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2017隱士班12月~1月+結業式 教學記錄


這篇文章是紀錄2017年度隱士班最後一季(2017/12~2018/2)的教學日誌,內容包括隱士班結業式考試+頒獎+同學心得分享。文章很長~~~ 很長~~~~ 很長~~~~ 請有心理準備啊啊啊啊啊啊!


・:,。*:..。o○☆*☆*
第十九、二十堂課

2017年12月16-17日

塔羅隱士班,這個月的課程很精實(到底哪堂課不精實?)

星期六,我們討論「生日塔羅牌陣」。
這個牌陣,是多年前我自創的,生日壽星專屬,可以看見未來一整年的生命流向。
這麼多年來,我聽見很多很多同學說,這副牌陣多麼難解多麼難以觸碰或總是覺得解錯。

其實,牌量越少的牌陣,像是三張、五張牌陣,或是像愛人之路的五張宇宙關係牌陣,都屬於難解的牌。
因為資訊量少,其實十字星牌陣是好解的,因為有主題有方向牌又很多,總是有可以講的內容。

牌少,反而不是靠著邏輯性或理性力的溝通,
其實,越需要的就是「感受力、直覺力」。

感受力與直覺力,其實,在日常的生活是相當容易的練習
現在喝的這一杯咖啡 溫度 氣味 與舌頭的觸感 進入喉嚨的滑順
現在的天氣 風的氣味 溫度在皮膚上的感覺 陽光或雨滴的模樣
打開五感 打開眼睛耳朵鼻子肌膚 感受 感覺 收到。

在瞬息萬變的資訊時代裡,這些,反而是一種需要特別訓練的能力。
生日塔羅牌陣,就是需要這種感受力、直覺力,才能真正的解牌。
/
星期天,由蘇盈如老師帶領「同理心進階練習」
我真的很感謝宇宙,總是讓我能夠遇到好的帶領者、好老師們
讓同學們可以彼此交流與獲得,更加與自己靠近,跟別人靠近。

而這世界上,如果我們能夠真實的靠近
我真心覺得,那是最棒的禮物。

店貓-娃娃

・:,。*:..。o○☆*☆*

2018/1/06~24 舉行隱士班駐點占卜,也是學習的重要一環,文字照片記錄詳見此篇文章
・:,。*:..。o○☆*☆*
第二十一、二十二堂課
2018年1月13-14日


今天上課前的照片
2017隱士班要結束了
倒數中的心情是....
還是要精實的度過每一堂課💪💪💪

・:,。*:..。o○☆*☆*
第二十三堂課
2018年2月10日
一個自肥的課程.....
我喜歡瑜珈課
喜歡這位瑜珈老師
所以隱士班今天就有瑜珈課惹

自己開班
當然要找自己傾心的老師及課程囉
自肥是肯定要的

你們說是不是!
#2017年度隱士班倒數最後課程
#我愛瑜珈
#活絡筋骨活絡身心

・:,。*:..。o○☆*☆*
最後的最後!

結業式 - 考試+交換禮物+頒發結業證書
2018年2月11日

//同理心考試//


//交換禮物//

這位同學收到了一盆發財樹


//頒發獎品與結業證書//

伊蓮娜準備了豐盛的獎品
桌上滿滿的獎品



每日一牌作業獎

年度最佳作業獎

連續三年參加獎

每日一牌作業獎+註點占卜&年度第一名

同學送給老師的卡片跟小禮物


恭賀7位同學
塔羅隱士班
一整年12個月24堂課

你們結業啦!

撒花
轉圈

/

溫馨感人的交換禮物
發抖可怕的同理心口試
都在今天度過
就讓為師我喝杯酒喘口氣
再來慢慢貼文貼照片

/

謝謝大家
一整年的相互陪伴
結業不是結束
是另一層關係
另一段生命體驗的開始

祝福大家


隱士班同學心得分享

C同學

想了一下這一年的隱士班的畫面,
然後抽到這張牌。

在最後一堂課都還沒有感覺進入狀況,到底是......?

