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塔羅隱士2班與紅酒理論


休假完畢的第一篇文章,就用五月份隱士二班的教學日誌代表吧!

每位同學報名隱士解牌班的理由都不一樣,也許想要精進塔羅牌或者、也許是想要更加探索自我、可能是尋找另一個生活綠洲.... 但常常到了最後,都是最感念於認識了一群可以談心剖白的夥伴。五月份的隱士二班,大家說好了要帶紅酒來喝,有同學起了頭,於是另一位同學就說她要帶 cheese cake,然後又有同學帶來了充滿幸福的喜餅,甚至還有同學帶來釀了三年的梅子酒。
大家在私密社團討論的很開心,我抓頭不解:妳們有要上課嗎?

總之.... 我負責準備酒杯.....

這是幸福的喜餅,恭喜新嫁娘~

這是釀了三年的梅子酒 .... 好驚人

阿哈!濃郁的 cheese cake...

天哪,我們班「達人」好多,這是那天全班都有收到的小禮物,謝謝這位已經領到芳療證照的手工皂達人!

基本上是真的都在上課啦,只是桌上的飲料改成紅酒這樣....

我剛好用酒杯,示範了一個紅酒理論,噗....

或許你可以把這個酒杯,當成我們情緒的杯子吧。
每個人都有這個杯子,都有一定的乘載量,都有一定的大小,每個人不一定,每個人狀態都是獨一無二的,同時情緒是累積的,以下是一個概略的比喻。

藍色的那條線,大約是我們0~18歲累積的,也就是說原生家庭給予的,還有成年之前累積的。
當時我們不會有感覺,因為情緒的杯子還有很多空間,我們通常是比較簡單就可以快樂。
多了一點少了一點,我們感覺不太出來,因為還有很多餘裕,也很容易就忘記。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遇見更多的人,更多的事情,父母的期待、自我的期許、社會的壓力...
但我覺得還ok,我很ok!

不知不覺水位開始慢慢上升.....

可能有工作的壓力、可能有經濟的壓力....
有時候開始覺得背痛肩頸酸痛,有時候我覺得一定沒問題.... 嗎?
水位又上升了一點....

可能是友誼帶來的小口角、可能是愛情的爭吵...
開始覺得很容易生氣、覺得情緒怎麼這麼容易上來.....
敏感的人應該已經開始覺察到自己的心情浮動,情緒有點多....

一層一層一層堆疊, 開始覺得情緒怎麼很快就湧上來....
我看xxx不順眼、我覺得xxx事情很糟糕、很煩躁、胸口悶哪
應該任誰都感覺的出來自己情緒有點滿有點滿了....

怎麼xxx又來了?
怎麼xxx又發生了?!
我要滿出來了要滿出來了!!!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桌子只要晃一下,只要輕輕震一下就要逼逼逼了!

通常我們都會專注在那最後一根稻草,例如那個永遠挑剔的主管,那個已讀不回的朋友,那個忽略我的情人,甚至那場雨,那盤難吃的義大利麵.... 最後一根稻草其實很倒楣ㄟ,因為它不是最大個那個原因,它只是出現的時機剛好是那最後一根.....

讓我們倒回去看一下:


有看出來嗎?其實,這是一層一層一層堆疊的結果,並非最後那根稻草,而我們卻通常把矛頭指向最後的那層.......
你說,有時候水位也會上上下下阿?不是嗎?
是的阿,或許某天我參加了很愉快的馬拉松,水有下降一點,但下週開會很不順,水又上來了,於是我們就怪那個開會。
或許我們某個週末去露營,聽著山林鳥叫好快樂,水位下降一點,週末結束回到家,看到很亂的書桌很吵的孩子,山林鳥叫好似又離了很遠。

捷克康菲爾得在「狂喜之後」這本書,說到自己去靈修中心多年,覺得自己「開悟」了,帶著全新的自己回到自己的家鄉,再次面對那個婚姻、面對原生家庭,仍舊感覺很痛苦,仍舊難以控制情緒,仍舊有非常多的氣憤與悲傷。他說:「原來靈修不是逃避至森林中崇拜上師,而是跟自己的仇恨與傷痛和平共處。」

杯子的最底層,是最大面積,而也是我們最常忽略的,就是回歸自己最原本的模樣,最深層、最早的感受。

時間久了,我們的腦袋忘記了,但我們的「心」都記得。

塔羅牌裡面有一張月亮牌,每次上課到這張牌,許多同學都會露出很多困惑的表情。
它代表最深層的感受,最底層的憂傷,最深層的恐懼,而這些都來自於 0~18歲與原生家庭的課題。

而這張牌往往在人生30~40歲以後才會真正發酵,在我們情緒累積到一個情況,堆積到一個程度之後,才會拿到這張牌。所以,年紀不夠大,還感受不出這張牌的威力。

總之,那天上課的時候,我就邊倒酒,邊說著情緒累積這件事情,同學們看著我紅酒一直倒,再倒、再倒... 都要滿出來了.... 我說:你看著酒杯要滿出來應該會緊張吧?那我們也要看一下自己情緒的杯子,是不是要滿了。
塔羅牌是自我照顧的一個方法,當然,還有很多很多其他方法也會幫助你更加探索自己,更有能力照顧自己的心。

好了,所以我們那天真的不只是喝紅酒啦!
(好像在辯解什麼一樣@@)
Cheers~





-*
-*-*-*-*-*-*-*-*-*-*-
幕後花絮:本文示範那杯酒,其實不是酒~ 寫文章的時候,酒早就喝光光了,但是如果用「水」來示範,就沒有顏色阿,會看不出來高度,所以~怎麼辦呢?
後來,我靈機一動,伊蓮娜就用「醬油+水」 來示範這樣,噗哈哈哈哈哈哈!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