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第三回合的十日內觀


2014/12/14 我結束了此生第三回合的十日內觀禪修。
這篇文章,是寫這些天的心情轉折,分享給大家,或許看完之後你會更加了解,伊蓮娜為什麼一去又去,一觀再觀。

我想先稍微講一下內觀禪修十天大約都在幹嘛,以免後面的文字內容引起你的困惑。
每天早上4:00 起床(哈,超級早)
晚上9:30熄燈(很早睡很健康)
每天靜坐~~~ 10小時~~ 是的你沒有看錯,就是10小時。

內觀中心包住包吃,費用隨喜,因為他的宗旨是這個學習是無價的,吃住等就看你自己覺得應該給多少就給多少,你給三萬元或是給三百元,都是你自己決定的,如同你想獲得多少想要學習多少,也是你自己決定的。

每天三餐,新生 --> 意思是第一次參加者。
只要你參加第二次,你就是舊生了。
舊生,每天「過午不食」,也就是說吃完午餐之後,就沒有晚餐啦!
你一定會大驚:阿?不會餓嗎?
當然會阿!我又不是仙人,當然會餓。
那怎麼辦?

老實說,怪異的就是,我不太餓呢,只有每天9:30熄燈時,肚子可能會咕咕叫一下,然後睡著了就OK了,哈!

還有一個最驚人的規定:十天不能與他人交談、連眼神、手勢都不可以。
要當成是「只有你自己一個人在那兒」的感覺。

大約就是以上這些,稍微讓讀者了解一下,十天的生活大概的狀態,就是:不講話一直靜坐、吃一點東西接著繼續靜坐、靜坐、靜坐....。

以下的內容,我將每一天使用一張塔羅牌來代表,心情狀態等等。

你未學過塔羅牌,看文字即可;
若你學過塔羅牌,將可以更加了解。

第零天~在開始之前

第零天是報到日。我這次去的內觀中心在高雄六龜,從台北坐高鐵,接著坐計程車,花了半天才到山裡。這是入關前最後一張個人照。

這是即將伴我十天的房間,當時我的室友還沒有出現,我內心一直祈禱拜託請讓我一個人住吧。
後來,室友還是來了。
後來,我終於還是懂了,為什麼老天爺仍舊安排一位室友給我。(請繼續看後面吧)


權杖十,是塔羅權杖牌組第十張,也是最後一張牌。
意指某人壓力很大、時間緊迫、內心充滿著好多任務要在時間之內完成,因此造成身體疲累,心情只能想著快完成吧,一點兒也沒有享受著,或者是成就感。
我特別放置「逆位」,壓力這麼大任務這麼多,根。本。做。不。完。

這就是我。
這就是我為什麼要去第三回合禪修的原因。
這一年來,壓力、沈重、負擔、籠罩心頭,這是我熱情志業所在,塔羅講師、催眠師的助人志業,同時也造成我極大的心理負擔。
這個班級的同學心房不開,窗戶緊掩,怎麼讓這樣凍結僵硬的能量流動呢?是要一對一談話嗎?還是再請什麼老師來呢?或者是用什麼方法呢?
這位個案的心盲了,一點一點打開,但每次一打開就被他自己的舊有恐懼攻擊,我們都很挫折。時間拉長嗎?還是縮短?可以搭配其他諮詢師嗎?還是能夠怎麼做呢?

時間老是不夠用,喝咖啡已經不感覺悠閒而是提神飲料。
自己輕鬆的時候我可以清晰感受對方的狀態;然而當我自己已經壓力過大時,我已不再清晰,無法以最好的狀態服務。所以減少很多個案量,減少很多牌約,然後就面臨著許多人的不滿與焦慮。
我也很想服務你們哪,但是若我狀態不佳,給不出最好的服務,寧可先拒絕。
當然,樁樁件件都造成心理負擔。

所以,九月的時候我就已經報名了12月的內觀。原本12月行程滿檔,我一一推掉原本排定的演講及占卜,退費的退費,道歉的道歉,但我若不去做這件事情,我相信那些工作也做不好。感謝被我推掉的、拒絕的人們,感謝你們的包容與體諒。

