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魏楚珍老師「塔羅助人 & 自我照顧」


此篇文章是伊蓮娜逐字記錄 9/28魏楚珍諮商老師於「塔羅高階解牌班」教學筆記。
之所以舉辦這個小型演講,是因為有越來越多同學們分享為他人讀牌的困擾,此困擾不在於解牌技巧,或是理解對方問題等等,而是困擾於分擔他人心事,或是當遇到價值觀不相合的事情等等,甚至因此難受、傷心,或是拒絕往來等等....
為了保護當事人(同學們)的苦惱內容,以下我都會用代號匿稱,此篇很長(畢竟是90分鐘的演講),請大家耐心看完,一定會有很大的收穫。

楚珍老師一開始請大家分享「有困擾」的讀牌經驗

A同學 - 有時候同理別人,或幫人算牌,沒想到會挖到內心太深深深處,自己有時候會不舒服。

B同學 - 我有點像這樣,會不舒服。但是,有時也發現,對方像是一面鏡子,讓我會反省自己,看到別人遭遇的事件與我頗類似的時候,會想到我曾經算過的牌,所以漸漸的也會比較釋懷自己的事情。

楚珍老師:所以,有時候照顧別人,後面自我照顧做的很好,也會同時會照顧到自己。

C同學 - 我常常會覺得很累的情況是~ 當遇到某些人的評論,你明明知道他已經不客觀,但因為需要「同理心」,所以我不能夠對他說:不要這樣想嘛,之類的。但其實我自己心裡不認同這個人的作法或評論吧。另外還有~ 遇到無可奈何的時候,像是有親人去世,根本無法挽回,安慰也沒用,對方非常無力,我也會覺得很累。

D同學 - 當對方想法與我本身有牴觸時,尤其是價值觀根本南轅北轍,我會累。算完牌會覺得很不舒服。
B同學 - 也遇過對方其實很傷心很難過,但他不承認、或是不想面對,我會不知道怎麼跟他說,因為明知道對方的內心深處非常抵抗,抵抗到自己根本沒發覺。我多少有點生氣,心裡覺得:明明就很難過很傷心,你幹嘛要否認?
C同學 - 有時候,你知道他已經很努力,但就是需要時間,例如失戀,有時候就會很心疼他,但除了心疼也沒有其他辦法。雖然我內心很焦急,但我知道當下沒有即刻的方式,可以讓他走出來。所以有時候要忍住勸他或是逼他。

楚珍老師:很好呢!你們剛剛提到的,都是助人工作者,需要被照顧的時候。並且,從你們分享的內容,我看到很多「要忍住」的地方。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每個人有不同的「議題」,雖然可能每個人的議題不一樣,但都有煩躁的時候。但是像剛剛那樣慢慢講,慢慢分享你的煩躁,也慢慢釐清,看出每個人自己的「限制」,容易卡住的「點」是每個人不同的。

E同學 - 別人說什麼都會答應,幾乎都會答應,有時候也有點困擾,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有時候解決方法就是跑去睡覺,覺得睡一覺就會沒事了。
C同學 - 我也是!幾乎別人的事情都會幫忙,自己默默的承受,但到了一個點,就會突然反撲,我上班幾乎都不請假,但到了一個點,我就會很任性的一定要請假!很任性的要求「我就是要這麼做」。

楚珍老師:這反撲夠不夠?

C同學 - 我覺得有好一點,但總不能請假半年吧。並且,若我好不容易請假了,但當時別人講什麼不好聽的話,我就會因此不敢請假,反而更加受傷。

楚珍老師:所以你原來需要半年,結果用一天而已,用一天彌補半年,有點壓榨。

E同學 - 但是,最近我辭職了,休假三個月,還是每天都很焦慮。擔心未來。其實,好像不是擔心「沒有未來」,而是擔心「不知道自己要幹嘛?」有工作時,暫時覺得有個方向,而最近找到新工作,但其實我不確定是不是自己真的想要,還是只是暫時的解決。

楚珍老師:所以你們都有看到自己卡住、疲累、受傷的時候。自己感覺深深受傷的同學請舉手。(幾乎全班都舉手,其中一位同學舉了兩隻手,老師請他分享)

