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日 星期五

2018年 遊山玩水 隱士班 最後一季課程&結業式 教學日誌

這篇文章,是記錄伊蓮娜塔羅2018年 遊山玩水 隱士班 教學日誌,文章從臉書粉絲頁集結而來。

第八堂課:2018/10/06

蘇瑩如老師的同理心課程

第九堂課:2018/11/02~03

2018/11/02 基隆五感課程

遊山玩水隱士班
今天來基隆!

夥伴們的五感練習

晚餐在基隆夜市享用美食


晚上回到民宿,繼續未完的五感練習課


2018/11/03 

遊山玩水隱士班@基隆情人湖❤️



2018/11/03

夏日塔羅大作戰

第十堂課:2018/12/01

今天是遊山玩水塔羅隱士班第十堂課~~ 
天氣超級好,咱們來到美好陽光☀️Dela1010 精實上課七小時!
今天的牌面好多副都有「教宗牌」,普世價值與個人主觀世界的掙扎與平衡。
課程最後,我回到最近公投的議題,如果這世界要融合更多元包容更多種光譜,那麼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先閃耀出獨特的個人光芒,讓更多更多人看見,這是一個多麼多種色彩繽紛的世界,一個一個漣漪泛漾出一小圈、逐漸越來越大圈的流動,這個池水終究會走上改變的路程。
然而,前提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必須敢於閃耀出獨特的個人光芒,讓你自己閃閃發亮。
這麼多這麼多種獨特的美麗顏色,有一天,我們一定會看見,整個山頭,將蔓延鋪滿搖曳生姿的七彩花朵,繽紛歡快,熱鬧融洽❤️🧡💛💚💙💜💞💘💝


第十一堂課:2019/01/20

這個做作的女人是誰
來人吶把她拖下去!
今天開始工作啦!在憨憨的家 Dela1010 kaffee 跟隱士班上課💕
只不過,2月就是隱士班最後一堂課。
時光是~~ 開始時我們覺得還有好長一段路,然後轉眼間就說著 啊~ 這一切怎麼這麼快!
然後,今天上課,我也哭了😢


這次上課破紀錄只有兩位同學@@


最後一堂課:2019/02/18

上午在Maple Maple Cafe
沒看錯~一大早就開喝!


下午是蘇盈如老師的同理心課程
終於結業了~~ 妳很開心!我懂!😂🥰😘

恭喜可可魚🐟
完成✅ 隱士班課程,第三年!

摩羯座♑️就是有耐力有毅力又堅持,真的很棒👍👍👍

#2018塔羅隱士班結業式
#一整年12個月的長期課程
#只有三位同學成功結業
#如此珍貴所以結業照片一張一張慢慢貼
數年前的第一回合隱士班,你沒領到結業證書.....
數年後的這天,終於!真的!完成✅
恭喜你,學習四年,隱士第二年,終於領取熱騰騰🔥 正式證書 🎓
#2018塔羅隱士班結業式
#一整年12個月的長期課程
#只有三位同學成功結業

創下本班年齡最年長 ~ 老爹同學,恭喜你結業了!
魔法師的老爹,為著伊蓮娜曾經的一句話,堅持三年來持續參加各式課程。
現在,居然連一整年12個月份功課作業不間斷的隱士班,都堅持完成✅
老爹說:「我要為魔法師平反!我們也是可以堅持努力長期投入👊💪👍」
(我覺得...... 因為老爹是天蠍座 der....... 根據統計 參加全程馬拉松最多的星座就是天蠍座♏️!!!

謝謝隱士同學們的禮物🎁
我收到豪喜歡的一副牌!
2019熱呼呼全球限量版 天哪~~ 而且它的原創版本是我多年前就嚷嚷著要買但是都買不到的!
猜猜是哪副?(許願真的很有效!多年後我居然獲得全球500副限量發行的第45副珍藏版!😱😱😱真的太謝謝大家🙏
要來擇良辰吉日直播開箱啦啦啦啦啦🥰

晚上謝師宴,在夜問永春

學員感想

哇!歷經三年的嚴格訓練終於結業了,終於從伊蓮娜的塔羅隱士班結業囉,實在太開心了太高興了(魔法師心情),哈哈哈哈哈………。咳咳…節制一下低調一點(天蠍習性)!

三年前進入伊蓮娜塔羅的入門進階班開始,然後又連續參加兩期的騎士班…..嗯嗯!為什麼要上兩次騎士班呢?據說是只有上一次的騎士班功力與體悟都還不足啦!所以當然至少要上兩次騎士班,才有足夠的慧根去走過隱士的嚴苛訓練囉!

