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我與我的員工們(久違的一篇長文)

我有四個員工:旅行魂、工作狂、夢想家、廢人。

這四個員工造就我的生命至今,要好好來表彰一下他們各自的表現,如何讓伊蓮娜可以健康快樂時有失衡但仍舊完整的走到現在。這篇文章很長,因為有他們的簡介還有近況,我花了很久時間才能整理出來,請花一點點時間閱讀囉。

旅行魂:大約就是隱士吧,裡面可能還含有冒險家的成份。從小我就意識到他的存在,從童年時期喜歡自己走去畫畫學校,國小的時候說我要一個人去參加夏令營(不跟其他同學),然後某一年跟媽媽說,我要自己坐公車妳不要陪我。或許這裡面也有一些叛逆,因為包含了高三翹家然後突然殺去雲林一位好友家借住,然後再住去台南,接著新竹,然後晃了一圈台北的朋友家才甘願回家。


更別提之後你們都知道的西藏壯遊,然後全世界的背包走透透。
旅行魂,我很小就知道這個員工,給予我很多看到世界模樣的驅動力。

工作狂:大概是從大學的時候意識到有這個部分。當時是校刊主編、高中校友會總幹事、合唱團低音部部長、某系舞會主持人、還嘎什麼什麼忘記了。總之某天巨蟹座室友突然跟我說:「妳到底如何保持一直不停工作阿?」
工作之後,工作狂也常出現。
大家都知道台灣工作的狀態是上班打卡然後下班責任制吧@@
這件事情一直到我在倫敦工作時,親眼見到五點半打卡然後大家五點就已經收好包包聚在一起聊天,震撼好久好久阿,週末加班更是「沒生活沒效率」的員工(因此我就去學塔羅了,哈)。工作狂回台灣之後開始非常平衡,下班之後絕不開電腦(很偶爾或逼不得已才開).... 就這樣過了幾年平衡的生活,然後開塔羅課之後,就逐漸傾斜,一直到離開正職,決定全職當塔羅老師,傾斜又傾斜了,每天過著工作、工作、工作的日子,工作狂很高興。


工作狂有一個好同事,就是夢想家
夢想家跟工作狂聯手開創好多好多高峰,像是去年連續寫部落格100天。
像是去年週三開班、週五晚上開班、週六開班、週日開班、甚至還有一天連上兩班的把我逼到極致的那個時刻,工作狂跟夢想家大約還去慶功宴了吧。


然而,若員工其中一兩人很高興,其他人就會覺得沒有受到重視,像是,旅行魂很久沒有出門的時候,就會有另一個員工出來搗亂了。

那就是廢人

廢人,總是很搗亂。尤其他跟工作狂總是處不好。

廢人喜歡發呆,喜歡賴床,喜歡整天當遊魂沒事做。

就員工而言,廢人真的很廢ㄟ,工作狂常常會說他的壞話。

然而,廢人若沒有被好好安撫,或者是被摸頭,他有本事讓伊蓮娜這家公司全部當機。

常有的狀態就是突然生病、發燒、感冒..... 再嚴重一點就是讓伊蓮娜意志全消,什麼事情都不想做,什麼事情好像也做不成。一做事情廢人就跳出來抱怨、說他都沒有用。

廢人的好朋友是旅行魂,而且,是獨自旅行的旅行魂,若是跟其他人一起,廢人也會不高興,因為旅行中還要配合其他人,不能很廢很廢很廢的躺著,他也不ok。

好消息是,廢人很久、很久、很久才會出來鬧一次。
另外一個好消息是,廢人其實... 是一個很有創意的傢伙。

常常都是在廢人出來的時候,很多創意、想法、動機、就會源源不絕湧現。

然後夢想家工作狂接手,把廢人的創意呈現、執行。很好笑吧但是這些都是真的@@

去年,我的工作狂員工真的很猛烈,開好多的課程,寫好多文章,執行好多事情,他好厲害,應該要發給他最佳績效員工。他去年跟夢想家手牽手,讓伊蓮娜全職塔羅老師的夢想成就,很多人很羨慕,很多人很嫉妒,伊蓮娜也好高興。

然而,旅行魂不開心了。

我說,你有去日本阿、去峇里島阿、還跑去杭州、台中邊玩邊開課ㄟ!

