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春夜同理心課程 - 魏楚珍老師,超級詳實教學日誌

魏楚珍老師

這是伊蓮娜第一次幾乎是逐句記錄,因為實在有許多細節難以描述,就請大家看看這個非常詳實的紀錄吧。



楚珍老師先問大家,為什麼想要學塔羅呢?有什麼故事?

同學一:因為之前想出國的時候,陷入掙扎,結果去算塔羅,過程覺得很神奇,有講到心頭。
同學二:之前就有興趣,買書買牌自學,後來是為了轉移情傷所以來學塔羅。結果沒想到因為與牌對話,反而更加可以面對情傷這件事情。
同學三:車禍後去佛堂問為什麼,仙姑說我適合學命理。但一直不知道要學什麼命理呢?後來買過天使療癒卡,覺得很有興趣,然後越看越覺得有意思,就來學塔羅了。
同學四:因為工作轉換,去算過塔羅牌,發現牌面與事實非常符合,所以很有興趣。很準的感覺很好,覺得可以做出對的決定。
同學五:本身很喜歡算命,只要迷惘就想算。因為有個朋友自學,所以也因此買了一副塔羅牌。因為跟當時對象分手,塔羅牌有教導如何挽回,而最後真的因此有挽回,所以我覺得很神奇。剛好,今年初因為離職,覺得空閒所以來報名,希望可以試試某天也可以很準。
同學六:因為共同朋友會算,覺得很準。怎麼會這麼準?所以很好奇就來學了。
六位專心聆聽的同學們
楚珍老師:「所以你們記得曾經跟牌有關連的故事,你們記得那個「很準的」感覺,「被說到心裡話」的感覺。當你聽同學們說他們的故事時,也有感覺吧?」
大家點頭。
楚珍老師:「如果剛剛你有一點有感受的話,你已經對他人產生同理心了。」

聖杯 - 情感、情緒,我覺得,我感覺
寶劍 - 因為有感覺,所以開始化為理性的想法、計畫
權杖 - 因為有這些想法,所以我產生行動
五角星 - 則是別人一看就看到了,很實際的,物質的,現實的。有獎牌、有證照。
而同理心就是,用「聖杯」的方式,把情緒講出來。

(伊蓮娜 OS:接下來我以問答的方式記錄)
同學問:「萬一他很傷心,我講其他的話讓他分心也有好處吧?」
楚珍老師:「轉移注意力,是把他跟自己的情緒分開來。轉移有好處,就是太痛的時候,可以不那麼痛,可是也同時把情緒分開來了。你是好人啦,鼓勵別人啦,想要拉別人一把,可是,不知道對方會怎麼感覺呢?我們可以理解好人為什麼這麼說,但是被拉的人會怎麼感覺呢?
通常勇敢一些,身心狀態較好的時候,他多半會是"我還是想在這裡沮喪,我想面對,你為什麼想把我拉走?" 我們通常以為,遇到往負面方向想的人,給他一點力量,往正面拉,他就會更好,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人呢~ 本來就都是脆弱的,但我們要保留一些彈性,有時候用力量的方式,有時候可以任性,有時候可以嚴厲,有時候輕鬆。只要有彈性存在,我們就可以一直有選擇。
若是一直總是用同一個方式面對自己、或別人、或任何事情,只有同一個模式,那麼久了一定會發生問題。所以要去觀察你的模式。」

同學問:助人關係應該是具有「建設性」的吧?

楚珍老師:同理心其實就是廢話,哈哈!同理心都是「沒有」建設性的,可是很奇怪喔,因為同理對方之後,他會越來越講越多自己的心情、狀況。他會願意繼續講。雖然同理心,沒有給建議喔,可是這個人會一直講,會一直聊,會越講越深入。
聊天跟越講越深入的同時,他也對自己交代了起來,所以自己越來越清楚,鏡子越來越大,原本不敢面對的,不敢抒發的,一些情緒的東西越看越清楚了。
因此情緒可能慢慢退散、拆掉、肢解了,慢慢的清晰想法才會進來,然後行動才會進來。
一開始,可能對方在意你是否理解他。但講到最後,他看清楚他自己,然後講著講著,另外一條路就出來了。因為他是真正自己找到路,不是任何別人的建議。這才是自己釣魚,而不是別人告訴你怎麼釣喔,所以力量是很強的。

同學問:「那若我給對方建議呢?」

楚珍老師:「給建議的人,若是可以加上一些 "感受",會比較容易被對方接受。但若你不先聽他的心情,不同理他,叫他不要去感覺,就有點像是壓抑了。壓抑就是:翻出某張牌的時候,你說:這張牌我不要看。這就是壓抑。

同學問: 「我有一個18年的好友,我每次給他建議,就好像在對他說教。只要一講到什麼、一給建議,每次對方都會很在意很防衛。那怎麼辦?」

楚珍老師:「同理心 雖然一開始都是要幫助人,但它其實幫助是展現在另外一個地方。
其實你若做的對,同理心是很舒服的才對。你會給他建議、意見,是因為你關心他,你對他有期待,你心疼他。所以希望他更好。但同理心,其實只是反應他的狀態,其實是讓這個人更自由,做同理心的時候其實是很舒服的,對方有被尊重、自由的感覺。

同學問:「那我們可不可以讚美他?」

楚珍老師:「讚美其實是一種限制喔,例如說,你讚美她孝順、乖巧等等,若她有一天做出不乖巧孝順的行為,她就不會來找你講話了。同理心是沒有判斷、沒有批判,喜怒哀樂都是心情,都是同一件事情。你要去觀察你的意圖,無論你是想給建議、讚美、勸說等等,你都有自己背後的意圖。但意圖通常會阻擋了你的同理。當意圖都放下之後,反而才會幫助到對方。」
同學問: 「到底人是希望被看到痛苦?還是不希望被看到痛苦?」
楚珍老師:「我很弱的時候,我很怕阿,很怕你又來傷害我,所以會武裝。但很弱的時候,其實是很希望被看到,希望被理解,希望有人陪我一起看這個痛苦。」

同學問:「請問,心理諮商跟塔羅的相關性」
楚珍: 「我覺得是一致的,不一樣的是地方是,諮商通常是長期的,持續性的,心中的殼就會一層一層剝開,同理心就會越來越精確。
但塔羅占卜,大家通常都只會有問題才去算,若是可以長期固定算牌,就會跟諮商差不多。」
(伊蓮娜 OS:是的,其實現在都有固定長期的占卜個案,幾乎沒有人是只算一次的,多半到後來是每季來一次。)

最後結尾,楚珍老師說:
「情緒最重要,因為那很天然,每個人都很害怕失控,所以你用同理心幫他接起來,他反而就不會害怕了。」

(繼續撐 "天天有新文可以撐幾天"  放下意圖反而才能同理 之第75篇)

沒有留言: