,幾乎都是這樣度過週末。
隔年,隨著時間推移,以為不會適應的,也慢慢浸泡滲入黑暗的水裡。
交到一些新朋友,學會說更多英國酒吧的笑話,學會週日看足球喝到掛,跟著大家一起在英國茶與啤酒之間轉換,居然願意開始吃生菜。
唯一最療癒的大概就是每天晚上自己煮飯,下載好多食譜,當年的廚藝真的可以辦桌。
逐漸的,我不再每個週末返回蘇格蘭
從每週末返回,逐漸的,變成一個月回去一次,最後,我不回蘇格蘭了。
後來,變成K來倫敦找我,在我放了他好幾次鴿子之後
五月的時候,我跟K說,你不要再來找我了。
九月的時候,因為台灣朋友的來訪,我因為帶著她到處玩,又再次到蘇格蘭好幾次。
K問我,既然彼此思念如此強烈,要不要復合呢?
我說,我思念台灣 more than anything,我一定要回台灣了
遠距離的感情對我不是復合,是負荷。
我離開的不是一段感情
我想離開的是人生的黑暗,異鄉的孤獨,對自己的失落
我辜負的不是K,我辜負的是以為勇敢的自己,辜負的是以為永遠能夠真誠待人的自己,辜負的是在鬥爭中節節落敗的自己。
2005年三月,我終於,願意讓自己離開那個外表風光 內在殘破的工作。
在每個人都好奇、或甚至為我覺得可惜,錯過這麼棒的工作或完美情人
至今,我仍然覺得,這是我此生對自己做過最棒的決定。
火車上,原本以為會淡去的場景,逐漸地想起;
而那些以為永誌不忘的細語,也都消散在歲月的風裡。
/
我坐在這趟火車裡
如同當年當時從倫敦到蘇格蘭的火車
當時的自己,當時多麼悲傷低落憂鬱黑暗沒有安全感的25歲女孩
工作的挫敗、種族的歧視、語言的隔閡、文化的差異…. 那時候,那女孩多麼依賴,多麼無法獨立,每夜哭著睡著,每天上班都是戰戰兢兢,我看見她縮著頭想把自己藏起來,卻又要挺起胸膛好像什麼都不怕,每天準備好應付,同時當台灣老闆的間諜,外國同事的眼中釘,沒有辦法與任何人真心相對。
週末有K在蘇格蘭,但逐漸的面對他,總是充滿愧疚;開始有別的新朋友在倫敦,面對他們卻又無法真心連結。
那女孩被硬生生拆成兩半,我不知道她怎麼度過那兩年。
親愛的25歲,41歲的我來了,雖然有點晚,但我來擁抱妳了,這一路,好不容易啊。
跟昨天看的哈利波特舞台劇一樣,若我手上有 time turner(時光轉換器),我會跟哈利的兒子一樣,返回過去做什麼修正嗎?
不,我不會,我會跟結局的時候一樣,所有人眼睜睜看著佛地魔,殺掉哈利的父母。
“I am letting it happen.” Said Harry. 他知道這個發生很重要,一定要發生,所有的事件才會發展,就算那將代表他一生都是孤兒,度過悲慘的童年,但那將帶領整個世界發展前往,沒有佛地魔的新世界。
我知道這段歲月將帶給我多麼廣袤無垠的領悟,若非這段最黑暗的歲月,我不會進入自己的內在做這麼多的探索與回溯,我也不會陰錯陽差在倫敦學習塔羅牌(眨眼)(Look what happened afterwards?😜
這段時光「豐富」我年輕純然快樂的歲月,教導我進入黑暗水裡的陰影,那裡面有這麼多落寞與不堪,當陰翳上眼,什麼美好風光都視而不見,眼前只有眼淚,背後只有中傷跟捅刀,無怪乎,15年後,才能再次帶著完整的自己,返回最黑暗的曾經歲月。我用「豐富」兩個字,因為這兩年黑暗歲月,在我的人生地圖當中畫上更多能用的色彩,黑色 灰色 帶著灰色的粉紅色 帶著咖啡與煙燻的天空藍 帶著深藍如墨陰影的。一幅畫,得要有陰影 有色階 才有層次 才能豐富。
不,就算手上有 time turner,我也不會回到過去做任何改變,我會看著這一些的發生,因為,知道後面的獲得將多麼重要。
“I am letting it happen.” Said Elena.