所以,權杖十逆位,是我這次前往的原因。
要去把這一根一根好好釐清、把這些自我要求、壓力源頭、林林總總看清楚。



第一天:有力量的開始!
阿哈!靜坐的第一天我就非常非常開心。

老實講,可以每天跟著行程,不必動腦,我打從心裡開心。
從自己創業開始,每天就是自己要規定自己、自己要督促自己、自己是自己的老闆、自己是自己的員工。

現在呢?只需要跟著鐘聲,靜坐、吃飯、休息、靜坐、吃飯、休息。
還可以在休息時間,好好擦乳液,不知道已經多久沒有好好細細的擦護手霜、好好 take my time 的洗澡洗頭,慢慢的走路、看山、看樹、看雲。

回頭已經幾年過去了,今天,我好開心阿。

你問我,這麼多年沒有靜坐,會不會不習慣不舒服?
其實,這也是我開心的原因。
事隔六年,已經六年沒有靜坐,結果第一天的十小時,我居然坐的很舒服,身體記得、細胞記得這靜坐的感受。


第二天,與自己產生連結
又是一個美滿的一天,噗,第二天我天真的想著,媽呀這次內觀好棒阿,風景好天氣好我靜坐的舒服,跟前兩次比起來真是太棒了。(很天真,因為過幾天就不是如此)

這個十天的課程,前三天是教導「觀息法」,也就是「觀呼吸」的意思。
集中注意力,在自己的鼻孔,觀察吸氣、觀察呼氣。
很自然的,我們會覺得很無聊,觀察幾次呼吸之後,就會開始想東想西。我本人想的內容大約都是那位學生學的怎麼樣?那位學生解牌該怎麼教導?那位學生無法自我覺察怎麼辦?那個個案該要如何安排療程... 等等等,回過神來啊呀,該繼續觀呼吸~
然後幾個呼吸之後,意識又再度飄走......
就是這樣的一個過程。

老師說,沒有關係,只要你每次觀察的次數有變密集、只要你回過神來的時間縮短。
像是上次意識飄走了60分鐘才察覺,下次可能就減少為45分鐘,在下次可能就是30分鐘...
我的前六天,幾乎都是在想著隱士班同學,一年期的課程,拉扯我的心最多的就是他們。


第三天 似乎準備好了

第三天也是黃澄澄的一張有力量牌。經過前兩天腦袋思緒混亂東想西想,根本沒有很多時間觀察呼吸,到了第三天,我終於有感受到一絲絲平靜。
可能,能夠想的也都在前兩天想完了吧。

我想到,似乎平常不能夠這樣「想個徹底」,下一秒就有別的任務。
回到家焦慮心情仍未平復,結果又繼續看小說,想要用小說的內容轉移注意力。但其實那就是另一個任務。

前兩天我把能想的想個徹底。今天,第三天了,似乎準備好了,真的比較平靜了,心跳也減緩了,觀察呼吸的時間也拉長了,我知道我準備好,迎接第四天的內觀課程。

第四天,寶劍牌出現了,唉


第四天,正式進入「內觀Vipassana 」課程。
內觀是佛教很古老的一個法門,它不要求你信佛教才能學習,因此內觀是不談宗教,雖然是佛教法門,裡面很多用詞也都是佛教,不過其中也有談到基督教天主教回教,可以說非常符合伊蓮娜的中心思想,就是宇宙就是宇宙,不分什麼神,大家都是神,也都不是神。
很多精神分析學派都有提過「內在神性」,我們選擇信仰什麼其實都是自己決定的,我們的內在有一個神,每個人都有,不同人叫喚祂不同的名稱。

內觀,就是觀察自己「身體」的感受。觀察、不做什麼、不起反應、就是觀察而已。

所以,第一步先觀察自己全身的身體,從頭皮、耳朵、臉皮、五官、脖子、肩膀、背部、胸、腹、大腿、小腿、腳,然後再反向回來觀察。
如果你是伊蓮娜的學生,應該就會知道,每次我要求大家洗牌的時候,請大家靜心,就是用這個順序去先觀察自己的身體,這是我將內觀法門帶入靜心的方式。

今天內觀一開始,我其實很舒服。
寶劍四逆位怎麼回事?
是因為當晚。失。眠。了。
如果你看過我的「第一次內觀禪修經驗」這篇文章,你知道我第一次去的時候一直有夢魘。那個夢魘是許多魂魄鬼魅的夢魘,非常恐怖。
是的,事隔六年後,我沒有想到,這個夢魘再度襲來!!!

