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四本感動好書推薦

最近看了幾本小書,跟大家推薦一番。之前也寫過好書推薦,都不是塔羅書就是了@@
伊蓮娜愛看書,來過三三教室的同學就知道,書櫃上都是..... 閒雜書。
我喜歡看書,因為小時候就常常被爸媽帶去書店消磨時光,或許他們認為好動的伊蓮娜,被放在書堆裡面之後,竟然就.... 可以安靜很久,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小學時代,週末午後我的閒散時光,都是在書局、書局、書局裡面。以致於現在仍舊非常愛看書,上塔羅課的時候也喜歡舉書中故事為例子,讓大家更進入那個情節、了解情緒、從別人的故事看自己,從別人的情境看世界。

這次要來推薦四本書:

第一本書:我們不要忘記今天博客來連結點我
作者:韓國作家 申京淑
感謝黑貓班長跟我一起推薦

我很少看韓國作家的書籍,沒有特殊原因,只因為對作家不熟悉,加上無人引薦,所以很少嘗試。這本書是去年年底我去台中授課,等待高鐵的時候,去旁邊的「經緯」書店晃晃,就看到這本書的封面寫著:村上春樹後,唯一征服全球的亞洲作家,最新感人力作。「申京淑是我最崇拜的作家,也是我許多劇本的靈感來源。」~ 金恩淑<紳士的品格><巴黎戀人>編劇。

歐?紳士的品格編劇推薦?
忠實讀者就知道,伊蓮娜之前寫過一系列關於紳士的品格四位主角塔羅性格分析,並引起廣大讀者迴響,這齣韓劇我很喜歡,因為覺得編劇的角色設定非常好,沒想到這位編劇如此推崇這位作家,我在書店站著翻一翻,覺得似乎可以來嘗試一下,於是就結帳付錢。
很幸運的,我的確覺得這是本好書。
如果你喜歡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吉本芭娜娜,你應該也會喜歡這本書。
她充滿了村上的空靈感,吉本芭娜娜的療癒感,算是兩人合體的書寫,外加這本書寫進韓國一些現況,帶入一些真正的社會情況。
讀來感人(是的,面紙要準備好),文字優美動人,淡淡的哀愁,書寫友誼、書寫愛情、書寫傷痛、書寫人生。
我把幾段文字寫給你們看看:
當時看到的那一幕,我怎麼忘的了阿。也許會退色,但無法忘記。所以,我不會要你們忘記所遭遇的事,你們要想著,想了又再想,想到不能再想的去想。對於這種無法承擔的事,要質問、要懷疑。
人的一生當中,有些事會讓人想著:「阿,為什麼當時我沒能那樣?」不時還會不自覺的自責:「天哪,當時真不應該!」有時候,在那件事無關的情況下,會突然理解那件事。有些事,往後的任何時間裡也不可能理解,就此留下了疑惑。
不管是以前或現在都一樣,我會在這城市裡不停行走,而憂鬱與孤獨時,都想著同樣的事:多希望他能一直陪著我。
我和他,是誰先放手的?
好像是在某個時間點吧,我已然接受離開他的事實,雖然不安、擔憂,但還是想決心一個人開始過沒有他的日子。可是在那之後很久一段時間,仍然常會想到曾經緊抓住他不放的每個情景。
書的封面寫著「多麼希望,人生的盡頭就是青春,璀璨轟烈,沒有遺憾」。
我想,這是一本有關遺憾的書。

第二、三本書:哪阿哪阿神去村、神去村 夜話博客來連結點我
作者:三浦紫苑
感謝聞山咖啡店貓跟我一起推薦
神去村是第一集,神去村 夜話,是第二集。
有人把它歸類為「慢活小說」,我覺得說的還算不錯。故事在說著一個都市青年,去山上與一群森林村人生活的衝突、矛盾、內心轉折。書中有許多花、草、樹、木等自然界的詞彙與描述,我每次閱讀這本書,總覺得應該去山上安靜的喝杯茶,感受潮溼的泥土芬芳與微風吹拂帶來的青草香。故事以第一人稱「我」來書寫,是一個大男孩的口吻,逗趣、好笑、有時候很白痴(噗)但因此讀起來非常輕鬆無壓,很快就會讀完了(卻又馬上想要再讀一次)。
神去村 夜話,則是第二本,主要說著在神去村的一些鄉野傳奇,他們的信仰或者是說村民的友善與樂天知命。
「我相信在我們的大腦中,已經輸入了信賴和愛,輸入了樂觀的希望,相信無論明天還是後天,甚至是一百年後,人們都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我們具備每天努力生活,朝這個目標前進的動力。所以,當我們看到因為某種原因失去信賴和愛、變得自暴自棄的人,就會感到心痛難過。
….(中略) 
總之,我希望直紀幸福。即使我死了再也無法見到她,我仍然衷心希望直紀永遠幸福。我一直都不知道內心沈睡著這樣的想法,是直紀和神去村讓我發現了這件事。
原來,在這個世界上、在我的內心,也存在著信賴和愛。」 -- 出自 <神去村夜話> P267

