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談「崩潰」

伊蓮娜崩潰示意圖

此篇文章記錄 2017/9/18 隱士班私密社團直播內容 - 伊蓮娜 談「崩潰」
(此為長達一個多小時的直播,是 ~~ 超~~長~~文)


主講者:伊蓮娜
衣著:睡衣+沐浴髮帶(美麗的直播大嬸)
配備:扇子&多力多滋&大長晶(內文有圖有真相)
直播文檔整理:姚茶瓊
此篇文章+照片 編輯彙整:葉慕尼



前言提要
隱士班班長說最近「很崩潰」,隱士班的大家趕作業「很崩潰」。
於是,Elena在隱士班私密社團中直播,談談什麼是「崩潰」

潰,就是潰堤,當海水淹過防波堤,整個越過去了,我們稱之崩潰
崩潰,通常是兩種情況:「身」的崩潰跟「心」的崩潰。

身的崩潰,就像權杖十,身體的崩潰。
左:通用偉特塔羅牌(Universal Waite Tarot);右:萬聖節塔羅牌(Halloween Tarot)
/ 皆為權杖十

心的崩潰,就像是寶劍十,心裡的崩潰。
奇異月亮塔羅牌(Deviant Moon Tarot)/ 被卡死在魔術箱中,好痛苦的寶劍十

十,就是極致

身心是一體的,以上這兩種情況,只要發生其一,都會令人崩潰。寶劍十可能會帶來權杖十,權杖十可能會帶來寶劍十。通常是「有一個先發生,然後有一個後」。也可能「有一個先,不一定會帶來下一個」。想一下,你通常的崩潰,是從權杖十來的,還是寶劍十來的呢?

崩潰帶來的結果,也可歸納為兩種:命運之輪 & 高塔

潰堤,讓人痛定思痛,改變現況,進入一個學習(不可控制有點被推著走),就會成為命運之輪。命運之輪可能正位,也可能逆位。
若無法轉動命運之輪,進入新的學習,那可能便會迎來高塔的崩解,整個身心的崩壞垮台。
通用偉特塔羅牌(Universal Waite Tarot)/  高塔牌

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有的人是遇到權杖十,加上寶劍十,走到了命運之輪;有的人是崩潰後先高塔再命運之輪。

每個人的經歷不同,可以想想,自己在過程中是怎麼樣子的。
而,命運之輪、高塔,又是怎麼發生的呢?

(~直播中~開放留言中~隱士班同學紛紛留言~)

「小小的弄是命運之輪,大大的再弄就會說高塔。」
「我都是權杖十→ 寶劍十→ 然後就......」
「高塔再命運之輪逆。高塔完療傷很久才開始命運之輪」



(Elena:恩~很好很好)


再次回到「潰堤」的比喻,在現實生活中,海水倒灌發生之前,都會有「前兆」:颱風逼近、東北季風、西南氣流⋯⋯。除了地震引起的海嘯除外,海水倒灌前都有成因,此時氣象局就會播報:目前陣風級數、浪高幾級等等的。

換句話說,在崩潰發生前,我們的心中也都有這種氣象預報:現在快要怎樣了~現在情緒高漲~現在痠痛指數⋯⋯,這些都是提醒我們,要潰堤了~浪即將越過堤防了。
快滿了快滿了!

但是,我們心中都會有一種 僥倖

「應該可以!應該可以!我的這個防波堤應該夠高,應該不會,應該不會倒灌,應該不會潰堤,應該不會,應該不會⋯⋯」

我把它稱為僥倖,是因為有的時候,它真的就會剛 剛 好
而所謂的崩潰,就是「超過了」(如同海浪淹過堤防)

僥倖的心理到底是怎麼來的呢?其實僥倖 =「我曾經就是 這 樣 過 關 過 !」
曾經因為這樣過關,例如:熬夜寫塔羅牌作業,然後 趴~,滑壘~準時交了!又或者是,我曾經這樣子ㄍㄧㄥ住(權杖十),再ㄍㄧㄥ住(繼續權杖十正位),ㄍㄧㄥ住到⋯⋯喔!過關了!

曾經的這些「成功」案例,讓我們覺得OK的,我可以過關的,沒有問題的!
於是產生了「這次也一定 一定可以跟上次一樣!我這次一定可以跟上上次一樣!我這次一定可以跟上上上次一樣!我這次一定可以跟過去一樣!」的心態

我稱之為僥倖的心態是因為,我們往往忘記了,當 初 你 也 很 ㄍㄧㄥ!
當初~你在這裡的時候,也已經到了極限!

