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

我想夢見你


鑽研夢這個主題的心理治療大師Eugene Gendlin是這麼說的:
「假設朋友寄給你一封信,你打開了信,看了,可是看不懂,
於是你把信帶在身上,有空就試著讀讀看。
如果你這樣看待朋友的這封信,當你遇見朋友的時候,朋友問你:有收到我的信嗎?
你回答說,有有有,但.... 我看不懂,
可是,
你看,我有把信帶在身上,有空就讀讀。
你猜,這個朋友願不願意寫第二封信給你?
我猜非常有可能是願意的!」


夢就是潛意識的表現,你在睡覺的時候放鬆,任由潛意識冒出頭,讓你注意到某些畫面、某些人、某些回憶。

那是潛意識給你的訊息,就像 Eugene Gendlin 所說的 朋友的信
所以我們不能忽視夢境(其實也無法忽視)正是你的潛意識訊息,有些夢充滿童趣,小時候住過的房間、爸媽的叫喚聲;有些夢充滿色彩,五顏六色繽紛抽象畫;有些夢黑的像潑墨畫稠稠濃濃,教人害怕;有些夢充滿迷離情節,就像電影一般充滿劇情張力。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常常會夢見最近發生的事情。
(伊蓮娜倒是還沒夢見天天寫文章,可見得壓力並不大)
有時候,以為忘記的事情卻也夢見了。
(伊蓮娜有時候會夢見小時候,南港小屋旁邊的那條河、或是高雄西子灣的那片汪洋,還有小學回家時走的那條路,都是夢見之後,才發現原來自己還記得呢)

除了讓夢境告訴我們,潛意識最近的翻湧,還有很多其他方式,也可以讓我們見識到潛意識的力量,而塔羅牌也是其中一個工具。佛洛依德跟榮格,也正是夢解析的開山始祖。

潛意識據說佔你腦容量 80%,也就是說我們以為的任何理性決定,可能都是潛意識操作之下的結果。所以挖掘潛意識,看見自己內心的小宇宙,是了解自己,並且邁向快樂、自在、卓越的必要步驟。關於夢境的書籍很多,某些廟宇裡面有解夢者,台灣彩卷甚至有夢見物件對照的號碼,心靈療癒、諮商等類的夢境書籍,更是多到氾濫。甚至日本知名作家東野圭吾,也寫過一本預知夢,描述主角有預知能力,在夢中展現畫面等等。甚至西藏、印度還有夢瑜伽,或是有許多夢境記錄的科技儀器,還有好有名的電影 Inception (台灣翻譯:全面啟動),伊蓮娜看過兩遍,真是非常有啟發性。

我只想跟大家說,不要忽視夢境,那是潛意識與你對話的方式,也是你往內心探索的路徑之一,重點不在解夢,而是在於你的注意、觀察、關心,潛意識與你的對話窗是開啟且流動的,於是你會在這樣的觀察之下,多了一些明白,因為明白了、懂了,因此情緒有所轉換、畫面可以更替,能量水龍頭就可以更加輕鬆的轉動了。


(繼續撐 "天天有新文可以撐幾天"  我要去睡覺做夢了 之第60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