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人物小劇場 - 我與我與各種的我

伊蓮娜從高中時代打工,就是當老師,當時在補習班當國中英文助教;
大學時代打工也是老師,在長頸鹿教兒童美語,教國小一年級~六年級小朋友英文。
後來在英國工作時,由於太無聊了,所以假日也有教中文,收了兩位上班族學生,賺了一些外快。
之後從英國回台灣後,也曾有一兩年的時間做成人英語家教,教一位聯電工程師商用英文。也曾短暫當過高中生英文家教。

無論是國小一年級小朋友、國中生、高中生、或是成人,我覺得教學都是有很類似的地方。
只有兒童教學才玩遊戲嗎?
成人注意力比較集中嗎?

學生比較好教?成人比較難教?
成人比較理性?小孩比較難管?

伊蓮娜塔羅至今只收25歲以上的學生,這點相信忠實讀者都知道了。拿這期塔羅進階班來說,十位同學年齡從25~40歲左右,大家在上課的時候熱烈討論嘰嘰喳喳吵鬧的程度,我覺得跟國小學生差異不大@@ (請原諒我的誠實)

我在教學上,從來就不是一個只坐在講台上的老師,嘴巴一開一闔的講講講講講課而已,伊蓮娜塔羅教學課堂中,常有遊戲及互動。一個成功的教學跟「五感」很有關連性,五感就是~ 視、聽、嗅、味、觸。

眼睛看見塔羅牌的圖案,我們描述出來
耳朵聽見其他同學的回答,笑聲與故事(或是伊蓮娜的歌聲 抖)
鼻子聞到咖啡香、或是教室的飲料
雙手摸著牌,洗牌、抽牌.....
回到家還要抽每日一牌寫日記
與朋友互相算牌,聊天,更加深入心靈....

當感官越打開,你使用越多感受,學習吸收就越快、越強、越自然。
從小我就討厭背書,就連去英國留學時都不去補習,就是在家看英文電影,每天看每天看,一個月後考試就高分通過。

學習最重要一件事情,就是在過程當中你享受、你獲得情感支持、你感到安全與溫暖。
這也是為什麼我都會安排互相算牌、認識、熟悉、互動等等。
這些、這些、這些所有加起來,就是希望你能在塔羅學習當中,能夠感受快樂,願意更加打開心房,讓別人認識你,並且,你越來越認識自己。

這一年來的人物牌教學方式,就是人物小劇場。
我請每位同學上台,使用人物牌正、逆位,重新跟大家介紹自己。
你在工作的時候,是什麼樣的人物?
你在感情中,是什麼樣的角色?
你在父母眼裡,是什麼樣的孩子?
你在陌生環境中,通常是什麼狀態?
你愉快、享受時,是什麼姿態?
你受傷、逆風時,是什麼模樣?

人物牌總共16張,正逆位加起來就是32種狀態。我請每位同學只少都要拿十張牌出來講,一開始大家都哇哇叫說好難喔,哪有這麼多張啦~~ 但後來大家真的都上台侃侃而談。
感謝你們深入自我,看見自己這麼多種面貌,並且願意說出來、看見自己的那個狀態,無論在塔羅學習方面,或是更加認識自己,都是非常積極且開放的能量。

我、與不同時候的我、與面對各種事情的我、與每個人眼中的我、還有想要成為的我,都在此時此刻相遇了。
那天上課的時候,兩隻喵咪也來聽課,我想牠們也同樣具有豐富的面貌,並且享受於其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