比起上一個隱士班在喝酒唱歌後,好像感情大增溫,
和同學的距離近了好多。

這班是在五感課的時候,才稍微發覺,哇好像開始認識了這些同學一點。
好像睡了很久以後突然稍微張開眼睛“啊!原來我在這裡啊!”的感覺。

從第一堂課到五感課之前,好啦到現在還是,
就是一種抗拒的感覺。

抗拒的感覺很強烈,
感覺到自己的抗拒,感覺到別人的抗拒。

從上課要唱歌種種之類的開始,
好像都在等一個什麼。
好像在等誰先打開熟絡的開關,
或是對於關係期待的樣子。

但有趣的是 這些事都沒發生,也沒有去讓它發生。
而我也不確定自己到底想要的是哪種,也許是以前類似的,或是期待有一個新的樣子。

自己對自己的逼迫,
同學對他們自己的逼迫,
沒有說的默默感到競爭或壓力,
到尊重自己的意願。

在團體裡一直有種奇怪的自我限制,
就是要跟別人差不多。

於是削掉自己的頭自己的腳,
希望讓自己沒有太大的感覺,就可以跟別人差不多了。

我想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聖杯四,
其實沒有不好,但也一直覺得沒有好。
自己有很多的矛盾卻又不想承認。

就是一直以來與人的方式。

直到最後一兩堂,
才開始看到一些同學不同的角度,
還有自己不同的角度。

終於開始覺得有趣一點點。

一直以來習慣覺得別人“就是這樣啊!”
最討厭被貼標籤但很容易自己也貼給別人標籤。

“語言只佔7%。“
很多的訊息其實在肢體語氣裡面。

以為自己已經很了解自己,
也才發現自己身體跟腦袋好像是完全不同的人= =

好像很懂自己的腦袋,
但是在某些時候 內心的尖叫 突然的憤怒 莫名落淚 談話中空白的乾笑 很多很多都是自己無法理解 甚至從來沒有發現的反應。

我的聖杯四比較多是在課堂中或生活中有這些反應時,
都盡量忽略這些情緒反應,而去快速地去給眼前的事情回應或找一個自己覺得理性的解決方法。

然後 因為隔離,無法感受。
只覺得很煩。說不上的煩。
這樣而已。

兩年多快三年的連續上課,
前兩年其實老方法都還可以用。
但到了這一年也許真的是命運之輪的轉動或是權杖十的壓力大到爆炸,
沒有辦法再忽視情緒的聲音,
所以覺得更煩。

終於在最後幾堂也發現了很多不想承認但好像目前就是這樣的自己,
很像發現養了一個跟自己期待完全不一樣的小孩。(嘖

是敏感纖細喜好分明愛面子的小孩。

正好是我最羨慕又最討厭的人格。
最討厭不理性的人,最討厭太情緒化的人,
覺得太任性太自以為是 覺得這種人很難搞 很難相處 很造成別人困擾。

但一部分又覺得 如果這樣活著好像也很好。
身邊讓我羨慕的朋友大概也都是這種。雖然我也覺得他們很難搞很怪。

總而言之對自己的隔離的確降低了我對世界甚至其他人的好奇。
這是這一年的狀態。

真的要說到底收穫了什麼大概也還是陪伴吧。
在其他同學身上看到一些自己的影子,或喜歡的或不喜歡的。

然後,發現自己真的很慢很慢很慢,(唉好煩
真的覺得好像開始認識同學們真的是五感課開始,
大約就是倒數三個月。

要接受要觀察很久消化很久思考很久然後試探很久的自己也只能慢慢來。

說是結業,
但我好像才準備開始點燃認識自己的火而已@@

謝謝大家一年的陪伴。
總覺得這個班的同學會大概要三年五年十年(下個命運之輪年)好像會挺有意思的。

以上。


柏皓同學

時至今日
我已經忘記我在報名表上寫的初衷是什麼了
在隱士班的中間,老師曾要我們再想一次初衷為何
當時好像說了我想要得到歸屬感
想要在這個安全的團體中被包容被接納
想要和大家有著更加深刻的連結
當時這麼積極地參加恩師蓮娜的各種課程
都和這個想望有著很大的關係
 