話說從頭,因為曾經的學生找我當她的塔羅作業個案,引出我早已深埋多年對塔羅牌的好奇心,一種對神秘主義的好奇。所以從105年3月起開始踏進伊蓮娜塔羅教室,開啟了我的塔羅學習之旅。因為自己過去的教育背景與心理輔導的工作經驗歷程,使我對於心理學領域中的佛洛伊德、榮格等心理學大師並不陌生,而塔羅牌雖然自古以來常被視為算命的工具之一,但在精神分析學派中,圖案、圖形本身是一個廣泛被適用的投射測驗工具,塔羅牌本身就具有投射的功能,是一種由此進入個體內心世界非常方便好用的工具,更是榮格曾經認真研究的投射工具之一。基於對神秘主義與個人心理的好奇心,加上退休閒閒沒事,於是就很開心的踏上塔羅學習之旅。

當然一路的學習對我這個年紀的人(近60歲)來說,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討戰,尤其是一開始還沒踏進教室我就已經有強烈的不安浮現。其一是….心中以為學塔羅個時尚的玩意兒,應該有很多的年輕小朋友(20多歲)上課,而我這個年紀來學塔羅會不會很突兀(天蠍的天線很多)?其二是….因為在職場上打滾多年,已經不習慣需要大量的背誦記憶的資料,我沒有太大的信心可以應付記憶每張塔羅牌的牌意(在意他人看法)。但是想歸想擔心歸擔心,好奇心終究戰勝了擔心,我還是勇敢的帶著擔心報名參加了。

記得當初在踏入教室環顧四週後,我就稍微放下一些緊張擔心,因爲看起來同學的年齡分配老中青都有(嗯嗯!好像也沒有很多人),我當然是那個老的代表(也替老師創下紀錄….她學生中最資深年長的一位,至今無人能破紀錄,哈哈哈),因為不是想像中全部是年輕的小朋友,所以當然就沒那麼格格不入的感覺。呵呵!第二個擔心也因為老師的安撫說明,也就沒那麼強烈的擔心了,心想反正每天都要抽牌,每天都可以再抽牌時透過覺察去連結與理解牌意,日子久了牌意自然而然就會記得。所以覺得記憶牌意是每天的功課,也是滴水穿石的功夫,不急於一時半刻,所以當下就少了很多的擔心了。

開始上課後接觸了學長姐才知道,原來老師的開課並不是學完入門進階班就好,後面還有其他較高階的『騎士班』,再後面還有更高階的『隱士班』,其中老師也開了許多營隊活動與其他相關的課程,我心裡倒抽一口氣想著,如果按部就班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學習,最快也要三年才會完成啊!我心想搞不好我學完入門進階班就沒興趣了,畢竟我對這類的東西學習興趣都是一陣子的熱度就沒了,說不定入門班也未必會完成呢…..嗯嗯!到時候反正沒興趣就閃人囉!我心裡暗自想著。

帶著好奇與邊走邊看的心情開始了我的塔羅之旅了。一開始老師就教我們透過計算生日數字的方式,讓每個同學都計算出自己的塔羅人格,那時候我開始認識了自己的塔羅人格,原來我是屬於少數族群,包括了1、10、19三種人格屬性,就是所謂的『魔法師』、『命運之輪』與『太陽』,那是第一次聽到自己的塔羅人格,而在這之前我比較以星座的角度作為認識自己的基礎,而我了解自己的是充滿矛盾的天蠍座。所以第一次聽到塔羅人格,而且又是其中組合較複雜的一種,心中帶著一點的覺得『自己很特別』與新鮮感的意識,想像著自己在塔羅中的模樣與性格,這種新鮮感當然是建立在自己對心理學與人性的好奇心上。我知道自己在團體中都像是一個觀察者,從小就還蠻喜歡透過觀察行為去認識不同的人,所以我也帶著好奇與觀察的心情,開始要好好認識在塔羅系統理論中的我,又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雖然在多年前曾經因為工作需要而走過自我探索的路,不過畢竟受限於性格中強大的防衛機制(這是天蠍的特徵),所以對自己的認識與改變依然有些侷限,印象很深刻的是在入門班的附贈算牌中,潛意識位置就抽到一張高塔牌,恰好反映出我潛意識的憤怒與崩解,而這也是一直以來我的權威議題,以及與父親之間難解的衝突關係。第一次讓我如此的震撼,塔羅牌可以反應當事人潛藏的議題,這個神奇的經驗也讓我對塔羅牌的學習,產生更大的好奇心。

