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塔羅題目解答> 孔子的中心思想是個仁

這是6月8日貼在TAROT with Elena 粉絲團的問題

跟上篇 "步步驚心四爺與若曦" 說的一樣,伊蓮娜喜歡將塔羅牌與生活化,從歌詞中,從電視劇中,都可以找出塔羅牌的人物或故事,但,這次居然出了一個大題目砸了自己的腳哇


真的不能拿孔老夫子開玩笑,噗,伊蓮娜有天看到蔡志忠的論語漫畫,覺得很有趣,孔子的 "仁者不憂 智者不惑 勇者不懼" 常被拿出來鼓勵世人,但世人真的了解有多少,於是伊蓮娜就在粉絲團上出了這一題:這仁者/智者/勇者,分別是塔羅牌中哪張 Major Arcana
前後總共有20則留言來回答這個題目 (感謝同學們前仆後繼來答題!),從 6月8日到現在,先是經過了入門班,後來又是巡迴占卜,一直到了今天 (7月31日),近兩個月後,伊蓮娜終於要來寫這一篇了。
如同前面說的,這一題真是砸了自己的腳,拖了近兩個月才來寫,就是因為苦無大師解惑,這裡的大師非關塔羅,是國學大師~


我剛開始解題時,想得很簡單,尤其是智者/勇者,許多同學都有答對:


智者不惑,不惑於心 -- 隱士牌 The Hermit -- 用一盞燈照亮自己的心,老人的智慧在於內觀自省,不困惑於自己的潛意識,在錯綜複雜的情緒中,看清楚自己的心。
有同學回答魔術師,魔術師的 "智" 是知識,是 IQ,是腦筋好,是聰明,但絕對不是智慧Wisdom。

勇者不懼,亦是不懼於心 -- 勇氣牌 Strength -- 勇者不是外表很有肌肉很強壯,而是內心強壯,一切都是心的力量,勇氣牌的女主角衣著輕柔毫無武器,卻可以將獅子馴服。她因心無所懼,所以接納不同的人/事/物,所以勇者之所以勇敢,因為心無所懼,而此給了她無限大的力量


好了,最難的是什麼呢?
仁者不憂這一句讓伊蓮娜憂愁很久,解不出來,因為這仁者涵蓋面實在太廣,可以說是論語的中心思想,仁者又包含智者跟勇者,哪一張牌可以代表這兩者,又還可以說明孔子思想呢?我抓頭想破頭翻書 (翻的都是國學書 ><) 就是遲遲無法決定,後來我決定問問大師。

高中時期的伊蓮娜是文藝青年 (咳咳),在一次的全國高中學生文藝營中,認識了凌性傑。十幾年後的現在,他已經是建中國文老師,並且出了七八本書,就在那天我想破頭恍惚走到高鐵站經緯書局,看到性傑的新書 - 自己的看法

馬上我就拍額頭,碎念自己怎麼沒想到來問問性傑,這位讀古文談寫作的專業高中國文老師呢?於是馬上 Facebook 性傑,丟給他一個大哉問:請問論語中 "仁者" 何解?

性傑馬上跟我說了好多,又提到其他篇章,又說到曾子的解釋,又提到說其實好多好多書都在討論孔子的仁者,大約是可以寫好幾本論文這樣的程度 (這時我猛點頭因為我真的砸了自己的腳),最後我們陷入了一個窘境,那就是~整副塔羅牌沒有這樣的牌啦!

好,我知道有同學說,教宗牌很像阿。

仁者內聖外王,是真正的 follow ones heart,並且推己及人,宣導仁義思想。

教宗牌具有宣導之義,卻無仁者內聖 "follow your heart" 這一點,教宗宣導的只是一般社會制度保守思想,並非真正 truly 是聖者;而愚人牌呢?雖然跟隨自己的心,卻與他人無關,沒有推己及人宣導之義。也有同學回答皇后牌/太陽牌,這些離更遠了,一點意思都沒沾上邊。


我當時最苦惱的就是~怎麼會整副塔羅牌沒有這張牌?

性傑跟我說:仁者就是很難到達,整本論語都在寫仁者,孔子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做到內聖外王,內心無憂且推己及人,多難哪。(真的,好難......)

頓時我想到世界牌,集大成,學習完成,成就自我學習之意,但仍舊少了推己及人宣揚一味。不過,想想整本論語都在講仁者,後面還有許多學者專家都在討論仁者,看來這果然不是一張塔羅牌就可以說盡的。

同學們你看完 "伊蓮娜砸腳篇" 了,很長,但恭喜你,精進了塔羅牌的理解,現在還更了解孔老夫子了!

最要感謝性傑及時雨般的解說,改天喝咖啡去。
對於古文/文學/寫作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來瞧瞧:

凌性傑 大洋之濱部落格 http://blog.yam.com/lschjet
凌性傑 自己的看法 博客來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