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夏夜第二三部曲記錄文


從2014年(去年)開始,我試著尋找在夏天的三個晚上,邀請與心理相關的老師們,一起開關於心靈、療癒、探索自我等等,之類的小講座,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我與另外兩位老師,合開了「夏夜療癒三部曲」。2014年的講座請點這,可好好回顧

針對去年大家對課程的建議,還有幾位老師共同討論,我們把「過去、現在、未來」加以心理學的角度包裝,從生命之花曼陀羅開啟靜心之路,把過去藉由畫筆,釋放紙上;第二部曲是「尋找內心的真愛」,探討感情的現況,還有與內在小孩的距離;第三部曲是「內在英雄之旅」,主題是從過去、現在,我們如何走向未來。

環環相扣,連續三個週五晚上,要像剝洋蔥一樣,讓大家越來越靠近自己內在核心。

今年設計的三部曲:第一部曲是「生命之花曼陀羅」,邀請雲山老師(這篇有寫過雲山老師)來帶領大家。
今年夏天的颱風,接連來了好幾個,剛好都是在週末,第一部曲在8/07晚上,恰巧蘇迪勒颱風襲台,老師都已經從台中上來台北了,教材也都準備好了,結果蘇迪勒很大阿!台北市宣告停班停課,我們也就取消了第一部曲@@

由於我自己的課程、或者是客座老師的時間,幾乎都是已經排滿了,實在難以延期,我跟雲山老師繼續往後敲時間,不是她時間不行、不然就是衝到我其他的課,所以無法延期之下,只能宣告第一部曲~~ 取消,嘆。我們原先設計是「過去、現在、未來」三部曲有連貫性,結果第一部曲「過去」硬生生被颱風吹走惹~~~~~~~~~ (所以我已經發誓之後再也不再夏天開課!以後夏夜三部曲,改成春天、秋天或冬天都可以,怒!)

所以.......... 這篇是記錄第二、第三部曲。



8/14 第二部曲,李宗燁老師帶領。(關於宗燁老師我寫過很多篇,歡迎直接搜尋比較快)
這篇很難寫你們知道嗎(嘆)
因為整場都是秘密要怎麼寫你們說你們說@@(搖肩膀)

我真的好感謝這次參加的同學們,你們真的讓我太佩服了!
這課程雖然說僅開放伊蓮娜塔羅同學參加,有些人互相認識,有些人是在這裡第一次見面,結果第一次見面就說到內心底層的恐懼,你們真勇敢!我佩服!

我大約只能寫寫表面工夫(擦汗)
第一階段,宗燁老師請大家說說對於「理想伴侶」的條件,無論你要寫高富帥什麼都可以,請大家自由發揮。

結果,多半同學都寫的是「要懂我」。

老師就開始依照每個人的條件,探討分析為什麼你會需要這樣特質的人。

原來我們都帶著傷口,汨汨流血的傷口,找一個人要幫我們醫治敷藥阿。
但是白馬王子可能也帶著傷口,汨汨流血的傷口,找一個人要幫他醫治敷藥阿。

我們需索愛,因為我們沒有愛;他人向我們需索愛,因為他們沒有愛。
那麼兩個沒有愛、沒有能力愛、甚至沒有能力被愛的人,如何相愛?


如同你跟裸體的人,要一件衣服,他能給你嗎?
或是一個裸體的人,說要給你一件衣服,你會相信嗎?(印度諺語)
但我們多半都相信了。然後,也失望了。

所以,「真愛」這件事情,就是你如何開始愛自己,產生能力給予自己愛,接著我們才都有能力給出「愛」這個東西。嘖嘖,看著大家恍然大悟的表情,我真覺得辦這個課程值得了!!

接著後面還有很多,像是請兩位同學上台,扮演情侶吵架過程,上演非常經典的戲碼,叫做:「你都不在乎我!」

雖然台下時有笑聲連連,但是內心都很震撼,媽呀,每對情侶都上演過類似的情節。

最後,我們終於要來跟內在小孩見面了,最後沒什麼好寫的,就是......... 大家都哭了@@

課後同學們陸續分享,都是「失眠了」、「回家繼續哭」、「我的內在小孩終於被我找到了」、「我如何這樣殘忍對待自己的天哪」..... 臉書上一面倒的懺悔之聲。

不要看我寫的這麼搞笑,我當晚也有哭,也是屬於失眠、然後當晚回家繼續哭(第二天晚上還繼續哭)的其中一位。

8/21夏夜探索夜,第三部曲是「內在英雄之旅」,伊蓮娜帶領的課程。

Joseph Campbell 撰寫的「千面英雄」(The Hero with a Thousand Faces)幾乎是所有現在英雄電影的腳本,當然,他也是從千個神話故事所整理出來的。

我們從出生那一刻,就開始當英雄了。
小小嬰兒從羊水出來,獲得多少協助,無論是媽媽還是小孩,都是生死交關。(覺得我太誇張嗎?我可是親眼看過我妹生小孩@@ 要感謝現代醫學,讓這件事情變的稍加簡單一咪咪)

然後,我們探索這個世界,每分每秒都是陌生探險。
幼兒園、小學、中學、社會...

