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我的油畫學習 - 又虐心又療癒

今年夏天,我開始學習油畫。
起心動念其實不是想要成為一個畫家(很清楚自己幾斤幾兩重),而是曾經夢見一副塔羅牌,我自己設計 or 畫的一副牌。結果,今年六月我與阿皮耶藝術一起開創嶄新課程:塔羅藝術之美三堂課,台灣首次將塔羅+藝術合併的課程,伊蓮娜與奧茲攜手合作,一起講課的時候更是感受到奧茲老師豐富的藝術涵養。後來得知七月要開油畫課程,伊蓮娜毫不考慮就馬上報名!
不但自己報名,還揪蘿達妹一起,咱們姊妹花兒手牽手學新玩意兒,更是讓我心中充滿著嗨森喜悅阿!

總共上了 12堂課,這篇文章是記錄我們的心路歷程..... 。

第一堂課的時候,奧茲老師開宗明義就說,這是成人班,他設定在 12 堂課之內,我們必須要完成三副作品。
第一堂課,奧茲告訴我們油畫「堆疊」的祕密
了解什麼是調和油、洗筆液

老師你有沒有搞錯?
我們這群人連什麼素描底子都沒有,12堂課要完成三張油畫?
真是太看得起我們了.......

總之,從第一堂課開始,我們就硬著頭皮開始畫畫了!
穿上黑色的肚兜(?),拿起一張空白的畫紙,我們完全摸不清楚要幹嘛,就直接開始了!

要畫這幾個傢伙....
老實說,真是無從下筆阿... (我真的連第一筆要怎麼畫都不知道@@



無論如何,先把油彩都放到色紙上...

相信我,第一堂課我們真的就是這樣,腦袋空白的就開始畫了....


油畫要上好幾層,這是我的第一張畫,第一層,完全不知道在幹嘛@@

看的出 是苦笑吧....
瞧瞧蘿達妹一臉苦,她也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奧茲老師非常淡定,邊看邊說:嗯~ 很好喔,你們都很有自己的風格喔,很棒喔~
第二堂課,老師大約花半小時,大約講述油畫歷史演變,各家風格等等。
他說,希望我們能夠擁有自己的風格,
「我最怕一個班級畫出來的都一模一樣」他說。
老實講,我不知道自己的風格是什麼,當時,伊蓮娜只知道自己「不知道在畫什麼」....
幾番求救,奧茲有來幫我們稍稍提點一下...
大約有魔法發生吧 ....
我不知道怎麼畫,總之就是「畫」!
結果就慢慢的,一點一滴的,真的畫成了!
雖然很拙劣,空間感也不大對,但說也奇怪,邊畫畫、邊自我對話,一下覺得畫的好糟,一下覺得好像還不賴,一下子覺得媽呀鬼畫連篇,一下子又可以靜下來...
專注的當下,每次的油畫課都有著非常糾結的心情@@
瞧瞧蘿達妹,我們的風格真的很不同!
話說~ 她的橘子畫的不錯,有橘皮的感覺~
來看看塔羅班的同學 Judy,她好認真,而且非常專注,每次我邊畫邊唉聲嘆氣,她都非常安靜專注的畫畫,甚至把手臂都畫花了....
奧茲說他的花兒~ 非常天蠍座...
畫完了第一張,接著第二張要「臨摹」。
奧茲要我們自己選一張喜歡的畫~ 我翻了很久的書(其實在逃避)一直選不出來...
看到有 fu 的都覺得好難,看似簡單的卻不喜歡,總之整堂課兩小時,我大約就打混了一小時吧... 一直選不出來,接著發呆,接著又繼續翻書,然後又覺得慌張,然後又回到書裡繼續選...