這段領悟,大約就是因為聖杯二、聖杯三的美好,而引發的內心柔軟吧。你我他,都擁有這一塊寧靜的心底角落。

第四本書:尿布甩尾的每一天:橘王子和貓奴家族的爆笑生活實錄博客來連結點我
作者:Zoey

話說在不可考的某一天,我在臉書上看見某個人轉貼一隻很可愛的貓咪,被裝扮成嫦娥,可愛指數破表,我就稍微搜尋~ 發現居然是一隻癱瘓貓,被許多家人寵愛、照顧的幸運故事。
照片來自於橘王子粉絲團
於是我開始認真的看橘王子的故事,如何被發現、如何被救、這群好心人如何經過一番功夫,讓家裡的父母接受,如何照顧癱瘓的橘王子,如何度過復健的的每一天,橘王子又如何的虜獲爸媽的心,還有家人因為橘王子又如何的更加緊密,甚至還有教大家如何照顧癱瘓貓,如何幫他穿尿布、如何幫他過著更好的生活。
我當時讀著部落格的故事,居然眼睛就起霧了,實在太感動了,後來,伊蓮娜就加入橘王子的臉書粉絲團,常常看見橘王子大而迷人的雙眼,還有他們的家庭故事。

現在,橘王子出書了,我我我怎麼可能錯過,當然要買阿!!

「找到生病原因之前,短短兩三天牠就變得骨瘦如柴。我每天帶牠跑醫院,早上把牠放在那裡吊點滴,中午和下午去幫牠擠尿,傍晚再把牠接回來。我幾乎完全無法入眠,常盯著橘子一夜未闔眼,有天還因精神恍惚在巷子裡差點被小貨車撞上。
後來我帶著牠準備衝去照X光,在車上橘子很害怕,老實說我比牠更害怕。我好怕來不及,會失去牠。但當我把手伸進外出袋想安撫橘子時,牠卻忽然撐起身體用力地頂我的手磨蹭臉頰,然後捲好手手用安穩、信任的眼神一直注視著我。
那時候我覺得反而是我被牠給撫慰了。
當下全身又充滿勇氣,一字一字對橘子說:「我一定會保護你的。」
幸好之後即時找到原因,橘子也順利恢復健康。但是,這件事情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當時橘子的眼神好像在告訴我:「別怕,沒問題的!」
表面上,我們救了一隻路邊爬行的癱瘓貓,但其實,是牠讓我們看見更多重要的東西、感受到更多來自別人的溫暖。除此之外,每當我覺得沮喪或疲倦的時刻,這些毛孩子們總會用各種方式讓我能夠繼續努力下去。」~ 出自 <尿布甩尾的每一天>
書中有好多橘王子的萌照,圓圓的臉、圓圓的雙眼,粉紅的鼻頭,天真無辜可愛指數暴表,我的心都要融化惹....... 。
基本上,我覺得這本書可以歸類為勵志書藉。
一隻下半身癱瘓的貓咪,笑是一天、哭是一天,他並沒有因為癱瘓就放棄生命,沒有因為癱瘓就放棄撒嬌,沒有因為癱瘓就放棄貓生的快樂。
牠依舊把每一天過的很美好,感謝生命中出現的每個人,自然真誠的愛著每個人,而這些辛勤的、認真的、認命的照顧橘王子的這一家人,辛苦一定有,但是從橘王子回饋的撒嬌、快樂、眼神,就似乎什麼都沒有關係了。也因此更加珍惜生命,珍惜平凡的每一天,因為就連下半身癱瘓的橘王子都可以這樣快樂每一天,擁有如此健全身體生命的我們,是否更能夠真誠的看待珍惜展開在眼前美好迢長人生?
這本書好勵志阿 你說是不是!

以上,四本書好書推薦,有從遺憾中發現生命的文字、有慢活有自然有樂天知名的文字、有貓咪悲慘癱瘓到快樂每一天的文字,我從這些文字當中感受到許許多多的歷程,與你分享。

人生,怎麼可以沒有書?
第一本書:我們不要忘記今天(博客來連結點我
第二、三本書:哪阿哪阿神去村、神去村 夜話(博客來連結點我
第四本書:尿布甩尾的每一天:橘王子和貓奴家族的爆笑生活實錄(博客來連結點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