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塔羅人格>國王的深層恐懼與挑戰


國王上集請按此
阿熊對於自己的坐姿非常在意,脊椎一定要直,並且覺得駝背或攤著坐是非常不禮貌且懶散的表現,甚至對於妻子的生活也管束非常多。

珍妮在學生時代,永遠準時交作業,進入社會之後,永遠準時交報告,甚至會提早好幾天交,並對於此非常驕傲,也同時對於遲交的同事們有著瞧不起的心情。

婉兒很對於自己很嚴格,若覺得自己某些地方表現不好,會幫自己設定目標及計畫。若是沒有達成目標,會丟掉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作為懲罰。

小莉在他人面前總是表現出滿足開心的模樣,心中有情緒也會壓抑著不表現出來,就算再多年好友面前也一樣。通常都要等情緒走過,較平復之後才會雲淡風輕的訴說,淡然得就像說著別人的故事一樣。所以旁人都以為小莉很成熟,而她也已此自我要求,必須表現成熟穩重,不可有情緒起伏。


以上幾個例子,皆是真實國王人的日常生活。

外表的嚴謹與自律,不苟言笑或框架,其實都是在隱藏或壓抑內心中的不安全感。
對於坐姿很要求自我的阿熊,其實因為父親是職業軍人,在家中的教育十分嚴格,對於孩子的坐姿非常要求。在潛意識上希望得到父親的認同,但多年後已經分不清楚這是自我要求,還是對父愛的需求。所以因此套用了同樣的樣版,反應在婚姻的相處上。
而永遠準時交作業交報告的珍妮,小學時代是個優秀的好學生,因為父親在學校是工友的職務,所以跟父親相處時間很長,也因此常被耳提面命,不能丟父親的臉。所以她要求自己要乖巧,成績優良,才能光榮父親。久而久之,這樣對自己的要求逐漸擴大,到言行舉止都要合乎所有人的要求,非常在意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因此自律甚嚴。 
會懲罰自己的婉兒,丟掉自己心愛的東西以示自我懲戒,小時候曾受過不少體罰,若成績太低,就會被要求取消某些課餘活動。於是婉兒便有一種 “某些奢侈的活動” 造成了他的失敗,於是三十歲的婉兒,至今若被上司責罵,仍會以丟掉小說,或是音樂 CD  等行為懲罰自己。
最後是永遠表現成熟又情緒穩定的小莉,在小時是單親家庭,必須仰賴其他親戚的幫助,表現出小大人會讓親戚們放心,她害怕哭叫會造成母親的壓力及負擔,因此她為了減輕母親心理的重擔,而隱藏起了自己的情緒;長大之後,她也因為怕增加好友們的心理重擔,所以也不說出任何心事,永遠自己默默收拾情緒,因此也時有低潮不出門的情形。
國王人,有著從孩提時候,因家庭及父母的影響,而打造出他們不凡的自我要求,所以可以不斷的對自己要求,壓抑著情緒,因此可能造就了他們的成功,但同時也帶來了內在的辛苦與無人可訴的寂寞。

國王之所以有許多框架,就是覺得跟著框架走不會錯,所以乖乖的遵循並要求自己跟著框架走,但若結果不如預期,這時候的國王人會非常痛苦。 

再繼續說珍妮的故事,珍妮在感情上非常順遂,總是在不斷換男友當中度過,她形容人生中 “最大的汙點” 就是-她如何的表現或成為一個100%體貼的女友,卻仍舊得不到她理想的感情回應。 那一年好可怕,一整個失控!" 她是這麼形容的。她為了挽回男友的心,大約做到了任何人對於一個女友的要求,但男友卻仍舊沒有讓她感受到同樣愛的回應。她不解怎麼會這樣呢?這一切都不如她的預期,這件事情她無法掌控,無法理解,就像在水中抓滑溜溜的魚一樣,怎樣都抓不到,這中間她失眠,夜裡哭泣,覺得生命整個變了樣!
失控的時候會很像這樣~ 此畫為 吶喊 德國畫家孟克
國王最開心的狀態,就是人生在他的掌握之中;而正在失控中,變化中,無計畫中,看不見未來的時候,就是國王最痛苦的時刻。所以國王一輩子的學習,就是如何在掌控中放手,在失控中學習。許多晚年的國王人,會面臨的健康問題,就是器官的硬化。為了掌控,國王不容許流動的能量,一方面會讓國王成功的不凡自律,在健康上卻會造成他們健康的憂慮。


其他塔羅人格簡介 -



(繼續撐 "天天有新文可以撐幾天"  失控中學習 之第50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