後來,決定畫莫內,這時候奧茲說:莫內有點難度喔。
我想,反正只是第二幅畫,像不像有什麼關係?就放輕鬆吧,畫自己喜歡的,總是比較甘願。
於是伊蓮娜就選了「打傘的女人」。
這是原圖
不是只有我選不出來~ 蘿達妹也在掙扎,到底要畫什麼?
奧茲在旁邊協助她...
這張畫,我真的很有感覺,真的很喜歡。
可能是這樣吧,所以畫的很認真,看看調色盤就知道....
為了調出莫內畫中模糊朦朧天光雲影,我真的很努力....
或許就是因為很喜歡,所以投入,過程中真的非常專注,算是第一次在油畫課這麼專注吧(笑)
結果奧茲非常激賞,(似乎不可置信)看著這幅然後他非常激動,說  真的畫得很好!
看一下最左邊的碳筆底圖(當時老師說~ 我的女人好像有點矮胖,噗)
然後中間是第一次上色,最右邊是第二次上色...
莫內的畫作,說是油畫,但真的非常「透薄」,很有水彩的清淡。
所以我真的非常小心翼翼,不想毀了這幅畫。
奧茲後來還跟我說:你現在背負盛名(噗),不要有壓力阿!

這是第三層,有看見我把女人的「手」
塗掉嗎?
油畫就有這個好處,永遠可以改!


每次油畫課,真的都很吵~ 哈哈哈!

大家邊畫畫邊聊天,邊哀哀叫好難畫,又可能自己噗哧一笑。

老師邊叨叨絮絮的說哪個藝術家又怎樣誰又如何,我們就像邊聽故事邊畫畫,然後互虧幾句,真的很愉快,很有趣,氣氛非常愉悅。

老實講,原本參加油畫課就是一種無壓的學習(並沒有要成為莫內第二),加上奧茲很幽默逗趣,也非常鼓勵大家擁有自己的風格,漸漸的~ 我們還真的走出自己的路呢!


如果你是路人,經過我們班級,大概會覺得這些人是瘋子吧,噗哈哈哈!
一下子皺眉頭罵幾句,一下子噗哧大笑,一下子又唉聲嘆氣,一下子又愉快聊天~~~ 整個畫畫的過程真的可用「虐心」來形容,不停的自我對話,奇怪的是這樣的過程裡面,每次上完課都覺得「心」被療癒了一些些,投入油彩的過程,還有畫家本身的性格(像我覺得莫內一定有一顆宮崎駿童趣的心),還有自己對畫作心境詮釋的不同。
老實講,莫內的原畫,女人是在一個陽光有一點風的午後。
而我的臨摹作品,女人比較像是在颱風要來臨前的午後,噗。
充滿著驕傲,我沒有想過可以把這幅畫,真的畫完了!
並且奧茲還把這幅畫作,放進阿皮耶藝術宣傳DM裡面,他真的一直讚美,真的讓伊蓮娜開心不已。我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可以畫出這樣一張畫。
第三幅畫,奧茲老師要我們「創作」!
開始之前,他先帶來一系列稍微當代的藝術作品介紹,讓我們看一些 video,也讓我們看看抽象畫,還有一些頗具時代意義的藝術家。
他說:「這是研究所的教材ㄟ,我對你們期望很高阿!」

我覺得這就是奧茲與其他老師不同的地方,他真正相信我們「潛能無限」,哈哈哈!

我之前就已經想好,創作的時候,要畫豆豆貓.... 的「頭頂」!
先來看看原圖:
從以前我就喜歡豆豆頭上的毛色,常常覺得造物主真的很神奇,貓兒的毛髮有這麼多,並且每一隻貓都不同。我最喜歡摸著豆豆頭上的毛色紋路,然後一邊跟牠說話。常常就這樣說著說著,貓睡著了,我也睡著了。豆豆14歲了,牠頭上的毛色也隨著年齡有著白色的參差色,或許,我畫著牠的頭毛,就是一種療癒吧。
老實說,我知道非常有難度,但秉持著「喜歡最重要」的心情,奧茲也非常鼓勵,我就挑戰這幅畫!
很快的我就後悔惹@@
貓的毛真的很難畫~~~~~~~~ 淚奔~~~~