馬卡龍塔羅牌(MACALON Tarot)/ 權杖十



我們忘了當初那個極限,那個權杖十的疲憊壓力,那個寶劍十的心力交瘁。
我們記得的是曾經過關的感覺。這是很常見的人的特性,人都會最後自動篩檢,就是自動篩選覺得~歐!我就是~OK!我這次一定也可以這樣過關。

所以,崩潰,其實就是 自 動 導 航 模 式 的失效

這個自動化系統不再有用了!有一天我們就是會海水倒灌,然後如果到時候你還跟自己說:「喔~沒有。僅次一次失敗,以後我還會有成功的時候,我還可以這樣子。」那最後,就會招致高塔(也就是整體的崩壞)。

而如果,我們真的認真的知道這個系統的崩潰,好好地去認識它的成因跟來龍去脈,去了解為什麼這些會發生,那就是命運之輪(未知的學習新事物)。

通用偉特塔羅牌(Universal Waite Tarot)/ 命運之輪


不論是哪一種結果,我都要恭喜妳!!

為什麼要說恭喜呢?因為崩潰就等=於=自動化系統的崩潰
就是,你!自動化系統的崩潰!這真的是件好事!若沒有崩潰,自動導航模式就會持續運作,你會一直這樣下去。崩潰是一個機制,讓你受不了的,已經承受不住的一個機制。

換句話說,如果沒有這個機制,試問,如何會讓你願意去學新的東西呢?

可以捫心問問自己,願意嗎?舊模式就是舒適圈,舊模式都很好~ 很 好 喔~
在一切都很好的舒適圈中,你也願意學新模式嗎?
可以摸著自己的心,問自己,如果不是被PUSH,沒有崩潰,沒有崩解,你不是到了沒辦法的難關,你怎麼會想要學新模式?

通常,人不會這麼做的。
舊模式就是舒適圈啊,當然不會想離開。其實舊模式有時候不一定舒適,但是我們「習慣了」。沒有什麼事情發生,也沒有太可怕,也沒有太怎麼樣,好像就也就沒關係,自我導航系統也就持續運行。

就像我手上這包多力多滋,我吃到一半,我就願意停手收起來,並非出於自願,是因為我知道吃完之後明天會發生什麼事,然後它發生的事情我不喜歡,後來我就學會乖乖的把它收起來。但在之前,我可能不知道啊,總是要有一個後果,我們才會收起來。倘若你有了這個後果,還不願意把它收起來,就會變高塔啊~就是這樣,是一個~小小的多力多滋教我們的事情(笑)

沐浴髮帶+睡衣+吃到一半就被收起來的多力多滋


那麼,高塔是不是好牌?

高塔~是 好 牌!高塔之前必有惡魔,惡魔就是累積的結構、舊模式,高塔的到來,就是為了讓你的惡魔崩解啊!命運之輪是不是好牌?是好牌啊!大家有沒有想到這些都是好牌?只是我們會痛或受不了或什麼。但其實他都是去解開、去鬆綁原來的模式。高塔當然讓你很撞擊很難受,之後需要星星牌的療癒。但是,他是張好牌。

馬卡龍塔羅牌(MACALON Tarot)/ 惡魔牌


更精確一點回答「為什麼我的崩潰不是命運之輪而是高塔?」
以及,回應同學留言發問的「舊模式的還未放手,新模式也還沒來臨好痛苦怎麼辦?」

高塔之前是惡魔,命運之輪前面是隱士,隱士的狀態就像是蝴蝶蛻變之前的蟲蛹,要先孤獨待在那個蛹裡面一陣子,才會蛻變成美麗的蝴蝶飛出來~在裡面就是隱士,命運之輪就是蝴蝶。

如果不聽命運之輪的勸告,不聽寶劍十、不聽權杖十的預報,累積到後來就會變惡魔,然後由高塔來收場,那就會很痛啊!就像是,為什麼你要等有下一個男友時才放掉舊男友呢?前男友沒有掰掰,因為新男友還沒有來,那不能先跟舊男友說掰掰嗎?然後自己往前走,才會有新男友阿:)

隱士是蛹,命運之輪是蝴蝶!
隱士班同學是權杖十好朋友...所以我來直播談談崩潰


意思就是說,如果我們很自願、自主地在舊模式當中,有意識的換一種方式或學習新的東西,那麼,高塔就會比較少來。因為你不需要這個機制逼迫你去學新東西。如果總是要等到權杖十、寶劍十,甚至到高塔,才真的願意換新方式,那麼我可以很大膽地告訴你,每一次你的改變,都得要這樣。


(但無論如何,高塔就是會逼你放手,所以,就不要讓塔逆了,就讓高塔正吧!就讓他來吧!真的!現在是有安全的支持團體的情況,在這裏,有老師有同學,有一個這樣子的環境、場域,彼此形成一個安全網,來支持自己承受改變的張力。)

金色克林姆塔羅牌(Golden Tarot of Klimt)的高塔牌充滿奇幻故事的感覺 !