睡不著,內觀之後慢慢睡著,睡到一半驚醒,嚇出一身冷汗。
我真的太驚嚇了,因為六年來從未再度發生,沒想到我一回來內觀,這個恐怖的夢魘又再來了。
感謝老天爺有安排室友給我(呼~)不然我一個人在房間裡面大概會發抖大哭或者是直接衝出門去找事務長。(事務長很像舍監,也很像輔導老師,總之我們有生活上大小事情都可以找她,她也說過晚上睡不著24小時都可以找她)

然而,同時我也發現這多年來持續的自我探索、自我照顧,仍舊發揮作用。我的內在父母出來了,安撫內在小孩,結果大約十分鐘之後我就睡著了,一覺到天亮。

第五天,內心孤寂覺得冷,內在的冬天

經過昨晚嚇醒,我今天內觀再度混亂。
一直思考怎麼會?怎麼會?怎麼會?
我不是已經跨越那段夢魘了嗎?
我不是已經處理了很多次然後已經掰掰了嗎?
怎麼又來了怎麼又來了怎麼又來了。

所以決定中午去問助理老師。(每天中午,是跟老師的請益時間,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中午去跟老師談話)

這次的助理老師是從德國來的,由印度內觀中心指派而來的老師。他剛結束45天的內觀禪修,整個身體散發著慈祥的光芒(真的,我真的有感覺慈祥的光芒阿阿)

我才問完,他只說了一句話(超級有同理心的)
我就大哭,真的,大哭!!一直哭,哭著說,怎麼辦,我很害怕,我很擔心,我很恐懼。

老師說,內觀就是一個深入「心」的手術。
他覺得這個夢魘再度浮上來是件好事,因為表示仍有遺毒,只有在內觀時,潛意識終於躁動,我讓它浮上來,「其實它已經走了」是個表象罷了,它仍有遺留在內心的東西。就讓它浮上來,然後我們觀察、觀察、觀察。

今天是困難的一天,因為那個夢魘的恐懼感,今天一直存在。
邊靜坐我也邊流淚,想著一路走來的艱辛過程,然後多年後居然發現仍有遺毒,很傷悲也很恐慌。

就是這麼巧,今天洗澡,居然是冷水,內觀中心的太陽能熱水器臨時故障,我洗了一場冷水澡,真的很符合這張牌吧,身體、心靈的匱乏,嗚~~~~
第六天 自我回溯

睡覺的時候,很害怕它會再來,結果都沒有來。
今天內觀我開始自我年齡回溯。回溯過往,夢魘從何而來?

今天開始,課程多了一個規定,就是每天早上、下午、晚上各一小時,是「精進禪坐」。
意思是那一個小時裡面,無論身體怎麼痛、麻、酸、姿勢都不能變動。

是的,你可以想見,真的很不舒服、我的腳真的很痛、很痛、很痛。
「精進禪坐」的意義是,要你能夠真實的「觀察」身體的感受,而不起習性反應。

習性反應就是,只要痛我們就去處理、只要不舒服我們立刻想要舒服。
而內觀法門持守「平等心」,任何感受,都是平等的。

舒服、跟不舒服是平等的。
開心、跟不開心是平等的。
酸麻、跟不酸麻是平等的。
愉悅、跟不愉悅是平等的。

難、難、難、難、難。

這是我第三次的內觀,所以知道會有這樣的規定,內心也準備好的。因此稍微了解面對的方法。就是「觀察」,例如腳很麻的時候,你觀察腳麻是怎樣呢?麻的中心點是哪裡?是擴散型的麻?還是陣痛的麻?