現在此刻回頭看
這個願望還真是沒有被實現呢~(笑
但我覺得我得到了更重要的收穫
我好像比較了解為什麼自己不管在哪裡都沒歸屬感的原因
也更加的知道自己要怎麼更深入地去了解這個原因
慢慢一層層的下去到核心
 
說穿了,就是自我探索吧(有說跟沒說一樣
整個隱士班在做的事情
不論是催眠、算牌、唱歌練習、五感體驗、逐字稿等等
都是在探索自我,更加地了解自己
讓我們知道原本的自己是長什麼樣子的
對於自己面對事件時會做出的選擇及反應有了一個底
也許就可以在能量較充足或有意識的時候去停止、改變
進而改變由模式帶來的既定未來和結果
 
在這兩年的塔羅學習後
我發現我對自己有著很大的誤會XD
總是覺得自己的意識足夠強大
可以控制自己所有的一切行為
而忽略了情緒和潛意識的力量
也忽略了意識是常常會被潛意識騙的阿!
因為意識就是我們對事物的解讀阿
不可能全然客觀的
於是常常在無意識中做了選擇
或是自以為有意識卻讓自動導航模式幫自己做了選擇
 
今年在隱士班的課程中(應該說兩年來的累積
我學習到了怎麼從比較宏觀的角度看待自己的選擇和行為
裡面有著我的模式,有著事件的真實樣貌
還有我自己到底是誰
 
生命(時間)就像是一條河流(by伊蓮娜
樣貌會一直一直改變
有時是平靜的河川,有時是洶湧的瀑布
有時是廣闊的湖泊,有時是涓涓的細流
這個河流,可以說是我們實際上遇到的事件
有的時候是生命的考驗,有的時候是舒服的時段
而我們就像是在這條河上行船的人
這艘船就像是自己的模式
在無意識間,我們可能會試圖開著鐵達尼號去過秀姑巒溪
也可能會在風平浪靜的日月潭上狂划獨木舟
聽起來很奇怪,但這就是我們常在做且很正常的事情啊XD
有時候是因為既有的模式
有時候則是對於現實情況的誤解
而這些選擇都會有他們存在的理由
 
"我決定在秀姑巒溪開鐵達尼號,
因為我覺得鐵達尼號無堅不摧,什麼河都可以過"
 
"我決定在日月潭瘋狂行船,
因為我總覺得水底下有怪物,我要趕快逃離"
 
這些選擇和決定都沒有錯,但所有選擇都會有其後果
而這些後果是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那就不一定了
 
"我的鐵達尼號觸礁進水了,
都是因為這個命運之河派給我一條有很多石頭的河!"
 
"我在日月潭力竭淹水了,
都是因為這命運給我一隻怪物在湖底!"
 
這些話是遇到挫折或後果不盡人意時常會講的話
我們時常將失敗的原因歸咎於看不見的命運
(我覺得這也是為什麼大家占卜都想知道命運而已)
而沒有看見自己的模式和信念(鐵達尼號可攻克一切)
也很容易對現實情況有著錯誤解讀(湖裡有怪物)
所以做出了一個可能不適宜的選擇


對我來說,在隱士班的學習
較為前面的學習都是屬於看到自己的模式
看清楚自己是用什麼樣的船在航行?
我們裝了什麼功能在這艘船上面?
又是想要用這功能來因應什麼狀況?
或是想要達成什麼目標?
而這些功能是不是真的能發揮作用呢?
像有些時候我們幫船裝了兩個引擎,想要讓船跑更快
結果螺旋槳根本在不同方向,於是只能原地打轉
 
較為後面的學習,讓我得以看清所謂現實的模樣
這個名為命運的河流,到底是長的什麼樣子
它是濁水溪?亞馬遜河?尼加拉瓜大瀑布?下水道?
過去是什麼河,我們開著什麼船用什麼功能應對?
現在、未來又是什麼?
我們是否用著同一套功能面對不同環境?
 
