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寶劍二的憤怒與恐懼 你有看見嗎

"沒有阿,我沒有任何生氣的感覺ㄟ。" 我看著莉莉雙唇發抖這樣跟我說。
"還好,只覺得沒什麼高興或值得分享的事情。" 表情十分困惑的彼得繼續說.... "我有時候根本搞不清楚那些人有什麼怎樣好分享的阿,不就是出去玩或是吃個飯嗎? 這些人怎麼感覺很容易就滿足阿?"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對於什麼事情都沒什麼感覺。"  克洛漪看著我,繼續問,"所以我是怎麼了?"

寶劍二對於塔羅初學者來說,似乎是一張很好解釋的牌:屏蔽/自我保護/憤怒/隔離。

但經過占卜越來越多人之後,慢慢會發現這是一張非常不好解的牌,原因倒不是出自於牌本身,而是被占卜的對方,就是像牌面一樣:雙眼遮起來,雙手檔起來,雙劍護胸,無論誰來都一劍。
所以遇到這樣的占卜者,說什麼情緒,常常都會是否認/不認/不覺得/不認為,就算發抖的雙肩或表情多麼明顯,臉部肌肉線條多麼掙扎,雙眼冷漠甚至倨傲,怎麼看都是這張牌。

那怎麼辦?

唯有你自己能夠經歷這張牌的時刻,才會知道為什麼寶劍二必須劍拔弩張,必須把感覺關掉,必須誰來都一劍,叫自己不要去看去聽去想,誰都會來傷害我。
唯有曾經受傷覺得退無可退的時候,你才知道寶劍二的深層憤怒痛苦,還有那個躲在背後害怕顫抖的小孩。



常常會有同學氣急敗壞,或是沮喪的來問我:
"老師,我說什麼他都不承認,但明明牌就是這樣,我該怎麼辦?"
先確認牌面真的都有解對,沒有太大問題後,通常看到寶劍二,我大約就知道怎麼回事了。

當你面對一個拿著寶劍的人,你該怎麼辦?跟他拿劍看誰比較厲害?
一直問要他承認,你跟那些逼他到無路可退的人,有什麼不一樣?

能放寶劍放下,只有一個方法,就是看見他的害怕,同理她的屏蔽/阻擋,寶劍只有覺得安全的時候,才可能放下。

沒敵人了當然就不用武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