F同學 - 算牌舊傷還在,一直在腦海裡,非常非常受傷。往往我才講不到兩三個字,他就打斷我,還說「你不要給我那些,我知道自己怎樣怎樣,我只是要你聽而已」每次都講一堆完,我也不能講什麼,每次我都覺得受傷。多年來都這樣子。我每次跟那位朋友算牌真的真的非常不喜歡,所以後來就選擇逃避,連他有時候可能只是隨口問問我週末要幹嘛,我都會以為他是否要找我算牌而迴避問題。

楚珍老師:不對等的關係,在讀牌時真的會很受傷。(同學問:我可以跟他說討厭他嗎?)
信任是雙方的,我有信任他、他有信任我,覺得關係還可以再澄清,我一定會告訴這位朋友說~ 我討厭他。真誠的去面對,照顧、被照顧之間要有「甘願」的感覺。
助人工作者,你準備的越多,談的過程就越柔軟。
我有哪些個案是不接的,我們依舊有權力去拒絕,若是我沒有「承認我的限制」,我對他的幫助一定很有限,整個人都受傷,甚至需要恢復期。你會發現喔~ 當你自己越通透,越明白自己,越知道自己的界線、限制的時後,你才能夠幫助他人。
很像在看一個限制級的影片,電影分級是有道理的,因為可能跨越「分級」就會受到傷害。例如小朋友看到過於暴力的影片,心靈可能是無法承受的,無形當中的確會受傷。我是專業人員,多年以來的訓練讓我有這樣的準備,也有這樣的受訓,而你們這些塔羅師也是需要這些準備的。要知道:心裡有準備 vs 沒有準備是兩回事。
所以你要能夠有準備的、或是事後如何照顧自己。像你們幫別人讀牌,可能事情或心情自然的來,若你真的無法承接對方的「重」,你可以坦白告訴他:你真的不是不願意幫他算牌,可是你可以怎樣怎樣怎樣,坦承告訴他。若是信任的關係,是可以坦承並且真誠告知。

A同學 - 老師,會不會在個案時,你可能聽了他的故事,難過到自己哭泣,助人工作者是不是不能哭?

楚珍老師:某些學派說可以,某些說不行。(笑)
助人工作者,工作的時候,全部的利益是對個案著想,當然若同時也幫助到自己最好,但絕對不能讓自己受傷。
當你想要哭的時候,要思考~我的落淚,是否會傷害到當事人?
有時候對方可能會覺得,阿~連你也覺得他好慘喔。那麼落淚對他來說或許就不是很好。
然而,我的落淚對她有幫助,讓她有陪伴的感受,那麼當然可以。
總之,接個案的時候是以對方最大利益著想。如何知道「何謂最大利益」,你會發現喔~ 當我們自己通透了解自己的時候,照顧好自己,對方也會很好。