一路上波折起伏,跌倒了又站起來,跌倒了又站起來。
你是如此偉大,你的內在是如此堅強。

我在準備課程的時候,自己看著英雄之旅12步驟,寫出好多曾經的英雄之旅,無論是小學轉過五個國小的一直適應新環境、或者是國中時被老師喜歡被同學排擠、通過可惡的高中聯考、或者是高中的初戀失戀、再通過可惡的大學聯考、大學時代風光時代過後的落寞孤寂、畢業後的西藏壯遊之旅、到英國的生活適應試煉、職場試煉....

每一個能夠長大至今的你,必然都走過你的無數個英雄之旅。

感謝大家敞開分享,從超級英雄片猛男選秀開場(笑),接著我們發現與自己擁有共鳴的英雄,居然與一路來的心情,有深刻的呼應。

我們也進入某一段過去的英雄之旅,發掘自己如何長大的,如何一次又一次的走過這12步驟的英雄之旅。

所謂英雄出生平凡,是真的。
我們都是平凡人,但我們早已活出不凡的人生。

"The cave you fear you to enter, holds the treasure you seek." -- Joseph Campbell
你最不敢進入的洞穴,藏著你最想要的寶藏。


我們用塔羅牌陣,窺探這張探險地圖,未來,還會繼續探險、冒險、度過危機,尋得寶藏。
很過癮喔,這牌陣需要一次用兩付塔羅牌,滿滿的牌在桌上,洗起來很過癮!
英雄之旅牌陣
感謝大家課後的回饋,大致上是「原來我自己這麼厲害,有走過這麼多過程」、「太感謝自己了,我很有力量」、「有一種安心感,好像之後的路更有信心」、「眼淚在眼眶中打轉好像一直都是滿的,很感激自己」.... 
最感動的一篇,我貼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已獲得這位同學同意,張貼原文)

小時候有過腦中風,導致半身不遂,當時還沒這麼小的病人腦中風,所有的醫生都說我騙人,但爸媽沒放棄我全省找遍醫生,好不容易找到藥死馬當活馬醫,但藥好苦好苦,小孩子根本不想吃,媽媽每晚哭著陪我吃藥,求我要努力活下去,其實當下要放棄真的很容易,但我放棄的話感覺全家人都會崩潰,所以每天都告訴自己天將降大人於斯人也...(很像騙人的,哈哈)

現在想想我好像從沒有好好感謝過她,突然從頭到腳左半身無法動作,無法操控自己的手腳,連開門簡單動作我都無法,拼命用僅存的右手滑動門把,拖著另一半身體向大人求救的那天畫面還一直留在我心裡,從此失去自己身體的主控權,不能寫字,不能畫畫,不太能說話,連穿衣服吃飯都不太行,也失去所有朋友。在成長的路上因為各式各樣的事,讓我差點忘記自己對現在這一切到底有多感謝有多感恩上天,忘記生命到底多珍貴,讓我有能力可以走出自己的小房間 (我的英雄卡是棺材)。雖然在路上自己遺失遺忘了最初的勇氣信念及堅定意志力,希望能慢慢找回他們,跟我一起繼續後面的冒險。
最後感謝自己不同時期的內在英雄時,特別有很多感觸,很多痛苦不愉快的事,他們都陪我走過來了,我真的很謝謝他們,一直以為英雄是作要出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或特異功能之類的,一直把自己想得很卑微弱小,但其實自己比自己想得更堅強更有能力。



跟大家分享,我的教材之一,TED的短片與文章,或許可以給大家一點兒英雄之旅的概念:
http://tedxtaipei.com/articles/what-makes-a-hero/


好一陣子都沒有寫文章,是因為時間塞滿,我需要給予自己更多時間休息、放空、沈澱。這兩年,我失眠、熬夜的日子,多於睡得飽的日子。

我不想規定自己了,想寫就寫,我信任內在小孩、內在英雄,會帶領我繼續走過無數個探險、無數個危機、還有尋得無數個寶藏。

祝福我自己,祝福讀者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