靜坐30分鐘不動,大約還可以;
45分鐘已經是多半人的極限,最後的15分鐘是最艱難的時刻。

這次內觀,我發現自己可以精進禪坐到75分鐘不動(當然裡面還有更資深的同學,他們可以120分鐘都不動,好像石雕的佛像阿)

精進禪坐之後,因為實在要保持非常平靜,我看見了很多很多孩童時候的自己,腦海中溫馨的畫面浮現(腿很麻)爸媽的溫暖畫面飄過(腳超級麻)還有很多老同學的臉蛋兒(腳繼續麻麻麻到痛了)接著小時候看海的畫面(完蛋了另外一腳也麻了)回溯到嬰兒時期我在搖籃裡面(好阿你們繼續麻吧我不管你們)然後繼續..........

奇妙的「禪定」總是發生在你真的真的真的、你的潛意識真的走到一個中正平和的狀態時,「禪定」現象會發生,很多書籍都有寫,很多人群也都感受過,我在前幾次的內觀也曾經感受過,就在第六天,來到了第一次的禪定狀態。全身的感受消融,酸麻的感受消融,當下我感受到一股電流感,很難形容,老師也有提到那就像電流感,那就是所謂的「禪定的愉悅」。

然而,此時此刻卻又是第二層的困難,為什麼?
一旦你感受過禪定的愉悅,我們就會喜歡上這個愉悅感。然後就會很希望愉悅感再來、再來、再來。此時此刻我們已經失去「平等心」了。

舒服、跟不舒服是平等的。
開心、跟不開心是平等的。
酸麻、跟不酸麻是平等的。
愉悅、跟不愉悅是平等的。

難、難、難、難、難。

第七天 更難!

你可能會好奇,伊蓮娜怎麼會記得這麼清楚阿?
規定不能寫字記錄、規定不能夠說話、沒有記錄怎麼可以記這麼清楚?

當你每天都很「清醒」的時候,你會深刻記得每一天的。

痛也記得、愉悅也記得、麻也會記得、舒服也會記得。
加上我有特別每天幫自己定義每張牌,這些牌,在我每天睡前就會定義了,我今天是第七天,是哪一張七呢?所以那幾天活的非常非常清醒(awake, 榮格的用詞)因此記憶非常深刻,也期望這深刻體驗可以分享給大家,所以我很清醒的記得每一天。

這一天也發現自己瘦了。禪修的時候真的會越吃越少,老實講「動」的也很少,每天靜坐,出來走動活動筋骨的時間也不多,後來老師又要求我們連吃飯走動也要保持內觀狀態,更是很慢~很慢~很慢~的走動。

但真的瘦了。

另外今天我又有另一個新發現,那就是禪定=高度催眠狀態。
之前學習催眠時,老師就說過很多禪定狀態也有人說是催眠狀態,但老師自己沒有長久打坐經驗所以不了解,我當時有回憶內觀經驗,但可能太久遠了,所以想不起來。
今天我再次體驗「禪定」,狀態真的是高度催眠態:眼皮閃動快速似乎都要睜開卻又睜不開、身體大肌肉僵硬、內在非常非常非常專注。

果真是這樣哪!
果真是要用「身體」學習,才是一切的根本。「知識」只存在於腦袋,要讓身體都知道,進入血液細胞,還是要用身體去感受才能了解。
第八天 持續用功

我一直以為自己的第八天,會是權杖八,過完一整天之後,發現居然是五角星八。
我今天好用功喔。
十小時沒有打混,精進禪坐也都有做到,甚至自我練習時也都盡量坐超過時間,中間出來喝水上洗手間,就又立刻回禪堂靜坐。
怎麼這麼乖巧?

因為時間快要過去了,今天第八天,還有兩天就要結束了,我要用功!用功!再用功!