船的形狀還有功能
我覺得大多是在小時候在原生家庭中學習來的
會裝上什麼功能,跟父母有著極大的關係
而長大之後面臨比家庭更複雜更龐大的社會
很多功能就會失去它的作用
反過來說,我們也會少裝了很多需要的功能
所以獨自面對千變萬化的命運之河
我們的船就很容易遭遇困難
 
以我自己舉例來說吧
我對於學業以及工作的態度
一直以來都沒有"老子不幹了"的選項
別人交代我的工作,我都會想個方式做出來
不管多麼拖延,多麼討厭這件工作
我都至少會花力氣做個形式
因為做人就是要負責任
這是爸媽從小灌輸給我的信念
所以我在工作之河上的船就像是一個貨輪
只要上面有貨,就好像簽了生死狀
不達成任務就會死一樣
所以挖靠不管千山萬水我都會想辦法試圖開過去
真的開不過去了,我也會拿出航行日記跟老闆說我有開
只是因為@#$%#%$^#$%^$所以我開不到終點
這對我來說就是一種負責,一種我有盡力了的表現
也才算是履行了生死狀上面的條款
 
所以,我的船只有朝終點直行的功能
卻沒有回頭的功能
也沒有秤重的功能,不知道自己背負著多大重量航行
在博士班的時候,即使承重讓這艘船吃水很深即將翻覆
還是咬著牙開到了終點
想著載完這趟,下一趟應該就可以輕鬆一點
沒有想到進入工作的階段,被放上了更大的重量
還被要求在很短的期限要完成任務
此時我發現我的船似乎有點撐不住
拿著航行日記去跟主管說我可能做不到,需要多點時間
得到的回應卻是敷衍性的寬限幾天
 
於是,我的另一個功能啟動了
是檢查自身船體的功能
檢查看看到底是為什麼開不到終點
但檢查的項目不是看哪裡有沒有漏水阿~
引擎有沒有故障阿之類的
我檢查的項目是我的船設計是不是太爛
是不是我本身有問題,能力太差
所以我完成不了這些工作
 
接著就是冒起一股骨氣
既然船的設計可能有問題
我就要把某些功能拆掉,裝上更好的功能
以完成這項吃力的任務,讓我繼續可以航行
 
直到有一天,我終於開不下去了
彷彿是吃水過深的貨輪開進了暴風雨般
突如其來的風暴讓傷痕累累的船有了更重的負擔
在得以讓引擎更新之前,舊的引擎已經無力逃離風暴
在船體改大之前,也因為吃水過深所以水淹進來了
在這麼痛苦的狀況之下,我得到了一個契機
得到了一個可以離職的機會
在極度痛苦及百般掙扎之下(不負責任和承認自己能力太弱)
我才終於為自己的船加裝了一個功能
也就是把貨物倒掉的功能
並且真實的倒掉了貨物,破天荒的回頭駛離風暴
回到了修船廠重新檢視自己的狀態
 
其實,工作也許是自由的
也許根本沒人讓我簽那張生死狀
我可以看自己的狀態決定我要走要留要擺爛要像傑克魔豆一樣扶搖直上
但我的模式讓我只能有一個選擇:就是繼續往前撐下去
甚至當我已經開入風暴裡面,船的荷重已經過重了
我還是覺得現實狀況只是比大學時候糟糕一點而已
可能就是在台灣海峽撞到烏魚群吧~
小小碰撞而已,撐不過就真的是自己的問題ㄟ
因為當我覺得船航行吃力時
檢視自己和認清現實都不是我會啟動的第一個功能
這些我想都是我在博士班/工作時死去活來的原因
 