改變的意圖,確實也會加快、加速命運之輪,或高塔的來臨。

當我們可以更敏銳的自我覺察,對自己的狀況比較敏感,聽得見自己的氣象預報,風速啊~浪高啊~開始對自己的身心有多一點的照顧,想要改變、創造更多可能性時 ,例如:參加課程、嘗試新的行為(運動、早睡早起、諮商),身心會知道,慢慢要改變了!然後,你有一個安全支持的團體(像是騎士班、隱士班或讀書會),你容許自己可以嘗試這些,那就會加快舊模式結束的速度。

雲山老師 (2017端午工作坊客座老師)曾與我分享他參加的團體—優律思美(三~五年的課程),引領團體的老師在第一堂課就開宗明義地說:「參加這個課程,會讓你的業力加速的發生,可能達三倍之快」

這裏我沒有要引用宗教的說法,簡單地解釋,業力就像是塔羅牌的審判牌,就是舊模式,就是自動導航程式。一個人在原本的模式中,可能有某一件事情要累積到十年後才會發生,才會崩解;而當我們有改變的意圖,有新嘗試,這個原本會發生的狀態會被加速,可能六年就發生了。

很多的比較快速的轉變,比較快速的成長,讓我們比較有機會從舊模式當中蛻變。所以,當我們在上這些課程的時候,也的確開始啟動那些機制,會讓我們更快地去發現、看見自己。

通用偉特塔羅牌(Universal Waite Tarot)/ 審判牌



「輪迴並不是死後才開始」,很多人的生命就是不斷地在痛苦中輪迴。
他們重複地踏進同一種陷阱,然後以同樣的姿態跌倒,再發出同樣的哀嘆聲。
-- 這就是審判牌、輪迴牌、業力牌。


引用柏皓同學的分享舉例也許更貼近(感謝柏皓同意分享),他說,當時如果沒有參加隱士班,看見自己的模式,在最後博班口試的時候,可能會因為太擔心教授的觀感,太想要取得認同,而還是決定要延畢,覺得是不是留下來幫教授多做一點事。如果沒有中間的自我覺察,或是他沒有發現這件事已經到了臨界點,他就會在他的自動導航模式裡面繼續,他可能又會繼續留在學校,或是繼續拖慢這個改變的速度。但是呢,因為發現了有些可能有些不太對勁了,舊模式越來越不能WORK了!越來越痛苦了!快要崩潰了快要崩解了!然後他覺得說,誒我要開始做改變,他才會更有機會跳出舊模式,做出新的選擇。

所以,某方面來說,他的確加快了改變的速度,但另一方面來,他也的確感受到身心改變的那種張力,那可能是你在參加這種課程之前不一定會覺察或感覺到的。但因為開始有了這些接觸,你會更敏銳地感覺到:哇,這是我的舊模式。為什麼我這麼做,即使痛苦還是這麼做?我有沒有可能做出別的選擇?這就很像是重訓,抗阻力,裡面是有壓力、有張力的。這和沒有參加課程前,是完全不同的心態。

改變會承受:抗阻力、張力和壓力


假設,沒有這樣的過程,沒有這些感受,沒有這些轉變,而是一直在自動導航模式中,要到什麼時候,你的業力才可以被轉化?而那些不再適用的,總有一天,會面臨崩壞。這是不可避免的過程。

曾經有同學與我聊到,在和朋友分享他上這些課程或是接觸這些,有朋友說「喔我沒有接觸這些課程,我沒有學,我也活得好好的啊!」

是的,我們不評判他人的人生,我們講的是我們自己,當然你還是可以用一樣的速度,但可能十年後你還是要面對,或是二十年後;那你是要快一點呢?還是要照一樣的速度呢?這,都是個人的選擇。

希望你們都是命運之輪,當命運之輪的船來到面前,就順著它轉,接受英雄之旅的召喚,踏上旅途吧。你只要順~著它轉,就OK了!

和諧塔羅牌(Harmonious Tarot)/ 命運之輪

如果你抗拒它,不接受召喚,不跳上這艘船,或者是你命運之輪逆位,你不願意學,不想要嘗試新東西,累積到後來就會是高塔!

夢之路塔羅牌(The Dreaming Way Tarot)/ 高塔牌 

Q:「崩潰是禮物,但當在ing(發生)的時候,真的覺得每一刻都好艱困。崩潰之中如何能好好活下來呢QQ?想知道Elena是怎麼度過的 > <」

A:首先,我們一定會活下來啊!我們生理上一定會活下來的!這是肯定的!

