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我還卡在這裡,我知道

眼尖的你,應該有發現2022年我什麼課都沒排,僅僅開設騎士班…

往常這個時候,早就把明年上半年課表開出來了。

在這半年當中,跟很多心理機構、心理師都討論過,我們都有一個發現:現在大家只喜歡短期課程,像是一兩天的工作坊,像是幾個小時的講座;只要超過四週的帶狀課程,現在,全部都開不成。

也與學費無關,因為在社區大學也開辦心理相關課程,半學期才三千多元,之前都超級熱烈,現在,也都開不成。

我們真的發現,現在大家都想要「快速」,更因為疫情的關係,線上課程還可以回放,居然有蠻多人購買線上課程,卻錯過了回放時間,結果根本沒有上到課。

無論是什麼原因,改變了人們學習的期待與方式,我們好像要開始去適應接納,長期課程現在就是不會 work….

這對我來說,真的非常的衝擊❗️

在我的內心深深相信,學習是需要長時間的浸淫浸泡在一個環境,才能真實進入內在,學習才會真的獲得。

看看我是怎麼學催眠的就知道了,Dr. Stephen Gilligan的課程我連續上了七八年,而且是一模一樣的課程,我重複的去參加,從台灣參加到英國參加到美國,我相信學習是需要長的時間才能深入骨血,如同大家都知道,學習需要一萬小時,才能真正學會 - 這個道理。

我之前也會開一些小講座、一些短課,主要都是為了長期課程作為前導,或是讓一些人可以藉由短課程認識我,然而,長期課才是我的主流,相信這裡的大家都知道。

雖然我清楚,現在短課短講很受歡迎,我也知道若是開辦,很多人都會來參加,但我的心…. 實在沒有辦法認同,短課短講僅能做到「介紹」,若談到真正的學習,就根本不是。

順應潮流本該如此,但我的心太固執了

我還卡在這裡,我知道。

因此,2022年只有規劃「騎士班」,其他課開不出來,理性的知道~ 長課程根本開不成,理性的知道~應該多開些短課短講,理性的知道~現在的潮流走在何處。

時代如滔滔江水洶湧洪流,說著,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就像報紙一家一家沒有了,就像出版業一家一家關了,就像這兩年很多心理機構也結束了。

如何維護自己的本心,跟順應時勢的中間,我還在摸索,我還在卡住,我還在等待,我等等自己,我很珍惜她,不想把她丟掉,不想跟她說,妳已經不符合這個時代,不想跟她說,妳堅持的理念太古板,不想拿任何事情逼迫她。

我會用雙手護著內心火苗🔥 護著一時是一時,教她不要熄滅了。因為我知道,偏偏就是在這個時代,她很珍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