第九天 再度成為隱士


終於來了一張大牌,到了第九天我終於明白了。
明白此生繼續活著重要的意義,更加明白此生的使命與價值,更加貼近自己的本我,更加照亮自己的內心。

前兩天遇上一群鳥,大家知道我學過動物溝通吧,但是很久沒有使用了,因為外在混亂內在不平靜,很難做到動物溝通。那天突然很猛烈的訊息傳入:「你現在的光芒比較亮的喔,剛來的時候霧霧的,好像沒擦乾淨的玻璃,現在擦乾淨了很亮了!」

那群鳥突然再我面前飛起,我正在內觀慢慢走路,嚇了一跳。
很神奇的獲得。

今天真的有很圓滿了領悟,我全身似乎再次充滿動能,這個動能裡面隱含著一種平靜。是從未感受過的,在動靜之中保有穩固的內在。

想想投身自我探索已超過十多年,以後還會繼續探索,這條路沒有止盡,永遠都會有更多的發現。

第十天 講話日!

可以講話了可以講話了可以講話了!!

課程第十天,是說話日~ 大夥兒憋了九天,終於今天可以說話了。
每次都是吵雜無比像菜市場,可是真的非常愉快,好像一輩子沒講話一樣。

我用聖杯十來代表今天,除了可以說話之外,還有一個就是~今天教導「慈悲觀」。這是另一種內觀方式,它一定要在內觀最後才可以使用。這個方法是將內心純淨的愛送出去給所有生命,然而當我們內在不夠「純淨」的時候,送出去的力量很有限,甚至有時候送出去的不一定是愛。

我想到以前學習的一些課程,也有類似這樣送愛的舉動,但真的真的真的都沒有像今天這樣,送愛出去的時候我自己都激動的流淚,很感動很感動,我深深知道送出去的能量真的很大,這是伊蓮娜內觀九天、精進九天、把自己弄乾淨九天之後,送出去愛與能量,我自身都有深切感受,能量很強。

我深深感到幸福,能夠把自己帶來這裡的我,能夠持續在這條路走的伊蓮娜,能夠經歷許多上下起伏波折挑戰還繼續走著,我深深感到幸福。

我深深感到幸福,能夠做著擅長的事情,能夠讓你、妳因為種種原因而我們相遇,我有幸教你幾堂課,有幸可以引領你看見一些自己,能夠獲得你們如此的信任,我深深感到幸福。

我深深感到幸福,關於所有的一切能夠成就今日,從雨水、花草、山與海、人與動物、父母親人、同學朋友、一切的一切能夠到今天,我深深感到幸福。

謝謝所有,我感到無比的幸福。

我把這個幸福與平靜 送。

第11天 走出結界 一個新的我
出發前,就算了一副牌:這次內觀的獲得,最後一張就拿到這麼吉祥的「愚人」,哈!

我想我知道了,我丟掉了什麼、我也重新踏上了旅程。


以下是照片集,瞧瞧吧!
跟老師合照,來自德國的尤根老師。
後方就是我們天天坐10小時的禪堂。


下面三張是我每天都會看到的風景,每天慢慢走慢慢走慢慢走,十天來天氣都不同...



愚人打包行李,要出關了!

出關了!!


最後,我用這張照片作為ending... 這是我們十天之內,天天都會看見的山。

十天裡面,山區天氣變化多端,有晴朗萬里無雲到低溫風雨(甚至伴隨著突然沒熱水),中間歷經大霧瀰漫,到最後一天再次陽光普照,好似我的心路歷程。

只是想說,山一直都在,無論有大霧將其遮住,或是有山嵐氤氳,又或是萬里無雲時看見土壤被挖的坑洞,都時真實的過程,都是真實的風景。如同夏川草介在小說「神的病歷簿」裡頭如是說,雖然是黑夜,你看不見它,但我們一直都知道山在那裡,靜心等待光線,你還是會再看見山的。

不要懷疑,山一直都在那裡。



~回家之後~
我至今仍舊持續著早起,自我創業兩年來都是半夜兩三四點睡覺,中午起床,感謝內觀這些天讓我驚覺刷牙不流血是多麼棒的感受(噗,第四天開始沒流血,發現原來晚睡真的是慢性自殺),所以回家至今,我維持每天八點多起床,晚上10~11點睡覺,刷牙仍舊不流血,感覺真好!
我也立刻執行了在內觀期間決定開辦的課程,已經如火如荼與客座諮商師洽談中,一旦有更新會馬上通知各位。
還有一些秘密進行中的,洽談中、等待中、發酵中的許多事物,時間到的時候你們就都會知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