生命是非常非常強韌的,我自己在度過這些狀況的時候,就像去年(我的倒吊人年),我心臟的問題,就像是一個高塔,或至少是命運之輪。如同你們看見的,當我開始心悸不己,我就立刻採取行動了。立刻的!因為我知道,不立刻就會拖延,就會招致更後面的後果。我開始停課,去年和今年都有一半的課程沒有開,開始休假,取消個案,簡言之,我停止了所有工作!

我知道它會發生,我加速它的發生,我更勤的去練氣功,醫師說我血糖要注意,熱愛甜點的我立刻戒吃蛋糕,看中醫、做芳療、靈性⋯⋯所有的,能做的我全做。
然後運動,騎馬、瑜伽、健身和重訓。沒有任何拖延,不抱一絲僥倖。
後來,我的心臟蠻快就獲得穩定的,去年六月時身體狀況已經蠻OK,但我還是沒有開課,因為我知道,就是不能走舊模式,或心存僥倖。我知道如果我沒有通過命運之輪,就會變高塔。而我想要用隱士的方法,順著命運之輪轉。

我知道這個過程,我才會跟出現狀況的同學說:「立刻」採取行動吧!(像是去練瑜伽啊、調整飲食)立刻啊!
為什麼、為什麼你們還要等?
為什麼把時間用在抗拒?
怎麼還會有時間猶豫、抗拒?

其實我常常還是忍不住在內心為你們感到焦急,但,我也知道,這就是你們的必經之路。
沒有真的經歷這些教訓,不會打從心裡接受那個學習是什麼。所以,你們要有勇氣改變(握拳)!!



Q:「那怎麼知道那是命運之輪的召喚,而不是挑戰自我的極限?」

A:請想想看,你,在召喚什麼?
你一直在召喚的就叫做「極限」!極限就會招喚高塔。
我們沒有要 極限,我們永遠要在防波提的這一側啊(不然就被沖走了)。

海德公園的風平浪靜

若你一直召喚極限,極限就會一直來、一直來、一直來。
對我來說,挑戰自我,意味著挑戰一些「新的東西」,而不是舊有東西的極限。

分享一個我自己的故事,來回應這個問題:

在考慮要不要辭去舊工作,出來創業的那一年,我還記得是八月,我生了非常非常多場病。是從未有過的生病情況,生病發高燒,三天燒退,過了三天又開始發燒⋯⋯來來回回好多次。那時我就知道,是時候要做選擇了。我意識到「我的身體最重要」,於是我請了很多病假,請到天荒地老。那個時候無暇顧及老闆的想法,也沒有在想老闆會不會 FIRE 我, 因為~我的身體最重要!
我記得,那一個月就請假了兩個星期,我在病中痛定思痛,我的反應都比較快,然後,我就決定,我要離職,而我十月就離職了。

其實去年的心臟,我也忽略了很多次來自身體的警訊,更確切地說,我有注意到,但是都做得太慢了。
早在前年開始就隱隱有預兆了,前年九月開始請助理,到了十一月終於開始週休一日。那年秋天還和我爸一起去西班牙一個月,那時已經覺得有在休息啊、有大幅減輕工作負擔,有在調整了。
但⋯⋯損耗就是損耗,有的時候損耗過頭,就補不回來了。
耗損的伊蓮娜,變成黑白的了

我知道咱們隱士班,很多權杖十好朋友(笑),今年命運之輪隱士班的大家,也是在風尖浪頭上。
我要跟你們說:損耗到了一個點,是回不來的。
你可以挑戰極限,是的!
可是,你怎麼確定你在那個邊緣,還是已經損耗到一些了呢?

傾聽身體的訊息吧!你比較常生病了嗎?生病的頻繁次數是否變高了呢?這些都是很誠實的身體訊息,只要有一點感覺,就開始接受命運之輪吧!接受新東西、新模式、新方式,那麼,高塔就不會來到你面前。

而那些已經在高塔中的同學,就是在進行式中的同學們,我還是要說恭喜你們唷!因為你們會被逼得,不得不一定要使用新方法,全然的擁抱新方法吧!好好的跟過去說再見,跟舊模式說再見。

馬卡龍塔羅牌 (MACALON Tarot) / 命運之輪 

踏上英雄之旅吧!

萌點肚晶晶說:身體最重要!

還沒有新方法也就算了。但舊模式一定不適用,就好好的跟舊方法說再見。

還沒有發生的同學,可以做準備…
已經發生過的同學,可以以過來人的心態分享~

命運之輪的經驗也好、高塔的經歷也好,我相信每一個人都經歷過, 你曾經高塔,曾經被逼的不得不轉變的經驗,或許在分享的同時,妳也在拆解自己當下的狀態,是一種學習;其他同學看見你的分享,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

在其中的同學,歡迎隨時討拍,就是歡迎~歡迎呼救!
在安心的團體裡,好好地哭訴,尋求支持(抱)

命運之輪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