在隱士班的學習,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探索工具的學習
催眠、十字星、塔羅人格等等和人有關的部分
可以幫助看到自己的樣貌
慢慢摸索、探索自己的船生的什麼樣,有著什麼功能
(同類型的紫微斗數、占星、人類圖的命盤也有一樣的效果)
而三張牌陣(十字星)、生日塔羅、流年運勢、還有塔羅流年
都是幫助我們看清現實運勢、河流長相的一個工具
(紫微、占星的流年,還有易經卜卦也是類似的工具)
看清之後就可以有觀察和探索
很多人常常在舒服的流年(力量、節制)過的不舒服
也許就能夠探索一下自己
是不是在風平浪靜的鯉魚潭上狂划龍舟了XD
 

在看清自己和現實環境的樣貌之後
接下來我們也許就能夠有了新的選擇權
可以開始練習選擇和過去人生不一樣的道路
那麼,該怎麼選擇呢?該是從何選起?
 
在隱士班的最後幾堂課,我們談了「夢想」
夢想也許是我們心中想要的一個生活型態
也許也是人生的終極目標
這些夢想中,我想大多都會有快樂的成分吧
(應該沒有人的夢想是悲苦過一生?)
回顧過去這麼努力,歷經了許多難過痛苦的時光
為的也還是那快快樂樂開開心心的未來
(寫到這裡,想到伊蓮娜曾說過我們一生就是在離苦得樂)
那麼,如果快樂是我一生中最想要的東西
在選擇的時候就好像有個依據了
如同之前大石頭和墓誌銘的練習一樣
我最重要最大的石頭
應該就會是給我帶來最大快樂、舒服的石頭
有了它,也許我們的人生就得以滿足
於是乎,怎麼樣的選擇可以讓自己更加靠近這個石頭
那就怎麼選擇吧!
 
假如我的夢想是自由,自由可以帶來許多快樂
那麼就選擇一條離自由最近的道路吧
如果覺得年輕拼鬥十年之後自由下半生是符合自由的定義
那就拚個十年不眠不休!
如果覺得現在開始自由工作爽個一輩子比較是自由的樣貌
那就去冒險,去選擇一個開心的工作吧
每一個選擇中當然會有很多的掙扎
因為很多東西都想要阿!
除了自由之外,成就感,社會眼光我都會在意
在無法兼得的狀況之下也只能選擇一個更重要的東西
當一切都看清後的選擇,雖然還是會失去
但至少是個權衡之後的選擇
 
回顧這兩年的學習,或是回顧過往的人生
我發現自己討論悲傷/難過/生氣的時候
比討論自己快樂的時候多很多很多
我時常討論著自己什麼時候會悲傷難過(尤其是這兩年)
所以好像比較了解自己的難過們
對於自己的快樂,卻好像很不了解
我什麼時候會快樂?
什麼東西會讓自己開心?
該怎麼讓自己開心?
這些問題出乎意料地對我來說很難回答
於是在選擇的時候好像也無從選擇起
好像就會很容易的選了舊的方式去得到快樂
以前是靠努力得到成績,然後媽媽稱讚後感到開心
那麼努力也許就等於開心吧?
所以,不斷的努力好像就是我唯一的道路
 
講了這麼多,其實這幾年的學習就是在學習同一件事情
藉由許許多多不同面向的自我探索
進於預測、改變/選擇自己的行為
最後,簡簡單單的,在人生的河流上減少一點碰撞
讓自己過得快樂一些,或是更往自己夢想的目標前進一些
且在行有餘力之時,將這些經驗拿來幫助他人探索自我
找到屬於自己人生的選擇


2017隱士班教學日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