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關於年度運勢牌陣,我想要說的是....

去年塔羅聖誕趴聚集了二十幾位同學,集體占卜 2013 年整年運勢,後來我在 Facebook 及 email 得到一些回饋,發現同學們對於此運勢牌陣有些疑惑,想來寫篇文章,一次回答大家的疑惑,也希望 "導正" 因占卜結果不如預期美滿的同學,讓大夥的人生更加平靜美滿。

大致的疑惑如下:
1. 占卜結果很不好,是不是代表我整年關在家裡不出門?
2. 如果我只想單看某一種運勢呢?例如工作?
3. 我看不懂,所以重算,但好像重複的牌還是很多?
4. 該用正牌還是正逆位還是?
5. 過了半年之後可否重算呢?


........
......
...

其實這副牌陣,在塔羅進階班就有教學,但可能教學的時候,尚未到年底,所以大家無法 "試著算",抑或是事未到臨頭,所以尚未有感覺,總之,以上問題其實上課時都講過,但似乎算完之後所有問題才洶湧而來,不管是上課時忘了問,或是上課時不專心沒感覺,又或是學習的當下覺得 "應該很簡單吧"。總之,最近這 20 天我接到類似問題到手軟,盯著信件其實有些小小無奈。

無奈的是,因為我很少在部落格上寫教學類的文章,一是避免大家上課時憊懶(去查老師文章就好不用抄筆記),或是沒有寫完整而誤導(要寫完整恐怕要三千字了)。所以這次的回答,我不會告訴大家 "怎麼算" "怎麼占卜",因為這上課都講過了。所以是否用正逆位,怎麼看單一運勢,是否可重複算,是否能夠半年後重算,以上問題上課都有提過了,我就不再此重複了。若沒上進階班,可以來上課或是問問可靠的學長姐。(可靠是重點,噗)

我最想講的重點是:
占卜結果很不好,是不是代表我整年關在家裡不出門?

這問題其實與以下問題皆有異曲同工之妙:
如果今年流年不好,是不是什麼計畫都要放棄?
如果跟某人愛情占卜結果不好,是不是乾脆分手?
如果選這個工作但結果不ok,是不是就換工作?
(那麼我好想說,吃下去的東西反正都會拉出來,是否乾脆不要吃?優雅一點說,反正人都會死翹翹,是否人生就不要過了?好了我都畫線刪除了,請當成沒看到這些碎碎念謝謝!)

年度運勢牌陣的要旨:
1. 提醒 - 告知你此年度所要面臨的挑戰與問題,趨吉避凶 是它要提醒你的。例如你有旅行的計畫,但某些月份看起來有意外或是小傷害,是否可以避開那些月份?例如你想要進行某大投資,就應該要避開一些會有錢財損失的月份。例如你有開店創業計畫,就應該要選擇那些明亮陽光的好運月份。
提醒就是趨吉避凶。運勢分好幾種,有整體人類的宏觀大運,有地區性的運勢,有個人心境的運勢。年度運勢牌陣就是告訴你針對 "個人" 來說,你某幾個月運勢好 or 壞,運勢不好或貧瘠時,可以沉潛暫時按兵不動,待運勢上揚時再進行重要任務。

2. 調整 - 就連諸葛孔明都要看星象,看天氣,才能進行他的神妙兵法,人生也是如此,逆勢而為,需要的力氣總是比較大,但不一定代表失敗:看準浪頭再起,可能比較輕鬆,但也不一定代表 100% 成功。年度運勢牌陣,是讓你了解今年整體來說的挑戰與課題,若運氣不太好,是提醒你要更加小心,更加謹慎,並不代表所有計畫都需要取消;若運氣很好,當然可以順勢而為,但也不是說一定成功。所以因為此牌陣,你對於計畫有小幅調整,或是經由它的提醒而稍微修正生活態度,或許就可以有所轉變。

舉幾個實例給大家:

A君在三四月有出國計畫,但尚未決定哪個月份,年度運勢牌陣在三月是高塔牌,四月是權杖四 - 由於高塔牌有意外的意思,就比較不建議在三月進行旅行計畫,而四月的權杖四剛好是異地出遊,頗為合適,所以會建議四月旅行。

B君在今年希望可以懷孕,希望在牌陣中可以看出來是否可以成功。年度運勢中沒有任何牌顯示懷孕,倒是有很多辛苦/忙碌/操勞等狀態,也是在提醒她,或許是因為這些原因而沒能順利懷孕,若B君可以調適自己的工作時間,避免過度操勞,則懷孕機率或許就可以提高。

C君表示在今年希望可以順利賣房子,尤其是在上半年。但上半年運勢看來有錢財損失,下半年整體運勢較好,我就會告訴他:上半年賣房子可能會虧損,若可以等到下半年,應該會好一些。所以C君下決定時,就可以自已決定是要急著脫手但小虧一些,或是願意等待到下半年。

D君今年七月有重要考試,但六七月運勢真的極差無比,他心情非常低落難過甚至覺得放棄考試算了。我往前幾個月看,發現他不但行動力差,甚至焦慮,失落失眠等,恐怕這些就是影響考試的關鍵。所以不只六七月運勢差,可以說前半年都非常不好,心情消極低落,沉浸在恐懼失敗的感受中,導致無法念書,一個字都讀不下去,沒讀書當然考不好,真的不用算牌都會知道結果吧。

運勢是一個大面向,人生仍舊在你自己手上。善用塔羅占卜結果,配合自我計畫,此占卜才有意義,若因為占卜結果不好而綁手綁腳,甚至覺得今年無望心情低落,那真的就是誤解了占卜運勢的重點。它是提醒你重新檢視人生,檢視計畫,稍加調整會更加順利,趨吉避凶罷了。就像是 "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至少你已經先知道山上有老虎了,會帶把武器或是穿上盔甲,仍舊可以往山上走,但更加小心謹慎詳訂計畫,或許仍舊會碰上老虎,但結果可能是從大咬傷變成小擦傷,這就是運勢牌陣最重要的意義。

希望這篇可以讓大家擁抱前行的信心,詳加計畫,面對即將來臨的那隻老虎。
(搞不好只是一隻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