他說,見鬼勒,去峇里島你沒有一個人;去日本很辛苦,廢人很不爽;去杭州、台中開課根本就是工作狂去的,我根本只參與到一小時的咖啡、或一小時的遊湖而已。

旅行魂不開心之後,廢人也一起發難。

並且,今年因為計畫寫書,寫作的創意,只有廢人做的到。但是廢人不開心,因為他很久沒出場了。

六月去峇里島,本來是廢人行程,但我父親大人臨時決定一起去,所以,頓時變得很緊湊。
七月原本要很廢,結果臨時接到大陸杭州演講,並且好多占卜、催眠個案全部在七月跑來,延續到八月。

八月,因為工作狂終於橋好另外兩位老師的時間,所以還開了夏夜療癒三部曲

還記得 8/02 第一部曲當天我呈現非常焦慮的狀態,跟大家分享近況時,我拿起一張 OH卡,就是休息牌,我說我好想~好想~好想~休息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那時候就是廢人在吶喊!

我知道自己當時呈現嚴重失衡狀態,從不失眠的自己居然可以累一整天然後還是睡不著;雙手的小指頭會發抖,雙腳睡覺的時候會不時抽筋,再加上我居然、居然、居然 寫不出任何一篇文章。若你有看部落格記錄,八月,我只產出了兩篇文章,這一篇,還是因為讀者來信我才有動力寫出來。

其實理性的腦袋都知道應該怎麼辦。
例如應該要安排旅行阿,安排放空阿,或者什麼什麼之類的。
但那個時候催眠個案、占卜預約很多,要我對著他們的眼淚說,抱歉我要放假  sorry 請你再等等我吧。
當時我說不出口,真的說不出口,外加工作狂+夢想家執意要做。

感謝老天聽到廢人的吶喊,有一天我現在租用的工作室「許願象」說:伊蓮娜,我們 9/01-3 公休,抱歉那三天無法讓你租用場地喔。

當場我有點錯愕,因為沒有場地我就不能做催眠,只能跟那位個案先說抱歉了。
然後三秒鐘 我就大笑,天哪,那我乾脆那三天拿去休假吧!

於是,火速的,立刻的,光速的,飛也似的,我訂好三天的休假,我跟旅行魂說,老闆承諾你這三天都是妳的、獨自的、沒有其他人的。
我也跟廢人說,這三天,你、真的、可以、好好發揮,就廢吧!

9/01 星期一,我跳上普悠瑪,直奔花蓮。

老實講一跳上火車,起動的那個剎那,我居然哭了。
真的很誇張,我真的哭了。
廢人在我胸口大喊,耶!終於!屬於我的時間到了!
然後旅行魂跟著他一起手牽手跳舞唱歌~

到了花蓮,呼吸到混合著山與海的空氣,我的心跳躍舞動,驅車到了民宿之後,我在這裡尖叫!

然後廢人很廢很廢的看星空.... 邊看也邊哭.....

然後,第二天我去玩水,民宿離海邊很近,我玩了四回合海邊,洗了四回合澡。
看照片裡面伊蓮娜的笑容,再次看到照片當時的幸福感還是一直來一直來阿~

ps. 下巴的大痘兒,出去玩兩天就痘兒全消,你看廢人是不是真的很重要
居然,在半夢半醒,聽海浪聲中,我把這本近500頁的書,看完惹@@
(很放鬆的看,不是工作狂那種發狠的看,by the way,雖然很厚一本但真的很好看)

然後........ 這落日餘暉晚霞真是充飽我的電,你看你看廢人的創意即將要湧現了.....

第三天晚上,我在臉書粉絲團貼了這一篇,久違的長貼文,全部都是用手指頭一個字一個字用手機打(沒帶電腦)


-----*-----*-----*
台灣的花東海岸很漂亮
也是我旅行非常多次的地方
獨自旅行、好友旅行、家人旅行
很年輕的時候,我甚至在花蓮工作過三個月
這次是睽違已久的個人小旅行
讓我獲得很多的放鬆、重溫放逐的感覺
以前一直不知道為什麼自己這麼喜歡背包旅行
後來接觸這麼多心理、心靈方面的學習
好像更能理解自己一點
更靠近自己一點
原來我們一直追尋的
都只不過是更了解自己

畢竟我們都經歷過跟自己距離很遙遠的時候
而那些時候好像身體住了一個陌生人
並且那些時候,我們通常不會感覺很幸福

有的時候我們很想要靠近別人
那是因為我們自己沒有陪伴自己
所以如果可以靠近別人,好像就不會那麼孤單

而我好像剛好相反
越與人群靠近,我覺得越孤單
所以每次獨自旅行的時候
其實內心都很開心
我缺乏的能力反而是.... 如何在人群之中,真實的享受陪伴與被陪伴

看了很多書、請教了很多人、學習很多課、了解了很多事.... 很多年之後,我才終於明白

好像是繞了整個世界之後
才發現答案在自己心裡
就好像有一艘船叫做追尋者
航行很久之後才發現找尋的寶藏在自己家裡

以前的我只要出門就像失蹤一樣
最好是完全失聯全世界都找不到
出外旅遊時討厭報備
我媽大概至少報警過三次吧(苦笑)