之後隨著老師按部就班的進度,終於開始上到有關塔羅人格的大牌,尤其是其中的靈魂牌,我帶著有趣、欣賞、好奇還有緊張的複雜心情想聽聽看,老師如何詮釋我的『魔法師』。

記得在開始講人格牌時,感覺老師看了我這個魔法師老學生後,慢慢講了一些比較正向的說法,例如:魔法師具有強大的能量,是一個很聰明的人,紅色外衣代表熱情…….擁有各種元素的工具….指天指地…..。聽得我尾椎都要翹起來了,當我的心情飛上雲端時,接著又聽到老師說:他對很多事情都有高度興趣,所以總是三分鐘熱度,興趣很快就轉移到別的事情上,很多事情無法持久……。瞬間我像是個從雲端跌落的天使,感到非常的羞愧。

蝦米?三分鐘熱度?無法持久?沒有恆心?年少時容易一事無成?真是奇怪了,怎麼每講的一句話都讓我感覺好像開始慚愧起來有點臉紅身體發熱…..突然我像是在擂台上已經露出敗象的拳擊手,對手的拳頭隨著老師的話,一次又一次的像雨點般的襲來,我的臉好像是對手的沙包,千鈞重的拳頭打得我暈頭轉向,一點還擊的力量都沒有……。

『等一下….清醒一下啊!你這個老魔法師!』有個聲音突然冒出來讓我回神。『老師又不是在指你啊!你幹嘛自己對號入座呢?』
的確如此啊!我何必自己對號入座,塔羅人格描繪的只是一個集合了所有魔法師大概的圖像模樣,『我不是大家,大家也不是我』,真正形塑讓自己的人格定型的,還有其他人格或是其他的影響因素,我有需要那麼緊張嗎?

不過或許心中真的有些東西被說中了,我從以前到現在很多事情的確是常常三分鐘熱度啊!想著想著不知不覺有股力量出現,有一種不知哪來的不服氣的念頭升起,心想:『要是我學塔羅半途而廢,那不就真的應驗了塔羅牌意所說的了嗎』?所以心中暗自起心動念……『我一定要從低階的入門班到最高階的隱士班完整的學習完畢,絕對不要被人看扁了(用力握拳)』。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可以這麼堅持上完隱士班的初心啊!

但是話又說回來,在這幾年的學習塔羅期間,因為伊蓮娜老師的帶領風格…..堅持讓學生在學習塔羅的路上做著自我探索的功課。所以我再次的踏上自我探索的旅程,進行著我的2.0升級版的自我探索。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探索的方式,就是老師要求每位學生必須要做好每日抽牌的工作,並且在每次課程學習的最後階段都要整理自己的每日抽的紀錄。前者是幫助我們每天覺察自己的狀態,透過每日的活動與我們自己的認知(意識與潛意識)、行為、情緒有了經常性地看見,使我們自己與塔羅牌有更多的連結,並從牌意上看見自己的不同面向,鍛鍊我們的自我覺察以及對牌意的領悟。後者則是幫助我們正理出自己的慣性狀態與導航模式(自動化反應),也讓我們偷窺到潛意識對自己的影響。

親身走過自我探索的人都會體悟到一件事,那就是想要改變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若是要能夠真正『做自己』那就更不容易了。前面提到我有權威的議題,所以權威者對我來說…..都會下意識的妨礙了我輕鬆自在的『做自己』。伊蓮娜老師…..對我而言也是一個權威者的象徵,在學塔羅的中後期階段其實我有點對塔羅開始進入彈性疲乏現象,經常的動念想停止上課,但是每次老師詢問是否繼續上課或其他活動,我總是會立刻表現出很願意上課的樣子,但其實心裡有點想要休息一下,或是暫時不參加某些活動等等之類的,只是我一直無法開口拒絕或是說出自己的狀態。

但是終究我還是有了不同的改變了。在經過了漫長的沈澱、醞釀、轉化,像是好酒或是好醬油似的,『時間』的風華淬煉在潛意識中起了化學作用,我知道我可以勇敢的說出自己不想再繼續上課的理由,我明白告訴老師我的彈性疲乏到了最高點,只因為一口氣而撐到現在。

