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請問伊蓮娜~被說不準我好沮喪,怎麼辦?

最近一直有同學來請問伊蓮娜問題,其實這些問題常常反覆都有人問,但我都是面對面回答,從未寫成一篇篇文章。自從立志天天寫部落格之後,開始把這些問題反芻,寫成一些文字記錄,期望給大夥兒一些小小的鼓勵。

請問伊蓮娜~被說不準我好沮喪,怎麼辦?


其實類似的狀況很多,有些同學就是來我面前哇哇叫一下、生氣不爽;積極的同學就會更努力的算牌或上課或問問題;消極的同學有時候甚至 "封牌" 好一陣子....

基於一個塔羅牌學習十年的我,回想起剛開始的算牌記憶,總是跟以下一些狀態掛勾:

怯生生
有點怕怕
擔心說錯
怕沒講對
看到壞牌會閉嘴
看到好牌大聲說
看到不合邏輯不可思議的會選擇不相信


感謝長期白老鼠好友們的配合,對於這些狀態都很包容,並帶給我許多正面的回應,例如說:

我覺得你說的很對ㄟ!
一定是因為你對我很瞭解,才會這麼準
聽你的解說,塔羅牌還真了解我
嗯,我覺得你講的很有感覺


當時的伊蓮娜,也是常常會在牌陣面前呆住、傻掉,或是腦袋一片空白,都是很常見的狀況,由於都是自己朋友,更時常會說:哎呀,不知道啦,總之這牌意思就這樣,但不知道應用在你情況是怎樣啦!

但多半的時候,算牌過後一兩周到一兩個月,白老鼠們總會激動的打電話來說:
你說的那個很壯很高的男人真的有出現ㄟ!
老闆真的批准我出差!
結果這個旅行真的沒出發,只能說準的很雖.....


但也會有這種情況:
ㄟ塔羅很不準ㄟ,他沒告白...
你說的那個情況沒發生阿
葡萄牙沒贏啦!不準!


說準 or 不準的情況大概是 70% 30%,但老實說,當時伊蓮娜沒啥太放在心上。


因為在我們喝下午茶算塔羅時,或是晚餐過後閒聊算塔羅,又或是哭的很慘時算塔羅,對我來說,那些都是與朋友們交心的珍貴時光,塔羅牌像是一個媒介,引導朋友們說出更多內心話、挫折、無奈、傷心、壓力、焦躁等,可以說是非常有品質的聊天,不管塔羅準確與否,我們都因此而進行了內心的深度對話,跟互相說再見的時候,心情總是鬆動不少。
所以當時的伊蓮娜,對於塔羅 "占卜結果" 不是太過在意,因為重點是那些互動的相處時光,以及、藉由塔羅解開綑綁的心結。




占卜師們,你對於塔羅牌有什麼期望?
他帶給你的一定會有某個程度的準確度,但最重要的使命是:讓內心潛意識浮現,讓你看見問題,進而有勇氣面對。


而不是你一天到晚被說:好準~ 這會帶給你成就感,但同時也會帶給你阻礙,慢慢的你就會變成那種~ 一翻兩瞪眼的塔羅占卜師,而不是伊蓮娜崇尚的塔羅諮商師了。
若你們在算牌時,壓力太大,害怕不準、害怕講錯、害怕又擔心,我只能很誠實的說:這樣的心情算牌,當然不準!

在課堂上教塔羅占卜時,我總是跟同學們說:
一副塔羅占卜的準確度,占卜師跟詢問者各佔 50% 50%。
  • 占卜師的責任是 - 釐清問題 解說誠實溫柔 保持放鬆
  • 詢問者的責任是 - 開放的心 誠實敘說 保持放鬆
保持放鬆 是兩者都需要具備的狀態,若塔羅占卜師自己心情過於緊張,感覺壓力大,不能夠放鬆,或許今天你真的不適合占卜,因為不僅僅牌可能不準確,解牌方向也會因為你的擔心,而變得更緊張。
那麼我們要如何可以帶給詢問者:讓內心潛意識浮現,讓他看見問題,進而有勇氣面對?

在心理諮商時,諮商師都得要問問自己:今天自己的狀態,適合進行諮商嗎?
塔羅算牌時,占卜者也要問問自己:今天自己的狀態,適合進行占卜嗎?
(這也是為什麼,伊蓮娜占卜總是要避開上課日,也不能太累,要讓自己無壓的狀態,算牌才準哪!)

當你願意放下這些壓力與期望時,讓你的占卜,在輕鬆溫柔的心情狀態下進行,95% 都會是準確的歐!


(繼續撐 "天天有新文可以撐幾天"  占卜前先靜心 之第36篇)


請問伊蓮娜系列文
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