但是我現在有能力有跟你們分享這些即時照片跟旅行種種
十年前那個天山獨行不必相送的我大概完全無法想像吧

孤單也好陪伴也好
當你是自由的選擇
並且都有能力享受其中
待在家裡很自在
出門旅行也很自在
你本來就俱備各種的能力

所以塔羅讀牌讀什麼?讀心,看通往心的路徑怎麼走,拿回你與生俱來的資源與力量。

就像我們現在都知道台灣很美
瞧瞧照片 那不是希臘而是我們的花蓮

就像有一天你發現你很完整
瞧瞧你跳動的心 那不只是器官
它是一切的答案源頭跟寶藏

晚安,好夢~

-----*-----*-----*-----*

哎,寫出這樣的感受,只有廢人這傢伙做的到。
這篇好多讚跟留言喔,廢人的文字老是可以獲得很多人的共鳴,不得不佩服他。

旅行魂當然也有貢獻,老實講我到現在還是在不停消費旅行魂近二十年來的經驗、領悟、獲得等等(看這篇)。


然後我從遺世獨立的崖上民宿(在豐濱距離最近的7-11是三公里遠,我沒車,超遺世廢人旅行魂好愛)坐公車到花蓮市區。
一路在很晃很晃的公車上面,看著窗外格子往後退的海,聽著公車裡面放著20年前的歌曲,我在心裡唱著唱著差點就快要唱出聲音來。



後來連手機都關機了(途中助理會 line 我一些事情,但她很貼心知道我正在廢人之旅,所以能不找我就不找我,謝謝妳親愛的)

我沒有任何地圖,沒有目標,沒有目的的走在花蓮市區,消磨我的時光,廢人+旅行魂,滿意指數破表,實在太開心。

信步走到花蓮文創園區,看見這牌,會心一笑。

廢人是不是就是這樣阿?
逼我停下來,廢物幾天,讓幾個員工平衡一下,然後大家都開心,然後創意才會浮現。

很幸運的,九月初的小旅行之後,接著我去 Dr. Steven Gilligan 催眠教練三日營,三日旅行+三日心靈洗滌,整個就是把傾斜以久的失衡狀態,工作狂+夢想家稍微退守,讓旅行魂跟廢人出頭一番,我的失眠、手抖、腳抽筋、永遠不離開的痘痘,瞬間消失無蹤,真誇張。

然後你就看到我突然很猛烈的 2015年開班計畫產出了,廢人跟旅行魂被安撫之後,工作狂+夢想家又可以有動力出來了,九月部落格恢復正常寫了八篇文章。
不過,他兩其實沒有那麼好安撫,所以我另外 12月要再次去內觀禪休11天,這是應廢人的要求,然後年底推掉好多占卜工作邀約(嗚我聽見工作狂在哭),要去日本泡溫泉跨年(讓旅行魂好好滿意)。

這篇文章想寫想了好久,其實從七月就想寫,八月也想寫卻一直草稿階段,一直到現在,十月初,我才有辦法完整寫出來。

老實講能夠寫出來,也是因為目前催眠個案都告一段落,塔羅入門班、進階班也都底定,甚至明後兩天都全天沒有排工作或私人行程,我才能夠放鬆的好好來寫。

10月15日,是我專職當塔羅老師滿兩年的日子。
專職的第一年,工作狂+夢想家,感謝你們的攜手合作,努力執著,堅持不懈怠,白天寫文晚上開課,周間改作業週末教課,謝謝你們認真又熬夜又辛苦又努力,本公司才可以繼續營運。

專職的第二年中間,廢人+旅行魂攜手出來吶喊,你們知道伊蓮娜應該要調整了不然就失衡了不然公司很難健康的營運永續經營哪。你們的提醒還有吶喊我聽到了也懂了也調整了。感謝你們讓我很健康,無論心理或生理,請你們一定要繼續當我的好員工,鬧一鬧沒關係阿,謝謝~

這是我與四個員工的簡介與近況,你們呢?你們有幾個員工?他們如何互動?如何合作呢?
來吧,來跟我分享吧!



(難得寫長文,看完了記得按讚給四位員工鼓勵吧!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