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慈悲與對抗 - 靈媒來算塔羅牌有感


我覺得好累,尤其當自己可以感受到別人的痛苦,我會被拉下去,想著要怎麼照顧他人,還要照顧自己,我就好累,好累阿。
前些日子有個機緣,認識了某位年事已高的靈媒,這是她跟我說的話,她說想要退隱了,因為身體狀況不勝負荷,心力交瘁。
不知道稱她為靈媒對不對,她有所謂「他心通」的能力,在二十年前參加了某個氣功大師的開穴大會,會場有五百多人,集體開穴之後,她突然在某一天發現,自己聽的見別人 "肚子裡" 說的真話。一開始她很害怕,很抗拒,甚至懷疑自己發瘋,看了許多中西醫。最後是親自詢問了那位氣功大師,大師說,開穴大會雖有五百人參加,但通常真正開穴後有能力者,不到百分之一。所以大師勸她要放寬心,擁抱自己的能力,接受自己的使命。
一路走來二十年了,她的工作就是在聆聽別人真實肚子裡想說的話,甚至也聽的到對方器官的聲音,也感受的到對方靈魂的苦痛,甚至有時候夢中還會需要替他人與祖先溝通。
但她有一個最大的問題,總是太想救人,常常讓自己情緒、身體、甚至靈魂都受到影響,總是病痛纏身,我問她:「你聽的到別人器官的聲音,難道妳聽不見自己的嗎?」
她說,我忙著聽別人的聲音,都聽不見自己的了。

非常有趣的就是,她為了要聽見自己的聲音,來找我算塔羅牌,想問問退隱山林如何。
(這篇有經過她同意公開,但我有保密條款,請大家不要來問她的資料喔)

她也問我,算塔羅牌這樣的工作,為人排解憂難,就算不似她的「他心通」,但應該也會感染到許多不舒服的情緒吧?

我說是阿。
想到當初算牌時,時會發燒、感冒、頭痛、甚至有嘔吐不已的情形,非常困擾。但再好幾年的禪修、氣功、瑜伽之後,我已經找出調適的方法了。

算牌時,我也分享了某位氣功老師跟我說的一段話,影響我非常深的一段話。
他說:「助人者,必有慈悲之心。但妳可能誤會了什麼叫做慈悲。」

「慈」這個字,是「茲」「心」,意思是說念茲在茲他人之心。所以可以感同身受,了解他人苦痛。他說,多半的人都只做到「慈」這個字,像母親一樣愛護、照顧他人心情等等。

「悲」是「非」「心」,他說就是要能夠做到「不進到心裡」,畫一條線。這很難,這個最難!

當時我聽到這些話,好震驚!

我當時說:如果要做到畫清界線,那跟隔岸觀火有何不同?那這樣有一種冷眼旁觀的感覺,哪是助人阿?

當時氣功老師笑著說:
「所以,別人溺水了,妳就跳下去嗎?」
「還是,妳站在岸上,冷靜的看準時機拋下繩子,好好穩穩的把他拉上來,妳說,是妳跳下去比較有機會,還是你在岸上救她比較有機會?」

他接著說:妳跳下去救人,到時候誰被誰拉下水還不知道呢!(請幻想一下他捻鬚微笑的表情)

在之前聽何長珠教授演講時,也聽到類似的話,她說諮商工作有時候是「以命換命」,妳盡全力去幫、助、救、某人,好似以命換命的全心工作,所以諮商工作者一定要能夠設好界線(雖然很難),但這是讓自己與他人長治久安的雙贏道理。

總之,伊蓮娜自己有切身之痛,所以慢慢的這幾年也在調整,深度去理解這個道理,這兩年在算牌的時候終於有了一個比較好的狀態與平衡,可以站在岸上,冷靜卻不冷血,親切但保有安全距離,同時可以照顧自己與他人,雖然有時候還是會發生「以命換命」用盡心力的情況,但已經算是頗優遊自在了。

我與那位靈媒分享了這個過程,她接著問,妳是如何「對抗」呢?
阿?我從不「對抗」ㄟ!

她說,她之所以心力交瘁,就是因為常常要「對抗」他人的情緒糾結、身體痛苦。
我(很有同理心)的說,那妳一定很累吧,累到想要退隱了,一定是累積很多很久很長時間了。
她說:是阿,二十年!

伊蓮娜說:晚輩我覺得,「對抗」是最累的!
妳已經工作辛苦,身體勞累,心力交瘁,還要花力量去「對抗」,那不是加重?更累了?!

靈媒婆婆突然就安靜下來...... 看著我然後輕輕嘆氣,說著.... 原來是這樣阿...... 我原來累在「對抗」阿!

伊蓮娜面對這位資深的靈媒,實在是必須要自稱「晚輩」,也沒有什麼資格建議、或是說些什麼大道理,只是她的牌陣當中,都是在「用力、對抗、打仗」搞的身心靈失衡。

最後我們道別時,她拍拍我的手,說:「小女孩,妳很好,記得要繼續妳的工作,妳也有使命的。」

很久沒被叫小女孩了(哈),我也不知道她是否從本人「肚子裡」聽到了什麼,她也建議我把這個分享寫下來,讓更多人能夠理解,「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不一定就是好方法,要能夠「你好我也好」才是開心快樂的大結局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