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7日 星期一

跟爸爸一起看扯鈴《長文預警》

《長文預警》
昨天跟老爸一起去看了場很特別的演出 - 
扯鈴表演 Diabolo Cypher 10
這是官方介紹文:
由扯林至尊趙志翰領軍,集結十位台灣扯鈴頂尖表演者盛大演出,展現精湛的技藝和多種扯鈴之美。呈現各種獨具特色的扯鈴節目,包括驚險刺激的高難度技巧、以及流暢又激情的音樂和節奏。每位表演者獨特的風格和表演內容,帶領大家感受到扯鈴藝術的魅力和饗宴。

趙志翰 - 我 follow 他很久了~趙志翰 Chihhan Chao
維基百科裡頭的介紹:
台灣男扯鈴運動員,10歲拿下人生中第一個扯鈴冠軍。2015/16連霸兩屆扯鈴亞洲盃大賽及兩屆紅牛(Redbull)。2017年一對一花式扯鈴大賽冠軍,成為台灣「扯林至尊」。2017年更登上世界三大雜技節的「法國明日節」榮獲金獎。

-
小學五六年級,我是懷生國小扯鈴校隊。
當時原為樂隊手風琴手,因為喜歡扯鈴,又被規定只能參加一個社團,於是我捨下(好學生社團)樂隊,進入扯鈴校隊。

還記得樂隊老師找我談、當時的導師也找我聊,很希望我不要參加扯鈴隊,他們說 - 你成績這麼好,應該留在樂隊。

老實講,當時的我並不明白,為什麼樂隊是好學生參加的,為什麼參加扯鈴隊就是混的學生...
昨天跟爸爸聊起來,其實,至今的我仍然不明白,到底為什麼啊

話說回來,那彷彿是小時候的我,除了愛看書以外,另一個超級喜歡的事物。

趙志翰說,為了扯鈴他放棄休閒娛樂,12歲就已經練習超過1萬小時。

當時我每節下課,僅僅十分鐘,就會跟一群同學衝到學校中庭,為了練習某些招式,下課後也會留下來練習,真的記不清楚到底花了多少時間練習,但深深記得為了練習扯鈴,除了跟樂隊老師反目之外(是的,他因此還找我麻煩、時常在音樂課藉故叫我罰站),每天都有練習,除了個人賽、我們還需要練習團體賽,到現在我都還可以唸出這些招式名稱:金手指、螞蟻上樹、金雞上架、金蟬脫殼、大鵬展翅...

因為扯鈴,我也留下了一生的疤痕 - 
頭頂縫了兩針❗️

是的,某次團體練習,我們練習移動拋鈴,那是第一次練習,中間略過三千字的描述,總之… 我的頭頂被鈴砸中了💢

當時的扯鈴,是傳統扯鈴,較重,不似現在主流的「西式安全扯鈴」,很輕薄。
當時高速轉動的扯鈴從大約兩層樓落下,據當時在旁的同學描述:頭頂是直接噴血... 
我只記得頭被砸到了,立刻痛到蹲下去,手按著頭,一群同學圍過來,大叫:啊啊啊啊妳流血了啊🩸

衝進保健室,老師們火速聯繫家長來,當我爸出現在保健室的時候,臉超臭超兇...
昨天跟爸爸聊起這些事情,他覺得超級可惜,怎麼當時扯鈴比賽都沒有邀請他們到場?甚至連照片都沒有留下(可惜沒有見過她女兒扯鈴的英姿😎

我記得,當時初賽就被刷下來了(哈哈哈),初賽是沒有公開觀眾,當然不會有家長啦。

他對於我參加扯鈴隊的唯一印象,就是 - 
怎麼會搞到去急診室啊⁉️

昨天的表演真的很精彩,扯鈴已經不似以往的留在傳統技藝,現在的扯鈴已融合街舞、澎湃的音樂,每位表演者展現力與美,觀眾們都一直說:天哪 好帥!超帥!太帥了!
連我爸都猛拍手,真的真的很精彩!
席間幾乎都是爸媽&小學/中學生,我旁邊坐著兩位某國中校隊,他們很激動地聊各種練習與招式。

昨天在表演當中,聽到扯鈴的嗡嗡聲,秒帶回到當時的我,在學校中庭、操場、練習的身影,在比賽會場緊張到發抖、或是在急診室縫針,都還想著待會要回去繼續練習。

我早就不記得任何五六年級的唸書、考試,但跟扯鈴相關的一切,歷歷在目清晰如昨。
我看見小時候自己的身影,撇開頭頂的受傷,其實當時手、腳皮膚時常因為扯鈴敲到黑青、摩擦受傷,雙手、手指頭也時常掛彩,但關於扯鈴的回憶都是好好玩、還有跟同學們比賽某個招式誰能做更多下... 
記憶滿滿… 像是練習下腰繞著身體那招,趁著打掃時間偷偷在操場樹下練習,扯鈴一直掉一直掉,我一次又一次的撿回來、再練習、再掉下來、再練習...
終於練成的當下,我衝回教室,跟隊友們顯擺說~ 欸,我成功了成功了,隊友們立刻叫我演示,時至今日我都還記得那時的隊長,他功課成績真的很差,但他練習扯鈴非常認真,對於我的顯擺他還會大力讚美,是個很好相處很直爽的人。

寫到此,真的要感謝我爸媽,從來沒有用成績論斷社團,沒有要我留在好學生樂隊,就連我頭破血流急診室縫針,也從未要求我退出扯鈴隊。除了考試成績以外,爸媽似乎別無要求,真的很感謝他們的開放。

也謝謝早就失聯的國小扯鈴隊同學們,無論你們在天涯哪一方,此時此刻的我正在想念你們,想念當時一起玩一起練習一起努力,就算一起輸了比賽,但我們還是很快樂,很認真練習各種新招式,那些日子真的是我國小生涯閃閃發亮開心愉悅高光時刻✨✨✨

難得的長文,獻給週一還願意讀到這裡的你們。


🔮 Tarot with Elena 相關資訊 🔮
❤️ 訂閱YT影片頻道:
🧡 課程Blog:
💙 FB臉書粉絲頁:
💛 催眠Podcast:
💚 Instagram :
💜 聯繫我們:Line@官方帳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