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從塔羅占卜側寫台灣科技業 (邀稿)

此篇是在數月前與某網站的合作邀稿,但因為一些原因最後沒有刊登。我等待了一些時間才貼上 TAROT with Elena 部落格,一方面是最後決定不會合作,另一方面是...  讓大家瞧瞧伊蓮娜也是有嚴肅寫文的一面阿。

--------文章開始------------文章開始--------------文章開始----------

人人皆有從工作積累的疲憊、抱怨、不滿足和無奈,但科技菁英們似乎有幾個特殊的狀態,與其他產業大不相同,伊蓮娜以累積十年來的塔羅占卜經驗,加上學生及占卜來客近七成皆來自此產業,將占卜問題及結果轉化為對於台灣科技產業工作者的心情側寫,如有雷同請一定要視為巧合



科技業的占卜者常常尋覓著塔羅牌中的聖杯九,無奈怎麼常常看到都是無法認清內在需求的聖杯七?
  1. 問升職不問升官由於科技業大廠幾乎扁平化的組織,使得許多人往往在公司做了五六七八年,仍舊是個專員,或是資深專員,職等怎麼升,上頭的人若不離職,似乎做 20年也成不了主管,時常有人來問升職加薪,卻少有人問升官。
  2. bonus 不問加薪年底通常會來一群人問 “bonus 發得怎樣的問題,由於科技業加薪幅度不高,似乎一年能有5% 就會引來同業友人的欽羨,人人等年終就成為了一個特殊的狀態, 2004~2006年的時間點,我時常會算到六個月八個月的大紅利數字,但 2008年之後似乎就整體下滑,甚至有占卜 (並實證) 發不到一個月的窘境,也有無預警關廠的狀態。
  3. 總想要脫離科技業工時長、內容不太有變化、生活無趣等情況,常常帶來請問如果我不在這個產業,有其他業界的發展嗎?” 的相關問題。其實,牌中也常常出現鼓勵訊息,可以朝出版業、美食部落客、作家、廚師甚至下鄉當科技農夫等發展。但多半牌中訊息同時帶有礙於現實沒有勇氣與動力的狀況出現,坐在我對面的占卜者也會娓娓說出其實科技業薪水比一般行業高,所以要轉換需要克服非常多的現實、家人壓力等心理狀態。
雖比例不高 (以我接觸過約15%),仍舊有不少人跨領域轉職成功,欣喜的寫信給我帶來好消息,但也有不少出現接下去兩種情況。
  1. 創業幾年前從美國矽谷傳出一份報告,顯示亞洲人是矽谷中最愛創業的民族,但在這個有趣報告中卻找不出原因,就伊蓮娜的觀察,是因為以下三點:無法升職到可以掌握產品或作法的官位、薪水雖高卻工時很長、環境不變生活無趣等,並且,非常高的創業比例皆出現在結婚之後!從替代役開始進入公司,做了四年之後可能選擇留下或換另一個大廠,三十歲左右結婚,開始進入穩定又無趣到覺得行屍走肉的情況,有些人繼續完成生子大事,同時間存款也累積到一個數字,這時候有不少人因為有家庭支持而產生的休息/創業的念頭,"總要試一次吧" 的心情,讓35~40歲的科技業人,有了創業的念頭或實際的行動。
  2. 倦鳥回巢 - 若最後沒有內部轉調成功、沒升官、也沒去創業,就會形成另一個占卜問題離職換新工作,但奇特的是在科技業的占卜經驗中,居然有一群不為少數的回歸前公司的狀態。伊蓮娜有聽過三進三出的情況,二十幾歲的時候完成替代役換了家公司,兩年後覺得還是原公司好,又回去居然還是under同一位主管,又過了兩年後再度換一家新創立的小公司,又是幾年後回去,就這樣反覆了三次,原公司也都樂意敞開雙臂。他來找我占卜時已經是第三次要離開這家公司了,但牌中顯示不久後又將回去。(As usual,通常這樣說對方都不太相信,總覺得已經下定決心永遠不回頭了。)
一年後他再度寫信給我預約占卜時間,果然是想問我這次再回去好不好?”

人人皆有煩惱,你與我或他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如何能在浮沉的職場大海中明心見性,看見自己的狀態與盲點,作出對當下最睿智的決定,高智商的一群科技業人才菁英,認真如工蟻一般天天加班,優秀加時勢者小眾,可以引領產業新規格,創新扭轉這個世界,其餘者如眾,則在暗無天日的小 cubical 中摸索能否有一日成為賈伯斯,說來譏諷但來塔羅占卜者不乏有總監等頭銜,也就是我們以為的那群優秀小眾,聰明或職銜似乎與成功不一定掛勾,唯有真實看見自己心理狀態與永遠迷失的盲點,從聖杯七發.掘.自.我,朝著最適合及心所屬的方向前進,則到達科技菁英人才心目中的聖杯九,不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