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一些關於皮鞋與吃素的小事

我之前吃素很久,期間也因為愛護地球🌍 從真皮鞋改成買「vegan 皮鞋」「vegan 皮衣」

這些鞋子跟衣服大約一年內就壞了。

反觀我的真皮鞋一穿就是8-10年。

讓我陷入困境,哪一種叫做愛護地球?

不殺生的衣著,但每年爛掉壞掉的鞋子丟棄,也是一種浪費,更可怕的是許多材質都是塑膠,非常不環保。

然而,真皮的鞋子被說染上血,我們又怎麼忍心穿著。

而可被回收的環保材質,一雙鞋動輒上萬,我瞧瞧荷包……

我當時爬文很多,看到不少類似的國內外訪談,大家暢談環保、食素、等等的議題,非常爭議也非常有火花。

我還記得,當時不眠不休看了好多國外大V訪談,連臉書馬克祖他是自己從上游購買一整頭牛這種事情的訪談都看了,想想覺得自己當時有點魔怔了,硬是想要得到一個什麼答案 - 最好的解決方案。

最後~~~ 我得到屬於自己的結論 - 只要我知道 what I am eating, buying, doing… 

吃進肚子裡的東西,我承受接受因此帶來的益處&壞處,I take it all - 為自己負責

購買的品項,我確實知道這背後帶來的意義,買真皮可能造成什麼、然我是否理解這樣的付出而珍惜衣物、不買有可能帶來什麼地球資源消耗負擔、燃燒它可能如何云云,我懂得這裡所有的運作 - 我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地球生死存亡有我的一份責任。

雖然,後來不吃素有極大的健康原因,甚至因為過敏必須飲食控制,時常有「面前東西不吃完」的行為等等,被友人責難 or 可能會「下地獄吃噴」這種古老的詛咒 -  I take it all - 我知道、明瞭、接受,因此點餐的時候會特別注意份量。

這些是我自己下的決定,我願意承受因此帶來的所有。

But… also relax!這些裡面還有很多快樂存在,像是我愛的甜點,左手吃蛋糕🍰右手重訓,放鬆吧,天塌下來有高個子頂著。

時常覺得,很多事情是非對錯界線實在模糊,這世界到底能夠粗暴的區分你對我錯,或是誰好誰壞,孰是孰非,是環保還是浪費、是精美的珍重還是禮品過度包裝、太多太多可以討論,甚至過了三年五年又有什麼科技新發現而推翻過往的認知…. 然而對我來說重要的是,無論什麼什麼什麼,至少我懂得自己 decision making process - 可以交代自己。

人哪 先能夠好好跟自己交代清楚,自己不challenge 自己,就挺不容易了。

/

今天跟妹妹討論皮鞋購買,想到多年前的那些關於皮鞋的小事,有感而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