2018/5/17 寫於 London to Glasgow 火車上。
/
這趟旅程真的寫了很多
也很希望讀者可以回應我,如果因為這些文字有些觸動,那是觸動了你什麼感覺或曾經的故事呢?
(照片是前幾天在母校 Stirling Uni. 拍的,是的絕對是自拍無誤💫)

        
2018/5/26


好消息!八週讀書會確定惹✅
7/31開始,連續八個週二晚上,每週一本哈利波特,八部曲,八週!
去年隱士班有跟著讀過,我真的很喜歡這套書籍,故事線、其中很多隱喻非常貼近心理,像是分靈體的靈魂碎片、像是鄧不利多的強大及陷落、像是四個學院的分類法、鏡子中的渴望與恐懼..... 太多太多心理的隱喻在內了!
以上,我今天待在愛丁堡JK Rowling撰寫哈利波特的咖啡館,四小時之後,靈感來惹 it hits me🌟 決定的。

#這次的讀書會將相當刺激喔
#一週一本你們可以嗎
#來吧來吧一起拆解心理魔法的世界吧
#照片地點就是那家咖啡館

        
2018/5/29

It matters not what someone is born, but what they grow to be.  - Dumbledore #4

「誰」出生了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將成為什麼樣的人。- 鄧不利多。哈利波特第四集 火盃的考驗


註:若每週讀完一集真的有困難,可以彈性地用觀賞電影的方式,輔助了解主要內容,以便參與讀書會討論。
勇敢地加入我們吧^ ^

以上這一段文字來自招生文章,讀書會靈感來自於愛丁堡JK Rowling撰寫哈利波特的咖啡館。


哈哈哈哈哈哈 😂

#阿茲卡班的逃犯
#百分百哈利波特迷

        
2018/5/31

送給讀書會成員的小禮物 - 邊看書邊用哈利波特書籤

        
2018/7/27

寫的很好👍
「至於你說魔法是不是真的?從羅琳提筆為讀者寫下 Expecto Patronum,而讀者從中找到力量時,你就該知道,這世界上,真的有魔法。」

下週二即將開始的”哈利波特心理魔法讀書會”
我超級興奮無比期待!

魔法,要開始了!

★ ✰ ☆ ✩ ✫ ✬ ✭ ✮ ✡

107/7/30

哈利波特心理魔法讀書會,就是明天,第一集!很期待❤️

★ ✰ ☆ ✩ ✫ ✬ ✭ ✮ ✡
2018/8/2


每年都有讀書會,今年我們八週讀八本書:哈利波特1-8全集!

感謝勇者八位同學參與 
每週一集的瘋狂讀書會😂

前幾天是第一天,我本人內心深處發生很大的問題😱

老實說,我原本定調這次的讀書會,走一個風趣幽默的心理分析與認知路線,把哈利波特書中所有關於心理的內容,過癮的分享分析給大家聽,是一個跟療癒無關的,非常理智清醒的讀書會。 
結果........

有同學在自我介紹就哭惹...
有同學說著他的心得就落淚惹...

