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什麼叫做跟自己對話 - 以我妹與我的礁溪之旅為例子

《長文 慎入》

週末 跟妹妹去了一趟礁溪小旅

上週寫了一篇做惡夢的文(你們看了嗎?)

當天跟妹妹喝咖啡 

就約定了這個說走就走的小旅

蠻多人詢問過 

什麼叫做跟自己對話

什麼叫做 跟潛意識溝通

什麼叫做 跟自己保持美好的關係

是瘋狂讓自己 吃東西 買東西 

讓自己肆意說想說的話 

或是有怒氣就要立刻爆發

所謂的「做自己」「愛自己」「把自己放在第一位」聽起來不就是那樣嗎??

我不知道該怎麼用簡單的話

三言兩語說明這件事情

我也只是一個平凡人

哪能說這麼高深的心法

就是分享一些生活鎖事

給大家聽聽

就像我做了一個惡夢

感受到潛意識內在的吶喊

我的心 寫了一封咆哮信給我

我當然要馬上回信啊

如同男女朋友生氣了

你當然要哄哄啊 

有時候還要買禮物請吃飯

但通常 你們知道的

若真的氣到一個程度

做這些事情根本就不夠

要拿出 「誠意」「行動」

而且 要有「立即性」

驚醒當天 當天就約了妹妹喝咖啡

而且是 我衝去找她

當天就立刻約她

要不要一起出去玩 之類的

當然 這些是我為了回應自己內在的吶喊

做了這些措施

當然可能約不成 雖然可能沒下文

那些不是重點

而是,這些措施與舉動

每一步都在回應我的內在

:欸 我認真在回應你喔

:我有立即處理喔

:很有誠意喔 立刻就有行動

跟自己的心 保持良好互動關係

我大約是類似這樣做的

一般來講,我真的很少暴飲暴食 或是需要瘋狂買衣服、無尺度吃東西這種行為,來滿足內在的挫折憤怒空虛寂寞冷這種情況。

不是我沒有什麼波動,也不是什麼修行特別深這種鬼話,因為,若有突然的暴飲暴食爆買,一定是之前情緒累積很多,才會大雨🌧️超過堤防,情緒海水倒灌潰堤,心靈才會有這麼大的反應,需要瘋狂發洩才能暫時和緩。

因為,我真的蠻關注自己的情緒狀態,時常問問自己,心情怎麼樣?

如果內在心情有天氣預報,會是怎樣的呢?時常問自己,某種悶悶的感覺,是怎麼來的?

或是,欸今天有點不適,是身體還是心情呢?

然後我就會做些立即性的回應,每天每天不太讓這些東西累積,那麼,自然而然就不會有突然潰堤的發生。

這次惡夢,這麼「立即」的處理,也是因為~~ 我真的真的好久沒有惡夢驚醒了,久到我都忘記上一次是幾年前了吧。

表示說,忽略了自己一些平時的感受,才會收到咆哮信😩 (對自己內在深感抱歉啊))

那些心理學高深的理論,我一直都不喜歡講,更是反對各式各樣心理治療專有名詞,重點是,這些理論能夠化為簡單的日常,能被每個人所使用,才是重要的關鍵吧。

叨叨絮絮就是順著寫下來了,只是希望每個人都能 照顧自己的情緒、關懷自己內在天氣的起伏、對自己多做一些回應,其實,根據我的經驗談,無論是自己的例子或是曾經來訪個案的例子,內在要的,都不會是吃吃喝喝買買,更不會是跟人吵架或傷害他人,多半都是以下這些

:那你陪我一起玩

:走路慢一點(或吃飯)

:說些話讚美我吧

:多跟我聊聊天

:邊走路邊唱歌嘛

:常常對我笑🙂

:說我今天很棒吧

:就讓我大哭一場吧

什麼叫做跟自己對話

什麼叫做 跟潛意識溝通

什麼叫做 跟自己保持美好的關係

說穿了,就是你如何對待你喜歡的人

那就,如何對待自己囉

像我喜歡我妹

就幫她拍很多可愛搞笑或是漂釀的照片

找她出去玩跟她一起耍廢

我也會幫自己做這些事情啊

拍很多可愛搞笑或是漂釀的照片

讓自己出去玩跟允許自己耍廢

我喜歡我的貓咪晶晶

為了他的健康 我會注意他的體重管理

注意貓砂大小便 也會陪他玩 跟他聊天

時常讚美他 奪可愛奪貼心奪壯 跳的奪高👍

我也會為了自己的健康 

做好體重管理 運動健身

也會玩(像是跳舞)也跟自己聊天

讚美自己 奪奔放奪會講課奪會唱歌奪認真😁


大概這樣

哎呀這篇寫的真的很沒結構

算了,我還在休假

就允許自己

有些貼文就是這麼鬆散吧😑

反正,我相信這裡的讀者都會看得懂

也會幫我按讚

或是留言說些可愛的話🥰🥰🥰

💓希望大家,都很喜歡你自己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