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看到不好的牌 我不敢說怎麼辦?




某人,姑且叫他  小風。


小風來到一個鎖住的門,他面前有三把鑰匙 A、B、C。他對 A 鑰匙很有感覺,對他的銅製雕花,復古造型非常喜愛,並堅信這把鑰匙一定可以開門。

小風拿起 A 鑰匙,走到門前,插進鑰匙孔,轉動,結果開不了門。

他不相信,再試一次,還是開不了門。

小風想,可能是不夠用力,或許這個門有點舊了,所以用力的再試試。

門還是沒開。

"或許是我轉錯邊了" 小風想,於是他往另外一邊用力的轉動。

門還是依舊沒開。

小風開始生氣了  "不可能!我不可能選錯!一定是這隻鑰匙!" 他大聲說。

他想,可能是努力不夠,所以更努力的用輕、重的力量轉動鑰匙;也想說或許是角度問題,開始不停的再換一些角度用力。

門始終文風不動。

可能是潮溼吧,小風拿起吹風機吹著門鎖,再試試~ 還是開不了。
可能是沒上油吧,小風把鑰匙塗塗油,再試試~ 還是開不了。
或許是今天開不了,可能明天就會開喔。
結果明天後天大後天,都仍舊開不了。

小風有哭了,哭著哭著累了,他休息一下,坐在門邊想想,難道是我選錯了鑰匙?

於是小風來找你算塔羅牌。

你誠實的告訴他,塔羅牌顯示:若持續用這把鑰匙,這道門絕對開不了!

小風很震驚,他好希望塔羅牌跟他說 "其實你沒有選錯喔,只是可能剛好天氣潮溼或是門老舊,再努力一下就好囉~"

雖然他心中已經慢慢知道,或許該選另一把鑰匙,但他覺得已經試了這麼久,怎麼可以說放棄就放棄呢?人不就是要努力嗎?
或許他也有些些不甘心,哼,塔羅牌或許不準吧,我去廟裡求籤好了~
於是小風開始拜訪廟宇,找不同的人算牌,或去卜卦,或是到處問人。

多半的結果都是告訴他:該換一把鑰匙囉。
其中有那麼一兩個跟他說,其實還是可以再試試。
小風覺得,他等了這麼久終於等到這個答案,他決定要選擇相信 "好話"。

於是,繞了一圈之後,小風拿著 A 鑰匙,再次去開門。

看到這裡,讀者們應該也知道,門依舊絲毫未動。

小風開始哭吼,怎麼可能?真的是我選錯嗎?真的嗎?我不接受不接受阿!

搥胸頓足,生氣吼叫,哭著哭著越來越傷心。想到過去曾經有的失敗經驗,他覺得自己好沒用,好挫折,好無奈,越來越覺得自己的人生就是不停的選錯當中度過。

他突然想到那副塔羅牌。

塔羅翻譯師說:照這樣下去,門是開不了的。
並且你會越來越挫折,越來越不快樂。
一直到你願意認真面對,自己的態度與選擇。
願意轉念、放手、換一個方式,門才會開。

他哭著哭著,開始覺得或許塔羅牌沒有說錯。
但他知道自己還很生氣、很難過、很不快樂,他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換一把鑰匙就好啦!" 我相信看到這裡,讀者們開始摔筆,覺得小風怎麼這麼執著。
"不過就是一把鑰匙嘛~~~" 你可能這麼說。

就如同你們會說:
"不過就是一個工作嘛"
"不過就是一個男人嘛"
"不過就是 ____________ " 請自由造句填寫。

但我們在某時某刻,不就是小風嗎?
不停拿著自己選定的鑰匙、態度、方法,硬要去開一道門。

拿著 "壓力" 的鑰匙,想要開一扇 "懷孕" 的門
拿著 "掌控" 的鑰匙,想要開一扇 "幸福" 的門
拿著 "擔憂" 的鑰匙,要走去 "放鬆" 的門
拿的 "怨恨" 的鑰匙,想要進入 "美好" 的門

這樣門會開嗎?

塔羅師們,你們看到不好的牌,必須誠實告訴他:這把鑰匙開不了這扇門。

若你們沒有傳達這個訊息,讓小風誤以為他開的了這扇門,那麼你們就枉為塔羅翻譯師。
遇到不好的牌、壞訊息、不美好的未來與結果,我們身為翻譯師,一定要說。
語氣可以委婉,方式可以婉轉,說法可以溫柔,但是我們一定要傳達。


不然,你只會給小風一分鐘的快樂,讓他繼續用同一把鑰匙開門,結果換來更大更多的挫折。
如同醫師,若此人生病了,一定會告訴他,所以小風才會吃藥、才會面對、才會調整生活,有一天才會痊癒。

無論好壞,誠實以對,誠實翻譯塔羅訊息,小風聽到壞消息可能會哭,可能會生氣沮喪難過,所以你要有同理心的溫柔態度,呼應他的情緒,讓小風可以寬慰,讓他知道生命還有很多其他的鑰匙可以選擇,人生的路不僅僅一條,還有更開放更寬廣的可以前行。告訴小風,是你要做到的,而小風能夠如何面對,是他的選擇。

人生,在你手中;選擇,也在你手中。
期望每一個小風,都能夠更 open 毫無畏懼的選擇 A、B、C... 其他鑰匙,更多元更開放的面對前方的門,有時候只需要勇氣踹一腳,門可能就開了。




(繼續撐 "天天有新文可以撐幾天"  打開心門 之第32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