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塔羅之路 - 小祺的心得分享

(小祺是伊蓮娜塔羅入門班/進階班畢業同學,這是他的學習心得分享,已獲得本人同意刊登,感謝小祺寫這麼大長長長篇阿~)


從去年Ting的塔羅牌成果發表會,再次接觸到睽違之久的塔羅牌。迄今,轉眼間也過了半年了。雖然說是小學起就有在接觸,但是因為一直沒有適當的管道入門,所以其實投入的在塔羅世界的時間也算很少。由於從小就於非人類的超現實世界很有興趣,所以也就一路不斷的接觸學習相關的各個領域:占星學、紫微斗數、卡巴拉靈數。所以可說是繞了一大圈之後,又再次回到塔羅世界。對我來說,有著那麼一點點的熟悉,但也有伴隨著許許多多的陌生感。

塔羅入門班 小祺的第一副十字星牌陣


「我教的不是占卜,而是用來探索自心現在的心境。」在班咖啡裏聽到的一句簡單出自Elena的話,讓我選擇「塔羅心流」這個環境停駐下來學習。是的,我自己稱之為「塔羅心流」,因為我覺得在導師的引領之下,藉由塔羅牌為媒介,以魔法力與塔羅精靈一同的去關注心的起伏、流動與安住地,這些心靈與心境上的變化流動,就是我為這個名字所做的註解。


在學習的一路上走來,在初學的階段中,透過塔羅牌與朋友交流,讓我從中看到了大家在生活上,是有著許多問題不同的問題存在,而且期盼能夠找到適當的出路的。然而,有的人雖然能夠找到訴苦的情緒紓發站,但卻鮮有能夠進一步更明確的看到問題糾結的點。在聽別人的故事時,起初也只是以解牌者的身份解析牌面,而且提供了自以為是的解決方案。

而到了進階班的階段裏,才更能夠進一步去體會到與其解牌,不如適當的同理別人,而藉由同理心的互動,反而更能夠讓算牌者自己鼓起勇氣去面對他自己的問題。

是的,不一定要給意見,那只是我自己的舒適做法而已,
相對的反觀自己,比起同理別人,更有收穫的是同理自己,發現許多自己過去習慣的舒適區與習慣逃脫、閃躲的情感。這些,更是當初學習時意想不到的收穫。
塔羅入門班 回家作業分享

跟著學習過程中的同學,一起享受成果發表會的洗禮,面對不熟悉的臉孔,但卻要跟隨一小段他們的生命歷程,這件事其實並不簡單。即使是經過了兩次的發表會經驗,依然讓我覺得要完成短時間的解牌與找到明確的方向,是有些難度的。
塔羅進階班上課一影 很專心寫筆記

我曾經在入門班成果發表會後,跟Ting提到過說:「我知道為什麼無法如同預期的跟她同班學習,而命運會安排我們兩個不同班」的原因,答案以開玩笑的口吻來說就是:「一個班裏面不會有兩個第一名。」但其實,我對於班級裏的第一名,還是覺得我只是剛好幸運的得到分數,而要學習的還有許多許多。所以,我也無法很輕易的把Elena贈送的獎品牌袋拿來使用,因為除了我認識的 Vita, Ciacia, Ting 愛飛學姐,阿發學長,還有許多未謀面的前輩們,真的是各人有著不同的優異能力與願力值得我去學習的。
進階班成果發表會一影
塔羅進階班獲得第一名

愛人之路」這門課的出現,對我來說是個很突然的事件。原本我在塔羅進階班完成後,就打算要暫離塔羅學習課程一陣子,因為不知道為什麼,身邊的白老鼠朋友 (實在是要大大的感謝他們把自己的問題提供給我當成練習的素材),突然間都對於算牌這件事失去興趣,這也導致後來要繳功課出現了一些阻礙。但在Elena提到說這個牌組與藝術史及神話故事有著高度相關後,我對這個課程的學習有著高度的興趣,所以又再度報名了 (這下子八月份時間大爆炸~~),其實不為別的,只為了這些令我感興趣的主題再加上塔羅的世界探索,又再次的打動我。
最後,當然要提到一路走來共同學習的同伴:情感豐富,而且能夠與別人情緒共嗚的 Moony,她的這些特質對我而這是所望塵莫及的,而其他同學 Jessie, Vivian, Charlene,雖然因為各人的選擇而沒有一起參與到現在,但是真的很謝謝他們在學習塔羅的路上曾經與我並肩同行。活力十足的 Vita, Caicia學姐,從旁也指導了我一些學習時沒有發現的點,同時也謝謝她們對於初學者的我十分包容。
小祺與宗燁老師

至於最要感謝的三個人,一位是不辭千里冒著風雨來帶領我們「同理心」的宗燁老師,雖然是短短的一個小時,但是打開了我們對於「同理心」這件事的大門。另一位當然是一路引導,而且半推半拉的帶我學習到現在,讓我具有小小能力的 Elena,雖然常常出一些困難的難題給我們,但是她 always帶著開心笑容的出現,就可以給我們面對這些難題的勇氣。而最後,感謝自己,讓自己有個學習與進入塔羅世界的機會,也願意一直前進的走到這裏。
小祺探班伊蓮娜 巡迴占卜活動


看其他同學的塔羅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