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塔羅隱士班 六月教學日誌


塔羅隱士班,六月發生了好幾件需要記錄的事情阿....
這篇文章大概流水帳記錄一下。

最近有一種感受,就是循序漸進這件事情。
如果有一個人跟你說他好餓好餓好餓,結果你很熱心、很熱情、很幫忙的,給他添了三碗飯,結果他最後仍舊只吃了一碗飯,然後說,好,我飽了!

你感覺如何?

有一個朋友很急呼呼的,很煩躁的跟你說,快快快幫我算塔羅,我老公有小三!我一定要離婚!
結果你先幫他算塔羅、接著幫她找徵信社、後來幫她找離婚律師.... 結果,她跟老公和好了.....

你感覺如何?

想要幫助他人,都是出自一種熱心、關懷、善心等等,只是有時候我們往往不小心會忘記了,當事人永遠都是當事人,當事人必須自己有心,有對自己的熱心、關懷自己,善待自己的一顆心,他才能好好自己幫助自己走出泥沼,我們都是「旁人」,能夠給予的其實不是一碗飯,或是實質的幫助,反而我們最能夠給予的、最有力量的,叫做「陪伴」。

哭的時候陪伴,難過的時候陪伴,低潮的時候陪伴,而不是將自己的那種急迫想要他「拉」起來,那個急切、那個急迫,是你自己的,是我們自己的,若你沒有注意到這件事情,那個想要「拉起來」的急切感,有時候反而成為一種壓力。

安慰、寬慰、關懷、善待,對他人、對自己,這裡面有很多很多的功課呢。

伊蓮娜常常很想給予很多給學生,最好可以十幾年來所學所會所有功力立刻馬上都傳遞給大家,但是真的只能一次吃一碗飯,吃的太多了,無法消化、無法內化、甚至覺得太撐,無法接收。

六月的伊蓮娜去放了20天的假,放假期間完全把通訊軟體都關掉,Facebook/ email/ line/ wechat... 等等,因此我也沒去看隱士班同學是否準時交作業,也沒去管大家是否都有抽每日一牌,我全然放手了,每位同學想要學到多少,想要收穫多少,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伊蓮娜是導師,是陪伴者,我教導大家塔羅技巧與知識,分享經驗,我給予塔羅隱士班12位同學一樣的教學內容,每個同學能夠接收多少,能夠吸收多少,能夠內化多少,真的就是每個人獨特的功課了。學習放手不容易,其中我自己也在這許許多多的教學相長當中,整理、消化、反芻~如何循序漸進,如何拿捏,真是一門學問。

在塔羅隱士班的規劃裡面,我請資深社工師 楚珍老師,在這一整年當中,安排了四堂諮商課程。雖說叫做諮商課程,其實都只是想要陪伴大家,在人生裡行走,如何更加了解自己、幫助自己、陪伴自己、善待自己。當你越能夠理解自己的時候,你越有能量給予他人,有力量的陪伴。

楚珍老師的風格非常自由,噗,我沒有給她任何教學目標,只說~我希望她可以引導大家更看見自己,那是一條很長的路,急也急不得,而且每個人的速度因人而異,楚珍老師跟我說,那好吧,我們就來自由的談吧。
隱士一班的第三堂課,就是楚珍老師的課,短短 1.5小時裡面,好像說到了什麼,又好像沒說了什麼,隱隱觸動了什麼,卻又說不上來,但是每位同學都有隱約什麼更有fu了....
若是在過去的伊蓮娜,這時候就會有點急躁,因為我總是好希望大家「獲得」什麼。
可能是上一年度隱士班的心得吧,我知道一時半刻是看不出什麼成效的,這些只能慢慢累積。就像你開始慢跑吧,一開始只能跑15分鐘,幾週後慢慢可以增加到30分鐘,從3公里... 5公里... 慢慢一點一滴累積,雖然每次都是一滴水,慢慢的一滴又一滴,持續不間斷終將匯流成江河大海。
因為我知道,如同真理般的知道這個事實,也知道能夠來上隱士班的你們,都是對這件事情是了解的、開放的、知道的,我們都很放鬆的,如同知道黑夜之後一定就是黎明,連續大雨也總會天晴的道理是一樣的。

鏡頭轉向隱士二班,仍舊是充滿著吃吃喝喝玩樂打鬧的情形.....
兩班隱士班,狀況很不一樣...
一班很不愛抽每日一牌
二班則是很準時抽每日一牌

一班對於自我探索議題比較有興趣
二班好像還沒有fu...

一班作業寫很多但愛遲交
二班作業寫不多但準時交

一班對於伊蓮娜的訊息比較沒反應
二班就比較熱烈....

每個班級的氛圍不一樣,沒有好壞前後,就是每個班級會有的獨特情況,因此我很期待八月底的一二班見面會(俗稱塔羅夏日大作戰),會撞擊出什麼火花呀...

二班的第三堂課,還是在三三教室(之後就更改到許願象了)
這是大夥最後一次跟黑寶一起上課囉,我有跟黑寶說,他那天不停的一定要出場,趴在牌上面、趴在講義上面.... 之類的@@
六月還有一件事情要記錄~
我們隱士班一起去看戲!伊蓮娜很喜歡「天作之合」這個劇團,除了音樂、編劇都非常優秀之外,它也是全然台灣自己創作的音樂劇,幾乎它的每一齣戲我都有去看,剛好六月有新戲上演「MRT」是的跟捷運有關係的情節,我在臉書社團吆喝隱士班週末一起去,享受音樂的洗滌,還有故事情節給予的領悟。
(是的好多人都哭兮兮,我哭點低所以用掉兩包面紙這樣,嗚~ 是感動的那種哭,不是悲情的,請注意)
我先去領票,總共領了14張票,票務人員還跟我大鞠躬,說我們是團體票最大團,會有這麼多人一起去是因為~~ 隱士班同學都有攜帶眷屬同行,所以那個星期日下午,真的看到很多同學的另一半這樣。
天作之合這齣 MRT 因為好評不斷,所以十月還有加演場,伊蓮娜非常推薦,捷運車廂上上下下,如同人生進場出場,如果你跟我一樣很容易看電影、看戲會哭,記得要帶很多面紙~ 相關資訊請看 天作之合 MRT 官網

最後一個六月小記事,那就是~~~~ 以下牌寶貝們是新來的,加入伊蓮娜塔羅牌的陣容,現在我的櫃子裡面已經有六十幾副牌,謝謝塔羅牌的努力阿,謝謝同學們的教學相長,謝謝這一切的美好與陪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