不是因為情緒上的不舒服而拒絕,不是因為抗拒權威而刻意的拒絕,也不是為拒絕而拒絕的態度,只是單純的呈現自己此時此刻的狀態,就只是一個單純照顧自己的『選擇』,就僅僅是如此而已,也許下一個時刻我又想回頭上些課程,但卻不是現在。以往的我會猜測很多,會有很多因猜測而來的壓力而害怕拒絕,但是現在我比較懂得拿捏界線,不再隨意扛起那個不屬於我的責任,我也全然地相信老師是可以理解的,甚至會開心接受學生的改變與成長,所以當下說出來的時候感覺自己是坦然的,當然也很開心自己有所轉變。

在這三年的學習期間,我越來越能夠自在的『做自己』,雖然在關係的相處上還有很大的學習與進步空間,但是我感覺已經比較能夠在潛意識上接納不完美的自己,也允許自己的負面情緒出現等等,相對於過去的自己,我感覺到自己有了較多的的放鬆與自在。這些種種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改變,莫不是得利於升級版的2.0自我探索歷程,我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的3.0、4.0….的升級版。所以對於有心探索自我的人,我倒是還蠻推薦來參加伊蓮娜塔塔羅教室的喔!除了塔羅牌的技巧學習,又可以進行自我探索,又可以附帶的學習同理心技巧,真的是一舉數得啊!

大推……Tarot with Elena伊蓮娜塔羅。


學員感想

這次是我第三次參加伊蓮娜塔羅的隱士班
為期12個月的隱士班課程 像是一場馬拉松
每個月一次的課程 看似簡單 實際走過就知道不容易
很多時候到了下半年就會倦怠 最後一哩路不好走

每次參加隱士班都會默默給自己一個期許

第一年 純粹想要學解牌 懂牌義不代表會解牌
課程走到一半發現自己解牌的功力仍然很差
最後三個月我快要撐不住了 心中充滿焦慮與怨恨
幸好同學鼓勵我堅持下去 不然無法熬到結業

第二次參加隱士班 我給自己的期許是希望可以一眼看懂整副牌陣
這次的隱士班開始走向團體諮商的型態 解牌和療癒課程各一半
帶著邊學邊玩的心情完成這一年的課程
經過塔羅大作戰與陌生人駐點占卜的挑戰後
發現 自己好像真的可以一眼看懂整副牌陣耶
能夠達成自己預設的期待 感覺很滿足很開心

隨後 開始了我在咖啡廳駐點占卜的經歷
每次的駐點占卜 對我來說 都是一場試練
試煉我的體力、毅力和解牌功力
解好是應該的 解不好會很挫折
心情百般煎熬 當然還是撐過來了

這一次 是我的第三年參加隱士班
這一次給自己的期許是 既然在塔羅上投入了的心力
或許可以試著發展我的第二專長 如塔羅教學、收費占卜…
我不知道可以為自己做些甚麼樣的精進
那我就跟著我的老師繼續走下去吧

這一次的隱士班跟過去很不一樣
平均年齡在45歲以上
同學們經過歲月的歷練所表現出來的真的不一樣
我都號稱這一班是「放牛班」
因為同學之間都很隨興 沒有一丁點的競爭
同學間氣氛和樂融融 認真上課之餘也不忘娛樂
這一年的課程 解牌不再是重點 自我探索與療癒佔了大部分
我們不會比誰會搶先交作業或作業寫很多很多
我們只會因為誰誰誰不交作業 所以要喬交作業的人數
避免作業數沒有過半而造成現場尷尬的場面 哈哈哈
很喜歡這一班的隨興 讓我知道其實我也可以「輕鬆學」

上隱士班的同時 我還是定期在咖啡店駐點
而且同時擔任了老師的助理以及助教的角色
與此同時 我還經歷了轉職 與轉職後的煎熬
面對這些人生的蛻變 實在是身心俱疲
幸得這一群人生經歷豐富的放牛班同學的支持與陪伴
他們的人生走在我的前面 用他們的人生經驗來與我分享
好像一切都只是過眼雲煙 沒有過不去的關卡 撐下去的才是王道

一開始我說一年的長期課程 像是一場馬拉松
在這途中 會發生會很經歷很多很多的事情
這一年 我們同學各別經歷了人生的轉捩
重新投入職場的、工作轉換跑道的、生重病住院的…
走到最後 這一班順利結業的只有3位同學
未結業的同學正在走自己更重要的人生路
自我探索真的不是口號 需要經過時間的試煉
而我已走在這路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