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請問伊蓮娜:我的天命是什麼

從一塊木板走向另一塊木板,
慢慢地,小心翼翼地
頭頂正上方有星星,
腳下似乎有海,但我不知道 … 下一步,
會不會是最後一步,
有人說這是一種經歷,
但我的腳步依然不安。

-- Emily Dickinson


今天12月10日,是美國知名詩人,愛蜜莉狄更生的生日。她是射手座。塔羅靈魂是力量。
她的詩作現存一千七百多首,但僅有十首在她生前出版。其餘詩作都放在她的抽屜裡面,去世後被妹妹發現,後來輾轉出版,一直到死後100年才大大成名。她生前除了寫詩,最精通的是園藝,烹飪也是一大專長,她的麵包曾在當地農業博覽會的比賽中取得二等獎。
我想說的是,我們可能永遠不知道,現在這一生能夠達成什麼。
愛蜜莉喜歡園藝,喜歡烹飪,一生沒做過什麼工作,多半時間替母親管理家務。最後流傳於世人卻是她苦悶的文學詩作。

妳問我,妳天命是什麼?


翻出那張牌,我回答妳,就是苦悶的生命中,開出的創作花朵。
這象徵什麼?
那就是,妳的人生必定苦悶。

為了逼出那花朵流傳人間,必定讓妳苦悶異常,推妳到角落蹲,在這樣的苦痛中,妳才會訴諸文字,妳才會抒發心情。
而那個時候的妳,同時替許多人發出了吶喊,共鳴他們的崎嶇生命。

這樣的天命,好聽嗎?不好聽。
為了成就天命,必須苦悶?!
我看見妳的苦笑。

最近幾個月,已經被好幾個人,要占卜詢問:天命是什麼。
算牌時,我發現大家似乎對於「天命」兩個字,存有過於浪漫的想法,所以才寫了這篇文章,讓大家知道「天命」不等於「工作」,天命也不等於你做那件事,就會多順利。
並且,多半的時候,「天命」的占卜結果,一點都不 sexy 阿。

(圖片為 Emily Dickinson 詩作手稿)

再說另一個故事。
一位漂亮女孩前來詢問天命,居然是「老師」。

她狐疑的說:「嗯..... 可是我現在工作很好,知名企業,薪水不錯,也很受到賞識,如果可以,我打算在這裡待到退休ㄟ。我並不想當老師阿,我覺得當老師好無聊阿!」


天命,你當然可以選擇不做阿~ 
天命,也絕對不代表你喜歡哪!

只是妳來問我,牌上明確顯示,是個做老師的料,並且絕對可以教出很多優秀學生。
有時候我們的天命,可能是「成就他人」。
或許成為老師的她,可以教出某位了不起的學生,扭轉世界也說不定。

天命,不代表你做那件事情,會賺大錢;
天命,不代表你做那個工作,會無比順利;
天命,更不代表你喜歡 那個任務或使命。

那「天命」是什麼?
如果你來問這個問題,我比較想要反問你,你是想問工作嗎?
因為天命,真的不等於工作。若你想問工作,就直接問工作比較快@@
看看 Emily Dickinson 一生的工作,是幫媽媽管理家務,那不是她的天命阿,「幫忙家務」只是她的工作罷了。

若你是想問,此生為人,有沒有任務?或使命?

天命,比較像是使命吧。
就如同古代軍隊出征,每個人都會有任務。但並不代表我們喜歡那個任務。
你的任務是幫大家煮飯,讓每個人都頭好壯壯,那麼,或許你此生是廚娘,也或許你的天命就是母親,每天做飯給家人吃;
你的任務也可能很噁心,例如,是幫軍隊掃廁所的清潔人員。因為你的貢獻,讓大家上廁所都可以很舒服,不會因為髒亂的環境感到難受,甚至便秘之類的,或許你就是清潔大隊、甚至是醫生也說不定。

當然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天命、任務,是講起來好聽,說起來稱頭的,像是將軍阿,可以運籌帷幄;像是大前鋒阿,可以屢建軍功;像是宰相啦,可以協助君王~
但其實這些人非常少數,什麼人最多?
「兵」最多。
其實,多半的我們,就僅僅是小兵罷了。
但小兵好重要,因為沒有「兵」,空有將軍宰相大前鋒,也絕對無法出征阿。

伊蓮娜很久以前就意識到天命這檔事,也探索過自己的天命,也曾經無法接受。
是什麼呢?

就是要經歷苦悶(哭),
然後跌跌撞撞學會自我探索,
挖掘自己內心恐懼來源(我挖了好幾年),
然後照顧自己、療癒心靈,
然後把這一套功夫教給你們。
所以我真的是一個百分百的隱士人。
上過塔羅小講座就知道,要通過月亮牌的潛意識谷底,才能夠成為隱士。
大概可以稍微想想伊蓮娜曾經走過什麼吧。

喔還有,就是要不停寫文,分享這些(你看我現在好認命是不是)
話說要賺大錢,我很ok阿,之前工作薪水相當不錯,去年剛辭職時,還有北京第一線廣告公司,提出近兩百萬年薪的優渥package,但笨蛋伊蓮娜婉謝了(搥胸頓足好一陣子)。

但我全然接受了天命,就是要做療癒、傳達、打開你的心,這些事情(攤手)。
老實講,做這些事情,我很快樂滿足,大約就是聖杯十吧。

電影「大法師」裡頭有一段,說給各位聽聽,大約就是天命最佳詮釋。
劇照
被魔鬼附身的女孩被折磨快要死去,她在彌留之際,到了天堂看見上帝,她問上帝,你為什麼要讓我受這麼多苦,為什麼?為什麼是我?

上帝說,因為有妳,所以世人看見魔鬼,因為有妳的演示,所以許多真相都展現在世人眼前。妳的犧牲,將會讓更多人對於另一個看不見的世界,看見真正的魔鬼。
妳,我可憐的孩子,妳可以選擇現在就回到我的懷抱(意思是說現在就可以死去);
或者是,妳願意繼續活著,但仍舊會繼續如此痛苦,如此完成妳的使命。
妳要選擇哪一個?

小女孩說,我願意繼續受苦,只為了讓世人見著魔鬼。也代表有魔鬼必有上帝,如同有黑暗必有亮光。所以我,願意為此使命,繼續活著,繼續承受苦難。

真的好震撼,是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