蘿達妹也是畫她的貓 -- 咪咪,也是邊畫邊叫苦連天@@
看看 Judy 同學,她.... 她還繼續畫「臨摹」作品,她說:我想把它畫的非常非常完整(握拳!) 所以遲遲未進入第三張「創作」。我常打趣她是 "逃避" 創作,但心中真的非常佩服她的耐力與毅力。
下一堂課,我繼續弄牠的頭毛...
說明一下,11/06 那天伊蓮娜心情非常糟,根本沒有心情畫畫。
一邊調色,一邊生氣,也覺得怎麼調色都不對,怎麼調色都是錯...
Judy 還說:「妳今天好安靜喔」
真的,那天我月亮、上升的天蠍座應該齊發,對自己很生氣,很低落,很沮喪。
所以,120分鐘的課程,我大概只畫了30分鐘吧。其他的時間都在自己跟自己生氣,一直發呆調色,卻一筆都畫不下去。
奇怪的是,下課的時候,心情居然就好一點了,可以踏著輕快的步伐回家。
看來,畫畫真的有療癒我的一顆心阿~

最後一堂課,不知道怎麼搞的,突然腦袋好像開了一個孔,突然「通了」!
對於處理「毛」的立體感,著魔似的開始專注,光是豆豆貓咪的右耳,我就畫了一個多小時,用非常細的筆非常謹慎,一筆一筆的畫,認真的調色,一定要調出豆豆的「亞麻仁」毛色.... 還真的被我調出來了!(調出來的時候真的好想大叫阿!)
蘿達妹的咪咪貓,真的畫得很棒!也是她自己最有 fu 的一張。果然「喜歡就會甘願」、「甘願就有力量」!
看得出來我們姊妹倆的風格非常不同吧!蘿達妹的畫作,跟她的塔羅人格一樣,套一句奧茲形容的「妳是不是有潔癖?」,非常國王牌的嚴謹,她也不喜歡沾太多油,因為「怕髒」。甚至有一次,奧茲幫她改一個小地方,蘿達妹居然... 再把它改回來!她說:「我覺得奧茲把這裡畫的好髒喔!」噗~~ 真的引起全班大笑!
伊蓮娜卻是相反,我非常喜歡沾油,也喜歡暈染,跟多層顏色堆疊之後的效果,所以我的調色盤總是「很髒」,哈哈!
我參加油畫之前,真的沒有想過自己可以作畫。
(甚至占星盤也說,伊蓮娜的美感很奇怪@@)

但是,感謝奧茲老師因材施教,
怕髒的蘿達妹~ 可以持續她的潔癖,居然畫出非常「現代派」的立體畫風!
喜歡沾油的伊蓮娜~ 雖然莫內很難畫,經過老師提點與鼓勵,我居然可以畫出來;雖然貓毛很難畫,奧茲真的一筆都沒有幫我,但他真的很會鼓勵、激勵,那種「相信」的態度,讓伊蓮娜真的非常受到支持。
一直埋頭苦畫的 Judy ~ 雖然我們都故意吐槽,只有奧茲老師力排眾議,跟她說:「想畫多細就繼續畫,看看自己可以畫到第幾層。」

同樣身為老師,我真的非常欣賞奧茲,這或許是他的「戀人牌」人格使然,讓他非常具有關懷、支持的個性,也讓我們這些 "成人" 在畫畫時,能夠拋卻年齡包袱(噗),自成一格。

下週三開始,就是新的一期,要來當我同學嗎?

時間:每週三晚上 7:20~9:20 (但我們常常畫到十點)
堂數:11/20 開始,總共12 堂課 
(若有缺課,可以在其他時間去畫室補課,非常彈性自由)
學費:7200元(包含畫材及顏料)
地點:捷運永春站 阿皮耶藝術
阿皮耶電話:02-2758-1211

阿皮耶網站http://www.apiedart.com/


註一:寫這篇文章,純粹分享我學油畫的過程與喜悅,沒有收奧茲或是阿皮耶任何一分稿費。
誠心分享,歡迎一起來成為自己的藝術家,沒有「天份」問題,只有「想不想畫」
,在學畫的過程中更加接近自己,也是一種療癒,也是一條通往自我的路。


註二:我深深覺得「自己畫一副塔羅牌」真的只是夢吧... 78 張牌?78張畫?

3 則留言:

蘇仰志 提到...

又笑又淚~平實的文章充滿好多意涵!Likex10000

4星 提到...

真棒!我也想去畫室畫畫

4星 提到...

真棒!我也想去畫室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