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2015塔羅隱士班第二季教學日誌


所有課程裡面,最難寫的教學日誌,就是塔羅隱士班。
「神祕學」之所以名喚神祕,其實並非玄秘,是因為裡面有很多人心的秘密,從過去到現在的人生脈絡,感情的信念,工作的方向,原生家庭的愛恨情仇,人際關係的分分合合,社會主流價值的挑戰與跟隨,夜深人靜時分的恐懼與希望。
這些都是我們在塔羅隱士班,探討的方向。
每個月的功課,其中一份都是要與夥伴們互相算牌,談心,解析,互相靠近。
A同學總是不理解B同學的緊繃控制;
如同C同學覺得D同學永遠高深莫測;
E同學摸不著F同學怎麼能夠做那樣的選擇.....

我們互相逐漸靠近著,試著理解對方的人生,嘗試穿他的鞋,嘗試以他的角度看人生,這裡面有牌義的熟悉、牌陣的整體分析、人類心理狀態的理解、還有真正故事發生的脈絡、以及我們如何從過去走到現在,如何從現在可以鬆綁,走向更多元、寬廣、更多可能性的未來。
從第二季開始,加入了資深社工師 楚珍老師的課程。她是來幫助大家,從另外的面向,更了解自己一些些。

了解自己的這條路,你若能熟悉路徑走向,
你就能理解所有其他人的路徑,因為,迷霧森林的路徑都差不多,故事場景雖不同,但是情緒的迷霧森林都是類似的。
如同孤單、如同迷惘、如同困惑、如同沮喪 - I have been there - 我也曾經在那裡(出自 Eat, Pray, Love 一書) ,所以我懂。


6/28 第四堂課

這堂課主題:十字星牌陣。
能夠同班真的是極大緣份還有能夠互相療癒共鳴的狀態。
例如好幾位長女阿,甚至是家族的第一個小孩,所以整個家族、家庭的期待目光,伴隨相當的壓力,因此很有承擔也很有自我期許、兼具自責、鞭打自我的能力。

塔羅牌帶出的深度心靈探索,這堂課告訴我們,能夠哭,是一種能力,能夠停留在一個模糊不清的生活狀態中,尚能悠然自處,亦是一種能力。

所以我們練習說的是:

我可以軟弱
我可以哭泣
我可以犯錯
我可以不用那麼努力

我們能夠對自己說,我可以悲傷,可以難過,可以憤怒,可以有任何感受。
可以笑,可以哭。

7/26 第五堂課

這堂課主題:楚珍老師的自我探索課、七張目的牌陣。
今天是隱士第五堂課,我們早上先進行了楚珍老師的課程。今天有點可惜的是,有兩位同學缺席,一位同學正在英國休長假,另一位同學正在發燒住院@@  (大家一定要保重身體阿)
下午,我把 OH卡 拿出來,讓大家試著玩玩。
接著,我們談「七張目的牌陣」。
很多在執業的占卜師,非常喜歡這個牌陣,因為:
1. 牌多 - 人客會感覺較賺(原諒我如此直白)
2. 雖然牌多,但其實迴避了最重要的潛意識、意識衝突(只有十字星牌陣有這兩張),所以與人客不需要太靠近,只需要解析事件未來之類的即可。
3. 時間大約僅需15-20分鐘就可以講完,較省力。
(我自己親身探訪過非常多執業的塔羅師,使用七張牌陣比例非常高,然後都可以10-15分鐘之內就講完請我走了,這些真實經驗絕非唬爛)

基於以上幾點,人客感覺好、不需太靠近、較省力省時,所以,普遍性的牌師愛這個牌陣,也是現在全世界牌師愛用牌陣之一。(十字星牌陣雖然很棒,但能好好使用的牌師不多)
所以我們還是要學,不過,我們要更厲害,那就是,雖然關於當事人心理狀態的牌面不多,但我們還是要培養察覺蛛絲馬跡的能力。
套一句資深心理師宗燁老師的話:「當你了解情緒的脈絡、心理的層次,你根本不用拿牌,直接就可以論命了。」
因為,如同榮格說的,當你了解某個人,如何從過去,走到現在,他就如何從現在,走到未來。


8/30 第六堂課

星期日的隱士班,第六個月,第六堂課了。
由於課程已經要完成一半了,今天我們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每日一牌」要換新牌了!幾乎每位同學,都已經抽了一百多張每日一牌,大概已經到了可以換新牌試試的時候了,所以今天花了一些時間在.................. 血拼!
隱士班同學六人,就買了近三十副牌@@

回到課堂。 
今天這堂課的主題:感情的十字星牌陣

嗯..... 其實今天很沈重。
由於多半同學的年紀,大約皆在適婚年齡,本班六位同學,亦僅有一位同學結婚,其他五位同學是戀愛中、單身中的狀態,亦不乏單身多年的同學。因此,感情的議題大家都很有興趣,同時,也都很沈重。感情牌反應很多很多我們對於婚姻、對於自我、對於原生家庭的反映。

我直接貼同學們課後說的話好了.... 你們知道我沒辦法寫阿,都是秘密.....
(矮由每次都我自己寫,貼一些同學的節錄語句比較實在一些些嘛)

「十字星牌陣裡頭,怎麼藏著這麼這麼這麼多的秘密呢?不止是要把人看得透明,根本就是要把人看到骨髓裡去的感覺!」
「我要重新上路了!」
「我第一次真真切切了解無聊牌在講什麼了,但竟然是從我自己身上發現的!」
「讓自己開心、讓自己更誠實面對自己,讓自己重新找回跟世界的聯結。」

另外,這天隱士班的零食也太多了吧?
Kitkat 是一整包拿出來分享的,太誇張了,還有生巧克力蛋糕,同學們說上課需要很多甜食能量阿。


最後,今天這堂課,對我來說很有意義,為什麼呢?
因為這堂課之後,我就要開始真正放長假了!!!!!(五個驚嘆號)

9月4日開始放假,會先參加一個連續六天的催眠工作坊。
9月10日坐飛機,正式開始跟父親大人的歐洲圓夢之旅!
10月2日飛回台灣,10月3日騎士班上課。

所以這堂隱士班,就是我放假前的最後一堂課。
開心、灑花、跳舞轉三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