我先傻了,心中無限os:
「這次沒有要走一個溫馨同理療癒路線啊?!
這次是機智幽默風趣好玩有趣的哈利波特欸?!
我都還沒發功欸😜 
怎麼就哭了?!欸欸欸?」

最驚訝的是..... 全場只有我本人最驚訝,其他同學一副老神在在習以為常的模樣。

是啦!我們一直多半的課程工作坊都是走同理療癒路數啦,常常某位同學某個情緒鬆動了坦然了抒發了釋懷了,眼淚💧是本班療癒良伴。

啊~ 但是這次是哈利波特,還在第一集開頭前十分鐘,就開始有同學直接自行決定走向,我毫無心理準備直接內心os不斷迴圈~~~ 這次我沒有要走這個路線啊啊啊啊

太過驚訝以至於課堂也忘記拍合照,這個照片是課後 我請大家與第一集自拍的合輯。

我私下訪問了同學們,其中一位同學說:「老斯妳不知道喔,我們平常沒地方哭,來妳這裡就是好好哭的地方,浪奔~浪流~浪裡滔滔江水 🌊......」

以上,我的課程不是我的,心得報告,完畢。

★ ✰ ☆ ✩ ✫ ✬ ✭ ✮ ✡

2018/8/7
今天的讀書會,伊蓮娜扮演崔老妮?!

★ ✰ ☆ ✩ ✫ ✬ ✭ ✮ ✡
2018/8/8

「我們成為怎麼樣的人,不是由與生俱來的能力來決定,而是我們做了什麼樣的選擇。」


“It is not our abilities that show what we truly are. It is our choices.”


昨晚我們的讀書會,前進到哈利波特第二集「消失的密室」。整集我們的小哈利都神經兮兮的,因為他發現自己聽得懂蛇語,回想起第一集分類帽要把他分到史萊哲林,他很懷疑自己,不確定自己是誰。
最後,他從分類帽中拿到葛來分多的寶劍,他終於在最後跟鄧不利多說出他糾結擔憂的心情。
這句話,就是鄧不利多回答他的:
「我們成為怎麼樣的人,不是由與生俱來的能力來決定,而是我們做了什麼樣的選擇。」
“It is not our abilities that show what we truly are. It is our choices.”
/
對我來說,哈利波特充滿心理的鋪成,結構完整並且每個角色都非常呼應心理狀態。
作者 JK Rowling 好巧不巧,塔羅人格「隱士」,在寫書之前她就已經把所有故事角色大綱都完整了,所以一開始說好七本書,就是七本書。
前後呼應,環環相扣,越來越多秘密,在越來越後面的集數,逐步揭露。
好似充滿英雄魔法奇幻的色彩,但越來我們越發現,這本書裡面每個人都有缺陷,都是「真人」一樣的喜怒哀樂,就連擁有淡藍色眼珠好像可以看透每個人的鄧不利多校長,也有許多軟弱與不堪的時候。
舉辦哈利波特讀書會,真的是一圓我多年來對於這套書的衷心喜愛,也很高興這次有這些瘋狂讀者,一週一集的聚會討論,真心覺得幸運,而且討論得非常過癮!

★ ✰ ☆ ✩ ✫ ✬ ✭ ✮ ✡
2018/8/15

昨晚是哈利波特第三集「阿茲卡班的逃犯」重要角色天狼星出場~~~ 還有好多好多的心理魔法,我這裡稍微拆解一下給讀者們。
/
其中的幻形怪,路平教授指導大家的方式,跟你們縮~ 就是心理治療的方式!
首先,面對那隻幻形怪,最恐懼的東西會跑出來,幻形怪將會變成你最怕的東西,像是蟑螂、蜘蛛、或是石內卜、或是哈利最怕的催狂魔。
接著,想想把他們變成好笑的東西,必須好好的把好笑的部份想清楚,像是裝扮、模樣、姿態、荒唐... 等等。
幻形怪,最怕笑聲「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一次一次地面對內在恐懼,一次一次的戲弄他,一次一次的對他「哈哈哈哈哈哈哈」笑出來!
我必須說,這個過程,的確就是我們心理療程的方式之一喔,你們的幻形怪會是什麼?你能夠真的重新定義他,哈哈哈哈哈哈大聲笑出來嗎?
/
我們也談到新角色「天狼星」,哈利慢慢越來越瞭解他的父母親,也慢慢的從崇拜到「破滅」 - 其實就是終於慢慢地知道真實的父母,也是真實的人,有喜怒哀樂,有很多惡趣味,也不一定那麼守規矩,可能有很多缺失,絕對不是一個完美的人,而是,一個「真人」。
/
我們花最多時間討論的,就是「催狂魔」以及「疾疾,護法現身!」
催狂魔會讓我們覺得空虛寂寞覺得冷,覺得自己永遠不會幸福起來了..... 
唯有呼喚「護法」,才能夠對付催狂魔。呼喚護法的方法,就是那些曾經的幸福快樂滿足的回憶片段,讓這份感受充滿身體意識心靈,護法才會成功被呼喚。
催狂魔,當然是隱喻的憂鬱,那些人生的風浪,那些夜晚突然襲來的恐懼。
護法,就是我們內在穩定安定的力量,那需要持續堆積的小確幸、成就感、愉悅感、被愛感、溫暖與溫馨的... 等等的。
昨晚聊得很過癮,隨著故事的深入,隨著主角們一年一年的長大,我們也讀到越來越多這套書的心理魔法,真的,真正的魔法來自我們的心靈,好好照顧自己的心,真實地瞭解自己,心靈魔法真實存在。
而魔法也需要許多練習,如同主角們在課堂上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有一天,當催狂魔出現的時候,我們可以穩定的安定的有信心的,拿出我們的魔杖,大喊 「疾疾,護法現身!」

