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私密社團 - 不能說的祕密

不能說的祕密電影海報

伊蓮娜以前上課的時候,總是會花很多的時間面對面教解牌,一副牌一副牌解,當面教。
後來我發現,這樣的幫助並不大,因為同學們可能 "當下似乎感覺" 聽的懂,往往回到家面對自己的牌陣,總是會一陣驚呆,然後每每有問題也很難即時的詢問,真的到我面前來問的時候,我也只能一對一的簡易回答,無法分享給另外的同學。
以前都是這樣的,在課堂上討論解牌,很費時,大家吸收的程度也不一。
2010 年的班級
伊蓮娜苦思很久,也尋求解決之道,終於,去年年中約五六月開始,我找到了一個方式,既不耗費上課時間、又可以讓大家互相分享、也可以即時回覆的方法。
感謝臉書 Facebook!
每一班,我都會開設 Facebook 臉書私密社團,一切的一切,都在上面進行!
自開設至今,已經有超過十個秘密社團了~

我們會在上面分享牌陣,貼上每日一牌:




貼上牌陣後,同學們要先初步解讀,然後伊蓮娜會去回覆:哪裡解的正確、哪裡有點問題,哪邊需要再思考、修改之類的。


最棒的就是,這些解牌跟回覆,其他同學們也都會看到,可以一起加入討論。
這樣的分享若在課堂上進行,耗時費工,並且大家抄的筆記也不同,放在 Facebook 討論,不但都會看到,而且都有文字記錄下來。



愛人之路塔羅班,也同樣在社團上進行私密對談。



所以伊蓮娜在 Facebook 的時間非常長,因為我忙著改作業.......
上次有同學問我,老師你看起來時間很多阿(意思是說一週只有三天課),怎麼會這麼忙?
我頓時傻住,想了一下,說:我現在手上總共有大約20位同學的作業,每人要交三副牌陣,所以我總共有60副牌陣要一週改完,幾乎天天都要在社團上給意見、修改、回覆等。
(你x媽覺得我很閒??? 你以為你的作業都是機器人在改嗎?????)

很多來 "二度蜜月" (重修入門/進階班五折優惠叫做 "二度蜜月專案")的舊生,大力讚美的說:這樣解牌真的比以前在課堂上好太多了,因為課堂上進行快速,筆記都來不及抄,牌義都記不得,要說能吸收伊蓮娜的解牌,多半都是有聽沒有懂。現在在 Facebook 秘密社團上進行,不但保密,並且分享的速度快,又有文字記錄,真的比以前的方式好太多了。
謝謝讚美,伊蓮娜自認是一個不懶惰的老師(開玩笑我是匹馬),會不停尋找更好更順的方式進行教學(所以學費年年漲)。當然也有現實因素考量,我每次上課都會超時,多半都是因為當場占卜及解牌,但場地費年年漲價,這樣不顧成本的總是超時,我也吃不消,所以這種在臉書私密社團 "課後輔導" 的方式,算是頗能被大家接受。
當然也因為有了社團,不少同學更容易熟稔,更認識彼此,更容易因為塔羅牌交到更多的朋友。當然,還有很多不能說的祕密,我們都在社團上看到了。因為是 "私密" 社團,大家都很放心的說說內心話,每日一牌也都好誠實,很多同學很有感情的書寫自己的心情,甚至像日記一樣記錄學習塔羅一路上的種種變化,我們甚至都一起經歷了某些同學感情的起伏、家庭革命、工作轉換等等,感謝你們的剖白,以及誠實面對自我的勇氣。

今天下午的塔羅入門班



(繼續撐 "天天有新文可以撐幾天"  不能說的祕密 之第21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