另外,同理是發生在雙方,不是只有對方,也要同理自己的感覺。
你可以邊說:你真的很難過,但同時心裡可以說:他真難搞。
你可以同理對方也可以同理自己,你就不會壓抑。

另外,你會發現一件事情,就是當你對某些狀況「有反應」,可能也同時代表這件事情也會勾起你自己相關的回憶或事件。
例如我最討厭無病呻吟的人,所以常常要求自己做個負責任的人。
所以我把「無病呻吟」壓抑住了,當我遇到無病呻吟的對象,他就會把我壓抑的那個東西「勾」出來。
所以,或許那個「無病呻吟」的自己被壓抑了,可能是需要被照顧的。作為人類來說,只要不犯法,基本上你做哪一種人,或是哪一種情緒,應該都是平等的吧。所以無論是無病呻吟的或是負責任的,皆是可以並存的。當你發現這件事情,或許你在某些時候容許自己無病呻吟一下下,照顧一下那部分的自己。
你會發現喔,當你自己不喜歡某種狀態,例如:你希望對方快點從失戀中出來,可能就是~你也不喜歡自己沈溺在某種時刻,想要用逼的用努力的方式度過。所以其實對方是一面鏡子。
隨時注意自己的情緒~ 你可以討厭他,你只要清楚自己情緒,知道自己的情緒脈絡,對他很好,對自己更好。
回到剛剛某位同學說:「一發生什麼就跑去睡覺」
逃走跟逃避不一樣喔。是有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反應的差別。
例如剛剛說很想睡覺的這位同學,當她遇到她不想聽的話,不想思考面對的事情,她就睡著了,那是「逃避」反應。
你有意識到自己不喜歡,然後選擇不聽,那是「逃走」,但若你沒有感覺到就逃走,那是「逃避」。
知道自己是不是有「意識」的目的是什麼?
你要「意識」到自己的限制,才會知道如何跟別人談。
例如別人談失戀,你要知道自己的界限,如果你不知道自己不喜歡這個東西,你就無法拿捏界線,了解拿捏界線的意義去做區隔,在「反轉移」的時候很需要這件事情。他難過什麼,而你自己難過什麼,當下他勾到我什麼東西,於是,我知道自己要找時間來哀悼、或處理自己的事情。
現在請大家拿出三張牌,最有感覺的三張牌,無論喜歡或討厭,總之最有感覺的三張牌。
你看到那個牌,自己很有感受,你就是會有一些感覺,覺察一下自己的情緒是什麼,要去追蹤,背後的脈絡,跟我有關係的「脈絡」,例如:我就是討厭成功的人,我就是討厭他自以為是,或是嫉妒。然後一層一層的去尋找,我可能過去想要什麼,但我沒成功,所以我對於他有一種這樣的心情。
你生氣的時候如何照顧自己?有人去吃飯?有人去運動?有人去找人遷怒一下。都可以的,無論多變態(笑)或是奇怪都沒有關係。去觀察自己的情緒也是一種照顧,去讓自己舒服都是一種照顧。
有沒有同學要分享自己的牌?

G同學 - 我剛剛一直在想,為什麼要讓人家照顧?只要我有能力,我不會想要讓別人照顧。
算牌的時候,我比較無法感受到別人的情緒、感覺,我把它當事件。我會受傷的地方,比較是無法在牌中讀出來,這會讓我覺得有挫折,但我沒辦法融入,可能是經驗少,可能是我本來就是這樣的人,最近我也在想,只要我再多進一步,我就會擔心別人想法,跟我是朋友同事,但再進一步的話,我就不知道怎樣相處,所以我就會保護自己。會不會我要送禮?會不會有什麼事情我應該要去 care,我有時候無法與人親近。或許就是我選擇「五角星四」的原因。

楚珍老師說:很好阿,你一邊解釋,就一邊說給自己聽,然後越說… 自己就越清楚,這就是自我照顧的開始,謝謝你為我們做了好的示範。
如果你算牌是某張牌,某種姿態,你也檢視一下,何種情況下你會容易受傷,有時候是「預防性」的照顧,如同我們剛剛講的,如果你多去餵養照顧那個容易受傷的部份,如果我本來就知道哪裡容易受傷,所以我有預防,所以就不會「那麼」受傷,或是知道受傷之後應該如何好好照顧。也就是說,有預防、有準備之下,慢慢的你就越來越懂得照顧自己。
接下來是,我們要能夠理解「脈絡」,容易受傷的地方,一定曾經有過什麼樣的回憶,跟這件事情勾在一起,例如想想:跟這件事情最有關的事情是什麼?
然後再想想:如果再次發生,我會怎樣對待自己?
總歸一句話,受傷的時候要照顧自己,把自己當成初生嬰兒一樣要餵奶換尿布,想吃給他吃想喝給他喝想血拼讓她血拼,你會發現喔,當你越是這樣照顧自己的時候,你也可以有能力照顧別人。所以,無論用什麼方式,多多照顧自己的心情喔。


----------------------------
整個過程內容非常豐富,大家也都很願意分享,所以伊蓮娜其實好忙碌記錄阿,但真的覺得這樣的分享跟剖析很有價值,對大家的幫助非常大。也因此我想要貼出來分享給更多更多的你們。無論你今天是諮商師、塔羅師、或是任何助人的角色、甚至是朋友等等,我覺得這篇文章都十分受用。文章很長,可能我也記錄的很慌亂,謝謝你們閱讀到最後!

延伸閱讀:

是跳舞還是打架記錄高階解牌班教學日誌
男孩與同理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