#哈利波特心理魔法讀書會
#為何這次合照如此閉眼睛👀


第三集讀書會之後的活米村!

相約哈利波特讀書會的同學一起出發到 Draft Land 國父紀念館酒吧
歡慶第三集哈利波特他們喝的奶油啤酒!哈哈哈!

★ ✰ ☆ ✩ ✫ ✬ ✭ ✮ ✡
2018/8/22

第四集 關鍵字

好朋友吵架了、集體霸凌了、陷害誤解、家庭小精靈福利促進會、火閃電鬥龍、人質是你最重要的人、魚鰓草、到底誰是臥底、蠻橫咒需要一個停頓就可以破解、要幫自己找一個儲思盆、暗戀曖昧嫉妒、西追犧牲了、佛地魔重生了。

書越來越厚了............

★ ✰ ☆ ✩ ✫ ✬ ✭ ✮ ✡
2018/8/24

我超級喜歡這句話
我發誓,我絕對不懷好意
I solemnly swear that I am up to no good.
喜歡的程度是,在英國哈利波特紀念品店買下這個鐵牌,現在掛在我家牆上。

#我絕對不懷好意
#沒有絕對的好人壞人
#重點不是能力或天賦
#我們做了什麼選擇才重要

★ ✰ ☆ ✩ ✫ ✬ ✭ ✮ ✡
2018/8/28

第五集-鳳凰會的密令

★ ✰ ☆ ✩ ✫ ✬ ✭ ✮ ✡
2018/9/5

第六集-混血王子的背叛

        
2018/9/11

第七集—死神的聖物

★ ✰ ☆ ✩ ✫ ✬ ✭ ✮ ✡
2018/9/18

哈利波特第八集
讀書會第八週
瘋狂每週一本
(有些集數還有上下兩本)
這群人都做到了!
辦到了!讀完了!

謝謝大家陪伴彼此經歷瘋狂的八週
(雖然長年來每週都讀一本書的哇奔狼覺得平凡 🤔 嘖!該打!好啦好啦我知道)

看見許多同學在書中獲得有趣的體會,
在八週當中我們除了討論之外,也進行了一些團體催眠。
(是的,你當真以為讀書會真的只是讀書會?催眠治療師開設的讀書會,怎麼可能只有讀書啦哎喲)

分靈體、意若思鏡、蠻橫咒、鎖心術、時光機.... 
這八本看似簡單青少年奇幻小說,蘊含多少心理魔法,
我覺得根本可以當成心理諮詢的另類教科書了!

度過這八週,老實說,真的很過癮!
謝每一位全力以赴的夥伴,我們真的一起完成瘋狂八週八本書讀書會👏👍💪🎉✨💞

謝謝大家!下課!掰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